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鹽肉做法,四川鹹肉製作方法和配方

2022-12-08 15:35:04 字數 3977 閱讀 8523

1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四川鹽肉的做法是這樣:1、將肉用58度高粱酒抹勻,再用蜂蜜均勻抹在肉上,放入大盆中蓋上蓋醃製乙個星期,3天翻動一下,讓肉均勻接觸到蜂蜜。2、炒鍋中放入鹽和花椒用小火炒香,做成醃肉用的椒鹽,然後將椒鹽均勻抹在用蜂蜜醃過的肉上,再醃乙個星期3天翻動一下,使肉均勻接觸椒鹽。

3、將醬肉調料均勻抹在肉上,再醃乙個星期,也是3天翻動一下。4、將醃好的肉掛起,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乾,醬肉就做成了。

ëä´¨ëçèâµäëçöæåä·½

四川鹹肉製作方法和配方

四川醃肉怎麼做好吃

2樓:華銀泰傲旋

(主料輔料)

豬肉。5000

克精鹽。200

克五香粉。30

克料酒。100

克自糖。50

克松柏未。5oo

克(烹製方法)

1.選用鮮豬肉,切成30

釐公尺長、5釐公尺寬、重500

克左右的肉條,然後用竹籤插在肉上扎滿小眼,以利入味。

2.將鍋置火上,把鹽炒熱,然後倒出與五香粉拌勻,晾涼後加入料酒、白糖拌勻,均勻地擦在肉及肉皮上,然後皮朝下,肉朝上,碼放在缸內,最上一層要皮朝上,肉朝下碼放。醃7

天左右,中間翻缸一次,以利入味及排出腥味。

3.把醃好的肉取出,用溫水清洗乾淨,然後用麻繩穿上,掛於通風處晾乾水分。

4.用一大鐵鍋,放上松柏未,上面再放上篦子,肉置其上,蓋嚴鍋蓋,上火燻製;上色後取出,掛在通風之處,晾到水分乾時即成臘肉。

5.食用時,將臘肉用明火燒皮,至起油泡後,用溫水刮洗,去掉黑皮及灰上。要用溫水清洗一遍,上籠蒸熟,取出切片即可。

(工藝關鍵)

1.醃肉時,時間要掌握準確,冬季略長,需10

天左右,夏季略短,需5

天左右。2.燻製時,時間需15

分鐘左右,不可過長,否則顏色過深,影響美觀。

(風味特點)

1.肉質紅亮,鹹鮮適度,並具煙香之味。酒飯均宜。

2.此肉除單食以外,如加青蒜、蒜薹、豆豉等菜同炒,風味最佳。

製作全過程。

四川臘肉,歷史悠久,中外馳名。製作全過程分備料、醃漬、燻製三步。

1、備料:取皮薄肥瘦適度的鮮肉或凍肉刮去表皮肉垢汙,切成一l公斤、厚4—5釐公尺的標準帶肋骨的肉條。

如製作無骨臘肉,還要切除骨頭。加工有骨臘肉用食鹽7公斤、精硝公斤、花椒0.4公斤。

加工無骨臘肉用食鹽2.5公斤、精硝0.2公斤、白糖5公斤、白酒及醬油備公斤、蒸餾水3—4公斤。輔料配製前,將食鹽和硝壓碎,花椒、茴香、桂皮等香料曬乾碾細。

剩餘幹醃料敷在上層肉條上,醃漬3天翻缸;(2)溼醃。將醃漬無骨臘肉放入配製醃漬液中醃15一18小時,中間翻缸2次;(3)混合臆。將肉條用乾脆料擦好放入缸內,倒入經滅過菌的陳醃漬液淹沒肉條,混合醃漬中食鹽用量不超過6%。

