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人寫毛筆字要舔墨汁,寫毛筆字時墨汁要不要加水

2021-07-17 11:35:46 字數 3094 閱讀 6805

1樓:全國卷的你

一支將要用來寫字的筆,需要先用清水打濕一下,如果毛筆的筆頭是徹底乾燥的,你直接去蘸墨,會發現其實不容易蘸透,因為墨汁本身含有膠質,如果是乾燥的筆頭,直接去蘸墨,墨汁會在筆頭表面迅速形成乙個「保護膜」,而筆頭裡邊是空心的,心毛甚至根本沒有沾上墨汁。

這時候如果急著拿筆書寫,會影響書寫效果。最明顯的感受就是有時候中鋒行筆會很容易產生枯筆。如果提前讓筆頭打濕,再去蘸墨,水墨交融,會讓筆頭的蓄墨性也更好,書寫更流暢,再加上善於調鋒,書寫過程中就不用頻繁蘸墨,而是等筆裡蓄存的墨用盡之後再去蘸墨。

2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唾液粘濕毛筆的筆頭,這樣再粘墨水有助於筆頭洗墨。時間長了形成一種習慣。久而久之在書寫的時候會不自主的放到嘴裡粘一粘。這也說明了那時的人們對於書寫的喜愛。

3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現在有些人喜歡咬筆頭一樣

寫毛筆字時墨汁要不要加水

4樓:wjia佳醬

要的。通常所稱的墨,都是指黑色的液體或固體,中國人對於黑色似乎有一種偏愛,回兩千年來的答書畫藝文不說,遠在四千多年前的陶器,除在彩陶上加墨色外,還有東方特有的全黑陶器被使用。

殷商卜辭,在甲骨上先書後刻的符號用墨,周秦文書,用筆寫在竹簡,木牘,及縑帛上的也是墨,不過,這些上,中古時期所用的墨,與東漢以後所用者不同,有些為天然礦石的石墨,有的也可能用木炭燒成的炭黑墨。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那些說不加水的盡是胡扯,你現在用的這種墨汁不加水寫不出乙個字的,適當加點水加多少可以自己試驗下,不加水會很澀,往往乙個字寫一筆就幹了,生宣紙更快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練習的話,是可以加水的。

如果是正式的書法創作,不可以加水。

練習只要能寫出字就可以

7樓:琢麟雕刻工

加水是肯定的,加多少要看寫的時候的速度,如果是楷書、隸書等,寫的比較慢,那就不能多加,一點點就行,如果是行書,那就適當多一點,便於運筆,總之乙個原則,就是加水後寫的字不能滲開,也不能幹的運不開筆畫。

8樓:小教無憂

需要加水

但是不要直接加在瓶子裡邊

不然短時間用不完就會臭掉的

如果你要買墨汁的話

建議你找這個文章來讀讀《中國五大名墨及常見墨汁特點(附墨汁的挑選和保養方法)》

我覺得這個文章寫得很好

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志再一生

自己感覺,覺得劃不開,加水,正好就不用啦。寫完字待字幹一段時間後,去看字的墨色,如果偏灰色,沒有一種很亮,很厚重,很濃感覺的話,那就不要加啦

10樓:匿名使用者

加水,一點點就行,看起來不焦就行了

為什麼用宣紙寫毛筆字容易溢。是墨汁還是什麼原原因?

11樓:嘲諷丶貂

用宣復紙寫毛筆字時,容易溢位,宣紙和制

墨汁都bai有原因。

1.墨汁的原因du

墨汁zhi

可能摻水太多,寫dao在紙上,墨汁的濃度稀,容易擴散。還有,你下筆時蘸的墨太多,會讓是宣紙滲透,也會擴散。

2.宣紙的原因

宣紙比較薄,遇到水溶液時,非常容易滲透。宣紙是練字時用的紙,溢也沒事。等寫熟練了,就可以換好點的紙。即使墨汁裡的水分比較多,它不會溢了。

寫毛筆字時,是不是沾了墨水後還要沾點水才能書寫?

