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鐵和精鐵一樣嗎,鑄鐵和熟鐵有什麼區別

2023-01-08 20:15:02 字數 5573 閱讀 1762

1樓:數碼產品科普

一樣,精鐵就是熟鐵,鑄鐵是生鐵。

熟鐵是指用生鐵精煉而成的比較純的鐵。含碳量約在以下,又叫鍛鐵、純鐵。熟鐵質地很軟,塑性好,延展性好,可以拉成絲,強度和硬度均較低,容易鍛造和焊接。

在現代,熟鐵主要用於製作手工藝品。

物理性質。純鐵是帶有銀白色金屬光澤的金屬晶體,通常情況下呈灰色到灰黑高純鐵絲色無定形細粒或粉末。有良好的延展性、導電、導熱性能。

有很強的鐵磁性,屬於磁性材料。聲音在鐵中的傳播速率為5120m/s。

純鐵質地軟,不過如果是鐵與其他金屬的合金或者是摻有雜質的鐵,通常情況下熔點降低,硬度增大。晶體結構:麵心立方和體心立方。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熟鐵。

2樓:延淼碧魯飛煙

精鐵就是。熟鐵,鑄鐵是生鐵。精鐵是。

鐵水。融化後,壓成板材,運用板材做各種器具。而鑄鐵呢,是用。

鐵疙瘩,在用1800度的高溫融化成鐵水,使用模具壓制而成的。整體而言,生鐵溫度高,對融化物質燃燒充分,雜質較少。生鐵缺點就是脆,精鐵的特點是傳熱快。

3樓:花椒美食

不會買鍋?分清生鐵鍋、熟鐵鍋、精鐵鍋、鑄鐵鍋的區別就夠了!

鑄鐵和熟鐵有什麼區別

4樓:驕陽似我

1、含碳量不同。

生鐵:碳含量在。

熟鐵:含碳量在以下。

2、效能不同。

生鐵:效能為堅硬、耐磨、鑄造性好,但生鐵脆,不能鍛壓。

熟鐵:質地很軟,塑性好。更容易鍛造和焊接。

3、用途不同。

生鐵:製造各種鑄件,如鑄造各種工具機床座、鐵管;曲軸、齒輪、活塞等高階鑄件以及多種機械零件。

熟鐵:主要是作為電工材料,具有高的磁導率,可用於各種鐵芯。還用作高階合金鋼的原料。

4、元素含量不同。

生鐵:生鐵裡除含碳外,還含有矽、錳及少量的硫、磷等,它可鑄不可鍛。根據生鐵裡碳存在形態的不同,又可分為煉鋼生鐵、鑄造生鐵和球墨鑄鐵等幾種。

熟鐵:含碳量在以下,又叫鍛鐵、純鐵。純鐵要求碳、磷、硫等雜質元素含量很低,其冶煉難度較大,製造成本遠大於生鐵和鋼。

5樓:家鄉的燕子

你知道熟鐵、生鐵和鑄鐵,有什麼區別嗎?一起來了解一下!

6樓:風吹洗

鐵有生鐵熟鐵之分是指:熟鐵經過各種加熱後自身的含碳量減少,使得硬度增加。生鐵和熟鐵的區別在於其含碳量的多少。生鐵含碳量較高,熟鐵含碳量較低。鋼的含碳量介於生鐵和熟鐵之間。

鋼有韌性,主要用於拉力方面,而鐵主要含碳比鋼多,韌性不好,所以一般用於受壓力方面。鋼化玻璃是指在加工玻璃時加入了其他微量元素使其有了象鋼一樣的性質因此的名。鋼化玻璃具有抗衝擊強度高(比普通平板玻璃高4~5倍)、抗彎強度大(比普通平板玻璃高5倍)、熱穩定性好以及光潔、透明、可切割等特點。

在遇超強衝擊破壞時,碎片呈分散細小顆粒狀,無尖銳稜角,故又稱安全玻璃。

它有接近鋼鐵一樣的硬度,有許多用途。它的硬度使它用途廣泛,到處可見。

生鐵鍋 、鑄鐵鍋、 熟鐵鍋、 精鐵鍋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1、 生鐵鍋(又為鑄鐵鍋)是選用灰口鐵熔化用模型澆鑄製成的,傳熱慢,傳熱均勻,但主要是鍋環厚,紋路粗糙,並容易裂開。

