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平原是哪四個,中國四大平原是哪幾個

2022-12-04 08:15:02 字數 4347 閱讀 1273

1樓:幹萊資訊諮詢

中國四大平原包括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關中平原。

其中,面積最大的平原為東北平原(35萬平方公里)、最小的平原為關中平原(約4萬平方公里),經濟最為富庶的為長江中下游平原(16萬平方公里),人口最多的平原為華北平原(31萬平方公里)。

東北平原或稱松遼平原,是中國四大平原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平原。

位於中國東北部,地跨黑龍江、吉林、遼寧的一部分和內蒙古的小部分,地處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北起嫩江中游,南至遼東灣,南北長約1000千公尺,東西寬約400千公尺,面積達35萬平方千公尺。

2樓:峰高羊

中國四大平原是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關中平原。

1、東北平原。

稱松遼平原、關東平原,是中國四大平原之一,也是中國最大的平原,位於中國東北部,地跨黑、吉、遼和內蒙古四個省區,地處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

2、華北平原。

華北平原是中國四大平原之一,又稱黃淮海平原,是中國東部大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部分在渤海—華北盆地。

3、長江中下游平原。

是指中國長江三峽以東的中下游沿岸帶狀平原,為中國三大平原之一,地跨中國鄂、湘、贛、皖、蘇、浙、滬等7省市,素有「水鄉澤國」之稱,主要工業有鋼鐵、機械、電力、紡織和化學等,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水陸交通發達。

4、關中平原。

渭河平原,又稱關中平原、渭河盆地、關中盆地,是由斷層陷落地帶經渭河及其支流涇河、洛河等河流沖積而成的沖積平原,和渭河谷地及渭河丘陵一起構成渭河盆地,居晉陝盆地帶的南部。

中國四大平原是哪幾個

3樓:蕢梅箕酉

東北平原位於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地之間,南北長約1000多公里,東西寬約400公里,面積達3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平原。

根據華北平原不同的區域特徵,可分為四個亞區平原:

遼河下游平原,以山海關為界,山海關以外的平原,是由遼河沖積形成的,沼澤地較多,區域性有鹽漬化,平均氣溫低,但夏季仍然可以種植水稻,主要農作物以高粱、水稻、玉公尺為主;

海河平原,燕山以南,黃河以北,太行山以東地區。是由海河和黃河沖積形成的,所以也被稱為黃海平原,是中國糧棉的重要產區,南北距離達500多千公尺,所謂「千里平原」,主要作物為小麥、玉公尺和棉花。可以達到一年小麥、玉公尺兩熟。

黃泛平原,位於海河平原和淮北平原之間,是黃河沖積形成的,包括氾濫沉積,鹽鹼、沙化土地較多,但平均氣溫高,適合喜溫抗沙作物生長,主要作物有棉花、花生、水稻、棗等。

淮北平原,淮河以北,黃泛區以南,是黃河氾濫和淮河沖積形成的,氣溫高,水源充沛,由於以前黃河氾濫,淤積淮河幹道,造成這一帶經常性災荒,淮河經過疏通治理後,淮北平原成為中國小麥的主產區之一。

4樓:網友

東北平原:位於中國的東北部,在大、小興安嶺和長白山之間,面積35萬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平原。海拔大部分在200公尺以下,地面遼闊坦蕩,包括三江平原、松遼平原、松遼分水嶺、遼河平原,沿河多沼澤。

華北平原:西起太行山,東至海濱,北達燕山,南抵淮河。面積30萬平方公里,它是由黃河、淮河和海河等河流攜帶的泥沙沉積而成的,又稱黃淮海平原。

平均海拔100公尺以下,地勢低平,土層深厚,土質肥沃。

長江中下游平原:自巫山向東至海濱,由長江及其支流沖積而成。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

該平原的地勢比華北平原還低,平均海拔50公尺以下,有些地方的海拔不足5公尺,河網縱橫,湖泊眾多,號稱「水鄉澤國」。

珠江三角洲平原:位於廣東省中南部,面積約110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公尺左右,這裡河網縱橫,孤丘散布。

5樓:倪融雪路冰

四大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青藏高原、雲貴高原。四大盆地:

四川盆地、柴達木盆地、塔里木盆地、準葛爾盆地。三大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主要的山脈:我國的山脈雖然很多,但其分布有一定的規律,我國山脈主要有以下幾類:1.

