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番茄臍腐病?番茄臍腐病是什麼?

2023-01-12 23:00:05 字數 4119 閱讀 682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臍腐病又稱蒂腐病,屬生理病害。初在幼果臍部出現水浸狀斑,後逐漸擴大,至果實頂部凹陷,變褐,病斑直徑1~2釐公尺,嚴重時可擴充套件到小半個果實,很快變為暗褐色或黑色,病部呈扁平狀,果肉也變黑,表面皺摺凹陷,有時發生龜裂,病果提前變紅,但無商品價值,在潮濕情況下,病部常腐生腐生菌,產生白色、墨綠色或粉紅色黴狀物。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臍腐病發生的直接原因是果實膨大期間,特別是開花後供給鈣素不足所致。土壤過乾、地溫過高、氮肥過多及酸性土壤均使根系對鈣的吸收受阻,都能引起此病的發生。也有人認為,水分**失調是誘發本病的主要原因。

尤其是乾旱時,由於水分**不足,本應輸送到果實內的水分和果實內的水分被葉片奪走,造成果實突然大量失水,引起果實臍部組織壞死,形成臍腐。

未成熟的綠果易發病。一般雨後乾旱,或前期灌水較多,後期缺水,根系發育不良,突然遭受乾熱風的襲擊,葉部蒸騰量超過根部吸水量;氮肥過多,或酸性土壤都有利於臍腐病的發生。品種之間也存在差異,果臍臍端花器不易脫落和花痕大的品種,易遭受腐生菌腐生,使果實受害加重;果實中鈣含量低於0.

2%時,易發病。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番茄臍腐病又叫蒂腐病、頂腐病、黑膏藥。是由於水分**失調而引起的生理病害。

番茄臍腐病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臍腐病又叫蒂腐病、頂腐病。各地區均有發生,尤以管理水平差的地方發生較重。

症狀發病多在1~2穗幼果、青果的臍部表現症狀。初為水漬狀暗綠色斑,漸變暗褐色。嚴重時病斑可擴充套件到小半個果面。

病部果肉組織收縮,明顯凹陷,提早紅熟,失去商品價值。在高濕條件下,病部腐生菌產生而呈黑色,有時長出紅色黴狀物。

發病特點。臍腐病是1種非侵染性的生理病害。導致臍腐的主要原因是作物本身的水分**失調。在一段時間供水充足,生長旺盛,突然出現蒸騰作用增加,供水不足,莖、葉與果實爭水,致果實缺水、失水而致,或土壤氮肥過多,營養生長過於旺盛或大水淋溶土壤缺鈣,引起果臍周圍細胞生理紊亂,不能有效控制水分,致果實含鈣量低於0.

2%。防治方法。

(1)地膜覆蓋栽培。增加地溫利於髮根,增強對水分的吸收,並保持土壤水分,便於均衡供水,同時防止鈣的淋溶流失。

(2)加強肥水管理。多施腐熟有機肥,及時中耕,增強土壤蓄水能力。防止徒長,增強植株抗病力。

(3)選用抗病品種。果實較尖,果皮光滑的品種比較抗病。

(4)結果期注意及時適量澆灌。澆水應在上午進行,水後及時中耕,避免土壤板結。從開花期始,噴灑1%磷酸鈣或硝酸鈣或氯化鈣,每15天1次,連續施用2次。

番茄臍腐病什麼原因

5樓:農醫生

臍腐病,採用根外追施鈣肥技術。番茄結果後1個月內,是吸收鈣的關鍵時期。可噴灑1%的過磷酸鈣,或0.5%氯化鈣加5mg/kg萘乙酸、0.

