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是什麼東西,舍利子是什麼東西

2023-01-01 13:25:03 字數 5448 閱讀 4390

1樓:亮子

舍利是印度對人死後身體的總稱,在佛教裡,僧人死後遺留的頭髮、骨骼、骨灰等都可以稱為舍利。火化後產生的結晶體,就叫做舍利子。在佛教裡,「舍利」和「舍利子」不是乙個概念,「舍利子」是受到尊敬與重視的。

舍利是梵文的音譯,在印度,人死後的遺體,多用火葬,骨灰就放在金屬罐或者陶罐裡,然後埋在土裡,稍高出地面稱為塔。在印度,塔是高顯的意思,如果將骨灰罐子供奉在屋裡,也可以稱為塔,這就是佛教會建塔供奉舍利子的**。遺體需要尊敬,所以塔里不一定就是放高僧的遺骨,他生前剪下來的頭髮、指甲、牙齒、也可以供奉在塔里作為舍利,一樣受到教徒的尊敬。

舍利子,是舍利中的堅固結晶體,也叫「堅固子」。舍利這一稱謂,到後世就脫離了本意,特指佛陀或高僧遺骨火化後結成的圓形的結晶體。高僧被火化後,經常在骨灰裡發現堅固的結晶粒,佛教徒認為這是修行的人因為戒定慧的道力所成的,是心和佛結合的表現,因此對舍利中的「堅固子」,特別重視和尊敬,稱為「舍利子」。

2樓:理谷

舍利子是佛教得道高僧死後所遺留的頭髮,骨骼在火化後所產生的結晶子。又稱堅固子。舍利子的顏色有好多種,形狀也各不相同,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

舍利子 舍利花 各是什麼東西

舍利子是什麼東西

3樓:有點意思si兒

根據佛經記載和印光大師在《印光大師文鈔》裡面的開示,舍利子是由僧人戒定慧功德力而成就的,是由戒定慧道力所成的。

有的舍利子非常堅固、硬度極高,用鐵鎚敲打,鐵鎚都變形了,而舍利子可以絲毫未損。

結石主要化學成分是鈣質或金屬鹽沉積物,物理特性與水垢相似,比較易碎,在高溫下會變成粉末狀的的氧化物。

1、全身舍利。

有一些高僧圓寂之後,沒有進行埋葬或者火化,身體也沒有經過特殊處理,而全身不會腐爛,這種叫做全身舍利。

供奉在廣東韶關南華寺的六祖慧能大師真身舍利,就是一尊全身舍利。

2、碎身舍利。

碎身舍利,是高僧火化後的遺骨結晶而成。僧人火化後,頭髮、骨骼、指甲、血肉等,均可以形成舍利,經火化結晶後,形成非常堅固的舍利子。

3、天降舍利。

在一些大的法會上,因為僧眾修行功德力不可思議,往往可以形成天降舍利。這些舍利子有的是奶黃色、有的是淺黃色,各色均有。

4樓:你的合夥人

舍利子,梵語śarīra,一譯「設利羅」「室利羅」,意為骨身或遺骨。相傳為釋迦牟尼佛遺體火化後結成的珠狀物,後來也泛指佛、高僧的遺骨。舍利可分為骨舍利、發舍利和肉舍利,通常所說是都屬於骨舍利。

佛教認為,舍利是由修行功德鍊就的,多作堅硬珠狀,五彩耀目。

在印度,一般人死後都是火葬,火葬後的骨灰埋在地下,高出地面的建築物叫塔,相當於我們中國的墳。收藏舍利的容器,可以埋在地下,也可以供奉在室內,也叫做塔。我們的中國的佛塔,也是因此而來。

5樓:送歷史個救生圈

舍利子究竟是什麼東西?真的在高僧火化後才出現?有無科學依據?

6樓:裁剪自由時光

舍利子,是舍利中的堅固微粒,又名「堅固子」。舍利這一稱謂,至後世脫離了其本意,而是特指佛陀或高僧遺骨火化後結成的珠狀結晶體。高僧大德火化後,發現堅固或結晶的微粒。

因此佛教徒,對此舍利中的「堅固子」,特別重視和尊敬,稱為「舍利子」

佛經上說,舍利子是通過「六波羅蜜」(菩薩的修行)和「戒定慧」等功德所熏修的,是難得可貴而受到尊重的。近代印光大師也說,舍利子是修行人由於戒定慧的道力所成的,是心和佛相合的表相,和丹家所說的精氣神沒有關係。

7樓:網友

舍利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叫做堅固子。骨骼、頭髮、血液、皮肉都能結成舍利,我們一般世俗人看,是很不可思議!

