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是不是神物,舍利子到底是什麼東西?

2022-06-01 01:50:05 字數 5570 閱讀 3928

1樓:匿名使用者

舍利不是神物 不過是修學成就之後的證明而已 一般人怎麼燒都是出不了舍利的

只有修道之人才會有的

這個 經過人體的新陳代謝 極易形成大量的磷酸鹽 碳酸鹽等 完全是狗屁不通的說法

真的能夠這樣 就讓說這個 話的人 也去吃素 不修行 看看能否出舍利

答案我可以提前告訴你 只吃素 不修行 依然是不會有舍利的

2樓:激發態的巨集電子

舍利是神物,佛家的舍利尤為重要。

能起到辟邪、祈福的作用

3樓:愛笨蛋軍

舍利原指佛教祖師釋迦牟尼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也叫靈骨、身骨、遺身、仙骨。是乙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一般是信奉佛教且內涵高深的人才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讓佛教的人把舍利子拿去做dna分析,不過,估計佛教人士不讓的,那是他們眼中的神物

舍利子到底是什麼東西?

5樓:科羅永珍

舍利子不是結石,而是人體骨骼在火化時骨質重結晶的產物。

什麼是舍利子?佛教中認為得道高僧,修為高的人死後被火化能夠產生色彩斑斕的晶體,這些晶體中黑色的是頭髮舍利,白色的是骨骼舍利,紅色的是肌肉舍利,琥珀色的是大腦舍利。據說,福建大開元寺的百歲高僧,生前不捨得花寺廟一分錢,死後火化發現了許多舍利子,在手電筒照射下像鏡面一樣反光。

考慮到佛教徒眾多,舍利子又被追捧供奉,牽涉到很多利益關係,所以科學家對舍利子只是抱著一種看破不說破的態度。

舍利子的形成原理並不複雜,科學家利用電子掃瞄顯微鏡觀察了1歲到97歲死亡人體的骨骼,並抽取樣本進行熱誘導。上圖中a是骨齡較小的骨骼樣本,b是骨齡較大的骨骼樣本,分別在200攝氏度到1200攝氏度環境中加熱一定時間。200攝氏度時骨骼出現了碎裂變形和收縮,逐漸公升溫燃燒到400攝氏度時,骨骼中的有機成分開始重新結合,公升溫到600攝氏度時,骨質又重新結合成晶體,這些晶體的形態多種多樣,三角形、圓形、多邊形和其它不規則形狀。

從600到1200攝氏度之間,這種重結晶現象變得愈加清晰明顯,並且晶體開始生長變大,當溫度公升到1600攝氏度時,許多晶體開始融化變成球形,超微結構上的改變使骨骼中的碳酸鈣和鹽類結合形成不同顏色的晶體,也就是所謂的舍利子。

舍利子不是佛祖賜給人類的禮物,而是一種科學現象形成的晶體,這種晶體利用元素分析儀就可以知道元素組成,並沒有神秘的地方。舍利子的組成除了磷酸鹽、矽酸鹽和碳酸鈣以外,還有許多氧化物,例如al2o3、fe2o3、tio2、so2、p2o5等。舍利子形成的說法中,部分人認為是體內結石形成的,這種解釋存在一定漏洞。

因為舍利子都是色彩斑斕的,而結石大多數是黃色的。

人類的尿酸腎結石

狗的草酸鈣膀胱結石

這就很難解釋舍利的紅色、藍色和琥珀色。並且許多佛教徒長期只吃素不沾葷腥,長此以往人體內會缺乏動物油脂,膽汁分泌變少並且濃稠,與素菜中的草酸結合一起形成草酸鈣腎結石。而舍利子的化學成分主要是矽酸鹽和磷酸鹽,鈣鹽較少,所以結石是舍利子這一說法站不住腳。

關於舍利子的形成,相信市面上大多數都是人為製作的。2023年時就已經有人專門申請了舍利子製作的發明專利,在中國智財權的官網上就可以搜尋到。

6樓:貓力翟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元色,無受想行識,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7樓:六石映像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誕生於2500多年前,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建,「佛」的意思是「覺醒」,在佛門中舍利是高僧火化後才會出現。那麼,舍利子確實是得道高僧經過火化之後,才會有的嗎?

8樓:手機使用者

佛教的聖物,一般只得道之人才有,是涅槃之後的身體遺物。質地堅固不可催且能長能發光,不是一般凡夫所能臆測神奇之能。在現在科學尚不能解釋其不可思議。

9樓:閉眼睡覺到處都是蓮花

成佛金剛不壞身!

舍利子發光只是時辰到才會!

大智慧型、戒、定、慧、讀經書、吃素食!

我有72枚舍利子,為什麼都說是假的呢,有誰見過真的舍利子呢

10樓:菏澤大愛無垠

乙個**教是不會有真舍利的。

舍利是什麼?

