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經醫生 中醫如何認識痛經,中醫如何調理痛經?

2022-01-07 12:45:15 字數 5078 閱讀 2462

1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痛經,中醫亦稱「痛經」,又名「月水來腹痛」「經行腹痛」「經期腹痛」「經痛」等。本病最早記載於漢代張仲景《金匱要略方論•婦人雜病脈證並治》:「帶下,經水不利,少腹滿痛……。

」至隋《諸病源候論•婦人雜病諸候•月水來腹痛候》對本病的**又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書中曰:「婦人月水來腹痛者,由勞傷氣血、以致體虛,受風冷之氣客於胞絡,損傷衝任之脈。」明代《景岳全書•婦人規•經期腹痛》指出:

「經行腹痛,證有虛實……實者多痛於未行之前,經通而痛自減;虛者多痛於既行之後,血去而痛未止,或血去而痛益甚,大都可揉可按為虛,拒按拒揉為實。」可見週期性小腹疼痛雖是本病的主要臨床表現,中醫往往通過其疼痛發作的時間、性質、部位及疼痛的程度進行辨證**。

女性在行經期間或行經前後有輕微腹痛、下墜等不適,這是正常現象。但若這些不適明顯變重,以致影響工作及生活而需要**,則稱為痛經。這是一種臨床症狀,而不是獨立的疾病,它可以由多種因素引起。

痛經可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種:原發性於初潮後即開始,多為功能性,以未婚未育年輕女性多見;繼發性痛經則在行經一段時間後出現,多為器質性,常見原因有子宮內膜異位、盆腔炎,或由節育環引起。

痛經多在行經數小時後,或在經前1〜2天開始,經期加重,可為下腹絞痛、脹痛、墜痛,疼痛劇烈時有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四肢發冷,甚至虛脫等症狀。幾乎每月發作的痛經使許多女性對行經有一種恐懼感,更加重了痛經的發作,以致產生惡性迴圈。

2樓:匿名使用者

痛經病位在胞宮,變化在氣血,表現為痛證,多因氣血執行不暢,不通則痛。中醫認為,痛經主要病機在於邪氣內伏,經血虧虛,導致胞宮的氣血執行不暢,「不通則痛」;或胞宮失於濡養,「不榮則痛」,因此導致痛經。 常見證型有氣血虛弱、氣滯血瘀、濕熱阻絡和寒濕凝滯。

(1)氣血虛弱型症狀:經期或經淨後,小腹隱痛、喜揉按,月經色淡量少,質稀,伴神疲乏力,面色蒼白,舌淡苔薄,脈虛細。

證候分析:體虛氣血不足,經行後血海空虛,胞脈失養,或體虛陽氣不振,運血無力,故見經期或經淨後小腹隱痛,喜揉按;氣虛陽氣不充,血虛精血不榮,故經血色淡量少,質稀。餘症亦為血虛氣弱之象。

辨證施治:應服具有益氣補血止痛作用的藥物。

(2)氣滯血瘀型症狀:每於經前

一、二日或經期小腹脹痛、拒按,經血量少,或排出不暢,經色紫暗有塊,血塊排出則疼痛減輕,胸脅乳房作脹,舌質紫暗,舌邊或有瘀點,脈沉弦。

證候分析:衝住氣血鬱滯,氣血執行欠暢通,故經前或經期少腹脹痛、拒按,經量少或排出不暢;經血瘀滯,故色暗有塊;塊下瘀滯稍通,故疼痛暫減;瘀滯隨經血而外洩,故經後疼痛自消。但若鬱滯之因未除,則下次經期腹痛**。

舌質紫暗,脈沉弦,均為氣滯血瘀之象。

辨證施治:舒肝理氣、化淤止痛。

(3)濕熱下注型症狀:經前、經期少腹脹痛,經量多,色紅,質稠或有塊,平日帶下色黃或有穢臭,舌紅苔黃膩,脈弦數。

證候分析:外感或內蘊濕熱,流注衝任,阻滯氣血,經行不暢,故經來腹痛;熱擾衝任,則量多色紅有塊;熱灼津液,則經水質稠;濕熱下注,傷及任帶,則平日帶下色黃或有穢臭。舌脈均為濕熱內盛之象。

辨證施治:清熱除濕,調經止痛。

(4)寒濕凝滯型症狀:經前或經期小腹冷痛,得熱痛減,按之痛甚,經量少,色暗黑有塊,噁心嘔吐,畏寒,便溏,苔白膩,脈沉緊。

證候分析:寒濕之邪傷及下焦,客於胞中,血被寒凝,行而不暢,因而作痛,經血色暗黑而有塊;寒濕中阻,陽氣被遏,水濕不運,則畏寒便溏,噁心嘔吐。餘症均為寒濕阻滯所致。

辨證施治:溫經和營,調經止痛。

3樓:商丘名訓堂中醫館

痛經需要做檢查,看一下子宮器官有沒有病變。要及早**處理。

中醫如何調理痛經?

