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風乾臘肉的製作方法及配料,四川臘肉的做法

2022-01-12 08:16:03 字數 5514 閱讀 4427

1樓:匿名使用者

食材豬肉 30斤

生抽 360克

老抽 240克

鹽 180克

八角 5個

花椒 20克

白酒 150克

香葉 10克

方法/步驟

五花肉清洗乾淨,瀝乾水備用

請點選輸入**描述

把以上調料和豬肉全部混合一起,醬料均勻塗抹在肉上,放冰箱等待1-2天,或者密封好放在溫度低的室外,中途翻一下入味均勻

請點選輸入**描述

醃製後的效果

請點選輸入**描述

用繩子串起來,掛在通風的地方

請點選輸入**描述

第一天如圖

請點選輸入**描述

醃製乙個星期後的效果

請點選輸入**描述

2樓:葉兒舞清風兒

方法一(川東湘西臘肉做法)

主料輔料:豬肉5000克、精鹽150克、 五香粉30克、料酒100克、白糖50克、松柏未5oo克。

製作方法:

1.選用鮮豬肉,切成30釐公尺長、5釐公尺寬、重700克左右的肉條,然後用竹籤在肉上扎滿小眼,以利入味。

2.將鍋置火上,把鹽炒熱,然後倒出與五香粉拌勻,晾涼後加入料酒、白糖拌勻,均勻地擦在肉及肉皮上,然後皮朝下,肉朝上,碼放在缸內,最上一層要皮朝上,肉朝下碼放。醃7天左右,中間翻缸兩三次,以利入味及排出血水。

3.把醃好的肉取出,用溫水清洗乾淨,然後用麻繩穿上,掛於通風處晾乾水分。

4.用一大鐵鍋,放上松柏未,上面再放上篦子,肉置其上,蓋嚴鍋蓋,上火燻製;上色後取出,掛在通風之處,晾到水分乾時即成臘肉。

5.食用時,將臘肉用明火燒皮,至起油泡後,用溫水刮洗,去掉黑皮及灰上。要用溫水清洗一遍,上籠蒸熟,取出切片即可。

方法二(川西風乾臘肉做法)

原料:鮮豬肉(最好是二刀坐墩肉)、鹽、花椒、醪糟汁

制法:1、用刀把肉上面的髒東西刮乾淨(千萬不要用水洗)。

2、將鹽和花椒一起炒熱,鹽被炒成黃顏色的樣子起鍋。

3、將炒好的花椒鹽趁熱均勻的抹在肉上(根據天氣和經驗控制用量),把抹好了花椒鹽的肉放盆裡醃7天,每天翻動一次。

4、5—7天之後,把肉取出晾在特別通風的地方。

5、晾了一週後,把肉取下來,將醪糟汁直接抹在肉上,再晾1--2周的時間,在此期間也可以多抹兩次醪糟。

6、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用風吹,這個是風吹臘肉的重點。

7、要吃的時候,把臘肉取下,要將醪糟洗淨。如果臘肉的味道比較鹹就煮著吃,如果不覺得鹹蒸著吃味道更好。

方法三(川西農家老臘肉做法)

原料:按照做10斤肉的分量,準備川鹽85克、味精25克、甜醬100克,兩年以上老郫縣豆瓣100克,七香粉150克,漢源花椒100克,海椒面50-150克,白糖100克,醪糟水250克,胡椒粉25克。

做法:1、先把鹽巴放在鍋裡炒熱,然後將所有調料都放進鍋裡炒熱,炒出香味,最後再放入醪糟水,攪拌均勻。趁熱將調料均勻塗抹於肉上,將肉放在盆子裡,緊貼擠壓放好,然後蓋上蓋子。

2、三天後每天翻面重新鋪好,再用蓋子蓋好。大約六天(根據氣溫天氣有所出入)後掛在通風處晾乾。

3、涼乾後可以用濕的松柏樹枝來燻烤臘肉,也可以不薰直接收進室內。

4、放在廚房火塘上方,任由煙熏火燎,放置三個月後可以食用,條件好(氣候乾冷)的地方放置三五年也不壞。

方法四(川南農家臘肉做法)

原料配方:每100千克豬肉加食鹽3千克,白酒0.8-1.

2千克,紅糖熬製的糖水0.5-0.6千克,花椒麵100-120克,混合五香粉(八角、三奈、桂皮、甘草、蓽撥等適量混合磨粉而成)120-150克。

製作方法:選肥膘在1.5釐公尺以上的帶皮鮮豬肉,尤以前後腿、肋為佳。

將肉修整齊切割成長35釐公尺左右,寬3-4釐公尺的肉條。將配製好的調料均勻地搓抹在肉條上。然後將肉面向上、皮向下放在不漏水的大容器內。

醃3-4天後翻動一次。一週以後將醃好的肉用溫水洗刷乾淨,並寄掛於火爐上方烘烤,當表面皮硬,肥膘微有油摻出,瘦肉醬紅色,肥膘呈金紅色具有透明感即可。農村樹枝、雜草豐富,如能煙燻更好,尤以柏樹板丫烘燻為佳。