12樓:小教無憂

你好,在寫字的時候,因為墨汁含有很多膠,所以需要加入一些水來稀釋一下,不然書寫的時候是可能會很不流暢,關於墨汁的使用,你其實可以找這個文章讀讀《中國五大名墨及常見墨汁特點(附墨汁的挑選等知識)》,看完後你就知道墨汁的很多常識了。

13樓:明日觀察

毛筆,是一種源於中國的傳統書寫工具,也逐漸成為傳統繪畫工具。毛筆是古代中國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

毛筆的使用:

1,開筆:用溫水將新筆筆鋒全開或用手指從筆的頂部一點點將毛揉開。 在沒能充分掌握好運筆的力度之前或毛筆的質量差強人意時,開筆至多開至筆毫的二分之一,因為寫漢字無需將筆毫到筆毫的三分之二,並且此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運筆的流暢。

2,潤筆:使用過的筆再次使用前需用清水將筆毫浸濕,然後將筆倒掛數十分鐘,使筆鋒恢復韌性。

3,入墨:為使墨汁滲進筆毫,須將清水吸乾,可用吸水紙輕拖筆毫。要注意的是:入墨少,筆不能運**如,入墨多反而筆的4腰部軟漲無力。

保養:使用後要立即洗筆,洗淨後不要裝上筆套,將餘水吸乾並理順。將筆放在陰涼處倒掛陰乾或用筆簾存放,不可將筆暴曬在陽光下。

不要放口中舔毛;不要在寫字繪畫外使用;不能在溶劑裡使用;筆尖套是在運輸中作為保護筆頭使用的,一旦用筆後就不要再裝上,以防筆毛腐爛和出現脫毛現象

14樓:a淇思妙想

水寫布是一種用毛筆蘸清水在其表面書寫後,即刻顯黑色墨跡,水乾後可以重新書寫,用於練寫毛筆書法、書畫以及兒童塗鴉畫畫的書畫美術用品。

水寫布主要以布為材質;根據塗料遇水透明的原理來製作的;以黑布為介質,在其表面加一層經特殊工藝處理的環保白色塗料,該塗料具有遇水透明的功效。塗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就是沙子的主要成分也是製作喝水的玻璃杯的主要原料。遇水透明主要是光反射的物理原理。

水寫布用清水書寫,即刻顯示黑墨,與用墨水在宣紙書寫一樣的效果,因此得到廣大書法愛好者的青睞。很多初用者用後感覺很神奇,因此有了神奇水寫布的美稱;同時因為可以重複使用,很多人稱為:萬次水寫布;又因為中國書法所用到的筆、墨、紙、硯被稱為文房四寶,所以水寫布被大家尊稱為:

文房新五寶、文房第五寶、文房新一寶。

水寫布作為書法練習用品,已經被大家作為送家人,送朋友,送客戶的高階商務禮品、vip贈禮、銀行積分禮品,文化衍生品、企業形象禮品、城市禮品

寫毛筆字的時候是用墨汁好還是磨墨好?

15樓:呃拋了雞絲

書法具有中國文化的外宣功能,是孔子學院在海外教學最重要的工具。外國學生們、洋人們拿起毛筆寫中國書法,同時也在傳播中國的漢字和漢字文化。磨墨是中華民族長久流傳下來的傳統方式,是墨汁不可替代的。

文房四寶中的筆墨紙硯中墨指的不是墨汁而是墨塊~

為什麼有些人在公園地上寫毛筆字

在地上練書法可以節約很多紙張。用清水在地上練習,幹了又可以繼續在上面練習,如此反反覆覆練習不就節約紙張了嗎。從而也就保護了環境。好的老師收學員不會從公園下手 有少數是會點然後到公園顯擺 老年人真是去煅練身手了 確實在石扳上寫的好而在紙上卻醜的很 有拳師文武雙全 拳以外海綿沾水就石板 真是漂亮!這叫地...

為什麼現代人的書法寫不過古代人呢

古代人寫 bai字多啊。du 首先,能夠讀得起zhi 書的,樓上有人提到 會寫dao 現在所有人都會寫字,無論貧富。以前會寫字的算是秀才郎中或者更上層的階級,現在會寫字的人多了,書法的質量總體會滑坡,但是現在的書法家數量肯定遠超古代很多倍。主要是現代人寫字時間不如古人多,還有不如古人靜心。就和中國人...

古代人出門小毛驢為什麼要掛鈴鐺

一是避免毛驢聽到異常聲音。二是提醒路上的行人及時讓路。好聽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古代屋簷下掛鈴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作用是什麼 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後,鐸便被懸掛在寺廟殿宇寶塔之簷上,成為風鈴。寺廟裡的風鈴是宗教的重要器物,上面還會雕像 刻咒。寺廟建築屋簷下的風鈴,清脆之聲莊嚴寧靜,似在時時驚醒世人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