11樓:紅紅紅紅貨

舍利是梵語śarīra的音譯,是印度人死後身體的總稱。在佛教中,僧人死後所遺留的頭髮、骨骼、骨灰等,均稱為舍利;在火化後,所產生的結晶體,則稱為舍利子或堅固子。

在印度,人死後的遺體,俗例多用火葬,火葬後的骨灰(舍利),藏在金屬的、石質的、陶質的容器中,埋在地下。稍高出地面的即稱為塔,塔是高顯的意思,相當於中國的墳。藏舍利的容器,無論是金屬的石質的,有特殊形式,可以供奉在屋裡,也稱為塔。

這種藏舍利的塔,就是中國寶塔的**。

世界三大舍利:南京宋長幹寺、摺疊北京八大處靈光寺、法門寺。

1、佛頂骨舍利

佛頂骨舍利(佛頂真骨)指的是釋迦牟尼的頭頂骨,全世界上僅存一塊,是佛教界至高無上的聖物,為一塊周長35釐公尺、直徑10釐公尺、顏色黃黑、有清晰發孔的完整頭骨。

2、佛指骨舍利

是釋迦摩尼在揭城郊娑羅樹下涅槃,其佛指骨舍利有法門寺儲存,分別是釋迦摩尼的真身舍利「靈骨」一枚,同時出土的還有三枚「影骨」。

3、佛牙舍利

一般指釋迦牟尼佛的牙齒舍利,屬於佛舍利(牙和指等)之一。據記載,西元前486年,釋迦牟尼80歲涅盤時共留下八萬餘顆舍利,其中的佛牙舍利、佛指舍利最受重視。今日之佛教界,對釋迦牟尼荼毗後究竟留下多少顆佛牙舍利,看法不一,一說佛滅度後留下四顆佛牙舍利,另一說佛滅度後留下七顆佛牙舍利。

12樓:君潮

應該是這行修行的長期飲食習慣,火化後留下的結石,因為人骨頭本來就能變成化石儲存千年,何況長期吃某些食物後經過煅燒的結果?一種佛教的紀念品,僅此。、

13樓:

舍利意義身骨,分為全身舍利和碎身舍利。全身舍利是指在佛陀之後的高僧入滅後,其遺體可以歷久而不腐,以全身保全的形式留存人間。碎身舍利即指經過火化後所得的舍利,在佛教誕生之前以及佛教誕生之後,多有修行者在火化時其遺體並未形成骨灰,而是產生了顏色不一的堅硬的顆粒物或是骨質物,碎身舍利可分為四種形式,即由頭髮產生的黑色的發舍利,由肉質產生的紅色的肉舍利,由血液產生的粉紅的血舍利以及由骨骼產生的白色的骨舍利。

而且舍利不全為顆粒狀,例如骨質的佛牙舍利,佛指舍利以及佛的頂骨舍利。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是指釋迦毛寧的頭骨的普通骨灰 並不是結晶體 後來在中世紀有迷信文學人編成神話故事裡後才有僧眾也著經 修改原解等等

現代說法是一種結石火化後留下的珠狀物普通人也有 還有百分之99.99的是傳言謠傳和假的有人看見塞進去的

15樓:衣著華麗的少年

舍利子原指佛教祖師釋迦牟尼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

16樓:水中映天

就是靈骨的意思,所遺留的結晶叫做堅固子。

舍利子是什麼東西

17樓:有點意思si兒

根據佛經記載和印光大師在《印光大師文鈔》裡面的開示,舍利子是由僧人戒定慧功德力而成就的,是由戒定慧道力所成的。

有的舍利子非常堅固、硬度極高,用鐵鎚敲打,鐵鎚都變形了,而舍利子可以絲毫未損。

結石主要化學成分是鈣質或金屬鹽沉積物,物理特性與水垢相似,比較易碎,在高溫下會變成粉末狀的的氧化物。

1、全身舍利

有一些高僧圓寂之後,沒有進行埋葬或者火化,身體也沒有經過特殊處理,而全身不會腐爛,這種叫做全身舍利。

供奉在廣東韶關南華寺的六祖慧能大師真身舍利,就是一尊全身舍利。

2、碎身舍利

碎身舍利,是高僧火化後的遺骨結晶而成。僧人火化後,頭髮、骨骼、指甲、血肉等,均可以形成舍利,經火化結晶後,形成非常堅固的舍利子。

3、天降舍利

在一些大的法會上,因為僧眾修行功德力不可思議,往往可以形成天降舍利。這些舍利子有的是奶黃色、有的是淺黃色,各色均有。

18樓:你的合夥人

舍利子,梵語śarīra,一譯「設利羅」「室利羅」,意為骨身或遺骨。相傳為釋迦牟尼佛遺體火化後結成的珠狀物,後來也泛指佛、高僧的遺骨。舍利可分為骨舍利、發舍利和肉舍利,通常所說是都屬於骨舍利。

