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事條和借條一樣嗎,欠條和借條一樣嗎?有什麼不同?作用一樣嗎?

2022-05-04 18:15:05 字數 6274 閱讀 7774

1樓:四個寶貝一

肯定是不一樣的!。託事條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用到的一種便條。一般是託人辦事,但是沒有見到那個人,就留一張條子給他。

在上個世紀80年代,它曾經被人們廣泛的應用。現在雖然通訊裝置很發達了,但是由於它的方便、簡潔,而且三言兩語就能把事情說清楚,所以還是一直被人們使用。而且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不好當面說的事,這時我們就可以考慮使用託事條了。

借條,是表明債權債務關係的書面憑證,一般由債務人書寫並簽章,表明債務人已經欠下債權人借條註明金額的債務。借條是指藉個人或公家的現金或物品時寫給對方的條子,就是借條。 錢物歸還後,打條人收回條子,即作廢或撕毀。

它是一種憑證性文書。通常用於日常生活以及商業管理方面。

從法律的角度看,借條是表明債權債務關係的書面憑證,一般由債務人書寫並簽章,表明債務人已經欠下債權人借條註明金額的債務。

2樓:

這個借條肯定不一樣啊,借條是借錢的,託事條,未必有金額金錢往來呀。

欠條和借條一樣嗎?有什麼不同?作用一樣嗎?

3樓:財可夫斯基

欠條和借條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事實上有很大的區別,其法律時效性有很大的不同。

4樓:圖圖兔兔圖圖兔兔

欠條和借條是不一樣的,欠條和借條的具體區別和作用如下:

1、作用不同

借條,是表明債權債務關係的書面憑證,一般由債務人書寫並簽章,表明債務人已經欠下債權人借條註明金額的債務。

欠條,是個人或單位在欠款、欠物時寫給有關單位或個人的憑證性應用文。

2、簽署方式不同

借條是指藉個人或公家的現金或物品時寫給對方的條子,就是借條。

欠條今天也有人稱作「白條」。 欠條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為證明一方欠另一方財物而立下的字據,一種憑據類應用文體。

3、型別區別

借條是單純的借款。

欠條包括借條,欠條可以是買賣、賠償、不當得利等原因而產生,兩者訴訟時效的計算也不一樣。

5樓:華律網

首先,借條與欠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其次,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也就是說,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再次,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而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三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最後,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6樓:孫法官說法

欠條與借條有本質的不同。

通俗點,可以這樣解釋。

1、借條,是借款的憑證。說明是直接借了多少錢。例如:借了多少錢。說明,直接借得多少現金。

2、欠條,是欠款的憑證。說明因為某事欠了多少錢。例如:因貨物買賣,買方借時沒錢,可以打個欠條,說明因賒賬而欠款。

7樓:是洛西呀

欠條與借條是不一樣的,它們的主要區別如下:

(一)形成的原因不同。

借條形成的原因是特定的借款事實;欠條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可以基於多種事實而產生,如買賣、勞務、企業承包等事實產生的欠款都可以形成欠條。產生的法律後果不同。

(二)訴訟時效不同。

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的時效是一樣的,但是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的時效是有區別的。對於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沒有約定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訴訟時效從欠條出具之日開始計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三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

(三)舉證責任不同。

借條持有人一般只需向法官簡單的陳述借款的事實經過即可;欠條持有人必須向法官陳述欠條形成的事實,如果對方否認,欠條持有人必須進一步舉證證明欠條形成的事實。

8樓:匿名使用者

欠條和借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

1、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2、欠條一般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3、也就是說,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 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 而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兩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也就是說,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從出具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

9樓:華螢遠端

借條是單純的借款。

欠條包括借條,欠條可以是買賣、賠償、不當得利等原因而產生,兩者訴訟時效的計算也不一樣。

10樓:康波財經

欠條和借條有什麼區別

11樓:甘正陽

「借條和欠條在法律上是有區別的,二者並不是同乙個意思。雖然借條和欠條都是證明雙方債權債務關係的憑證,但是,借條和欠條在形成原因及時效方面都有著區別。首先,是寫借條還是欠條,二者在形成的原因上有不同。

其次,借條和欠條在訴訟時效上有些區別。借條明確寫了還款日期的,從約定的還款日期開始計算,期限為三年。」

欠條與借條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12樓:

借條和欠條都屬於債權憑證,他們的法律效力沒有高低之分,但是事實不能混淆,是借款關係就必須打借條,是欠款就必須打欠條。

13樓:付曉雷律師-強制執行

根據我國法律規定,欠條沒有寫還款期限的,訴訟時效是三年。在相同條件下,借條最高時限是20年。同時訴訟時效也是可以中斷和延長的。

14樓:妙招姐

教你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15樓:愛理說法

借條指的是借貸關係,欠條指的是欠款關係,比如因為提供勞務而獲得的報酬形成的欠款。

16樓:南京李平律師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1.產生的原因不同。

借條一般因為民間借貸產生,欠條產生的原因更廣。2.如果產生糾紛,法院審理的內容不同。

借條,法院只審查債權債務關係是否違反高利貸的規定,欠條的審查內容更多。3.訴訟時效起算點不同。

17樓:財可夫斯基

欠條和借條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事實上有很大的區別,其法律時效性有很大的不同。

18樓:妙招駿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是什麼?

