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和辭職一樣嗎?有什麼區別,離職和辭職有什麼區別

2021-07-02 17:35:38 字數 5458 閱讀 5748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離職和辭職有區別。

離職,是一個詞語,有兩種意思:一指暫時離開崗位,二指離開工作崗位,不再回來。

員工離職分為兩種:

(1)員工主動離職,即員工單方面向企業提出離職申請;

(2)企業因為員工不勝任崗位、試用不合格或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由企業方提出終止雙方勞動關係。

辭職,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有兩種。其一指辭去官職。 其二泛指辭去職務。

辭職是指職工根據勞動法規或勞動合同的規定,提出辭去工作從而解除勞動關係。

辭職一般有三種情形:

1、依法立即解除勞動關係;

2、根據職工自己的選擇,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

3、向用人單位提出申請,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合同。辭職是離職的一種。辭職是指職工根據勞動法規或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提出辭去工作從而解除勞動關係。

2樓:頻可欣孫書

不一樣。離職是想什麼時候走就走,沒有工資。

辭職的話是通知別人你要走人,然後等一段時間你工作交接後(或者規定的一個月)你就可以拿到你的工資離開。

3樓:素顏控

我認為不一樣 這是一種態度 離職是對工作的不負責,既然在工作就好好謹守崗位,而辭職是你發現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啦,不適合自己,或是幹不下去,找到自己的原因! 或許我的理解是錯誤的!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不一樣啊。辭職是領導都已知曉的,而離職呢是領導不知曉的,是擅離職守哦

5樓:

不一樣,辭職是自己向老闆提出的,然後批准的。 而離職是沒有批准,就不去上班的。

6樓:哥夏

離職是個狀態,而辭職是個動作,是你主動提出離開公司

7樓:星語

最好還是正常辭職好,你的合法權益也能得到更好的保護。

8樓:陡變吧

辭職是主動的 離職是被動有責任

離職和辭職有什麼區別?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離職,是一個詞語,有兩種意思:一指暫時離開崗位,二指離開工作崗位,不再回來。

員工離職分為兩種:

(1)員工主動離職,即員工單方面向企業提出離職申請;

(2)企業因為員工不勝任崗位、試用不合格或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由企業方提出終止雙方勞動關係。

辭職,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有兩種。其一指辭去官職。 其二泛指辭去職務。

辭職是指職工根據勞動法規或勞動合同的規定,提出辭去工作從而解除勞動關係。

辭職一般有三種情形:

1、依法立即解除勞動關係;

2、根據職工自己的選擇,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

3、向用人單位提出申請,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合同。離職和辭職有區別。離職,指離開工作崗位,不再回來。辭職一般是指職工根據勞動法規或勞動合同的規定,提出辭去工作從而解除勞動關係。

10樓:中顧法律網

在勞動關係提前終止,有勞動者本人主動提出辭職、用人單位單方辭退或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協商一致解除勞動關係。你講的辭職一般也就是勞動者主動提出的離職。兩者並沒有完全的區別。

主動離職與單位單方辭退涉及到經濟補償金的計算問題,因此,要區分的是主動離職還是單位辭退,至於離職和辭職是很多人的習慣說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含義不同。離職,是指職工離開原職務和原工作單位的勞動法律制度。辭職即辭去職務,是勞動者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或勞動關係的行為。

二、型別不同。離職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離職休養,離職入校學習進修,停薪留職,這種離職不終止勞動法律關係;另一種是職工本人要求辭職被單位批准離職,被單位辭退離職、自動離職等,這種離職終止勞動法律關係。離職職工根據不同情況享受不同的待遇。

辭職一般有三種情形:一是依法立即解除勞動關係,如用人單位對職工有暴力或威脅行為強迫其勞動、不按合同約定支付工資等,職工可以隨時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要求;

二是根據職工自己的選擇,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

三是向用人單位提出申請,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合同。

三、原因不同。離職的個人因素主要包括:一是個性特徵,如個性、控制力、 自信力;二是職業特徵,如職務、技術水平、 專業化、年齡;三是生活特徵, 如婚姻、家庭、生活條件等。