2、 精鐵鍋(又可稱為熟鐵鍋)是用黑鐵皮鍛壓或手工鎚打製成,具有鍋環薄,傳熱快,外觀精美的特點。

3 、對於生鐵鍋來說,當火的溫度超過200℃時,生鐵鍋會通過散發而損失一定的熱能,而精鐵鍋熱量損失少,相當於直接將火的熱量傳給食物。

對於一般家庭而言,使用鑄鐵鍋較好點。除了節省熱量,相當於節約燃氣外,精鐵鍋還有其他優點:

1、由於是精鐵鑄成,雜質少,因此,傳熱比較均勻,不容易出現粘鍋現象。

2、由於用料好,鍋可以做得很薄,鍋內溫度可以達到更高。

3、檔次高,表面光滑,清潔工做好做。

8樓:花椒美食

不會買鍋?分清生鐵鍋、熟鐵鍋、精鐵鍋、鑄鐵鍋的區別就夠了!

9樓:li乍暖還寒

精鐵鍋是直接將火的溫度傳給食物,但鑄鐵鍋會通過鍋自身散發一定的熱能傳遞給食物。所以,相對來說使用鐵鑄鍋會比較好。但精鐵鍋表面光滑、容易清潔,而鑄鐵鍋粗糙並帶有凹槽、很難清洗乾淨。

所以,從清潔衛生方面來比較的話,精鐵鍋會好一點。

精鐵鍋選用的是黑鐵皮鍛壓或手工鎚打而成的,這種鍋比較薄,外觀精美,傳熱既快也均勻,還不會出現粘鍋的現象。

鑄鐵鍋選用的是灰口鐵熔化後用模型澆鑄而成的,這種鍋比較厚,紋路也很粗糙,很容易裂開,其傳熱慢且均勻。

10樓:陌筱希的樂園

按功能分,有無油煙的炒鍋,不粘的炒鍋。

按材料分,有鐵鍋,鋁合金鍋,不鏽鋼鍋。

個人推薦鐵鍋,因為中國人用鐵鍋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而且鐵鍋可以補鐵,健康,可以爆炒,炒起菜來比較香,比較好吃。

祝你可以買個一款好的炒鍋。

熟鐵鍋的不粘鍋不容易燒壞,鑄鐵鍋鍋幹的時候一下水就壞了,鑄鐵鍋比較適合燉湯,炒菜還是用熟鐵鍋。

生鐵鍋 鑄鐵鍋 熟鐵鍋 精鐵鍋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用

11樓:小生探職場

說到用熟鐵鍋還是生鐵鍋炒菜更健康?咱們先看看兩種的區別吧。熟鐵鍋,在網上你購買的時候,也叫精鐵鍋,是用熟鐵鍛壓而成,其延展性好,韌度高,熟鐵鍋都比較薄,傳熱比較快。

而生鐵鍋,在網上更多被稱為鑄鐵鍋,是用灰口鐵直接融化澆注做成的。這種鑄鐵鍋,一般都比較厚,拿在手裡真是沉甸甸的有分量。女性用來炒菜,單手拿還是挺需要有點力氣的,看起來也很有厚重的感覺。

熟鐵鍋一是導熱性快(家裡面的火力可不像餐館那麼大);二是重量更輕(對女同胞們來說這個是最好的);三是更美觀(畢竟漂亮的東西大家都更喜歡)。這也是我們家庭用鍋考慮最多的就是鍋的實用及美觀性,所以,平時家用的話,大家都更喜歡買熟鐵鍋。

生鐵鍋,我媽更喜歡用生鐵鍋,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因為生鐵鍋炒出來的菜味道會更好些,要是再有足夠強的火力,那更爽了,炒出來的味道跟餐館幾乎沒差別。二是生鐵鍋一般比熟鐵鍋重,我們男生用起來手感會更好些。

所以,不管是生鐵鍋還是熟鐵鍋,選擇自己喜歡的,用得順手的就行。

生鐵鍋,鐵水澆鑄而成,鍋壁厚。厚的原因除了澆鑄的模具間隙,再就是生鐵分子結果不緊密,雜質多;熟鐵鍋是經過煅造模壓而成,鍋壁薄。鍋壁薄的原因除了鍛壓對厚度的控制,熟鐵分子結構緊密,雜質少。