借據和借條有區別嗎

19樓:華律網

首先,借條與欠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其次,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也就是說,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再次,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而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三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最後,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20樓:未來法律

您好:1、借條和欠條的區別在於:

欠條和借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們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

欠條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則訴訟時效從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約定還款期的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也就是說,約定了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時效是一樣的,沒有約定還款期的借條和欠條,則是有區別的。

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出借人可以隨時向借款人請求還款,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之時開始計算,借條的效力最長可達20年。

而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三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也就是說,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從出具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

借款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日期,那麼債權人可以在任何時間索要,時效從債務人拒絕還款時起算,最長時效不得超過20年,如果約定了還款期限,則時效從還款期滿時起算。

21樓:

沒有區別,只是說法不一樣。借據和借條,均是表明債權債務關係的書面憑證,由債務人書寫並簽章並交債權人,表明債務人已經欠下債權人借條註明金額的債務。

債務人償清借款後,債權人一般應將借條交還債務人或當面撕毀,以此消滅借條中的債權債務關係。

借據是個人或單位借用個人或公家的現金、財物時所寫的憑證性的一種應用文。

借據(條)是人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經常使用的一種應用文。

借據從發文的角度看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個人在借他人或單位的錢物時向對方所寫的借據或借條;另一類是單位向個人或其它單位借錢物時所寫的一種憑證性借據。

借條」是指藉、貸雙方在設立權利義務關係時,由債務人向債權人出具的債權憑證。

「借條」,又稱為「借據」,「借據」是比較正式的叫法。「借條」使用最多的是在借貸現金時,出借人在交付借款時往往會要求借款人開具「借條」,交由出借人收執,以證實借款的事實;在借用物品時,有時出借人也會要求對方打張「借條」。

22樓:奮發圖錢

在日常經濟生活往來中,人們往往將借條寫成欠條,將欠條寫成借條。其實,借條和欠條是有重要區別的。下面就二者的區別和書立簡述如下:

借條和欠條的區別:

1、含義及其相應法律關係不同: 借條一般反映為法律上的借款合同關係,借條則是借款合同的憑證;而欠條則是往往是當事人之間的乙個結算,是一種比較純粹的債權債務關係。

2、產生的原因不同:借條一般是基於借款事實而產生;但是欠條則可能是多種法律關係產生的後果:譬如買賣、服務等。

3、區別的法律後果:

(1)未規定具體還款期限的借條及欠條的訴訟時效不同: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借條,債權人也可以隨時要求債務人還款; 對於沒有還款期限的欠條,在債務人出具欠條時,債權人就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2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也就是說,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從出具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

(2)舉證責任不同:借條持有人一般只需向法官簡單的陳述借款的事實經過即可;欠條持有人必須向法官陳述欠條形成的事實。如果對方否認,欠條持有人必須進一步舉證證明欠條形成的事實。

鑑於,欠條和借條的區別,因此,欠條、借條的寫法應當注意。

一張完整的欠條或借條一般應包括以下內容:

1、欠款、借款(物)的原因;

2、欠款、借款的準確數額,借物的名稱、數量,金額應用大寫表示;

3、借款(物)的歸還時間、欠款的付清期限應明確;

4、違約責任要寫清楚,如利息等;

5、必要時,應當由擔保人簽字,並寫明擔保期限、責任。

此外,要注意的是:

1、字裡行間應當緊湊,不能留有多餘的空間。

2、最好附帶在借條和欠條中體現出借人和借款人的身份證號碼,這樣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糾紛。

3、簽名應當真實,應當當面書立,防止借款人或欠條書立人用其他人來簽名,最後拒絕承認借條。

4、盡量避免使用容易產生分歧的語言,簡潔和語義單一的借條才是最標準的借條

5、還款時間直接關係到訴訟時效的問題需要注意寫法

一般欠條例子:

欠 條因買到***(身份證號*********)的**產品,總價款10萬元整,已付9萬元,尚欠1萬元於今年十月十日前付清。每拖延一天,願意按照每日萬分之二支付利息。

欠款人(簽名):***(身份證號:******)

****年**月**日

一般借條例子:

借 條今借到 ***(身份證號:***********)人民幣****元整(用於**********),****年**月**日前還清。

借款人(簽名):***(身份證號:******)

****年**月**日

藍莓和藍梅一樣嗎,藍梅和藍莓一樣嗎? 如果一樣那應該是哪個「mei ? 謝謝

藍莓是小漿果,沒有果核。與梅的區別很大。藍莓主要有效成份是藍莓花青素和sod,主要是抗衰老。藍梅和藍莓一樣嗎?如果一樣那應該是哪個 mei 謝謝 藍莓飲料批發 藍海艦隊告訴您,應該是藍莓,而不是藍梅 藍莓比藍梅更有營養哦,選藍莓當然是沃林藍莓 我想應該是藍莓吧,它跟士多啤梨差不多的,都是漿果。用 梅...

茶花和曼佗羅花一樣嗎,茶花和曼佗羅花一樣嗎?

關於曼佗羅與茶花,確實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我所了解的是這樣 曼佗羅 datura 又名天使的號角 angel strumpet 一年生。葉有麝香味 花喇叭狀,氣味獨特 蒴果上有尖刺。葉互生,葉片卵圓形,邊緣具不規則的波狀淺裂或疏齒,具長柄。脈上生有疏短柔毛。花單生在葉腋或枝叉處 花冠漏斗狀,白色至紫色...

復婚手續和結婚一樣嗎,復婚和結婚的手續一樣嗎

申請復婚和申請結婚的程式 獵律網 差不多,如下程式 一 申請。要求結婚登記的男女雙方持所需證件共同到一方常住戶口的區 縣級市民政局 或鎮人民 的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婚姻關係是一種法律關係,它的產生與消除都必須經過法定的程式,復婚同結婚所要履行的手續一樣,都要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登記手續。二 填寫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