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如何進行食療,脾虛如何用食療的方法調理呢?

2023-01-14 06:45:04 字數 5734 閱讀 1361

1樓:李教授談健康

1、治脾胃氣虛、飲食欠佳:胡蘿蔔500克,生魚1條 (約300克),豬瘦肉100克,紅棗10枚,陳皮1片。將全部用料放入鍋內,武火煮沸後,文火煲半小時,調味佐膳。

2、參棗糯公尺飯:糯公尺250克加適量水,蒸成飯,倒扣盤中;黨參、大棗鋪在糯公尺飯上面,藥汁中加入白糖50克煎濃汁倒在糯公尺飯上即可食用。有健脾益氣作用,適用於體虛氣弱,乏力倦怠,心悸失眠,食慾不振,便溏浮腫等症。

脾胃虛寒的主要**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飲用些楂脾tea可養胃。

還有脾胃虛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脾胃虛寒的病症,恢復健康脾胃。楂脾tea裡面的人參是馳名中外的名貴藥材,對於脾虛食少,倦怠無力效果顯著。

茯苓有益脾和胃之功效,加入白朮後對於脾胃虛弱也是更有幫助的。

希望這些對你有幫助。

脾虛如何用食療的方法調理呢?

2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點按足三里,這個穴位不僅能夠調理脾虛,還能夠緩解便秘,促進效果和增強機體免疫力。

3樓:

脾虛飲食造我應該知道脾虛應該吃苦瓜、黃瓜、冬瓜、空菜、芹菜、莧菜、茄、柿等寒涼食物應該少吃山楂、蘿蔔、香菜等傷脾氣食物盡量吃同難消化膩食物甲魚肉、牡蠣肉、鴨肉等應少吃。

少吃涼性水果,或一段時間不吃。喝溫熱水,盡量不要喝冷水。可以在煮菜或煲湯的時候根據自己的口味適當的放點生薑。

可以喝合適的茶飲來養脾,喝 隨草記的埤泰茶,幫助改善脾胃虛弱,深度滋養,提公升免疫力。

脾虛怎麼調理食補呀?

脾胃虛弱怎麼食療調理呢?

4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光靠食療只是一方面,平時要注意保溫,涼的食物不要吃。

每天早上要以豆漿、小公尺粥、煮雞蛋為主,至少吃乙個煮雞蛋。中午吃些蛋白高的肉類,晚上喝些健脾粥。白天可泡些枸杞子20粒,黃芪5片水喝。枸杞子超市有賣。黃芪藥店有賣。

建議食療,但如果脾胃弱的厲害看中醫,吃些中藥。但不贊成吃西藥。或者簡單的可以喝德甫常謂保茶,一天兩袋,養胃健脾。

調理食譜:大棗生薑湯 :幾枚大紅棗,一兩片薑片,可以加點蜂蜜,每天當茶水喝。

紅棗龍眼飲:紅棗、龍眼適量,加水熬煮即可飲用,特別適合貧血、容易感到頭暈的人,(但是龍眼吃多了容易上火)

紅棗秈公尺粥:大紅棗7枚、秈公尺50克,共同於清水中以文火久燉至熟爛,加入紅糖10克,熱食。

肚絲湯:牛肚或豬肚洗淨後,用清水煮沸3分鐘後撈起,倒去原湯,再加入乾淨清水文火燉煮至七成熟,加入適量鹽、料酒、花椒、小茴香再煮,待熟透後再撈起,晾至不燙手,切絲100克,盛入大碗中,加入鮮薑三片、味精適量,將第二次煮肚的湯倒入肚絲碗中沒滿肚絲,上籠蒸45分鐘即可,熱食。

鰱魚一條去鱗、鰓及腸雜,切片,乾薑6克,食鹽適量,同煮熟食用,有溫補脾胃之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食慾不振等症。

羊肉50克煮熟,加入豆腐200克,生薑15克,適量食鹽調味食用,適用於月經不調、脾胃虛寒。

當歸粥:將紅豆、黑豆與當歸用沙鍋煮1個半小時後,加入紅糖、紅棗小火再煮20分鐘,出鍋後加入熟雞蛋一同食用即可;

當歸大棗羊肉/羊肉/豬心湯:當歸、大棗(去核)、肉、姜、鹽;生肉先焯,熬湯,吃肉喝湯。

當歸花生小公尺粥:當歸、花生仁、小公尺一起煮粥。

忌食:生冷、油炸、海鮮、辛辣。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胃陽氣的食物,如蕎麥、莜麥、綠豆、豆腐、菠菜、空心菜、茄子、、葡萄、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苦瓜、西瓜、生番茄、甜瓜、柿子、香蕉、枇杷、梨、桃子、獼猴桃、荸薺、金銀花、薄荷、鴨蛋等。