舍利子是一種感應,這多半與定功有關係。火化之後撿到舍利,根據一般說法,心愈清淨,定力愈深,這個舍利就結得愈好,也愈多。

在唸佛人講,與清淨心有關係,與往生沒有關係。燒出舍利,不能證明他是往生;往生最靠得住的證明,是往生的時候,他自己講「佛來接引我了」,這是真往生。

實在講,末法時期怪事太多,什麼怪事呢?舍利跟現在留的肉身,也有仿冒的!舍利,你看到很漂亮,你手用力壓一壓,破了,那就不是真的;真的,鐵槌都敲不碎。

一九七七年,他們告訴我,倓虛法師火化有舍利,外國人就拿去實驗,拿鐵槌敲。鐵槌都敲凹了,舍利還如如不動,他們就服了。

在我們現代這個社會,好像火化之後,見到舍利是越來越普遍,舍利、舍利花,我們看到很多、聽說很多。究竟是不是真正的舍利子呢?這個很難講。

淨土經裡面,並沒有說人死後火化沒有舍利子就不能往生,有舍利子,很好;沒有,也不要放在心上,最重要的是,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面,都能保持清淨心,不受這些東西的干擾。

唸佛人有舍利,並不能代表他往生,只可以說他修行有一點功夫;真正唸佛往生,是看他臨終的瑞相。從這上面來斷定,舍利的意義並不很大,我們知道就好。

8樓:網友

本教派,權威領導人的解釋是,願本的意思,就有名望的僧人,認真火化收集的異物和屍體的遺骸。說白了就是骨灰 換乙個矯情的說法 而已,去法門寺看過「佛指舍利」的人們通常都會提出乙個疑問:釋迦摩尼有那麼粗的手指嗎?我曾給出解釋:

假如它真的來自釋迦摩尼,那應該是他的扳指而非指骨(它看上去也像加長版的扳指),因為「舍利子」詞義原本就包含了修行者的遺留物。對於釋迦摩尼去世後「所燒出的舍利就有一石六斗之多」,猜測此人生前財產並不匱乏,並且隨身所用的東西很多,而且還有收藏戀物的癖好。或者葬禮上很多人來隨禮,禮品被一併燒掉了。

後來,用柴越來越多,燒的越來越久,空氣 木頭 屍體 融化凝結成了 小顆粒,就是現代意義的舍利子了,大家爭相收藏的,也有很多偽造的,人工製造的晶體,外觀顏色多樣 甚至能揮發出氣味。

『舍利子』有的是骨頭高溫燒結渣滓,火葬場常見,有的是結石,有的是玻璃珠,有的是假寶石,有的是鵝卵石,有的是工藝品……它和『高僧』沒有關係,倒是和什麼東西都敢往骨灰裡扔的『高徒』大有關係」。

假設您的親戚舉辦了乙個葬禮,隨葬鍋碗瓢盆各種日雜用品,會燒出啥來、不僅是舍利子,還能生出鐵渣 鋁錠 等有實用價值的原材料呢,沒準能燒出一塊優質鋼材,可以打造寶刀的。

9樓:梅運吉天澤

簡單說,舍利就是人火化後遺留下來的一小塊骨頭。僅此而已。

10樓:翁格虎嘉悅

其實沒有那麼複雜,舍利子=結石。

因為僧人常年吃素食,尤其是常年食用豆製品所以就容易長結石,人在火化後通常會成為灰,但因有結石所以在高溫下就會煉成乙個小晶狀物,也有的僧人會有幾粒哦,後人都把這些神化了,就稱其為舍利子了。

嘿嘿謝謝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你吧,用科學的方法驗證,舍利子只是結石而已,或者是沒有燒化的骨頭,不是什麼新鮮玩意,炒作。條件不發達的農村,火溫非常低就會出現這種結石。

12樓:塔莞彌陶然

佛門長老的一節手指骨。

13樓:小謝

修煉之人身體裡面的一種精神體的結晶。

14樓:戮玖

所謂舍利子為個人修行成就之結晶,原來舍利子稱為舍利,後來才稱為舍利子。舍利原是印度語譯為「設立羅」等各種不一之名稱,其意義為「遺留物」或「靈骨」。

【拓展資料】

舍利是梵語śarīra的音譯,是印度人死後身體的總稱。在佛教中,僧人死後所遺留的頭髮、骨骼、骨灰等,均稱為舍利;在火化後,所產生的結晶體,則稱為舍利子或堅固子。

舍利子,在佛教中受到重視與尊敬。但是在佛教中,"舍利"和"舍利子",概念是有所不同的。

"舍利"是什麼東西?怎麼來的?

