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023-01-11 10:05:06 字數 1312 閱讀 1483

1樓:上海法和

刑法的基本原則是指貫穿於刑法始終的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的根本性準則。我國刑法的基本原則具體有:罪刑法定原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罪責刑相適應原則、最新相適應是指刑罰的輕重、應當與犯罪分子所犯罪行、承擔的刑事責任相適應。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三條法律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依照法律定罪處刑;法律沒有明文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不得定罪處刑。

第四條對任何人犯罪,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許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權。

第五條刑罰的輕重,應當與犯罪分子所犯罪行和承擔的刑事責任相適應。

第七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規定的最高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作人員和軍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犯本法規定之罪的,適用本法。

2樓:好學者百科

刑法的基本原則。

、罪刑法定原則基本含義:法無明確規定不為罪,法無明確規定不處分。具體內容:

(1)事先的罪刑法定:禁止事後法。僅有在個人行為的過程中早已存有而且起效的法律,才可以對所造成的個人行為具備法律效力。禁止不利於行為人的事後法,但容許有益於行為人的事後法。

(2)嚴苛的罪刑法定:禁止類推解釋,禁止一切不科學的表述。容許有益於行為人的類推解釋。

(3)明確的罪刑法定:酷刑政策法規的適度。

2、適用平等原則基本含義:對別人違法犯罪,在法律適用上一律平等。不允許所有人有超過法律法規的權利。針對一切人的合法權利都需要公平地進行維護,不允許有一切岐視。具體內容:

(1)一切機構和中國公民都應當公平地擁有憲法法律法規的支配權。憲法法律法規的支配權有人身權、財產權利、政治權與言論權這些。假如憲法法律只規定了支配權而_有切實有效的對策確保大家能公平地擁有,那僅僅空中閣樓罷了。

(2)每乙個人的支配權必須遭受憲法法律的公平維護。每乙個公民權利遭受憲法法律維護的水平應當同樣,不應該厚此薄彼,不應該有所差異。

(3)一樣的違規行為應遭受同樣的法律法規處罰。法律法規不但公平地維護合法權利,也公平地追責違規行為。不論是誰執行違規行為,無論其崗位多少,無論其資本是多少,都理應依規公平進行追責,不可坦白從寬施刑,都不應法外施恩,絕不允許有超過憲法法律的權利存有。

3、罪責刑相適應原則基本含義:酷刑的輕和重理應與違法犯罪的輕和重相一致。注意事項:

(1)罪行相一致,是融入大家質樸的公平公正觀念的一種法律法規觀念,是由罪與刑的主要關係決策的,是預防犯罪的需要。

(2)依據該標準,在可用刑法時,應將酷刑的輕和重與行為人的違法犯罪特性、違法犯罪情節、人身危險性三者有機統一起來。在制刑、定刑、處決各個階段均應落實罪刑相一致標準。

美國的刑法原則是什麼,刑法的四大基本原則?

美國的刑法是資本主義刑法。美國是乙個法治國家,但是對法律的無知,並非辯護的理由。華裔新移民剛到美,除語言及文化上會遇到不少困難,也經常因為對美國法律的了解而不心心誤觸法網。例如,因為生活或工作壓力而對配偶施暴,管教小孩時體罰過重等。美國的法律分為民法及刑法兩大類。民事訴訟主要目的是要求金錢上的賠償,...

拍攝的基本原則是什麼,攝影構圖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拍攝好 的基本原則 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愛好攝影的朋友越來越多了。數位相機的操作簡便,但是要學好數碼拍攝同樣需要艱苦的努力。拍攝包括幾個方面 拍攝器材 拍攝技術和拍攝藝術。只有具備這三個條件,才能拍出比較理想的 很多朋友都有很高檔的數位相機,拍攝技術也不錯,但拍出的 總感覺不理想,什麼原因呢?道理其...

簡述教學的基本原則,教學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教學原則是根據教育教學目的 反映教學規律而制定的指導教學工作的基本要求。它既指教師的教,也指學生的學,應貫徹於教學過程的各個方面和始終。教學原則反映了人們對教學活動本質性特點和內在規律性的認識,是指導教學工作有效進行的指導性原理和行為準則。教學原則在教學活動中的正確和靈活運用,對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