味厚滋膩,難以消化,易阻礙脾胃運化的食物,如豬肉、鴨肉、甲魚肉、牡蠣肉、蛤蜊、糯公尺等。

具有利氣消食作用,可損傷正氣、加重虛寒的食物,如山楂、蘿蔔、薤白、香菜等。

茶:可以喝大麥茶、普洱茶,千萬別喝涼茶、綠茶。

中成藥:附子裡中丸,參苓白朮丸,溫胃舒顆粒。

祝早日調理好身體。

5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6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脾胃虛弱怎麼食療? 10

7樓:宋語雙羨麗

脾胃虛弱要型能亂用藥脾胃虛弱: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陰虛脾氣虛症狀主要氣短乏力、暈、便溏瀉容易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胃腹冷痛食冷油膩腹痛腹瀉便稀;胃氣虛主要表現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虛火炎口幹、容易飢餓胃酸、隱痛適口舌瘡等。

治:健脾益氣胃滲濕。

藥:參,白朮茯苓,甘草健脾益氣;砂仁陳皮,桔梗扁豆,山藥蓮肉,薏仁理氣健脾化濕。

脾胃虛弱飲食。

若平素脾胃虛寒或寒證胃痛、腹痛、洩瀉等應食性味辛熱蔥、姜、韭、蒜、胡椒等。

若脾胃虛弱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肉等。

若胃熱素盛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乾寒津品。

若氣機阻滯病宜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調料茲與脾胃病關者擇要敘述。

脾胃虛弱補養。

醫認飲食改善脾胃虛弱問題醫食療:

1.紅棗公尺粥:取紅棗10公尺30克先公尺清洗鍋用火炒略黃加入水及紅棗用火燒火熬粥食用適用於消化良伴厭食脾虛。

2.蓮山藥粥:取蓮30克山藥80克粳公尺50克蓮皮及加山藥、粳公尺及水煮粥食用適用於消瘦、食慾振脾胃虛弱。

3.沙參麥冬扁豆粥:取沙參10克麥冬10克扁豆15克粳公尺50克先沙參、麥冬加水煮20鐘取汁汁加粳公尺、扁豆煮粥食用適用於手足熱、便幹脾陰虛。

8樓:一品黃山

說的真多,就是不懂中醫理論,好好學學內經和傷寒,理解了再來給別人解釋,你是好心這我知道,溫病學沒理論,拿著內經也是瞎解釋,瞎解釋解釋不清了就不講了,能解釋的也是用現代的文字和意思進行解釋,誤人子弟。養生學更是扯蛋,這就是不懂中醫理論自己杜撰,肆意妄為,害的全國上下到處養生,就是不懂中醫理論給鬧的。

脾胃虛弱是由兩種原因造成的。一、是脾胃失調導致。二、腎寒或腎精虛,腎精不能上疏於脾胃,食氣不能入胃所致。

治病先通其經脈,然後調其血氣,迎其逆順,決生死,處百病,經脈不可不通也。樓上的什麼亂七八糟的說的一堆沒用的,把病人都說蒙了。

9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0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11樓:應淑珍陸錦

紅棗、山藥粳公尺粥每天喝喝,可以滋養脾胃,緩解脾胃虛弱症狀。

12樓:鄭州牙博仕牙科

體虛的飲食原則。

主食及豆類的選擇:選擇粳公尺、糯公尺、小公尺、黃公尺、大麥、莜麥等礦物質豐富的食物可補氣;紫公尺、黑公尺等高鐵、粘多醣豐富的食物補血效果佳。

13樓:乖乖兒童玩具屋

你好 偏方也是有藥的 身體不好建議去看正規醫院 脾胃虛弱不要吃過猛的 藥 不要吃 過硬的食品 不要吃高熱量 高 蛋白的 但脾胃虛弱(有時候的人體是很虛弱的 要注意營養。

14樓:匿名使用者

吃一下補中益氣丸吧!雖然是要三分毒,不過這個還不錯。吃到一段時間有好轉就不要吃了。平時多運動,多吃水果蔬菜。最好是一天乙個蘋果,我堅持了兩年,很不錯。

脾虛怎樣飲食調理

15樓:名醫**網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孟捷-脾虛腹瀉飲食如何調理。

16樓:養生一點

脾胃虛不虛,看三處就知,常喝1道粥,健脾養胃,身體強壯!

17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18樓:勇闖女兒國

脾虛平時多吃些養脾的食物:山藥,可以與雞肉一起燉。黃芪、大棗、姜一起泡水喝。山楂。多吃粥,還可以每天喝德輔常味寶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

還要加強運動,沒事多運動,買東西了,跑事了,多接觸人,促進他說話,脾不好,身體裡的水調運不周,多出汗給脾得到了鍛鍊。

多食溫性食物,如:蘋果、橙、水蜜桃、榴蓮、龍眼、葡萄、櫻桃、楊梅、紅棗、西梅、青棗、花椰菜、魚、芥藍、節瓜、白瓜、牛肉、南瓜、豬肉、蝦。對於偏涼的東西少吃,如:

雪梨、西瓜、香蕉、火龍果、山竹、白蘿蔔、奇異果、白菜、馬蹄、螃蟹等。

19樓:來自縱棹園幽默風趣的側柏

脾虛一般就要從飲食著手,同時也要注意健脾,你可以吃一點重要進行調理,飲食方面要多吃開胃的食物,像是。

粳公尺、鍋巴、薏公尺、粟子、山藥、牛肉、雞肉、豬肚、紅棗、胡蘿蔔、馬鈴薯等。平時一定要忌甜食,辛辣食物。

20樓:可靠的蠶寶寶

1.脾虛嘔吐:脾臟虛弱,胃氣上逆所致。

治則:健脾和胃止嘔。主方:

香砂六君子湯加減。 2.脾虛洩瀉:

脾虛失運,溼注腸道所致。治則:健脾滲濕止瀉。

主方:參苓白朮散加減。 3.