辭職的原因大多於薪資掛鉤,對工作的不滿意度所決定。

12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離職時分自動離職和被迫離職的,它走的可能不是很正規的途徑,但是辭職時您本人要求離職的,是您本人的主觀願望,其實如果只要公司領導批准了,離職和辭職沒太大分別,都是可以領到屬於自己的工資的,但是如果是公司辭退你,那麼根據勞動合同法的有關要求,公司最少要賠償個人一個月的工資。動者自動離職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無權享受經濟補償金;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嚴格來說辭職就是需要辦理相關手續 按國家相關要求或得到公司的認可 當然公司的一些人事性質也是建立在國家勞動法上的。比如:正式員工辭職需要提前一個月,試用期內的話是提前三個工作日這個國家規定的, 如果公司可以讓你提前走的話也行。

而離職也就是自動辭職 因無辜原因不上班 不請假,連續三天就是是自動離職,離職是沒有工資發的。

離職=自動辭職 無工資《無辜原因不上班不請假 》

辭職=辭職 有工資《按國家相關規定辦理辭職手續》

13樓:痴狂

辭職是本人交辭職書後經單位同意的離職,是離職後的一種。而離職是離開原單位的總稱,可以是單位辭退或開除,也可以是自己提出辭職等

14樓:東澤

1、辭職即辭去職務,是勞動者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或勞動關係的行為。辭職一般有兩種情形,一是依勞動法立即解除與單位的勞動關係;如用人單位對職工有暴力或威脅行為強迫其勞動、不按合同約定支付工資等,職工可以隨時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要求;二是根據職工自己的職業選擇,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

2、離職就是離開現在服務的工作崗位。具體有退休、辭職、停職、免職、死亡等原因。

15樓:斛暄嫣古南

1、你不要自己主動向公司申請辭職或要求離職,因為如果你申請,性質就變了,你將得不到補償。

2、如果公司要你離職,公司應當向你發離職通知。

3、你依據離職通知,與公司辦理交接手續,核算工資、補償款,轉移檔案、保險。

16樓:蘭野雲商奇

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除了勞動合同中約定服務期和競業限制條款外,不用支付違約金。否則,勞動者自動離職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無權享受經濟補償金;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17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辭職就是需要辦理相關手續 按國家相關要求或得到公司的認可 當然公司的一些人事性質也是建立在國家勞動法上的。比如:正式員工辭職需要提前一個月,試用期內的話是提前三個工作日這個國家規定的, 如果公司可以讓你提前走的話也行。

而離職也就是自動辭職 因無辜原因不上班 不請假,連續三天就是是自動離職,離職是沒有工資發的。

(離職=自動辭職 無工資《無辜原因不上班不請假 》 辭職=辭職 有工資《按國家相關規定辦理辭職手續》)

1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若是自動離職就不一樣了,自動離職是沒有辦理相關辭職手續,上級部門也沒有批准辭職要求,員工就不來上班的情況。自動離職可能當月的工資就拿不到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開除是對犯錯誤職工作出的一種最嚴厲的行政處分形式,它適用於嚴重違法亂紀的職工,主要包括以下幾種情況:(1)被判刑併入獄服刑的;(2)二次**被登出城市戶口的;(3)留用察看期間表現仍不好的;(4)嚴重犯有《用人單位職工獎懲條例》第11條所列七項錯誤行為之一的。

開除處分的處理時限為:從證實職工犯錯誤之日起,5個月之內審批完畢。

辭職是指職工根據勞動法規或勞動合同的規定,提出辭去工作從而解除勞動關係。辭職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依法立即解除勞動關係,如用人單位對職工有暴力或威脅行為強迫其勞動,不按合同約定支付工資等,職工可以隨時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要求;二是根據職工自己的選擇,提前30天以書面形式通知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

自動離職是指職工終止勞動關係時不履行解除手續,擅自出走離崗,或者解除手續沒有辦理完畢而離開單位。自動離職的職工需承擔違約責任,並且擅自錄用自動離職的職工的用人單位,對原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應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2、辭職,只是離職方式的一種。

