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調理脾濕?

2023-01-12 23:00:07 字數 5110 閱讀 3989

1樓:99626久

出現脾虛濕盛體質與不良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因此想要改變這種體制首先就要注意飲食,在平時要保持飲食清淡和好消化,同時應該多吃一些具有健脾除濕等作用的食物,比如白果黃氏烏雞湯、扁豆山藥湯、三味薏公尺羹等食療方的效果都不錯。

脾虛濕盛的人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面色萎黃、神倦乏力、帶下量多、**油膩、毛孔粗大、痘痘等等多種症狀。而發生脾虛濕盛也與不良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因此患者朋友們應該注意調理飲食習慣,多吃一些具有健脾祛濕作用的食物,今天就為大家介紹一些具有**脾虛濕盛作用的食療方,供大家參考:

1、白果黃芪烏雞湯:這種食療方當中的成分主要包括了公尺酒、白果、烏雞、黃芪等四種。製作方法:

首先需要把烏雞宰殺,去掉內臟,沖洗乾淨後把洗好的白果放入雞腹中,外面用線縫好,防止其掉出來。接下來把砂鍋中放入適量的水和酒,連同洗好的黃芪一起放入,開啟小火慢慢的燉熟,在食用之前加鹽調味即可,服用方法為飲湯吃肉。中醫認為此湯可以健脾益氣、止帶固腎,經常吃就能提高脾胃功能。

2、扁豆山藥茶:要準備的配方成分主要為白扁豆、山藥等兩種。製作方法:

首先需要把白扁豆放入鍋中炒黃,取出搗碎後備用,接下來把山藥去皮後洗淨切片,兩者同時放入鍋中水煎20分鐘,加糖攪拌融化後即可飲用。經常飲用可以起到健脾化濕、益氣止帶等功效。

3、三味薏公尺羹:這種食療方的成分包括了薏公尺、山藥、蓮子等三種。製作方法:

把這三種材料處理乾淨後一起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用大火煮開,轉小火煮成粥後即可服用,每天可在早晚各服用一次。功效和作用是健脾除濕、益氣止帶。

脾虛濕盛的人在平時可以經常吃上述食療方,同時還應注意保持飲食清淡,以好消化的食物為主,少吃過於油膩以及生冷的食物。其次,應盡量遠離潮濕悶熱、寒冷的環境,必要時應在中醫指導下使用藥物**,才能防止身體健康受到更多危害。

2樓:田禾陽光雨露

可以喝點紅豆薏公尺粥,吃點山藥。

3樓:海之謙

一到夏天,人容易感到倦怠,無力,食慾不振,但是也檢查不出來什麼病。這其實都是脾濕的表現,脾濕會造成脾胃虛弱,如果不注意調理,對身體健康會有很大的影響。**脾濕一般是用中醫的方法效果顯著。

那麼中醫**脾濕的方法是什麼呢?

砂仁**脾濕:

砂仁鮮品長於化濕行氣、醒脾和胃,常用於**脾胃氣滯之脘腹脹痛、納呆、嘔吐等。鹽製後化溼之性略減,溫而不躁,降氣安胎作用增強,並能引藥下行,常用於**胎動不安。

砂仁的主要成分為龍腦乙酸脂、樟腦、硬脂酸等,揮發油含3%以上,主要有檸檬烯、樟烯、月桂烯等,含有皂甙大約,並含有多種微量元素。

砂仁具有多方面的藥理作用:首先表現為抗潰瘍作用。動物實驗表明,砂仁水煎液對幽門結紮性潰瘍有非常好的預防作用,但對胃液量、游離酸和總酸的排出無明顯影響。

其次表現為對胃腸道的作用。砂仁種子提取液可以加強離體迴腸的節律性收縮的幅度和頻率,且隨著用藥濃度的增大而增加。

砂仁表現為對腸道推進運動的影響。砂仁對胃腸輸送功能有促進作用,這種作用可以解釋砂仁具有行氣消脹、解痙止痛功效的原因。砂仁對離體迴腸的節律性運動的加強功用,有利於食物的推動消化和吸收,這可能是口服適量的陽春砂仁對**腹痛脹滿、食積不消、脾胃氣滯等消化道症狀具有療效的藥理學基礎。

砂仁的藥理作用還有鎮痛、明顯抑制血小板聚集以及對神經系統產生影響等。

香豬肚湯調理脾濕。

材料:肉桂5克,砂仁6克,紫豆蔻20克,豬肚乙個。

製作:將豬肚洗淨,上三味中藥研為細末,納入豬肚中,加水三杯,用麻繩把豬肚口結紮放入鍋內加水煎兩小時,將豬肚取出,去掉藥渣,吃豬肚飲湯。

山藥扁豆砂仁糕。

材料:新鮮山藥200克,新鮮扁豆50克,陳皮絲3克,砂仁3克,紅棗肉500克。

製作:山藥去皮切片,扁豆、砂仁、棗肉切碎與陳皮絲攪拌蒸糕,做早餐,每次50~100克,以達到健運脾胃之目的。

為什麼中醫特別適合養生?

