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

2021-05-09 15:56:49 字數 5228 閱讀 224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暈,誰說寫不好鋼筆字就寫不好毛筆字的?

樓上的有點常識好不好,說的正好相反。

正確的握筆方法是:筆桿放在拇指、食指和中指的三個指梢之間,食指在前,拇指在左後,中指在右下,食指應較拇指低些,手指尖應距筆尖約3釐公尺。筆桿與作業本保持六十度的傾斜,掌心虛圓,指關節略彎曲。

身體坐正,兩腿自然平放,頭和上身稍向前傾,胸部離桌子一拳,兩臂平放在桌面。右手執筆寫字,左手按紙,紙要放正。要給孩子配備高矮合適的桌椅。

當孩子要寫字時,首先提醒他注意姿勢,然後再幫助他糾正錯誤姿勢。只要持之以恆,孩子一定能掌握正確的執筆方法和寫字姿勢.(右手)食指跟中指夾筆尖端30mm處,筆尾段靠於虎口,然後拇指壓住筆,適當用力壓住筆;無名指和小指依次抵靠住中指,與拇指力道相抵.

手心虛空,運腕而行.

兒童肌肉的發育是不平衡的,比較大的肌肉先發育,細小的肌肉發育要晚些。初入小學,跑、跳都很自然和協調,但是手部肌肉才開始發育,做精細動作的能力較差,握筆寫字是比較費勁的。家長要耐心指導,幫助小學生掌握正確的握筆方法。

正確的握筆方法是:筆桿放在拇指、食指和中指的三個指梢之間,食指在前,拇指在左後,中指在右下,食指應較拇指低些,手指尖應距筆尖約3釐公尺。筆桿與作業本保持六十度的傾斜,掌心虛圓,指關節略彎曲。

如果兒童握筆方法不正確,握筆太低,不僅寫字時手容易疲勞,還會因握筆太低擋住視線,因而是扭身歪頭,引起坐姿不良、眼與物距離過近。

筆是學生學習的必需用具。低年級學生主要用鉛筆寫字,小學生握筆的方法和寫字的姿勢是否正確,和筆桿的長短也有一定關係。筆桿太短,學生為了能看得清楚,只好低歪著頭、扭著身子寫字。

因此,當鉛筆用到原長的1/2時,應加筆帽,以增加其長度。

正確的寫字姿勢是:身體坐正,兩腿自然平放,頭和上身稍向前傾,胸部離桌子一拳,兩臂平放在桌面。右手執筆寫字,左手按紙,紙要放正。

要給孩子配備高矮合適的桌椅。當孩子要寫字時,首先提醒他注意姿勢,然後再幫助他糾正錯誤姿勢。只要持之以恆,孩子一定能掌握正確的執筆方法和寫字姿勢。

綜合錯誤的握筆姿勢,大致有以下幾種情形:

1、大拇指包扣式。這種握筆姿勢大多以拇指用力,從筆桿的上方將筆包扣在虎口處,大拇指與筆的接觸處在大拇指的第二個指節根上,由拇指與中指,一扣一抵夾筆。

2、拇指內側貼夾式。這種姿勢主要以拇指的內側用力,貼緊筆桿往下壓,筆桿的前端抵在中指上,後端靠在虎口處。

3、拇指尖、食指尖輕捏式。該種握筆方法主要靠食指尖和拇指尖用力,由於貼靠筆桿的面小,指尖又用不上力,往往會出現握久手有痛感,而且筆桿根本就捏不緊。

以上三種握筆姿勢最大的毛病在於筆桿握不緊,手指、手腕用不上力,導致筆劃不直,更不用說寫出筆劃的粗細變化來。

分析其形成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兩種情況:一是學生從小接受不到正確的握筆姿勢的指導,隨手握之,怎麼順手怎麼握。據統計,出現類似情形的學生的家長與其所在學校,都沒有而且也不懂怎樣指導孩子去正確握筆。

二是絕大多數孩子從小拿彩筆「塗鴉」,而廠家造出的彩筆很粗,對於小孩子來說一般很難把握,故而多用拇指包扣筆桿,因而從小就形成了錯誤的執筆姿勢,加之家長大多也不懂、不去糾正,久而久之形成習慣,糾正起來需要花費很長時間和精力。針對這種情況,為了在教學中能盡快使學生掌握正確的握筆方法,糾正錯誤的執筆姿勢,我在講課初期首先將重點放在糾正握筆姿勢上,同時為了便於學生記憶,我將正確的握筆姿勢編成口訣,詳細講解握筆要領,收到了明顯的效果。

口訣如下:—抵二壓三襯托,指實掌虛腕靈活,角度適宜方向正,筆畫輕重細琢磨。

首句中的「一抵」是指用中指的指甲根從筆桿的下方將筆從下往上抵住,筆桿留出一寸長的距離,一般是在旋筆刀旋出錐形的根部。

「二壓」是指用大拇指從裡側、食指從外側將筆捏緊後往下輕壓,拇指和食指的指肚著力,這樣捏時指肚面大,肉軟且厚,不用費很大力氣就能將筆握緊。

「三襯托」是指無名指、小指略彎曲成前後狀,兩指成一平面貼於桌面,再加上掌側要貼實桌面,從而將中指及整個筆托起,形成既穩且活的握筆姿勢。

第二句的「指實」是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緊貼靠實。「掌虛」是要求無名指和小指不可蜷回掌心該姿勢非常多,二指蜷回掌心,使中指失去託力,造成書寫不穩狀即掌心是空的。

