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不該種相思,一種一粒舍利子。是什麼意思

2022-04-18 11:20:02 字數 5276 閱讀 4540

1樓:

意思是當年不該懷有相思之情,如今,相思破滅,萬念俱灰的心就死了。

此處用舍利子比喻死去的心。

舍利子:舍利是是印度人死後身體的總稱。在佛教中,僧人死後所遺留的頭髮、骨骼、骨灰等,均稱為舍利;在火化後,所產生的結晶體,則稱為舍利子或堅固子。

擴充套件資料本題出自馮唐 《馮唐詩百首》,全文如下:

我眼 我眼裡你所有的頭髮九年沒短

我眼裡你所有的水九年沒乾

當年不該種相思

一種一寺舍利子

所謂舍利子為個人修行成就之結晶,原來舍利子稱為舍利,後來才稱為舍利子。舍利原是印度語譯為(設立羅)....等各種不一之名稱,其意義為「遺留物」或「靈骨」。

舍利子不完全經由火化而得。

舍利子的形成和做善事沒有關係,主要是和生活習慣有關係,但是你做善事會長壽,這很重要.長期使用某一種食物,其中的某些元素在體內出現沉積,火化的時候受熱就形成了各種各樣的結晶。

2樓:自省

前念相思是迷茫,後念一悟即是佛。

3樓:莫文靈雲南

我眼 我眼裡你所有的頭髮九年沒短

我眼裡你所有的水九年沒乾

當年不該種相思

一種一寺舍利子

——馮唐 《馮唐詩百首》

一寺舍利子,表示百千萬世,時間很長,乙個寺廟都供滿了舍利子。

當年因為相思,搞得自己百千萬世了,還在輪迴。

供參考,阿彌陀佛!

什麼是舍利子

4樓:手機使用者

舍利子原指佛教祖師釋迦牟尼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舍利子印度語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身骨、遺身。是乙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

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

5樓:豪俠

所謂 舍利子 為個人修行成就之結晶,原來 舍利子 稱為 舍利 ,後來才稱為 (舍利子) .舍利 原是印度語譯為(設立羅)....等各種不一之名稱,其意義為(遺留物)或(靈骨) 舍利子不完全經由火化而得,也有經由 頌經 ' 刻經 ' 及 禮佛或 金剛不壞全身舍利 與天地靈氣之結合而成.

請登陸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舍利子印度梵語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身骨、遺身。是乙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

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 。

白色的舍利子是骨骼的,黑色舍利子是屬於頭髮的,紅色的舍利子是肌肉的,也有綠色或五色班斕的舍利子。

舍利子的形成和做善事沒有關係,主要是和生活習慣有關係,但是你做善事會長壽,這很重要.長期使用某一種食物,其中的某些元素在體內出現沉積,火化的時候受熱就形成了各種各樣的結晶

有的舍利子硬度極高,用鐵鎚敲打都錘砧俱陷,而絲毫無損。並不是常年吃齋和尚才會有,僅僅皈依一年往生的在家居士,焚化後遺骨上也出現了舍利子。

當然,也有一部分所謂的"舍利";確實是沒有完全燒化的骨質和牙齒,膽結石是不可能經受焚化後成為"舍利";的。有些人用科學的名義把舍利子解釋成結石,其實這種欺騙公眾的做法,這些所謂的科學其實是"偽科學"。

有的舍利子硬度極高,用鐵鎚敲打都錘砧俱陷,而絲毫無損。有的舍利還會長大、生小舍利,等等等等神奇現像,這些豈是現代科學所能隨意臆測的?

7樓:霧裡幽蘭

簡單來說舍利是通過戒定慧薰修而成,而且只有佛教徒才有,並不是社會上的別有用心之人說的內丹、骨灰、結實,這純粹是胡說。佛陀和高僧大德們留下舍利,能使我們懷戀企慕而生渴仰之心,信順佛法。佛本來無生滅,之所以滅度而不久住於世,乃是一種方便示現,是為了避免眾生公升起依賴心,甚至公升起厭煩懈怠的心。

《法華經》雲:「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是故如來以方便說,比丘當知,諸佛出世,難可值遇。