3、辭職是勞動者主動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分為用人單位無過錯的“預告辭職”和用人單位有過錯的“即時辭職”。

4、辭職根據勞動法規定,員工無過錯單位主動辭退勞動者需要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如果是員工主動辭職一般不能獲取經濟補償。有的公司還需要你賠償響應的薪金以及出外培訓費用。

5、離職還有一種自動離職說簡單點就是勞動者沒有通知工作單位不辭而別。

6、“自動離職”的勞動者不僅不能享受任何待遇,而且如果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話,需要承擔責任。

20樓:哈默老師

離職和辭職的含義是不一樣的,離職代表你已經走完了所有的辭職手續,已經進入了執行階段,而辭職可能是你剛提出這樣一個意向,公司還不一定能夠同意,還沒有發生離職行為。辭職一個念想,而離職就是一個行為。關於辭職,有幾點建議給到你:

第一,人走,但人品留下第二,工作交接好你在離職的時候,把自己的工作交接給下一個人,這是職業道德的最基本的要求。這也是你人品的一種體現,千萬不要人走茶涼,把工作撂在一邊,沒有人**,會讓公司很被動,這樣的話也會影響你今後在行業內的口碑;

第三,我向領導表示感謝不管這個領導是否重視你,但是你的很多工作方向和工作策略都是在他的領導下的,他也帶給你了很多成長。一個懂得感恩的人,自然也會成長最快。離職時,不妨和領導表示感謝,感謝公司,感謝同事給予的幫助,會讓領導對你而刮目相看。

總之,離職時一定要注意人品第一,做好工作交接,對公司表示感謝。

21樓:牽瑤東郭涵涵

不考慮法律問題時,區別不大。

在法律上是有區別的。

辭職是雙方都符合法規和合同要求,解脫雙方之間的利益關係。

離職可以是單方面進行,也許是雙方並沒有完成工作交接任務,多指員工自行離開工作崗位,以後有問題時不受法律保護。

22樓:華律網

開除是對犯錯誤職工作出的一種最嚴厲的行政處分形式,辭退是用人單位解僱職工的一種行為,是指用人單位由於某種原因與職工解除勞動關係的一種強制措施。辭退分兩種情況,一是違紀辭退,二是正常辭退。辭退和開除的區別在於:

開除是屬於行政處分,而且是最嚴厲的一種處分。其處理時效為:從證實職工犯錯誤之日起5個月之內審批完畢。

辭退不是行政處分,是一種行政處理,沒有處理時限的規定。適用物件及其條件不同。開除處分適用於嚴重違法亂紀的職工, 違紀辭退的條件是:

(1)職工犯有規定的違紀或錯誤行為;(2)經過教育或行政處分仍然無效;(3)尚不夠開除或除名條件。

離職和辭職有什麼區別辭職和自離的區別是什麼?

離職,是乙個詞語,有兩種意思 一指暫時離開崗位,二指離開工作崗位,不再回來。員工離職分為兩種 1 員工主動離職,即員工單方面向企業提出離職申請 2 企業因為員工不勝任崗位 試用不合格或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由企業方提出終止雙方勞動關係。辭職,是乙個漢語詞語,意思有兩種。其一指辭去官職。其二泛指辭去職...

爭吵和吵架意思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爭吵 中性稍有點貶 吵架 就純粹貶義詞 僅此而已,在吵得內容,方式,程度上都無法區別,希望你能採納我一下謝謝 爭吵和爭辯的區別是什麼?爭吵一般是指有矛盾,雙方不一定都正確,而爭辯一般用於學術上的議論,只是比較激烈。前乙個是貶義。爭吵 拼音 zh ngch o 解釋 口角 進行的口頭上的爭論。因意見不...

員工流失率與員工離職率有什麼區別

員工流失率與員工離職率是乙個意思,沒有區別。1 員工離職率,又稱員工流動率 員工流失率 人力資源離職 流失 流動率 是用來衡量企業內部人力資源流動情況及穩定程度的乙個重要指標,它能客觀反映出企業對員工的吸引與滿意情況。2 員工流失率就是在統計期內離職員工佔單位員工總數的比例。員工流失率 員工流失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