「腕靈活」是指手腕不能拿勁,要放鬆、靈活,以便在書寫時運用手腕的運動而達到「巧」的效果。

第三句的「方向」是指筆尖和筆桿的方向,正確的筆尖方向一般應指向前方,而筆桿的朝向應是右後方。

第四句的「筆畫輕重」是指書寫時用力的輕和重,即讓學生體會輕和重的不同結果。書寫時用力輕則筆劃就細,用力重則筆劃就粗。要讓學生知道在書寫硬筆字時,用力是有變化的,遇到該細的筆劃,如寫點時下筆要輕,方可出現尖的效果,收筆時要用力要重,方可出現粗的效果。

在上述口訣中,首句和第三句非常關鍵,其要領並不難懂,但往往因學生的習慣錯誤 執筆而糾正起來很難,因而也要求老師和家長有耐心和愛心。

關於硬筆的運筆方法,由於至今所有書籍和文章中從未談到過,所以本人也不敢妄談「正確」二字,只是將自己在書寫和教學中總結出的—些體會道出來,以請教於各位方家。

所謂運筆方法,主要指漢字書寫時,主要筆劃:橫、豎、撇、捺稱主筆,由於折、鉤、提、點皆由這些筆組合而成 的書寫方法。

「橫」的書寫運筆方法是指從左往右擺手腕,書寫時以手腕帶動筆動。由於「三襯托」的關係,輕移從左往右 手腕時筆很穩,所以線條會很「直」,且成自然的左低右高的形狀。細心觀察學生書寫「一」的方法,會發現很多學生不是手指關節伸縮劃就很難寫直,所以我認為有必要讓學生知道該怎樣運筆寫橫。

「豎」的書寫運筆方法是指書寫時,手指關節從上往下,注意手腕,胳膊都不能動,否則「豎」劃肯定寫不直。當然這樣的運筆的角度和方向,一定要成45度和「前後方向」,而不可把筆尖、筆桿的方向握成朝左筆尖 、朝右筆桿 向。

「撇」的書寫運筆方法有乙個竅門。由於「撇」劃的形態是從右上往左下、由粗到細還要有弧度,所以很多初學者不會寫,有的寫出來的要麼是粗細一樣,要麼是沒弧度。在講解這一運筆方法時,我讓學生首先理解「筆尖和紙接觸時,接觸面的大小是決定筆劃粗細的關鍵」。

接觸面大,用力要重筆劃就粗;接觸面小,用力就輕筆劃就細。然後告訴學生試著從外往裡懷裡 扭手腕,使筆和紙的接觸從一開始的近距離到遠距離,這樣出來的筆劃很自然就會有粗細之分,同時弧度也有了。

「捺」的書寫運筆方法與「豎」的運筆方法大致相同,也是手指關節伸縮運動從而帶動筆的運動,只是寫「捺」的方向是從「左上往右下」,「手腕和胳膊不能動」這一點非常重要。由於「捺」的形狀是由細到粗,,再到細出鋒 ,所以在運筆過程中,開始要輕,然後逐漸用力加粗,再通過回筆和出鋒寫出捺的效果。

以上運筆方法主要指楷書中「橫」、「豎」、「撇」、「捺」的書寫方法,特作說明。

2樓:燦夜姬

正確握筆方法

執筆主要靠五個手指的互相配合。它們的分式如下:

大指——大指的作用是從裡向外用力頂住筆管。其上下位置要由所寫字型的大小、懸肘或懸腕,以及坐立姿勢來決定。

食指——食指壓住筆管,指甲左側和第一關節同時用力向大指方向勾壓。

中指——向內壓住筆管,配合食指、大指在筆管的內外兩側同時內用力壓緊。

無名指——無名指是協助大指從內下方托住筆管。

小指——小指在無名指後面加強了託頂的力量。功力濃厚時,單獨使用中指和無名指即可鉗住筆管。

3樓:丫達晶

大拇指與食指、中指共同夾筆。再用無名指從手心的方向向外頂住筆桿。著筆的高度可以根據索要書寫的字型或大小來掌握。

4樓:呵呵

大拇指的第一節內側按住筆桿靠身的一方,大拇指處於略水平的橫向狀態。食指的第一節或與第二節的關節處由外往裡壓住筆桿。中指緊挨著食指,鉤住筆桿。

無名指緊挨中指,用第一節指甲根部緊貼著筆桿頂住食指、中指往裡壓的力。小指抵住無名指的內下側,幫上一點勁。這樣形成五個手指力量均勻地圍住筆的三個側面,使筆固定,手心虛空。