15樓:霧裡幽蘭

簡單來說舍利是通過戒定慧燻修而成,而且只有佛教徒才有,並不是社會上的別有用心之人說的內丹、骨灰、結石、吃素才有的這純粹是胡說。佛陀和高僧大德們留下舍利,能使我們懷戀企慕而生渴仰之心,信順佛法。佛本來無生滅,之所以滅度而不久住於世,乃是一種方便示現,是為了避免眾生公升起依賴心,甚至公升起厭煩懈怠的心。

《法華經》雲:「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是故如來以方便說,比丘當知,諸佛出世,難可值遇。

」佛示現滅度後,留下舍利,讓眾生建塔供養,便是令眾生供敬難遇之想,睹舍利而思見佛,乃至「一心欲見佛,不自惜身命」,由此而勇猛精進地修行。如果我們至誠恭敬供養佛的舍利,便會感應道交,感佛現身。這在古今,都不乏其事證。

《法華經》上彿自言:「時我及眾僧,俱出靈鷲山,我時語眾生,常在此不滅,以方便力故,現有滅不滅」。並勸「汝等有智者,勿於此生疑,當斷令永盡,佛語實不虛」。

隋朝時,天台智者大師讀《法華經》至「藥王菩薩本事品」時,忽入定中,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慧思大師印證:「非汝莫識,非我莫證」。

此事可為證明。

16樓:彌陀村長

舍利有三種解釋:1、鳥的名字。2、舍利弗母親的名字。3、佛的身骨。

佛、菩薩、羅漢、高僧、大德等,寂後火化,常常有舍利。此是生前依戒定慧熏修而得,無量功德所成,若是佛的舍利,世間無物能損壞。

舍利是什麼?

17樓:君潮

應該是這行修行的長期飲食習慣,火化後留下的結石,因為人骨頭本來就能變成化石儲存千年,何況長期吃某些食物後經過煅燒的結果?一種佛教的紀念品,僅此。、

18樓:網友

舍利意義身骨,分為全身舍利和碎身舍利。全身舍利是指在佛陀之後的高僧入滅後,其遺體可以歷久而不腐,以全身保全的形式留存人間。碎身舍利即指經過火化後所得的舍利,在佛教誕生之前以及佛教誕生之後,多有修行者在火化時其遺體並未形成骨灰,而是產生了顏色不一的堅硬的顆粒物或是骨質物,碎身舍利可分為四種形式,即由頭髮產生的黑色的發舍利,由肉質產生的紅色的肉舍利,由血液產生的粉紅的血舍利以及由骨骼產生的白色的骨舍利。

而且舍利不全為顆粒狀,例如骨質的佛牙舍利,佛指舍利以及佛的頂骨舍利。

1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是指釋迦毛寧的頭骨的普通骨灰 並不是結晶體 後來在中世紀有迷信文學人編成神話故事裡後才有僧眾也著經 修改原解等等。

現代說法是一種結石火化後留下的珠狀物普通人也有 還有百分之的是傳言謠傳和假的有人看見塞進去的。

20樓:衣著華麗的少年

舍利子原指佛教祖師釋迦牟尼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

21樓:水中映天

就是靈骨的意思,所遺留的結晶叫做堅固子。

佛舍利到底是什麼東西

22樓:閉眼睡覺到處都是蓮花

金剛不壞身!

菩提樹下悟證眾生皆具佛性!你成佛一樣有舍利子,不過你的`戒、定、慧,吃素食!讀經書!六根清靜!

舍利子也是大智慧型。

舍利子是什麼東西,怎麼來的,做什麼用的呢?

23樓:子x夏

其實就是由於長期食用素食,導致體內形成結石,死後結石未隨屍骨一同化去,保持石頭樣,於是被稱為舍利。

24樓:段半凡

舍利子一點用都沒有,也就是勉勵一下修佛者。

舍利是不是神物,舍利子到底是什麼東西?

舍利不是神物 不過是修學成就之後的證明而已 一般人怎麼燒都是出不了舍利的 只有修道之人才會有的 這個 經過人體的新陳代謝 極易形成大量的磷酸鹽 碳酸鹽等 完全是狗屁不通的說法 真的能夠這樣 就讓說這個 話的人 也去吃素 不修行 看看能否出舍利 答案我可以提前告訴你 只吃素 不修行 依然是不會有舍利的...

佛骨舍利,是什麼物質?舍利是什麼東西

所謂舍利子為個人修行成就之結晶,原來舍利子稱為舍利,後來才稱為舍利子。舍利原是印度語譯為 設立羅 等各種不一之名稱,其意義為 遺留物 或 靈骨 舍利子不完全經由火化而得。舍利是什麼東西?舍利子又被稱作 堅固子 是舍利中的最為堅固的顆粒。舍利原本是指代修行者的遺體 遺物 遺骨及其火化後留下的骨灰,佛教...

舍利子戴在身上有什麼好處,舍利子有什麼用處?

關於舍利子的基本資料,你在百科上就能搜到。我再補充幾點 一 生活 世界中一些看似很平常 尋常的現象,或許是,真的是冥冥中命運的假借。假借你手,讓我快樂 假借你手,讓我迷失 假借你口讓我開悟 假借你口,看看你是否為此句話惱恨。人的平時的乙個個意念裡,既有自己的本身的意念,亦有這種冥冥中的天意 你可以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