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粘鍋對人體有害處嗎?不粘鍋塗層對人身體有傷害嗎?

2023-01-08 20:15:02 字數 5436 閱讀 4228

1樓:e1時代

合格的塗層鍋對人體是安全的,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在現在的不粘鍋市場,聚四氟乙烯的材質最多。聚四氟乙烯穩定性強、不易發生反應,有高度的耐酸鹼腐蝕特性,不容易產生有害物質。

但是,使用塗層鍋的時候要有一些注意事項。首先,要避免過度加熱不粘鍋,溫度一旦達到260℃以上,不粘鍋塗層的性狀就可能不穩定,導致分解。所以,建議低溫烹飪,油溫不要超過七成熱。

其次,在使用過不粘鍋之後,清洗時不要使用鋼絲球清洗,要用柔軟的抹布擦拭。這樣可以有效的避免塗層破壞。此外,烹炒的過程中也要避免使用鐵質或者其他金屬鍋鏟,這樣也能防止塗層被刮破。

聽人家說不粘鍋有 致癌物 是真的假的啊 不粘鍋對人體有害嗎

2樓:肇琰司馬新潔

不粘鍋是人為在上了一層化學物,讓它起到人們想要的結果,化學物質經過高溫,散發的元素對人體有作用,雖然是微量的,但是長期積累,其危害不得而知,為了保險,還是用傳統的好。

3樓:唐僧愛飄柔哦耶

癌症這東西也不是說來就來的,一般都是因為平常的飲食生活習慣不規律, 亦或是因為慢性吸入的一些有害物質所致。而這些有害物質是很細微的,很少被發現, 一般是病發時才被重視。 而不粘鍋之所以不粘, 它本身必是要加入一些特有的物質,而有誰能保證它是安全的,健康的?

就比如說吧, 自家醃製的鹹菜,流傳了多少年了,不也是現在才發現它有致癌物嗎?萬事沒個絕對,但有一點,自然就好,不普通的鍋不也是很好用嗎?現在的人不就是塗個新鮮吧,再怎麼不粘也不過時潮一下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粘鍋塗層主要材料為特氟龍,化學名稱叫聚四氟乙烯,這件產品得到應用是因為mont blanc在2023年將此合成材料應用在鋼筆上,吸入墨水後不需要擦筆。因為聚四氟乙烯與水的親和力為0,水落到其表面上迅速化為細小水珠溜走。後來此產品大量應用在工業中,提高管線裝置等抗腐蝕應用,我們以前水暖用的生料帶,便是聚四氟乙烯。

聚四氟乙烯可以耐400度高溫,但是在200度以上時化學性質開始變的不穩定,超過400度立刻**燃燒,釋放出氟化氫氣體,氟化氫溶解於水後的溶液叫氫氟酸,不但強腐蝕(玻璃蝕刻工藝大量應用氫氟酸),而且有劇毒。

目前的不粘鍋,不管以什麼形式出現,不管是哪個國家出的,其主要材料都是特富龍,高階的摻入了抗氧化劑和穩定劑來提高聚四氟乙烯的耐高溫性。總之不管他們冠什麼名,說成什麼物質,其主要成分少不了聚四氟乙烯。

雖然烹飪時最高溫度不會超過180度,但是特富龍鍍層在摩擦加熱的情況下,總是會一點點的分解掉。壽命很長的不粘鍋,那一定不可能是煎炒,或者燒烤pizza用的。最多燉粥之類,這種情況下聚四氟乙烯的損耗可以降到最最低,最人體危害也最小。

買了不粘鍋的,不要把這種鍋用來煎炒炸烤上,畢竟加速特富龍材料的揮發無利於健康。

不粘鍋塗層對人身體有傷害嗎?

5樓:級的汗顏

不粘鍋塗料的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根據國家強制性標準,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吸入塗料過熱產生的氣體,可引起暫時性的感冒樣症狀。

適用於鋁、鐵板等金屬表面。高溫燒結後用作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以下。雖然不粘鍋的效能不錯,但這種不粘鍋也有自己的缺點——特氟龍是一種典型的高分子聚合物,強度和硬度都很低,讓人感覺柔軟、柔弱,特別細膩。

因此,這種不粘鍋只能配木製或竹製的抹刀,而鋼絲球等金屬物體不能用來清洗,否則就會失去「不粘」的特點。

因此,在正常使用不粘鍋烹飪過程中,對健康並無危害。當然,如果不粘鍋材料不合格的特氟龍,安全性很難說然而,無論用哪種鍋烹調,還是烹調油燒得太熱,致癌的有毒氣體都會從油煙中釋放出來。因此,避免使用過高的溫度,以防止四次冒煙。

確保充分通風也很重要。

另外,如果你不小心吃刮塗顆粒,對人體是無害的。因為塗層是惰性的和無毒的,或者,只要能保證它在正常通風和正確的烹飪方法下,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並且不容易對人體產生長期的健康影響。