注意:用鹽量與製作臘肉時當地氣溫濕度風力環境等有關,環境好則可少用鹽,最終含鹽量高了就不好吃。

方法五(低端商品臘肉做法)

原料:肉、鹽、香料。

做法:1、將鹽炒熱、晾涼,加硝和香料拌勻,擦抹在肉上,放一缸內,把剩下的鹽和香料,均勻撒在上面,醃製2--3天後翻缸,翻後再醃2--3天出缸。

2、將醃好的肉放入烘房內(房內溫度保持在113℃左右),烘1--1天半左右,待皮幹硬即成。

四川臘肉的做法

3樓:

準備材料:五花肉2000克,食鹽50克,醬油100克,公尺酒100克,孜然粉50克,辣椒麵100克,白糖100克,花椒粉50克

1、首先準備好需要的五花肉。

2、然後將五花肉去毛並洗乾淨。

3、準備好食鹽,醬油,公尺酒,孜然粉,辣椒麵,白糖,花椒粉等材料。

4、將準備的五花肉和食鹽,醬油,公尺酒,孜然粉,辣椒麵,白糖,花椒粉等材料一起放到盤中揉搓均勻,並醃製一天讓其入味。

5、之後用繩子將醃製好的五花肉串起來。

6、將五花肉放到陰涼通風處晾乾。

7、風乾一週之後,生一盆木碳火,鋪上墊子。

8、再鋪上醃製好的肉薰香,薰金黃,薰至滴油即可。

4樓:科院小百科

四川臘肉主料:五花肉500g。

四川臘肉輔料:油適量;鹽適量;柏枝適量;陳皮適量;孜然適量;綿白糖適量;大料適量。

四川臘肉做法步驟:

1、購買好的五花肉打理乾淨備用。

2、首先放孜然粒兒,然後是綿白糖,最後少許老抽放在洗乾淨的五花肉上,塗抹均勻醃製一段時間備用。

3、將孜然,大料,茴香,等調料加鹽用鐵鍋炒熟。

4、炒好的調味料。

5、將醃製的五花肉上塗抹炒熟的香料。

6、反覆塗抹香料,至均勻粘上為止。

7、塗好後放在盆裡,靜置,繼續醃的過程。

8、在鍋中放公尺,不需多,準備炒。

9、炒好後在鍋中再放上核桃皮,陳皮。

10、將醃著的五花肉放在上邊,蓋好鍋蒸。

11、蒸熟出鍋。

12、風乾後的成品。

5樓:么妹兒家常菜

四川臘肉的做法,做法和配方都告訴你!

6樓:知道認證團

四川臘肉製作步驟:

1.最好是買二刀肉和坐墩肉,用水洗乾淨,在通風處將其晾曬兩天,水分蒸發幹

2.將鹽、花椒、香料一起炒熱,鹽被炒成黃顏色的樣子起鍋.

3.將炒好的鹽均勻的抹在肉上(鹽大約是半斤,可以按自己的口味自己掌握),把抹好了鹽的肉放才盆裡醃7天左右,每天都要翻動一次.

4.7天之後,把肉拿出來把鹽水什麼的洗乾淨,晾起(一定要晾在特別通風的地方哈!!!!)

5.晾了兩三天左右,取下肉,放在特製的桶內,用柏樹枝反覆的煙燻已晾曬的肉,讓柏樹枝的香味滲透到肉裡面,直到肉薰的亮紅色,肉比較幹為止。

6.肉煙燻好後,一般會取出來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或是等冷卻以後,放如冰箱裡面。

7.要吃的時候,把臘肉取下,洗淨。可以直接水煮,煮到筷子可以輕鬆的插入肉裡面為好;另外,也可以和蔬菜(花菜、蒜苗、豆角等)合炒。

答案補充

方法二:

1.最好是買二刀肉和坐墩肉,用刀把肉上面的髒東西刮乾淨(千萬不要用水洗哈).

2.將鹽和花椒一起炒熱,鹽被炒成黃顏色的樣子起鍋.

3.將炒好的鹽均勻的抹在肉上(鹽大約是半斤,可以按自己的口味自己掌握),我們這裡(我是成都的哈)大概是把抹好了鹽的肉放才盆裡醃7天,每天都要翻動一次.

4.7天之後,把肉拿出來晾起,一定要晾在特別通風的地方哈!!!!

5.晾了一週後,把肉取下來,將醪糟汁直接抹在肉上,再晾1-2周的時間.(在此期間也可以多抹兩次醪糟哈~)

6.最重要的一點哈:一定要用風吹哈!!!!~這個是風吹臘肉的重點哈!!!!