3、燻製有骨醃肉,燻前必須漂洗和晾乾。通常每百公斤肉胚需用木炭8—9公斤、木屑12一14公斤。將晾好的肉胚掛在燻房內,引燃木屑,關閉燻房門,使燻煙均勻散布,燻房內初溫70℃,3—4小時後逐步降低到50—56℃,保持28小時左右為成品。

剛剛成的臘肉,須經過3—4個月的保藏使成熟。

四川醃臘肉的做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臘肉有兩種做法,一為煙燻肉,一為醬肉。

做醬肉調料要齊全。

選肉:醃製臘肉選肉非常關鍵:一定要用坐墩肉、五花肉、二刀肉。

這三種肉肥瘦搭配均勻,肉質有層次感,做出來的臘肉肥瘦參半,又有賣相。先請賣肉的師傅將肉分成一斤半一塊,這樣的大小,又好掛出來,又容易進味道。

配料;按照做10斤肉的分量,準備鹽巴125克、味精50克、甜醬500克,郫縣豆瓣250克(選質地較幹,豆瓣海椒比較細的),五香粉50克,花椒麵25克,海椒面100克,白糖150克,料酒150克,胡椒粉25克。

製作:先把鹽巴放在鍋裡炒熱,然後將所有調料都放進鍋裡炒熱,炒出香味,最後再放入料酒,攪拌均勻。趁熱將調料均勻塗抹於肉上,將肉放在盆子裡,緊貼擠壓放好,然後蓋上蓋子。

三天後翻面放好,再用蓋子蓋好。第六天,放在通風處掛好,吹乾。

做煙燻肉材料有講究。

煙燻肉的選肉方法和醬肉一樣。只是調料非常簡單。只需要將花椒、鹽巴、味精、料酒(分量與醬肉一樣)炒熱後攪拌均勻,然後塗抹在肉上就可以了。

製作煙燻肉的訣竅是---用來燻肉的材料一定要有香味,並且調料要抹得均勻。我一直都是用新鮮的而且是溼的松樹枝來燻烤臘肉的!要一直薰到臘肉變成金黃色的才可以。

然後把臘肉包好放在冰箱裡急凍起來就可以了。這樣儲存的臘肉香而不膩,肉片是金黃色的,透亮透亮的!一看見就特有食慾!

臘肉是指肉經醃製後再經過烘烤(或日光下曝曬)的過程所成的加工品。臘肉的防腐能力強,能延長儲存時間,並增添特有的風味,這是與鹹肉的主要區別。過去臘肉都是在農曆臘月(12月)加工,故稱臘肉。

原料配方 肋條肉100公斤 白糖4公斤 硝酸鈉公斤 醬油4公斤 精鹽2公斤 高梁酒2公斤製作方法1.原料肉的選擇與修理:

選擇新鮮的豬肋條肉,去骨後切成寬約2釐公尺,長約40釐公尺的條形肉,在上端刺乙個小洞,便於醃製後穿繩懸掛。用溫水洗淨表面的浮油,瀝乾水分。

2.醃製:將肋條肉浸入混合均勻的配料中,醃製6~8小時,取出穿繩掛於竹桿上。

3.烘製:將醃製後的肉掛入烘房內,用炭火加熱,溫度控制在50~55℃。

烘房木架分上、中、下三層,如烘乾房內均是同一天醃製的肉條,則每隔數小時需上下左右調換位置,以防烘壞。肉條經2天左右烘烤後即成為臘肉成品。如不用炭火烤,白天可在日光下曝曬,晚上移至室內,連續曝曬直到表面出油為止。

正宗四川臘肉醃製方法有什麼配料

4樓:生活達人芸汐

提問我想知道四川臘肉做法,和配方。

因為街上賣的臘肉比我做的好吃。

提問不管是麻辣味 ,還是廣味,五香 味,都比我做來好吃。

回答第二步,用鍋把鹽炒熱,然後倒出與五香粉拌勻,晾涼後加入料酒、白糖拌勻,均勻地擦在肉及肉皮上,然後皮朝下,肉朝上,碼放在缸內,最上一層要皮朝上,肉朝下碼放。醃7天左右,中間翻缸一次,以便入味及排出腥味。