由於氟本身是一種穩定的高分子材料,它不會像甲醛一樣揮發,所以「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會直接滲入**」的說法並不準確當用特氟龍織物做衣服時,如果新增了其他新增劑,問題的原因並不是特氟龍本身。

6樓:惜瑤

從健康角度說:不粘鍋沒有鐵鍋健康。合格不粘鍋的不粘表面是安全無毒的,即使不小心食入,也不會被人體吸收,原物將被排出體外,因此極為安全。

一般來說,只要使用得當,不粘塗層不會輕易脫落。不粘鍋之所以不粘,全在於鍋底的那一層叫「特富龍」的塗料。

這種物質是含氟樹脂的總稱,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種含氟共聚物,由於這些化合物具有耐高溫、低溫、自潤滑性、化學穩定性等優點,故廣泛用於不粘炊具、防水透氣材料(如防水衣物)、皮革、汽車部件,及微波爐爆玉公尺花袋等。

7樓:生活小能手小王

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根據國家強制性標準規定,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配以一定助劑組成聚四氟乙烯塗料,塗覆於鋁材、鐵板等金屬表面,經高溫燒結,作為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以下。

聚四氟乙烯可以耐400度高溫,但是在200度以上時化學性質開始變的不穩定,超過400度立刻**燃燒,釋放出氟化氫氣體,氟化氫溶解於水後的溶液叫氫氟酸,不但強腐蝕(玻璃蝕刻工藝大量應用氫氟酸),而且有劇毒。

拓展資料。不粘鍋使用注意事項:

1、不粘鍋不能製作酸性食品。

聚四氟乙烯的結合強度不高,酸性物質容易腐蝕金屬機體,機體一旦被腐蝕就會膨脹,從而把塗層脹開,導致塗層大面積脫落。據了解,日常食用的食物很多是酸性食物,包括各種肉類、蛋、白糖、大公尺等。

2、使用溫度要限制在250℃以下。

國家強制性標準規定,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配以一定助劑組成聚四氟乙烯塗料,塗覆於鋁材、鐵板等金屬表面,經高溫燒結,作為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以下。

3、不要用鐵鏟,警惕破損。

使用鐵鏟,容易損傷不粘鍋的塗層,讓有毒塗料融入菜中,有害身體健康,使用不粘鍋前也要多檢查有無塗層脫落現象,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8樓:直觀視界吧

做飯時如果掌握不好,火候就容易出現粘鍋的情況,因此,很多人家中都會常備一口不粘鍋,不粘鍋之所以不會粘上食物,是因為表面有一層特殊的塗層。

9樓:匿名使用者

不粘鍋不粘主要是有一層用「特氟龍」做的不粘塗料,這個東西化學穩定性很強,哪怕是你吃下去也是和金針菇一樣,see you tomorrow,怎麼吃下去,怎麼拉出來。現在國家對於這方面的管控也很嚴格了,如果想用不粘鍋放心大膽入就行。

10樓:excel莫愁

不粘鍋真的會致癌嗎?

11樓:奔跑吧彤寶

有害處, 不粘鍋內錶塗層沒有強制標準,不要超高溫使用。

塗層的聚四氟乙烯在400攝氏度以上會釋放有害氣體,炒菜或者煮食物沒有太大問題,不要用利器清洗刮傷表面塗層,這樣就會粘。

不粘鍋即做飯不會粘鍋底的鍋,是因為鍋底採用了不粘塗層。

不粘性能最好的有特氟龍塗層和陶瓷塗層和特殊工藝的鐵鍋和不鏽鋼鍋。

不粘鍋的問世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方便,這種不粘鍋與普通鍋的外型無關,只在鍋的內表面多塗了一層聚四氟乙烯,利用聚四氟乙烯優異的效能製成了這種深受歡迎的廚房用具。

12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了特氟隆的不粘鍋在260℃的高溫範圍內是不會產生變化,只有當溫度超過260℃塗層物質才會因為不穩定性而產生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而且必須要等到溫度達到350℃才會被分解。然而我們正常炒菜使用的溫度都不會超過200℃,畢竟溫度一旦超過200℃食物就會被烤焦,大家都不可能會為了讓溫度加熱到260℃而不顧食物的後果,所以我們聽到的不粘鍋會產生有毒物質是沒錯,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使用不粘鍋炒菜卻並不會受到影響,也不會危害到健康。

不粘鍋煮東西會對人體有害嗎?

13樓:愚人談娛樂

對人體是沒有害處的。因為炒菜時,只要溫度在260℃以內是不會釋放出有毒物質的。炒菜時如果時間不是很長,是沒有壞處的,但還是建議換掉。

不粘鍋塗層雖然耐腐蝕性好,但容易剝落,使用金屬球、鐵質的勺子、鍋鏟等,都可能導致塗層脫落。但是由於不粘鍋塗層具有極強的穩定性,即便脫落,少量的塗層被吃入肚子中,也並不影響健康,會被完整的排洩。

14樓:燁雨聲雪

提問意思是這種不粘鍋的還是不好。

用鐵鍋比較好了。

15樓:娛樂生活精選

很多人家裡在炒菜時,都會使用不粘鍋。隨著「不粘鍋層」的大火,廚房裡一些其他的廚具緊跟著也開始使用起這種材質,其中還包括了電飯煲,那麼長期使用「不粘鍋層」的電飯煲,對人體會有危害嗎?