1%硝酸鈣及愛多收6000倍液,或綠芬威3號1000--1500倍液。從初花期開始,隔10--15d1次,連續噴灑2--3次。使用氯化鈣及硝酸鈣時,不可與含硫的農藥及磷酸鹽(如磷酸二氫鉀)混用,以免產生沉澱。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症狀:臍腐病又叫尻腐病,多發生在果實迅速膨大期的幼果上。初在幼果的臍部出現水漬狀斑,後逐漸擴大,至果實頂部凹陷,變褐,變硬。

嚴重時病斑可擴大到半個果面左右,果實停止膨大並提早著色,後期濕度大時腐生黴菌寄生其上,產生黑色的黴狀物。

番茄臍腐病病果。

發生原因:臍腐病發病的主要原因是植株缺鈣造成的。鈣被植物吸收固定後,不易向其他部位移動,如果根系不能繼續吸收鈣,則生長旺盛部位就要出現缺鈣症狀。

防治方法:土壤中缺鈣時要適量施用石灰或硫酸鈣。避免施用過多的氮肥,尤其是速效氮肥。

要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作為應急措施,可葉面噴灑氯化鈣,每隔數日一次,連續噴數次。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臍腐病又稱蒂腐病,屬於生理性病害,從果實似算盤珠大小到果實轉色期均可發病。起初,在果實臍部出現水浸狀斑,然後逐漸擴大,直至病部凹陷、變褐。通常病斑僅1~2釐公尺大小,但嚴重時可擴充套件至二分之一果面。

發病後期若遇高溫高濕天氣,則容易腐生黴菌,呈現黑色黴狀物。病果提前著色,但無商品價值。這種病害多數發生於第。

一、二果穗上,同一花序上的果實幾乎同時發病。

發生番茄臍腐病的原因有多種說法,有人認為生育期間土壤水分**不均勻或不穩定,尤其是乾旱時,水分**失常,番茄葉片蒸騰消耗所需的大量水分與果實競爭,果實膨大所需的水分被葉片蒸騰所消耗,使得果實失水,尤其是果實內、果臍部的水分被略奪時,由於果實突然大量失水,導致生長發育受阻,形成臍腐。也有人認為,番茄不能從土壤中吸收充足的鈣和硼,致使果臍部細胞的生理代謝紊亂,失去控制水分的能力而產生臍腐;或者由於土壤中氮肥過多,營養生長過旺導致土壤缺鈣,果實不能及時補充所需的鈣而出現臍腐,特別是當土壤中鈣的濃度低於時,即會出現臍腐病。

此外,土壤中鎂、鉀等元素過多、土壤黏重、常用酸性肥料等都會引發臍腐病。

防治番茄臍腐病的方法主要有:

(1)採用地膜覆蓋。

地膜覆蓋可保持土壤水分的相對穩定,減少土壤中鈣的淋失,從而能有效地預防臍腐病的發生。

(2)適量及時灌水。

番茄正常生長發育需要大量的水分,應根據土壤的乾濕度及植株的生長情況及時補充水分,保持土壤水分的均衡**,特別是果實開始膨大後,更應保持土壤濕潤。如果需要灌水,宜採用夜間灌跑馬水(特別是高溫乾旱季節),以保證植株的正常生長。

(3)合理施肥。

包括基肥充足,並特別注意施充分腐熟的有機肥,以改良土壤結構,提高保水能力。在追肥時,盡量使用複合肥或腐熟的糞肥,切不可偏施氮肥。此外,據報道,番茄果實坐果後30天內是吸收鈣的關鍵時期,可根據實際情況噴灑1%的過磷酸鈣,或0.

5%氯化鈣加5毫克/公升的naa(萘乙酸)、硝酸鈣及愛多收6000倍液,從初花期開始,每15天用一次,連續2次。

西紅柿臍腐病的原因

8樓:愛芳姍

西紅柿臍腐病是一種生理性缺鈣病症,打農藥不能解決問題。西紅柿缺鈣是有生理的原因,不完全是因為土壤**不足造成的。防治番茄臍腐病,解決西紅柿缺鈣問題,關鍵是要促進西紅柿對鈣的活化和利用,即增加鈣從西紅柿的根向葉、葉再向果實中轉化,促進植株體內鈣的活化和輸送。

由於果實的臍部是水分蒸騰作用最弱的部位,這裡因缺鈣而發生了軟腐病,而鈣的輸送主要靠水分蒸騰作用把它帶到果實。因此,補鈣要直接噴到果實上,才可促進鈣的利用。控氮可以調整植株營養生長速度,達到均衡生長。