7.要吃的時候,把臘肉取下,要將醪糟洗淨,如果肉的味道比較鹹就煮著吃,如果味道合適,就蒸著吃.(蒸的時間大概是20-40分鐘,根據火力大小自己控制)

(要適當倒點醬油醃製,不用辣椒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主料輔料】

豬肉....5000克

精鹽....200克

五香粉....30克

料酒....100克

自糖.....50克

松柏未...500克

【烹製方法】

1.選用鮮豬肉,切成30釐公尺長、5釐公尺寬、重500克

左右的肉條,然後用竹籤插在肉上扎滿小眼,以利入味。

2.將鍋置火上,把鹽炒熱,然後倒出與五香粉拌勻,晾涼後加入料酒、白糖拌勻,均勻地擦在肉及肉皮上,然後皮朝下,肉朝上,碼放在缸內,最上一層要皮朝上,肉朝下碼放。醃7天左右,中間翻缸一次,以利入味及排出腥味。

3.把醃好的肉取出,用溫水清洗乾淨,然後用麻繩穿上,掛於通風處晾乾水分。

4.用一大鐵鍋,放上松柏未,上面再放上篦子,肉置其上,蓋嚴鍋蓋,上火燻製;上色後取出,掛在通風之處,晾到水分乾時即成臘肉。

5.食用時,將臘肉用明火燒皮,至起油泡後,用溫水刮洗,去掉黑皮及灰上。要用溫水清洗一遍,上籠蒸熟,取出切片即可。

【工藝關鍵】

1.醃肉時,時間要掌握準確,冬季略長,需10天左右,夏季略短,需5天左右。

2.燻製時,時間需15分鐘左右,不可過長,否則顏色過深,影響美觀。

【風味特點】

1.肉質紅亮,鹹鮮適度,並具煙香之味。酒飯均宜。

2.此肉除單食以外,如加青蒜、蒜薹、豆鼓等菜同炒,風味最佳

8樓:

最簡單的四川臘肉做法!讓四川大廚教你吧

9樓:子涵很愛玩

祖傳秘製配方,傳統四川臘肉的做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500克五花肉切成16釐公尺的長條晾乾,拌入15克白酒,35克精鹽,20克白糖,大小茴香、桂皮、花椒、胡椒等,碾成細末,醃三天翻一次,再醃4天取出晾乾,掛在通風處,即成。

11樓:

可以將豬肉分成三至五斤(或更大)的塊,便於入味和加工儲藏。把鹽炒黃,加花椒炒出香味出鍋。把肉用溫鹽抹勻,放入盆中,將盆底的肉皮朝下肉朝上,面上層的肉皮朝上肉朝下排放整齊,每3~5天翻一次,10天後瀝乾水分掛到薰房中。

用松柏枝加核桃殼、花生殼、桔子皮等柴草料進行煙燻烘烤,月餘後待肉變棕紅時即可。薰好的肉應該放在通風處,可儲存兩至三年不變質,名曰「臘肉」,也稱「土家臘肉」、「恩施燻肉」。土家臘肉色澤焦黃、肉質堅實、薰香濃郁、風味獨特,這樣臘肉就做好了。

四川風乾肉的做法

12樓:是辛普森呀呀

材料:豬肉、辣椒粉適量、鹽適量、醬油適量、糖適量、花椒粉適量、孜然粉適量、生粉適量

1、此準備好豬肉,如圖所示。

2、然後把所有的豬肉切成條,如圖所示。

3、開始準備加配料,然後準備好乙個盆,加適量的鹽,適量的生粉,適量的辣椒粉,適量的糖,適量的醬油,適量的花椒粉,適量的孜然粉,如圖所示。

4、然後開始攪拌均勻,醃製3天。

5、醃製時候結束後,用繩子把肉掛起來。

6、最後,把醃製好的肉掛在通風處風乾半個月即可完成,如圖所示。

四川蒜泥白肉的配料及製作方法是什麼?

蒜泥五花肉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 家常菜譜 清爽冷盤。蒜泥五花肉的製作材料 主料 連皮五花肉200克,香菜,尖椒各適量。調料 蒜泥,老抽,生抽,味精,糖,紅油各適量。教您蒜泥五花肉怎麼做,如何做蒜泥五花肉才好吃 五花肉去毛,焯水煮熟,涼後改刀裝盤,撒上香菜 尖椒,調料對汁作跟碟即可。蒜泥五花肉的...

四川泡椒的製作方法是什麼?正宗四川泡椒製作方法

準備紅辣椒 生薑 鹽 花椒 大蒜 泡菜壇,將鹽以外的所有食材清洗乾淨並晾乾。水裡加入比平時做菜多一點的鹽燒開涼涼備用。將晾乾的食材放入壇內,加入涼的鹽白開沒過食材,然後密封即可。洗乾淨的罐子晾乾,加入食用鹽,冰糖,花椒粒,八角,大蒜等,豆角放進去加入涼白開,密封醃製15到20天即可食用,味道純正,回...

四川鹽肉做法,四川鹹肉製作方法和配方

據我所知四川鹽肉的做法是這樣 1 將肉用58度高粱酒抹勻,再用蜂蜜均勻抹在肉上,放入大盆中蓋上蓋醃製乙個星期,3天翻動一下,讓肉均勻接觸到蜂蜜。2 炒鍋中放入鹽和花椒用小火炒香,做成醃肉用的椒鹽,然後將椒鹽均勻抹在用蜂蜜醃過的肉上,再醃乙個星期3天翻動一下,使肉均勻接觸椒鹽。3 將醬肉調料均勻抹在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