4樓:熱心網友

中醫適合養生,中醫養生的辦法是調節人的血液迴圈,對,哪個血液不通?他可以用用手法讓血脈暢通,比如刮刮痧,拔拔火罐,這都可以去掉風寒,所以中醫在人們的觀念上都是認可的,特別適合老年人,中醫養生**,它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使身體血脈通毒素可以定期可以排出來,中醫在人們的觀念中是很大家認可的。

5樓:小公尺小步槍

1.為什麼中醫養生大行其道 中醫養生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具體原因如下: 首先: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的支付能力增強,日常的吃穿住用行已基本得到解決,在追求發展的同時,對健康也更加關注。 其次:社會節奏加快。

2.中醫養生館模式受青睞的原因 保健品行業青睞中醫養生館模式有其內在和外在的原因,外在的原因主要是保健品的市場大環境,主要表現在銷售模式缺乏創新,消費者的信任危機,行業不規範,監管加強,終端成本增長等。內在的原因。

6樓:高中專業生

中醫理論比較注重陰陽平衡,藥食同源,從疾病的根本成因入手,進行調養。中藥經過炮製以後藥性比較溫和一些,***相對比較小。

我比較認可中醫經絡理論,感覺這個理論很有用。人身體感覺不舒服,可以從相應的經絡穴位入手進行調理。

當然中醫治病也有一定的侷限性。比較緊急的危重的疾病還是需要使用西藥救治。待到病人情況穩定,可以結合中醫調理。

7樓:瀚海泛舟覆平地

中醫特別適合養生,是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通過飲食起居、精神調理、中藥、針灸、推拿、拔罐等多種方法,起到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的各種保健措施的一種統稱。中醫養生的重要概念,就是中醫治未病。《黃帝內經》中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這個治就是指治理、管理的意思,治未病就是指通過適當的手段預防、防止疾病的發生和發展。

《黃帝內經》中提出來一條養生的總則就是「法於陰陽,和於術數」,也就是說人的所有活動都要符合和遵從大自然的規律。故此,中醫特別適合養生。

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本身就是通過調養身體,來平衡陰陽之氣,使血脈、臟腑執行順暢,從而提高身體免疫力和抵抗力。

9樓:劉淑華劉姥姥

應該是中醫配合養生!

中醫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瑰寶!

中醫理論是找到病根對症下藥!

中藥分好的好的種,搭配一起有利於養生!

中醫是以靜治對動,中醫是說三分藥物七分養!

中醫養生靠調節心情,心態好人健康!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醫理論講究的就是內調加外養!而內調所採用的全部是天然的草本,即使是外養也是靠草本來完成!中醫講究的是辯證論,而中醫裡又有針灸按摩這一門學科,匯集了人體經絡學說!

而養生基本靠的就是人體經絡來進行的陰陽調和!所以中醫特別適合養生!!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本質有三大特徵,第一,中醫有乙個是**未發病,叫做治未病,這屬於預防醫學的範疇,這就是防止人體不生病,第二個,中醫有**急症的部分,這個是屬於救命的,這是見效快,第三,中醫有慢性起效的部分整個三部分,是中醫的完整特點,相對於西醫,完全就是碾壓西醫。當然就特別適合養生。而且,中醫有藥膳,整個來說,就是養生的醫學。

12樓:紅火

因為中醫的藥材大多數都是原生態的植物藥材,比如說,陳皮枸杞蓮子薏公尺山藥湯,這些材料都適合養生,再者就有菊花胖大海麥冬,它們裡邊含有不同的營養元素,有助於調整體內的營養平衡,部分中藥材也能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找中醫看病的,關注中醫養生的,大多是身體出了問題的人群,這個人群很多都有腸胃衰弱的問題,同樣,這樣的人群反而很容易解決營養問題,所以在這個前提下,中醫不建議喝牛奶是有原因的。