4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中醫學認為,痛經的主要發病機制是氣血執行不暢,因經水為血所化,血隨氣行,氣充血沛,氣順血和,則經行暢通,自無疼痛之患。若氣滯血瘀或氣虛血少,則使經行不暢,不通則痛。

就引起氣血執行不暢的原因而言,有氣滯血瘀、寒濕凝滯、氣血虛弱及肝腎虧損等型別。

(1)氣滯血瘀

多由情志不舒,肝鬱氣滯,氣機不利,不能運血暢行,血行受阻,衝任經脈不利,經血滯於胞中而作痛。主要表現為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行經量少,淋漓不暢,血色紫黯有血塊,或呈腐肉片樣,塊下則疼痛減輕,胸脅乳房作脹,舌質紫黯,舌邊或有瘀點,脈沉弦。

(2)寒濕凝滯

經期冒雨涉水,游泳,感寒飲冷,或坐臥濕地,寒濕傷於下焦,客於胞宮,經血為寒濕所凝,執行不暢,滯而作痛。主要表現為經前或經行小腹冷痛,甚則牽連腰脊疼痛,得熱則舒,經行量少,色黯有血塊,畏寒便溏,舌質淡,苔白膩,脈沉緊。

(3)氣血虛弱

平素氣血不足,或大病久病之後,氣血兩虧,行經以後,血海空虛,胞脈失養,而致疼痛;或體虛陽氣不振,運血無力,經行滯而不暢,導致痛經。主要表現為經期或經淨後,小腹綿綿作痛,按之痛減,經色淡,質清稀,面色蒼白,精神倦怠,舌質淡,苔薄少,脈虛細。

(4)肝腎虧損

素體虛弱,肝腎本虛,或因多產房勞,以致精虧血少,衝任不足,經行之後,血海空虛,不能滋養胞脈,故使小腹虛痛。主要表現為經後小腹隱痛,經來色淡量少,腰脊酸楚,頭暈耳鳴,舌質淡紅,苔薄少,脈沉細。

痛經的特點是經行小腹疼痛,並隨月經週期而發作。 「經行腹痛,證有虛實,實者,或因寒滯或因血滯,或因氣滯;虛者,有因血虛,有因氣虛」,「凡婦人經行作痛,夾虛者多,全實者少……」根據疼痛發生的時間,疼痛的性質,痛經有寒、熱、虛、實之別。

一般以經前、經期疼痛者屬實,經後痛者為虛;痛時拒按屬實,喜按屬虛;得熱痛減為寒,得熱痛劇為熱;痛甚於脹,血塊排出疼痛減輕者為血瘀,脹甚於痛為氣滯;絞痛、冷痛屬寒,刺痛屬熱;綿綿作痛或隱痛為虛。

5樓:匿名使用者

1、注意好自己的飲食

想要通過一些食療的方式來減少痛苦的出現也是可以的,在平時的時候可以多注意好自己的飲食健康,少吃一些高甜或者是過於辛辣的食物,對於那些偏愛重口味飲食女性來說,這是需要好好注意的乙個地方。平時也可以多吃一些蔬果來攝入身體需要的維生素。

2、藥物調理很重要

調理痛經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服用金巢安,能夠從根本上緩解痛經,還能使月經更加順暢的。

3、要保持好身體的暖和

雖然說現在天氣漸漸變熱了,很多女性都過早的暴露自己的大腿,自己的腰部,動不動就開始秀自己的好身材,但是這樣是不好的。畢竟現在早晚的溫差還是很大的,要是因此受涼了就不好了。而且只有保持身體的暖和才能夠保證身體的血液迴圈,防止充血的情況出現。

4、進行適當的身體鍛鍊

建議女性可以每天擠出點時間去做些身體的鍛鍊,不管是慢跑還是有氧運動,都是很推薦的,尤其建議女性可以嘗試做點瑜伽。因為這項運動可以幫助女性調理好身體的氣血流暢,要是能夠長期堅持下去的話,是可以緩解痛經的情況的,而且還可以練出好身材呢。

6樓:七色暖心

痛經的主要臨床表現是經期或經期前後一兩天小腹疼痛,也可放射至腰骶及前後二陰,並有下墜感。嚴重者可見面色蒼白,冷汗淋漓,手足厥冷,惡性嘔吐,甚至昏厥虛脫等症。

調理原則:通調氣血。如因氣滯血瘀者,宜理氣活血化瘀;因寒濕凝滯者,宜溫經散寒祛濕;因氣血虛弱者,宜養氣養血,補血止痛;因肝腎虛損者,宜益肝養腎,填精補血。

中藥蠟療可以使區域性組織受熱、血管擴張、迴圈加快、細胞通透性增加。由於熱能持續時間較長,故有利於深部組織水腫消散、消炎、鎮痛、解痙,**痛經的功效。

7樓:小鐘養生

痛經一直困擾,牢記4味藥材,煮湯喝,活血調經,經期舒服

8樓:諾康生物

一般中醫是根據辯證後給予中成藥來調理的:宮寒的痛經,可以多吃烏雞白鳳丸、艾附暖宮丸、三七膠囊等,愛生氣的痛經女孩,可以多吃加味逍遙丸調理。建議有時候可以用針灸**,選艾灸關元穴:

關元穴屬於任脈。任脈起於胞宮,艾灸關元,可以很好地改善宮寒諸症,包括痛經。每日或隔日灸20分鐘,會很快改善症狀的。

9樓:海之聲漢口店

這個還是要問醫生的 首先就是不能吃辣、涼性食物!再有要心情愉悅!估計要每天熬中藥

10樓:夔陣岑元嘉

建議您找中醫看一下,具體四診綜合,辨證論治。平時要注意經期的保暖。

11樓:半吊子

你好,我不是中醫但我也是痛經女性有一點經驗。首先在生活上注意自己的飲食,不要吃太多的良性實物(例如:西瓜,海鮮等)。

還有就是不要在經期洗頭那個時候是身體最脆弱的時候容易痛經。多吃紅棗等補血的東西。引起痛經最大的原因是體內的濕氣太重。

您可以定期的去針灸或者拔火罐。我知道的就這麼多了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12樓:李志貴中醫

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李志貴中醫

痛經中醫方子

13樓:湘湘香

去正規的醫院檢查一下,我個人認為要注意好保養卵巢功能就可以改善經期的症狀!!試試下面的方法:

痛經的病人除了尋求醫生的診治之外,平日的自我調理亦很重要,自我調理的原則在於改善體質、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針對這一點,必須在日常生活上注意要有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以及愉悅的心情。說起來簡單,您做到了嗎?

痛經的飲食及營養**:

痛經以腰腳痠痛、腹部抽痛、乳房脹、抽痛為主的人,平日應攝食富含維他命b1、b2的食物,如:糙公尺、胚芽公尺、肝臟、杏仁、乳製品等等,或以合利他命f供作b1、b2的補充。而平日有骨盆腔充血,經來下腹子宮卵巢部位疼痛的人,則建議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e的食物,如:

黃、綠色蔬菜、橙子、檸檬、核桃、杏仁、小麥胚芽等以改善骨盆腔的血液迴圈,緩解骨盆腔充血的疼痛。

至於經來時整個腹部都痛的人,則平日尤直注意飲食及營養,少食生冷油膩,可以維他命b群、酸奶、表飛鳴等調理腸胃。因貧血而引 起痛經的人,經來時多有頭暈或兼耳鳴、腹痛綿綿,則可以補充鐵劑、深綠色蔬菜或偶爾喝一些白蘭地酒,痛經可以逐漸改善。

謝謝!!

14樓:河東樹林

此方是《逍遙散》加減。正治你的病,不要著急,你的病史很長了,初中到現在,中藥慢慢調理,起碼要兩個療程十五天。如果見輕,就接著吃。

15樓:章德進

我幫你分析:

痛經噁心嘔吐,說明是脾虛。

邊有齒痕,苔薄白,脈沉細,是氣虛。

中醫說氣血虛,血瘀。

因其他都沒說,不好判斷,個人認為,是血滯。

此方因當去掉赤芍、生地、丹皮,這是血熱用的。

痛經很痛,去掉白芍,加鬱金、益母草、元胡、香附。

補氣最好能加點人參。僅供參考。

痛經如何治療?痛經怎麼治療

痛經在女性中是常見的症狀,未婚前痛經待年長後特別是婚後生育過後,痛經自然會消失,可不必 個別情況除外。但是痛經的疼痛時間長達3天者,影響生活者應當予以 原發性痛經的 主要是對症 以止痛,鎮靜為主。1.一般 1 重視心理 消除緊張和顧慮。2 足夠的休息和睡眠,規律而適度的鍛鍊,戒菸。3 疼痛不能忍受時...

痛經中藥方,請懂中醫的朋友幫忙看看

我個人覺得上面那個方子是活血調經為主的。中醫主要是辯證施治為主的。象痛經可由寒溼凝滯 氣滯血瘀 氣血不足等原因引起的。我建議你可以去醫院找專治痛經的中醫醫生看一下,因為適合你朋友的方子不一定就是適合你的。痛經是指月經前後或行經期間小腹疼痛難忍或腰骶部痠痛不適之常見多發病。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

嚴重痛經該如何醫療,痛經很嚴重怎麼辦該怎麼治療

只有乙個辦法 這是我去大醫院問醫生時,醫生回答的話 您要是沒有生過孩子,那最好的辦法就是生孩子,生育後痛經會完全消失.藥物,或者是其他的輔助 是沒有太大的用處 只能是來月經的時候吃點止痛經的藥物,暫時緩解疼痛.可以試一下藏紅液,可以除根的,我就是痛經,喝了現在就好了。你好,如果你是原發性的痛經,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