」佛示現滅度後,留下舍利,讓眾生建塔供養,便是令眾生供敬難遇之想,睹舍利而思見佛,乃至「一心欲見佛,不自惜身命」,由此而勇猛精進地修行。如果我們至誠恭敬供養佛的舍利,便會感應道交,感佛現身。這在古今,都不乏其事證。

《法華經》上彿自言:「時我及眾僧,俱出靈鷲山,我時語眾生,常在此不滅,以方便力故,現有滅不滅」。並勸「汝等有智者,勿於此生疑,當斷令永盡,佛語實不虛」。

隋朝時,天台智者大師讀《法華經》至「藥王菩薩本事品」時,忽入定中,見靈山一會,儼然未散。慧思大師印證:「非汝莫識,非我莫證」。

此事可為證明。

佛教中說的舍利子是什麼?

舍利子是什麼東西

8樓:紙巾女巫

舍利子印度話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身骨、遺身。是乙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不過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

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白色的舍利子是骨骼的,黑色舍利子是屬於頭髮的,紅色的舍利子是肌肉的,也有綠色或五色班斕的舍利子。

舍利有三種:

1、全身舍利:廣東韶關慧能六祖大師、安徽九華山肉身殿所奉之金地藏和尚;四川成都石經寺之石經祖師等。就是我們說肉身不腐的「肉身菩薩「。

3、法身舍利:一切上座部、大眾部、藏傳、漢傳佛教的一切經典,皆屬法身舍利。就是大德留給後人的智慧型結晶。

但也有說法是4種,而第4種叫無中生有的舍利(如天降舍利,拜出來的舍利 )**:

9樓:匿名使用者

你見過舍利子麼?那一粒粒小如粟公尺、大不過綠豆或黃豆的粒狀物--佛法修行者死後焚化留下的神奇之物……

因世間舍利子十分稀少,親眼見過舍利子的人不是很多。不過,聽說過舍利子的人還是不少的,只是對舍利子究竟為何物大多不甚了了。尤其當某些大報小報祭起「科學」的旗幟,著力宣傳舍利子無非是素食者長期攝入大量纖維素、鈣化物而在體內形成的結石,使不少崇尚科學而又不明究裡的人還真的信以為真了。

那麼,舍利子究竟是什麼東西呢?扼要地說,它是一種介乎於俗界與法界之間的特殊物質,是佛法的實踐者依戒定慧長期修行並達到一定次第的產物。自古以來,能得舍利者,非佛法的修行人莫屬,你若不是修行人,哪怕你貴為真命天子、偉大領袖、億萬富翁,哪怕你的葬禮再奢華再隆重,你的骨灰也跟常人一樣,找不出一粒舍利子來。

在僧侶隊伍中,能得舍利者也是少數(今日更是如此),主要看他在戒定慧的修持上已達到何種層次,若持戒、入定、開慧不夠,即便你是大剎方丈甚至級別很高的什麼什麼長,也不頂用。

通常所見的舍利子,大多是跟生命體的終結聯絡在一起的。自有生命以來,死亡是每個生命體都不可避免的結局。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又是世界上最有感情最最貪生的生物,因之人類的死亡現象,不僅死者生前往往怕死,而且死後還難免同親朋好友哭哭涕涕的傷感場面聯絡在一起。

惟有佛法的修行者、成就者,賦予死亡以一種全新的色彩。他不僅自己預知死期,時辰到了就平平靜靜、無恨無憾地離開這個娑婆世界,而且死後還留下神奇的舍利。有些高僧大德圓寂之後,不僅留下舍利,還出現空中瀰漫異香、肉身長期不腐、火化後心舌不壞、骨頭上顯示佛像咒語等種種稀瑞之相,使死亡本身也變得神奇壯麗、撼人心魄。

10樓:送歷史個救生圈

舍利子究竟是什麼東西?真的在高僧火化後才出現?有無科學依據?

11樓:六石映像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誕生於2500多年前,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建,「佛」的意思是「覺醒」,在佛門中舍利是高僧火化後才會出現。那麼,舍利子確實是得道高僧經過火化之後,才會有的嗎?

12樓:北湛穎

一半指釋迦牟尼佛涅磐,及一些高僧大德圓寂後火化出的結晶物!不是一般人都可以的這用當代的科學觀也是很難解釋清楚的!