第三步, 把醃好的肉取出,用溫水清洗乾淨,然後用麻繩穿上,掛在通風處晾乾水分。

提問這些我知道。

回答第四步,用乙個大鐵鍋,放上松柏沫,上面再放上篦子,肉置其上,蓋嚴鍋蓋,上火燻製;上色後取出,掛在通風之處,晾到水分乾時即成臘肉。

我爸媽每年都做很多臘肉和香腸,我覺得最主要的是醃製和烤燻的過程,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口味加調料,關鍵是用松柏枝把肉燻得金黃,然後晾乾。

一般要在室外燻烤乙個星期左右,中途要給肉翻面,讓它受熱均勻。

醃製的時候可以自己拌調料,一般都有五香粉、茴香、花椒、川椒、八角、白酒。現在很多年輕人為了方便,直接購買包裝好的料包。

四川辣肉的做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肉、鹽、香料。

做法:1、將鹽炒熱、晾涼,加硝和香料拌勻,擦抹在肉上,放一缸內,把剩下的鹽和香料,均勻撒在上面,醃製2--3天後翻缸,翻後再醃2--3天出缸,洗淨晾乾。

2、將醃好的肉放入「烘房」內(房內溫度保持在113℃左右),烘1--1天半左右,待皮幹硬即成。

特點:臘肉色澤金黃、瘦肉醬紅。鹹度適中,臘香濃而無菸味。

6樓:萬寶龍

四川臘肉挺好吃的嘻嘻。

四川臘肉的做法?

7樓:匿名使用者

肉,鹽,香料,花椒粉,辣椒粉,醃製3天然後洗淨晾乾。

8樓:手機使用者

1.將五花肉切成適當的長條,把皮燒後洗乾淨,瀝乾水分備用;

2.將鹽抹在肉上每個部位,每塊肉上撒點花椒,三天後將肉翻一下再醃,七天就可以了,拿出來用繩子系上晾乾。不建議燻,對身體不好,醃臘製品最好少吃。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找乙個四川的qq網友,這樣的ok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看看吧,應該有適合你得辦法。

四川泡椒的製作方法是什麼?正宗四川泡椒製作方法

準備紅辣椒 生薑 鹽 花椒 大蒜 泡菜壇,將鹽以外的所有食材清洗乾淨並晾乾。水裡加入比平時做菜多一點的鹽燒開涼涼備用。將晾乾的食材放入壇內,加入涼的鹽白開沒過食材,然後密封即可。洗乾淨的罐子晾乾,加入食用鹽,冰糖,花椒粒,八角,大蒜等,豆角放進去加入涼白開,密封醃製15到20天即可食用,味道純正,回...

四川風乾臘肉的製作方法及配料,四川臘肉的做法

食材豬肉 30斤 生抽 360克 老抽 240克 鹽 180克 八角 5個 花椒 20克 白酒 150克 香葉 10克 方法 步驟 五花肉清洗乾淨,瀝乾水備用 請點選輸入 描述 把以上調料和豬肉全部混合一起,醬料均勻塗抹在肉上,放冰箱等待1 2天,或者密封好放在溫度低的室外,中途翻一下入味均勻 請點...

四川醃製醬肉的做法和配方,四川醬肉的製作方法

醬臘肉的做法 1所需材料。2 把肉洗淨!3 大塊的改刀切長條。4 用剪刀在肉的一頭穿孔,系上繩子。5 用鹽均勻的抹在肉上。6 抹了鹽的肉掛在陽台上,讓水分瀝乾。7 第二天取回肉,用白酒把肉均勻的抹一遍。8把花椒粉和五香粉混在一起,所需白糖和老抽也備好。9先把花椒和五香粉抹在肉上,再抹上白糖,然後裝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