各種菜餚的烹飪對鍋壁傳熱快慢和熱量大小的需要。快速爆炒,就要炒鍋傳熱快,譬如腰花、豬肝、土豆絲。紅燒類的就需要傳熱慢但有儲熱性質的鍋壁,讓菜餚受熱均勻。

熟鐵鍋鍋壁薄,傳熱快,適合爆炒,當然油炸也是很好的。生鐵鍋,鍋壁厚,傳熱較慢但有儲熱性質,適合烹飪時間比較長的菜餚。

12樓:花椒美食

不會買鍋?分清生鐵鍋、熟鐵鍋、精鐵鍋、鑄鐵鍋的區別就夠了!

13樓:風逸安

鑄鐵鍋會比較好用,它是二次加工成的,具有傳熱快,不容易粘鍋的特點,而且**還實惠。

14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熟鐵鍋比較好,因為它傳熱比較快,炒菜速度得到了提公升,熟鐵鍋是用黑鐵皮鍛壓或手工捶打製成,具有鍋坯薄,傳熱快的效能。

15樓:職場導師夏清

我個人覺得精鐵鍋比較好用,這個鍋很容易清洗,而且不容易粘鍋,所以是挺好用的。

16樓:乾燥溫度

家庭中炒菜,個人認為生鐵鍋比較好用,雖然有點沉,但炒出來的菜非常好吃,非常的有味兒。

17樓:專注回答的欣欣

我覺得用精鐵鍋和鑄鐵鍋對於大多數家庭炒菜來說都是不二選擇吧,而且精鐵鍋的話傳熱也非常快,有些飯店也是用的精鐵鍋。不過這些鍋型都要注意用的方法,盡量避免用了不久就成廢鐵的情況。

18樓:hppy丶呵呵

含碳量的多少。就是技術的好壞。應該是精鐵好吧。

生鐵、鋼、和精鐵有什麼區別?

19樓:昝其英禹念

鋼和鐵的區別就是含炭量,冶金工業通常分為黑色冶金工業和有色冶金工業。爐料中的多個品種均屬於黑色冶金,主要包括鐵、生鐵、鋼和鐵合金等。鋼鐵中均含有少量合金元素和雜質的鐵碳合金,按含碳量不同可分為:

生鐵――含c為鋼――含c為0.

05~熟鐵――含c小於鋼由生鐵再煉而行,有較高的機械強度和韌性,還具有耐熱、耐腐蝕、耐磨等特殊效能。

鐵在自然界中蘊藏量極為豐富,佔地殼元素含量的5%,居地球物質中的第四位。鐵元素很活潑,容易與其它物質結合。鐵與鋼的區別:

習慣上常說的鋼鐵是對鋼和鐵的總稱。鋼和鐵是有區別的,所謂鋼鐵,主要由兩個元素構成,即鐵和碳,一般碳和元素鐵形成化合物,叫鐵碳合金。含碳量多少對鋼鐵的性質影響極大,含碳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引起質的變化。

由鐵原子構成的物質叫純鐵,純鐵雜質很少。含碳量多少是區別鋼鐵的主要標準。生鐵含碳量大於2.

0%;鋼含碳量小於。生鐵含碳量高,硬而脆,幾乎沒有塑性。

鋼不僅有良好塑性,而且鋼製品具有強度高、韌性好、耐高溫、耐腐蝕、易加工、抗衝擊、易提煉等優良物化應用效能,因此被廣泛利用。

鑄鐵,熟鐵,精鐵鍋那個好

20樓:匿名使用者

鐵鍋,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鑄鐵鍋,又叫生鐵鍋,二是熟鐵鍋。

生鐵鍋(鑄鐵鍋)是用灰口鐵融化澆鑄而成,而熟鐵鍋(精鐵鍋)是用熟鐵鍛壓而成,這是兩者的根本區別。生鐵和熟鐵的特性以及材料差別,導致著生鐵鍋和熟鐵鍋存在很多差異,具體可以根據需求做選擇:

1、熟鐵延展性能好,韌度高,能把鍋鍛壓得比較薄,熟鐵鍋傳熱快,而生鐵比較脆,採用澆鑄的工藝生產生鐵鍋,無法生產得比較薄,生鐵鍋傳熱則沒有熟鐵鍋快,因此,如果從省柴省燃氣等節省燃料和電力的角度來考慮,熟鐵鍋要比生鐵鍋更合適。

2、對於日常用來進行食物油炸的鐵鍋,則選生鐵鍋為宜。生鐵鍋傳熱普遍比熟鐵鍋傳熱慢一點,而散熱率上則比熟鐵鍋要高一點,因此,在油炸食物時,生鐵鍋相比熟鐵鍋更不容易糊鍋,油溫也不容易過高,油溫過高會導致食物焦化。生鐵鍋表面光滑度低,有微細縫隙,油炸食物時間長一點,就會在表面形成一層碳化物膜(鍋垢)和油膜,一方面能防止油溫過高,另一方面則可以防止鐵鍋生鏽。

熟鐵鍋表面光滑,除非炸糊鍋,否則一般難以形成鍋垢。

3、從日常養護來考慮,生鐵鍋要省事一些。經常使用的情況下,只要不濫用洗滌劑徹底洗去表面油膜,炒菜後及時清洗,生鐵鍋不容易生鏽;而熟鐵鍋則需要在用後洗刷乾淨燒乾水分,或是塗上油膜,否則容易生鏽。

4、從耐用的角度考慮,則選擇熟鐵鍋比較適宜。生鐵鍋比較脆,遇到摔落、大的外力容易穿洞或是開裂,鍋底在灶火高溫下更容易氧化蝕穿,高溫乾燒容易變形報廢。熟鐵鍋韌性好,遭遇大的外力或是碰撞不容易穿洞和開裂,更耐高溫乾燒。

5、大煮大熬等非家庭日常烹調用的鐵鍋,則選擇生鐵鍋為宜。一方面,大型鍋具的**比較高,生鐵鍋比熟鐵鍋要便宜很多,熟鐵鍋不能做得太薄,否則會軟變形,因此**比較高;另一方面,大煮大熬往往鍋裡要接觸大量鹽醬醋之類的物質,容易腐蝕鍋壁,這種情況下,熟鐵鍋比生鐵鍋更容易被蝕刻穿洞和生鏽。

生鐵和鑄鐵有什麼區別,生鐵和熟鐵還有鑄鐵的區別以及用途?

生鐵和鑄鐵在原料工藝 種類類別和效能上有所不同,具體介紹如下 1 原料工藝不同。生鐵主要是用鐵礦石經高爐冶煉的產品。鑄鐵是將鑄造生鐵在爐中重新融化二次加工成鑄。所以兩者原料和工藝有所不同,鑄鐵是生鐵的二次加工產品。2 種類類別不同。鑄鐵一般包括灰口鑄鐵 白口鑄鐵 可鍛鑄鐵 球墨鑄鐵 蠕墨鑄鐵和合金鑄...

高鐵和動車有什麼不一樣,動車和高鐵不一樣嗎?區別是什麼呢?

高鐵和動車到底有什麼區別?動車就是自帶動力的軌道運輸車輛。就是沒有單獨的車頭,裝貨或裝人的車廂本身具備動力。比如地鐵 輕軌等,都是動車。有些景區的長距離遊覽或內部運輸線路也採用軌道動車形式。一般動車與不帶動力的車廂編組,組成動車組。高鐵單指速度在每小時200公里以上的鐵路車輛,或者專門修建新的 高速...

菠蘿和鳳梨有什麼區別,鳳梨和菠蘿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教你菠蘿和鳳梨的區別 很多人會把菠蘿和鳳梨搞混,其實從這幾個方面就可以區分。1,表皮 顏色。成熟的菠蘿表皮為黃色,鳳梨偏綠色。2,葉子形態。菠蘿葉子有小鋸齒,鳳梨葉子平滑。3,內刺。菠蘿表皮硬內刺較深。鳳梨內刺少且較淺。4,口感。鳳梨的口感比菠蘿更細膩 更甜。菠蘿和鳳梨的外邊很像,你知道改如何區分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