合理灌概可保證根系生長環境和養分輸送的通暢。

調節大棚環境中的過分潮濕,有利於加大蒸騰作用,從而促進鈣的輸送。

在設施栽培中,過量施氮、大水漫灌、空氣潮濕都不利於控制發病率。而控制施氮,氮、磷、鉀平衡施肥,適量葉面噴鈣均有利於防治臍腐病的發生。綜合防治措施有以下幾點:

一要控制氮肥用量。在西紅柿底肥中以腐熟的有機肥加磷、鉀化肥,如用普鈣和硫酸鉀或者用中氮、中磷富鉀的複合肥做底肥。在基肥和追肥的比例上,增加追肥中的氮肥,減少基肥氮的比例。

二要合理灌溉,防止大水漫灌。在第一穗果膨大前要控水促根,在西紅柿果實膨大期及時適量灌溉,保持土壤濕潤狀態而又不積墒過多或通氣不良;冬季灌水後及時通風,降低空氣濕度,促進植株蒸騰,有利於番茄對鈣的利用。三要採用葉面和根部補鈣相結合。

葉面補鈣是從第一穗花期開始,每隔一週噴一次的硝酸鈣。根部補鈣是在基肥中施用普鈣代替磷銨或施硝酸鈣10公斤/畝。

怎樣防治番茄臍腐病?

9樓:漁耕筆記

介紹番茄臍腐病成因,如何預防杜絕以及得病後的有效應急處理方法。喜歡這樣的分享,請三連支援!謝謝!

番茄臍腐病是什麼樣子**

10樓:秀乞群群

番茄臍腐病,又稱蒂腐病,是番茄上常見的病害之一。

保護地、露地均有發生,但保護地重於露地。沿海(江)的砂壤土地區和乾旱年份危害嚴重。發病嚴重時常造成果實黑斑、腐爛,直接影響產量和品質。

該病一般發生在果實長至核桃大時。最初表現為臍部出現水浸狀病斑,後逐漸擴大,致使果實頂部凹陷、變褐;病斑通常直徑1--2cm,嚴重時擴充套件到小半個果實。在乾燥時病部為革質,遇到潮濕條件,表面生出各種黴層,常為白色、粉紅色及黑色。

這些黴層均為腐生真菌,而不是該病的病原。發病的果實多發生在第1、2穗果實上,這些果實往往長不大,發硬,提早變紅。

番茄臍腐病的發生特點是什麼?如何防治?

西紅柿臍腐病,什麼藥好使,特效,西紅柿臍腹病有什麼特效藥,

臍腐bai病,是生理性問題,缺鈣引du起的,無zhi法 只能提前預 dao防。坐果後葉面內經常容噴霧鈣肥,可以混合其它農藥一起打藥,追肥要平衡施肥,減少氮肥用量。氮肥和鈣肥有拮抗作用,氮肥多了,根系吸收鈣肥不好。澆水肥要小水勤澆,均衡供水肥。西紅柿臍腹病有什麼特效藥,臍腐病,是生理性問題,缺鈣引起的...

辣椒臍腐病用什麼藥打,這辣椒是軟腐病,還是臍腐病,要下什麼藥。

辣椒臍腐病,果實頂部 臍部 呈水浸狀,bai病部暗du綠色或深灰色,隨病情發展很快變為zhi暗褐色,果dao肉失水,頂部凹陷,一般不腐爛,空氣潮濕時病果常被某些真菌所腐生。主要是缺鈣引起,噴施糖醇鈣,熬合鈣,硝酸鈣。間隔7天連續噴施2到3次。要提前噴施鈣肥,預防為主。這辣椒是軟腐病,還是臍腐病,要下...

請問這個是番茄什麼病,請問這個番茄什麼病?

番茄瘡痂病,細菌感染引起的病害,用中生菌素,或乙蒜素,或多抗黴素,或農用鏈黴素,或辛菌胺乙酸鹽,或氯溴異氰脲酸,或春雷王銅,或噻菌銅,或噻森銅,或喹啉銅,或氫氧化銅,或氧化亞銅,或氧氯化銅,或甲霜銅,或絡氨銅,或松脂酸銅等進行防治。請問這個番茄什麼病?番茄根腐病,基部及維管束,病株部分枝和葉片變黃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