其實即使按照題主的觀點,也應該喝牛奶的烹飪後的產品,奶粉。

因為奶粉比牛奶更有營養,更容易吸收,乳糖不耐受的情況也大大降低了。

在中醫裡,這個過程就是炮製,讓其對人體的不利消除,對人體更有利。

就是從現代角度,鮮奶的裡的異類蛋白含量高難吸收,鈣磷比例不合適。

而奶粉會調整蛋白種類,調整鈣磷比例,增加合理的維生素礦物質配比。

並且鮮奶大多是常溫或者0~4°儲存,溫度過低,飲用時會增加腸胃負擔。

奶粉則是熱水沖調。

在wiki上,2023年中國乳糖不耐受的比例依然是80%~100%這個程度,當然有輕有重。

美國人牛奶當水喝,他們的平均智商如何,健康如何,過敏率如何,真的經常接觸老外的大家都知道。

日本人身高是上去了,但是那是跟二戰之後窮苦營養不良比,再說了你得看看他們的兒童餐是如何搭配的,看的我都流口水,光說功勞歸給牛奶就不科學了,然後你再看看日本人現在過敏人群的比例,看問題要看全面。

在缺少食物,營養不良的情況下,牛奶當然是好東西啊,但是那是就營養成分而言的。不能因為在普遍窮困的情況下牛奶是好東西,你拿到不缺營養的地區來,也說牛奶還是沒缺點的吧?

在營養充足的情況下,健康少病就是更進一步的需求,在這樣的情況下,考慮研究牛奶是不是利於健康,並不多餘,對牛奶有疑問的人群,誰還缺營養啊?都是營養過剩的。

所以很多中醫反對喝牛奶,因為牛奶大多是冷著喝的,本身粘膩,確實對腸胃系統會造成一定的負擔,而腸胃系統,在中醫的眼裡,是最需要細心保護的。

還有很多中醫反對吃水果哦。理由差不多,都是對腸胃不好的人來說,細心呵護是必要的。

14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我們就這個題目來說,題主提了乙個比較的問題,為什麼「特別適合」?但具體沒有說同哪些養生方式做比較,題主本人也確實沒涉足太多的養生方式,所以只能強行答一下,未滿足精準需要,見諒。我們首先要明白的一點是,「中醫養生」是古時候人們在實踐中產生的經驗。

比如,糖尿病這類疾病,現代醫學視角,一直被認為無法被**,很多患者只能打胰島素緩解,到最後出現截肢等問題,而這幾年,有一些新的理論和方法出來,認為可以**。你看,這就是試錯成本。中醫來說,糖尿病是可以**的。

第二,現代醫學比較強調精準,而人這個東西,很難精準很難被量化。比如高血壓,不同的人的血壓正常範圍是不一樣的,身高、體重、生活地區、基因都不一樣,血壓正常範圍能一樣麼,但是目前現代醫學只能一刀切。中醫的養生原則,只會提乙個範圍,強調以人為中心,比如夏天睡覺要晚睡早起,冬天睡覺要早睡晚起。

簡直會要了理工直男的命,晚到底是幾點鐘,早又到底是幾點鐘呢?中醫說,你精神困了,就睡,你精神足了,就起,按你自己的需要來。

第三,中醫內部的哲學是中國文明的哲學,強調「中道」。什麼是中道,凡事要適度。適度這一原則是自然規律,狼多了---兔子少---草長得多,狼變少---兔子繁衍變多---狼變多,自然迴圈,什麼東西都不會過度。

「久視傷血,久外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什麼東西做多了都不行,這些道理也都經過了驗證。

脾濕如何解決?脾濕如何調理

脾的生理特點是喜燥惡溼,所以解決 脾濕 問題,應以健脾袪溼為主。一般情況下,每次可用山藥30g 薏公尺100g 炒扁豆6g,共熬成粥常吃即可 脾濕 脾濕如何調理 脾濕可分為寒濕和濕熱。其中寒濕困脾是指寒濕內盛,困阻脾陽脾失溫運,以納呆,腹脹,便溏,身重為主要表現的寒濕證候,以下是我幫大家整理的脾濕如...

脾濕吃什麼中成藥,脾虛脾濕吃什麼中成藥

是藥三分毒這話你總該知道,若有藥治好了你的脾濕而藥的毒性又造成了腎虛呢?再補腎?你不愛運動可真是不巧了。你丫還就是缺運動,需要排汗排濕,你丫要練練瑜伽跑跑步絕對瘦的刷刷的快,痊癒也很快!想養好脾要少吃冷食,適量運動基本上沒有問題我本人是脾寒只能靠慢慢養,但是只要保持運動量偶爾吃點涼的水果也沒有大礙,...

懂中醫和食療的進,養生知識 中醫食療

太虛了 你多吃點熱性的 溫性的食物 少吃寒涼的食物 黑公尺 之類的。但是你這個是病 要看的啊。當歸羊肉湯 加點黃芪 或者桂枝附子湯 四逆湯之類的 具體還是找個中醫諮詢一下吧。因為沒看到你 沒望聞問切,沒法確定。瞎確定是對你不負責。陽氣虛。平時應該吃一點偏溫一點的食物了,多吃點肉類和蛋白類食物。肉類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