小學生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

5樓:匿名使用者

毛筆寫字姿勢分坐書、立書兩種。

坐書:坐書的正確姿勢有八個字:「足安,頭正,身直,臂開」,左手按紙,右手執筆寫字,這樣不僅姿勢優美,而且容易把字寫得橫平豎直、撇捺開。

立書:寫三寸以上較大的字時採用立書的姿勢,正確方法是頭、身體必須端正,稍向前傾,兩腳前後要分開,右腳向前跨出半步,左手按住桌面,站立安穩,右手懸腕寫字。

下圖的寫字姿勢為參考,寫字姿勢無論坐書還是立書都要以個人方便書寫為主。

運腕法分為 枕腕、懸腕、懸肘三種情況。

1,枕腕:是書寫小字的一種方法。枕腕一般是堅持手腕為主、手指為輔的基本原則。

2,懸腕:是肘部落在桌面,而手腕懸空。 相比較而言,提腕書寫要比枕腕書寫靈活許多。

3,懸肘:是手肘都懸離桌面。 這種方式對於初學者來說較困難,但只要堅持下去,時間長了就能基本適應。

以上就是毛筆字的書寫姿勢和執筆方法,一般根據字的大小和情形自行選擇合適的書寫方式。

怎樣寫毛筆字握筆姿勢

6樓:酷夏微風飄

具體的握筆方法是:

大拇指的第一節內側按住筆桿靠身的一方,大拇指處於略水平的橫向狀態。

食指的第一節或與第二節的關節處由外往裡壓住筆桿。

中指緊挨著食指,鉤住筆桿。

無名指緊挨中指,用第一節指甲根部緊貼著筆桿頂住食指、中指往裡壓的力。

小指抵住無名指的內下側,幫上一點勁。這樣形成五個手指力量均勻地圍住筆的三個側面,使筆固定,手心虛空。

寫毛筆字的姿勢(如:手怎麼握筆,胳膊怎麼放,胳膊和手的關係,身體怎麼坐,站著又如何)

7樓:孔雀

自學書法很難,且容易走彎路,最好請老師。下面詳細地講講你所疑惑的問題,(不明白看圖http://post.

baidu.com/f?kz=22722160,圖2適合初學者):

一、先練握筆姿勢

大指——大指的作用是從裡向外用力頂住筆管。其上下位置要由所寫字型的大小、懸肘或懸腕,以及坐立姿勢來決定。

食指——食指壓住筆管,指甲左側和第一關節同時用力向大指方向勾壓。

中指——向內壓住筆管,配合食指、大指在筆管的內外兩側同時內用力壓緊。

無名指——無名指是協助大指從內下方托住筆管。

小指——小指在無名指後面加強了託頂的力量。功力濃厚時,單獨使用中指和無名指即可鉗住筆管。

二、從筆劃開始練起(橫豎丿丶點折),不要認為簡單而覺得好笑,這是練毛筆字打好基本功。然後再循序漸進,穿插帶筆劃的字進行練習。如「

三、王」練的是橫劃;「

十、川」練的是長橫,懸針豎,豎彎丿,垂露豎。以此類推!

三、中楷練熟後可以穿插練大字,把中楷放大幾倍寫,也就是練膽。再練小楷,練心。這樣都練得差不多了,可以臨古詩帖。之後練行書、隸書、篆書。穩步進行練習!

另:剛開始練習用宣紙太浪費了,用學生用十五格紙最好,報紙也行。毛筆最好天天練,實在忙,兩三天練也可以,不要間隔時間太長,否則會荒廢!回答得夠詳細吧!!

為什麼古代人寫毛筆字要舔墨汁,寫毛筆字時墨汁要不要加水

一支將要用來寫字的筆,需要先用清水打濕一下,如果毛筆的筆頭是徹底乾燥的,你直接去蘸墨,會發現其實不容易蘸透,因為墨汁本身含有膠質,如果是乾燥的筆頭,直接去蘸墨,墨汁會在筆頭表面迅速形成乙個 保護膜 而筆頭裡邊是空心的,心毛甚至根本沒有沾上墨汁。這時候如果急著拿筆書寫,會影響書寫效果。最明顯的感受就是...

寫毛筆字心得

答 1 初學者學習顏體 柳體為佳,一是因為這兩個體是正楷的,二則兩個體本身就是書法中的精品 顏筋柳骨 2 楷 選顏體 柳體,即 顏真卿 柳公權。行 選王羲之的,蘭亭序最佳。草 選張旭 懷素。號稱 顛張醉素 3 只要堅持認真練習,一般練乙個多月就能感覺出效果。毅力很重要 4 初學最好選硬毫,因為硬毫挺...

寫毛筆字可以看出人的修身嗎,寫毛筆字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修身嗎?

可以,可以通過筆跡來看出。但不能光憑寫毛筆來看 不可以,修身應該從一個人的品德來看。學寫毛筆字真的能修身養性嗎?寫毛筆字是修身養性的好方法 在這裡將 一個關於一個老年人堅持數十年寫毛筆字的事蹟。聽老人家說就可以,不過見仁見智 只能說在一定程度上能.練毛筆字跟練太極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 修身養性。看過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