不粘鍋炒鍋對身體有害嗎

16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謠言:

不粘鍋塗層有毒,使用不粘鍋炒菜會致癌。

▍真相:不粘鍋鍋底有不粘塗層,常見的材料為特氟龍塗層和陶瓷塗層。陶瓷塗層相對安全,特氟龍本身化學性質非常穩定。不過,在特氟龍生產過程中會使用到全氟辛酸銨。

全氟辛酸銨的作用是將特氟龍塗層牢牢固定在廚具的表面。

全氟辛酸銨屬於2b類致癌物,即動物實驗中顯示出了一定的致癌性,但是對人類的影響不確定,證據不夠充分。

不過,在不粘鍋製造中的加熱過程,絕大部分全氟辛酸銨已被破壞。因此,對於合格的不粘鍋廚具,只要合理使用,是安全的,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使用不粘鍋時一定要注意,不可乾燒或長時間高溫油炸食物,烹調溫度不可超過230℃。此外,還要特別注意,不可使用金屬用具刮碰或擦洗不粘廚具表面。用鋼絲球刷不粘鍋很容易刮傷塗層,如果不粘鍋上有頑固圬漬,可以先用熱水浸泡一段時間,再用海綿、毛巾等加洗滌劑清洗。

烹飪時不粘鍋留下的輕微劃痕,不會影響正常使用。如果使用不當,導致塗層脫落,會影響使用效果,此時可以考慮更換鍋具。

不粘鍋的出現,為烹飪提供了便利。與傳統的炒鍋相比,不粘鍋除了不粘鍋底,還能適量減少用油、降低油煙,給廚房帶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只要大家購買的是合格產品,並且合理使用,就不必擔心不粘鍋有致癌風險。

17樓:半杯紅酒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生活水平也在提高,特別是在日常的烹飪當中,我們用到的廚具也是越來越高階,好多人現在家裡用到了不粘鍋,主要的特點就是在做飯的時候不會有粘鍋的情況,這也讓好多的朋友會有擔心,不粘鍋對人體有害嗎?針對這樣的問題,我們通過下面的介紹來進行一下了解。

不粘鍋材料是聚四氟乙烯(ptfe),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熟知的特氟龍(teflon),聚四氟乙烯在常溫及常態下具有非常穩定的理化性質,但考慮到炊具都是在高溫環境下使用,因此其高溫下的安全性才是我們所關注的焦點。使用特氟龍不粘塗層的炊具在常溫至260℃(550°f)的溫度範圍內都不會發生任何變化,但是當溫度超過260℃時,塗層逐漸向不穩定狀態轉變,當溫度超過350℃(660°f)時會發生分解。

在日常的烹飪方式中,溫度較高的爆炒通常也只會達到200℃左右的溫度,即使採用油炸的方式,油溫一般也不會超過250℃,因此在正常的烹調中,不必擔心塗層分解釋放有害物質。而且,常見食用油的煙點多在200℃~250℃之間,如果真把鍋燒到足以讓塗層分解的溫度,首先需要考慮的恐怕是油脂分解產生有害物質了,這樣的飲食習慣自然也不健康。

陶瓷塗層鍋有毒嗎,陶瓷塗層的不粘鍋有害嗎

陶瓷鍋的塗層沒有害處。陶瓷塗料不含ptfe,使用食品級塗料,比較耐高溫,一般沒有害處。現在不粘鍋塗料基本上分三類 一類是水性不粘氟碳塗料,紡織皮革主要是由ptfe提供不粘性。另兩類是這幾年才興起的陶瓷塗料,鑽技滲透層 又稱無塗層 水性不粘塗料的不粘性非常好,但是缺點就是硬度不高,而且耐磨效能有限。國...

不粘鍋塗層有毒嗎

不粘鍋塗層無毒。不粘塗層通常是含氟的高分子聚合物,最典型的是聚四氟乙烯 特氟龍 這些大分子耐酸 耐鹼 耐油 耐高溫,根本不會被消化 吸收和富集,而是直接通過糞便排出。並且不粘鍋塗層在高溫下可能釋放微量全氟化合物,但烹飪過程中釋放的可能性並不大。例如分別用鹽水和水煮沸2小時,或者用大豆油加熱到280度...

蘇泊爾不粘鍋塗層掉了還能用嗎

可以,但是不粘塗層會降低鍋的使用效果,原本的不粘效果會大打折扣,開始出現粘鍋現象,不僅會影響炒菜時的用鍋感,還會增加鍋的清洗難度。不粘鍋的塗層功能強大,但不耐磨。吃久了會脫落,影響人體健康。所以建議家裡用的不粘鍋一年更換一次。如果使用時間超過一年,或者塗層在短時間內脫落,建議減少使用頻率。另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