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養生的效果,中醫食療養生有什麼優點?

2021-04-14 08:08:48 字數 2944 閱讀 6930

1樓:洋桂花風娟

早上:喝金蘆復薈口服液、還陽製水、吃些時令水果。

中午:如無重大疾病,隨便吃。喝金蘆薈

口服液若干。

晚上:自熬八寶粥、生拌菜,開督脈、熱水泡腳(17~19點),喝金蘆薈口服液若干。23點前睡覺。

平時:好心情、做運動、睡好覺。

記住:知道不重要,做到才重要!

2樓:機秀榮翟秋

中醫食療與養生是歷代醫家的實踐

證明,中醫食療藥膳具有防病祛病、延年益壽、養專生保健、營養屬滋補等功效。因此,採用天然的動、植物及礦物質,可以達到用食物療養身體,用藥物佐膳祛疾的目的,這是中國千年傳下來的,而中醫食療養生可以以多種形式來製作,如食療養生湯、療養生粥,養生茶等,有乙個公司做養生茶就做得很好,湖北芝元堂公司他們主要就是做中國古方茶療,把茶及其它中藥一起做成保健茶的型式來達到養生及防病祛病,聽說已有幾百年歷史,它所用的方子都是古方,

是石潭秋傳下來的古方茶,茶的效果也不錯,我就在他們公司加工過一款養生茶,味道很好,效果也不錯。

中醫食療養生有什麼優點?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素問》中說:「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

4樓:一起嗨電

「養生之道,莫先於食」,以及「藥食同源」、「藥補不如食補」的說法,都是在強調:吃對食物比仙丹靈藥更有用。食物不只是**身體能量,也同時滿足精神方面的需求,現代人有數不完的文明病,不論是生理上的病、心理上的病,歸根究柢都與飲食問題有關。

飲食確實是養生中最重要的一環。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近就在這邊喝湯進行食療養生,調理身體的血脂情況,其實簡單點說中醫食療的優點是綠色,安全,徹底,能解決一些慢性長期的身體問題,避免產生藥物的***。

6樓:墨生香

人很多疾病都是因為身體虛,而補需要食物的營養。

7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食療養生的優點是非常大的,不同於西藥的養生西藥沒有養生可言,我認為所以中醫食療養生便是從根本上改變你的體質,我認為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醫食療養生的好處是什麼?

8樓:回然堂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素問》中說:「毒藥攻邪,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

9樓:

中醫食bai療的好處這是得看du人來的,不能說每個人吃了

zhi都會對身體好的dao,這吃的東西專都是屬

看人的,不過一點就是中藥食療肯定是沒有***,其實你想指導更多的中醫食療方面知識你可以去參加2015中國國際中醫藥大健康博覽會,到時你會指導得更多。

什麼是食療養生

10樓:鄭州牙博仕中心

你好,食療養生即利用食物來影響機體各方面的功能,使其獲得健康或愈疾防病的一種養生方法。

11樓:璀璨菱峰

我理解的食療養生:即是通過在適當得時候吃對應的適量的營養食品來起到很好的補充就是食療養生,請注意是適時、適量;

12樓:手機使用者

食療養生是指運用中醫藥理論,結合人體的實際身體狀況,將日常的食物或者藥食兩用的中藥用於預防疾病,**疾病,恢復疾病的一種養生保健方法。

食療養生的前提是因人而異的,是以中醫藥理論為基礎的,可以說每個人的飲食都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這樣才能達到食療的效果。很多人都知道中醫講究「辨證施治」,而食療同樣講究「辨證施食」,這是食療能取效的關鍵。

◆預防疾病以體質為依據,以「養」為主,比如有句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姜」。因為夏天濕氣重,容易出現脾胃濕阻的腸胃問題,因此煲湯烹調中多用能寬中和胃,去溼健脾的生薑是再好不過了。

◆**和預防疾病以「證」為依據,比如夏天乙個人腹瀉脹氣,辨證出是脾胃濕氣,山藥薏仁生薑粥能去溼健脾,養胃和中。正好能對證。所以能取效。

有鑑於此,每每有人問起該如何食療的時候我總會盡可能了解這個人的身體資訊,這對於制定食療方法大有幫助,所謂「病萬變,藥亦萬變」,到食療這是「病萬變,食亦萬變」。

食療應考慮到地域不同,南北差異,東西有別,這食療也會相應的改變,各地物產不同,食材也有差異。

食療還應考慮時間差異,春夏秋冬,四季飲食是有所差別的。比如溫補的鹿茸就不能大夏天吃,否則有害無益。

除了這些還有就是食療禁忌的問題,比如「綠豆」是好東西,性涼,能清熱解毒,利濕健脾。但是如果寒性體質的人吃了非但沒有好處,而且會造成身體的傷害,破壞身體的平衡。

只有認真遵循食**則才能達到食療的效果,如果乙個人說一種食物能包治百病,這無異於是天方夜譚。

食療養生不僅僅是溫飽的追求,而是發揮食物的養生效果。前面講了食療要因人體質,因證變化,因地域,因時而變,才能獲效。

13樓:鏗鏘哼哈

樓上已經回答的夠詳細了

中醫食療與養生的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養生:調理

copy亞健康,用中醫的話來講就是讓自己的身體五臟六腑處在乙個相對平衡的最佳狀態,稱之為陰陽平衡。

中醫食療:中醫講究不治已病治未病,將病扼殺在萌芽狀態以避免形成星火燎原之勢。但往往這個「未病」很難讓人重視,明明身體好好的,說這有問題,那有問題。

食療能很好的讓人接受其效果,不會有太大牴觸。

所以食療是養生的最佳途徑

15樓:

食療是中醫養生的重要部分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說砭、針、灸、藥一般小病用砭也就是類似於刮痧、拔罐,治不了再用針、灸,難治的病才用藥方。這也許就是你想知道的關係吧。 == 那也就是 先

17樓:山夫緣

養生包括的東西太多 中醫食療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食療養生比較強的品牌有哪些呢,食療養生哪個品牌效果最好?

我覺得寶幹堂算乙個,他們在這方面有挺深的研究的。而且經過了多角度的研究,只為了讓產品的功效更強 食療養生的話,我覺得還是要靠你自己,從飲食方面進行養生,品牌的話我覺得沒有必要去相信這些。因為那些都沒什麼用。食療養生的品牌不清楚。我覺得你最好還是吃食品就可以。不要吃這麼多保健品。保健品並不一定能起到效...

學食療養生需要看的書,我想學習中醫養生,應該看哪方面的書呢?

中華百年根之堂養生寶典,中國唯一榮獲百年老字型大小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治未病 防病 養生文化世家。新近的書有 中醫食療與養生 古籍有 飲膳正要 隨息居飲食譜 老老恆言 等。我想學習中醫養生,應該看哪方面的書呢?中醫基礎 中醫診斷學 中醫經絡腧穴學,現了解中醫基礎,再學習養生技術 環境生理 出生地...

秋季食療養生吃什么好丫,秋季食療養生吃什麼好丫?

飲食方面多煲點滋潤的湯來喝,主要以養肺為主。秋季自製冰糖熬雪梨,清肺,去燥,平時多喝點兒水。秋天養生吃什麼比較好?中醫有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秋季養陰在於 滋陰 而非 清熱 兩者之間有本質區別,前者重在 補 後者重在 洩 所以秋季食材選擇以 潤肺清燥 養陰生津 為主,比如梨 甘蔗 荸薺 百合 銀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