佛教認為,舍利是由修行功德鍊就的,多作堅硬珠狀,五彩耀目。

在印度,一般人死後都是火葬,火葬後的骨灰埋在地下,高出地面的建築物叫塔,相當於我們中國的墳。收藏舍利的容器,可以埋在地下,也可以供奉在室內,也叫做塔。我們的中國的佛塔,也是因此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

舍利子和一般人死人的骨頭完全不同。其形狀千變萬化,有蓮花形、圓形、橢圓形,還有的成佛菩薩狀;顏色也有黑、白、紅、綠等各種顏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像鑽石一樣光彩照人。

一般骨骼的舍利子是白色的,頭髮的舍利子是黑色的,肌肉的舍利子是紅色的,還有其他五色斑斕的各種舍利子。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就特別多,各種顏色,有「八斛四斗」之多,被分別安放在十處舍利塔中供奉。

19樓:送歷史個救生圈

舍利子究竟是什麼東西?真的在高僧火化後才出現?有無科學依據?

20樓:裁剪自由時光

舍利子,是舍利中的堅固微粒,又名「堅固子」。舍利這一稱謂,至後世脫離了其本意,而是特指佛陀或高僧遺骨火化後結成的珠狀結晶體。高僧大德火化後,發現堅固或結晶的微粒。

因此佛教徒,對此舍利中的「堅固子」,特別重視和尊敬,稱為「舍利子」

佛經上說,舍利子是通過「六波羅蜜」(菩薩的修行)和「戒定慧」等功德所薰脩的,是難得可貴而受到尊重的。近代印光大師也說,舍利子是修行人由於戒定慧的道力所成的,是心和佛相合的表相,和丹家所說的精氣神沒有關係。

21樓:

舍利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叫做堅固子。骨骼、頭髮、血液、皮肉都能結成舍利,我們一般世俗人看,是很不可思議!

舍利子是一種感應,這多半與定功有關係。火化之後撿到舍利,根據一般說法,心愈清淨,定力愈深,這個舍利就結得愈好,也愈多。

在唸佛人講,與清淨心有關係,與往生沒有關係。燒出舍利,不能證明他是往生;往生最靠得住的證明,是往生的時候,他自己講「佛來接引我了」,這是真往生。

實在講,末法時期怪事太多,什麼怪事呢?舍利跟現在留的肉身,也有仿冒的!舍利,你看到很漂亮,你手用力壓一壓,破了,那就不是真的;真的,鐵槌都敲不碎。

一九七七年,他們告訴我,倓虛法師火化有舍利,外國人就拿去實驗,拿鐵槌敲。鐵槌都敲凹了,舍利還如如不動,他們就服了。

在我們現代這個社會,好像火化之後,見到舍利是越來越普遍,舍利、舍利花,我們看到很多、聽說很多。究竟是不是真正的舍利子呢?這個很難講。

淨土經裡面,並沒有說人死後火化沒有舍利子就不能往生,有舍利子,很好;沒有,也不要放在心上,最重要的是,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面,都能保持清淨心,不受這些東西的干擾。

唸佛人有舍利,並不能代表他往生,只可以說他修行有一點功夫;真正唸佛往生,是看他臨終的瑞相。從這上面來斷定,舍利的意義並不很大,我們知道就好。

舍利是什麼東西,舍利子是什麼東西

舍利是印度對人死後身體的總稱,在佛教裡,僧人死後遺留的頭髮 骨骼 骨灰等都可以稱為舍利。火化後產生的結晶體,就叫做舍利子。在佛教裡,舍利 和 舍利子 不是乙個概念,舍利子 是受到尊敬與重視的。舍利是梵文的音譯,在印度,人死後的遺體,多用火葬,骨灰就放在金屬罐或者陶罐裡,然後埋在土裡,稍高出地面稱為塔...

當年不該種相思,一種一粒舍利子。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當年不該懷有相思之情,如今,相思破滅,萬念俱灰的心就死了。此處用舍利子比喻死去的心。舍利子 舍利是是印度人死後身體的總稱。在佛教中,僧人死後所遺留的頭髮 骨骼 骨灰等,均稱為舍利 在火化後,所產生的結晶體,則稱為舍利子或堅固子。擴充套件資料本題出自馮唐 馮唐詩百首 全文如下 我眼 我眼裡你所有...

癲癇病到底是什麼病,癲癇病到底是不是病?

1 癲癇是各種原因 如外傷 腦炎 腦瘤 腦梗死等 所致大腦神經元異常放電而引起的短暫性腦功能障礙,可表現在意識 運動 感覺 精神行為 自主神經等多方面的異常,或兼而有之。2 大多數以全面強直 陣攣發作就診,其主要表現是意識喪失 全身抽搐,伴雙眼上翻 面色青紫 口吐白沫 舌咬傷,醒後對發展過程不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