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乙個君子

2023-01-12 22:30:04 字數 1037 閱讀 4317

1樓:幹萊資訊諮詢

1.必須要具有優良的品德。品德好,做人當然就會好。品德好,就容易被人所接受,就容易被人所信任。

2.必須要具有謙虛好學的精神。對人謙虛,不浮誇,不做作。學習認真,善於自學,善於向別人學習。

3.必須要具有創新精神。多學習新知識,多了解新事物,多研究新事物,多研究新方法。在實踐中,多創新。

4.在工作中一定要積極努力,以較強的責任心搞好自己的工作。工作的時候,必須要努力工作,並且對自己的工作要負責到底。

2樓:開清奇

孟子的性善論,其實是苦口婆心勉勵人們「人皆可以為堯舜」;他很害怕人類淪落到與禽獸為伍,所以他經常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而成為君子的訣竅是自覺儲存心中的善,並且能夠一生追求仁義。孟子認為,君子和普通人的區別在於,君子始終裝著仁者愛人之心,始終裝著禮。

心中有仁的人能夠愛別人,心中禮的人能尊敬別人。人與人的關係就像照鏡子,你對別人以善意的微笑,別人還給你溫暖的擁抱;你對別人橫眉冷對,別人可能痛揍你一頓。所以,「能愛別人的人,別人也常常愛他;能尊敬別人的人,別人也常常尊敬他。

」這就是君子的做人之道。

君子不僅要愛人,還要愛物。

孟子曰:「君子之於物也,愛之而弗仁;於民也,仁之而弗親。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

孟子說:「君子對於萬物,愛惜它,卻不用仁德對待它;對於百姓,用仁德對待他,卻不親愛他。君子親愛親人,因而仁愛百姓,仁愛百姓,因而愛惜萬物。」

孟子認為,人的仁愛之心是有限的,並不能像歌中所唱的那樣,灑遍世界都是愛。與墨家平等地愛世界上每乙個人的博愛不同,儒家的仁愛有差等和先後順序。你應該首先愛父母,然後愛兄弟姐妹妻子兒女朋友同事,再把愛奉獻給每個人。

在這種由近及遠的愛中,用血緣關係緊密連在一起的孝悌之愛最為重要。因為,只有當你能夠親愛親人時,才有可能推己及人地去仁愛別人;只有當你能夠仁愛別人時,才有可能愛護世界萬物。這種思想,到了宋代著名哲學家張載那裡,被總結成「民胞物與」。

張載在《西銘》中說:

「幹稱父,坤稱母;予茲藐焉,乃混然中處。故天地之塞,吾其體;天地之帥,吾其性。民,吾同胞,物,吾與也。

如何讓自己成為乙個自律的人?如何成為乙個自律的人?

告別拖延症的學習計畫三類別管理法。必須做的事情 時間緊急應該做的事情 每日打卡可以做的事情 時間充裕。1.每天看書1小時2.堅持寫每日總結,幫助很大3.合理分配好每天的工作 學習時間。4.每週看一部電影。5.買本字帖每天練習6.日常習慣收集會用到的資料7.學會溫故而知新,回顧知識 技能。提高生活品質...

如何去成為乙個自律的人,如何成為乙個自律的人?

如何做乙個自律的人,你要做到這幾點!如何成為乙個自律的人?那就制定計畫呀,給自己先定個小目標,然後把時間任務都安排好,每天照做 盡量先把任務量降低到最小,這樣比較容易 然後再一點一點增加任務量和難度,慢慢把這當做生活中的習慣 在任何時候都受用吧,建議制定每個階段任務後給自己設定獎勵 比如自己很久以來...

如何成為文藝青年,如何成為乙個文藝青年

首先具備一顆文藝的心,再按以下方法 步驟做 1 愛讀書。這是很多文藝青年都有的 怎麼成為文藝青年?在成為文藝青 bai年的道路上,我們du不僅要zhi大量的閱讀,還要學著自己創作dao,內 培養自己的習慣。興容趣是培養乙個人最好的老師,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文藝青年,就要有豐富的文化儲備量。有了豐富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