脾虛水腫:脾虛水停,泛溢肌膚所致。治則:

溫脾利水消腫。主方:實脾飲加減。

4.脾虛出血:脾氣虛弱,血失統攝為罹。

治則:健脾益氣攝血。主方:

生脈飲合參附湯加減。 5.脾虛帶下:

脾虛則運化無能,聚溼下注,傷及任、帶二脈而致。治則:健脾益氣,昇陽除濕。

主方:完帶湯,水煎服。 6.

脾虛經閉:多因脾胃虛弱,健運失職。治則:

補脾胃、養氣血。主方:八珍湯加減。

7.脾虛多涎:小兒多涎,由脾氣不足,不能四布津液而成。

治則:補益脾氣攝津。主方:

五味異功散加減。 8.脾虛生風:

脾虛引動內風,多由吐瀉或藥、食損脾所致。治則:補脾熄風。

主方:六君子湯加蠍尾、炮姜、肉桂。 9.

脾虛如球:因脾虛挾溼或氣血不足,虛火壅於氣分所致。治則:

補脾益氣為主,輔以祛邪之藥。主方:補中益氣湯加減。

10.脾虛生熱:因脾虛所至內濕停滯,久而生熱,無養氣血,水濕不化,陰虛陽盛。

治則:健脾益氣、養氣血為主,輔以清虛熱,滋腎陰。主方:

人參健脾丸和知柏地黃丸加減。

脾虛怎麼調理,針對脾虛的食療方法有什麼?

21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脾虛的人可以吃一些中藥調理,也可以用一些穴位按摩,比如說按摩足山里,三陰交這樣的穴位。飲食方面一定要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注意葷素搭配。

注意粗糧和細糧一定要搭配在一起,這樣的話才有益於恢復。

22樓:歡歡的文庫

多吃溫胃的食物,比如:紅棗、山藥、枸杞等,這些食物都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的功效,常吃對身體有好處。

23樓:風兒啊

方法有很多,比如多吃薏公尺,粳公尺,山藥、香菇、大棗、栗子等食物,這些都可以起到健脾胃的功效,除此之外還可以吃一些牛肉或者是香菇豬排骨湯都可以起到調理脾虛的作用,此外要規律作息,規律飲食。

24樓:佐佐佑佑

脾虛平時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堅持運動提高抵抗力,然後按時飲食,不要暴飲暴食,也可以按摩緩解。脾虛的食療有小公尺山藥粥、小公尺南瓜粥、丁香肉桂紅糖水、高粱姜梗公尺粥等。

脾虛該怎樣進行食療呢?

25樓:變啦

大棗,櫻桃,山藥,芡實,稜角,蓮子肉,黨參,扁豆,薏苡仁,飯豇豆,鯽魚,山楂等等都是補脾補氣的佳品。

腎虛脾虛如何治療的呢?食療可以嗎

腎虛應經常活動腰部,可使腰部氣血迴圈暢通,使腎氣得到不斷充氧。適宜的運動能改善體質,促進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從而使腎氣得到鞏固。多吃含鐵 蛋白質的食物 木耳 大棗 烏雞等 平日護腎要多吃韭菜 海參 人參 烏雞等 脾虛可以用一些補脾的山藥 蓮子 苡仁公尺來補脾氣。你好,你的情況脾腎虛可以採用中西藥結合...

多汗症怎麼食療啊,多汗症如何進行食療?

我之前也有區域性多汗症,食療的效果不明顯,而且過程很慢,我推薦你去買533牌子的止汗膏,效果非常好,我用那個用了2個月,汗液已經恢復到正常狀態了。多汗症如何進行食療?對於多汗症的患者其實並沒有什麼特殊的食療。多汗症的食療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止汗固澀中藥有麻黃根 龍骨 牡蠣 浮小麥 五味子 糯稻根須等,...

脾虛吃什麼好 可以靠食療嗎,脾胃虛弱怎樣食療?

1首先是蔬菜方面脾虛的人應該多吃番茄,因為番茄可以健脾開胃,生津止渴,接著就是多吃紅蘿蔔跟白蘿蔔,因為紅蘿蔔可以健脾化溼,潤腸通便而白蘿蔔有消食的作用,如果你經常反胃,拉肚子的話,就應該多次蓮藕了,蓮藕可以補益脾胃,有止瀉的作用。2在主食方面可以多次一些玉米粟米高粱之類的,都有補中健脾的作用。肉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