13樓:念珠

舍利的意思就是骨灰,兩個意思,乙個是全身舍利,就是沒有火化的屍體.還有碎身舍利,就是火化後的骨灰.

14樓:閉眼睡覺到處都是蓮花

大智慧型,戒、定、慧,讀經書、吃全素食!

15樓:dolly小羊

舍利子好象是高憎圓寂之後火化剩的骨頭凝結成的的晶體

16樓:菜鳥時尚

舍利子是指做和尚的人成佛死了後骨頭燒了後變成了乙個球,那就是舍利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舍利,又作舍利子、設利羅,意為屍體或身骨,通常指遺體火化後得到的殘餘骨燼。最早舍利指佛陀釋迦牟尼遺體火化後遺留的固體物,後來也指高僧火化剩下的骨燼,通常埋葬於塔中。

***************=

舍利子成分與形成

***************=

由於舍利被視為神聖之物,所有很少有關其成分的鑑定。對於其成分組成還沒有確切的定論。 有研究人員指其為結,由於僧人長期吃素,導致營養不平衡,進而產生了結石。

而且越能夠堅持齋戒的,越有機會形成舍利。不過有人反駁說結石是鈣質或金屬鹽沉積,易碎,而且在高溫下都形成粉末狀的氧化物。所以結石患者火化後不會有舍利。

當然有部分「舍利」確實為沒有燒盡的骨質或牙齒。 有的舍利會發光,因為其中含有螢石。

這樣看你 用所有眼睛和所有距離 像風住了 風又起是什麼意思?

18樓:呼阿優

意思是:生活中我們在前進的時候也需要學會停下來腳步讓自己去欣賞美麗的風景。

出自馮唐的《沉溺》

馮唐因「萬物生長三部曲」而被讀者熟知。此次由萬榕書業推出的馮唐文集,共分五卷:包括萬物生長三部曲」——《十八歲給我乙個姑娘》、《萬物生長》、《北京北京》,思想隨筆錄《活著活著就老了》和青年時代**作品《歡喜》。

擴充套件資料

馮唐的**語言清新,技巧圓熟,受到一批文學青年和知識分子的喜愛,也有不少人評價馮唐為當代文壇中的異類,在他的作品中經常是以一種充滿著物質性的口語方式在敘述,以一種綿密饒舌的喋喋不休給予寫作以豐富構成。

除了寫青年的成長,馮唐**還有乙個潛在的主人公:北京。他的文字中,有關北京的路有兩個方向:

乙個是充滿著大大的拆字、汽水、防空洞、自行車的老北京;乙個是被高樓大廈佔據,面目全非的大都會。

一顆舍利子多少錢,舍利子多少錢一粒

我有一顆遼代七彩舍利子有興趣嗎,我有佛舍利,家傳的,不過很小,每顆直徑大約4公釐,有人說值五六萬,還有人說值幾十萬,我也很迷茫。無價。用錢你是買不到的 價值連城,你買的起?那可是佛教聖物,怎麼能賣?0 世界已知的只剩下一顆了 是不是夢幻西遊裡的舍利子呀?是20000兩吧。如果是佛門的話。那是無價的。...

一種水果,裡面中間有許多一粒粒的,是像瓜子一樣的,外圈是土黃

雪蓮果,學名 yacon 亞貢,或者阿貢 即 神果 之意,屬菊科,葵花屬植物,故又稱為菊薯,原產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是當地印第安人的一種傳統根莖食品,已有500年歷史。雪蓮果,學名 yacon 亞貢或阿貢 即 神果 之意,原產自南美洲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安第斯山脈 印第安人 的一種傳統根莖食品。...

相思是一種病嗎,「相思病」真的是一種病嗎?

是 思念是一種病 謝謝!當你在穿山越領的另一邊 我在孤獨的路上沒有盡頭 一輩子有多少的來不及 發現已經失去最重要的東西 然大悟早已遠去 為何總是在犯錯之後 才肯相信錯的是自己 他們說這就是人生試著體會 試著忍住眼淚還是躲不開應該有的情緒 我不會奢求世界停止轉動 我知道逃避一點都沒有用 只是這段時間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