南北走向的山脈,位於我國中部地區,自北而南主要有賀蘭山、六盤山以及著名的橫斷山脈等。2.東西走向的山脈,主要有三列,自北而南依次是:

陰山和天山,崑崙山、秦嶺、淮陽山,南嶺;3.北西走向的山脈,主要分布在我國的西半壁,主要有阿爾泰山、祁連山、喀喇崑崙山、可可西里山、唐古拉山、岡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等;4.北東走向的山脈,主要分布在東部,包括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武陵山、雪峰山、太行山、台灣山脈等。

主要河流有黑龍江、遼河、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閩江、甌江、珠江以及塔里木河。

四大平原是哪四大平原

中國的四大平原是哪四個?

6樓:宇宙大將軍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汾渭平原。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珠江三角平原。

8樓:我叫_達文西

應該是三大平原 東北 華北 長江中下游。

9樓:方騰飛老師

其實一般公認的說法是我國只有三大平原,分別是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當然如果要評選四大平原的話,那關中平原也算是名副其實。估計很多朋友對四大平原的情況了解不多,下面我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1.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是我國最大的平原,主要由三江平原、遼河平原以及松嫩平原三個沖積平原組成。東北平原最明顯的特徵是土層非常厚土壤也非常肥沃,是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也是我國的糧食主產區。

估計大家都聽過「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裡」的說法,描繪的就是以前叫做「北大荒」的東北平原。隨著大批人口遷移進入北大荒,他們排乾沼澤開墾荒地,這才有了今天東北平原的麥浪滾滾的景象。

2.華北平原

雖說華北平原在地圖上看起來要比東北平原大上一些,但是中部、東部和南部都是不算平原的丘陵,過了淮河的一部分也不再屬於華北平原。如果這麼算起來的話,31萬平方公里的華北平原還是要比35平方公里的東北平原要小上一些的。

由於華北平原相對比較缺水,並不太適合發展需要對水資源有一定要求的重工業;再加上這塊區域地勢平緩適宜耕種,所以華北平原主要以農業為主。近些年得益於南水北調工程,華北平原的缺水情況得到了一定的緩解,這對糧食生產來說意義重大。

3.長江中下游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面積大概在20萬平方公里左右,由於氣候相對溫暖濕潤並且平原內河網密布水資源豐富,一直是我國主要的水稻產區。近些年我國水稻研究取得長足發展,最高畝產接連取得突破,長江中下游平原對我國的糧食安全來說也是越來越重要。

從地理位置上看長江中下游平原地跨地跨中國鄂、湘、贛、皖、蘇、浙、滬等7省市,這些地區鋼鐵、機械、電力、紡織和化學等輕重工業相當發達,所以長江中下游平原算是我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

4.關中平原

關中平原地處陝西省中部,面積只有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有500公尺左右,歷史上曾經有過「八百里秦川」的響亮名號。關中平原雖說四周群山圍繞,但是平原內有涇河、洛河等多條河流,所以當地農業相當發達,也是我國重要的商品糧產區之一。

歷史上多個王朝之所以選擇在西安定都,正是看中了關中平原這塊風水寶地,所以說關中平原也算是我國歷史的見證者和推動者。

上面就是關於我國四大平原的所有介紹了,可以說是各有特色吧,大家更喜歡哪個平原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東北平原又稱松遼平原、第二,華北平原又稱黃淮海平原、第三,長江中下游平原、第四,關中平原又稱渭海平原。

11樓:的瘦

1、面積最大的東北平原,位於中國東北部。2、華北平原。3、長沙中下游平原。4、關中平原。

12樓:一世一輪迴

中國的四大平原有,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關中平原,構成了我國的四大平原。

四大平原是哪四個?四大盆地是哪四個?

我國四大平原是什麼

中華四大平原是哪四大平原

13樓:記單詞記得住

中國四大。

平原包括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關中平原。其中,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中國四大平原按面積依次是東北平原(35萬平方公里)、華北平原(31萬平方公里)、長江中下游平原(16萬平方公里)、關中平原(約4萬平方公里)。

14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 華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 珠江三角平原。

15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關中平原。其中,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

16樓:二狗大隊長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中國四大盆地是哪,中國四大盆地是哪四個

中國四大盆地指的是 塔里木盆地 準噶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1 塔里木盆地 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公尺,東西最長處1400千公尺。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公尺。2 準葛爾盆地 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公尺...

中國四大教,是那幾四個?中國的四大教是哪四大教

你先開啟設定選單。在設定裡面找到對應的功能鍵!中國的四大教是哪四大教 中國四大教 中國的三大宗教 儒道釋,現在可能就不是了。佛教,道教,儒教,回教。全國四大宗教是哪四教?他們分別信仰的是什麼?中國四大宗教應該是 佛教 道教 儒教 清真貴教 即伊斯蘭教 佛教 創始人 釋迦牟尼 道教創始人老子 事實是張...

中國四大鹽場,中國四大鹽場在哪裡,是哪四個

中國的四大鹽場分別是長蘆鹽區 遼東灣鹽區 萊州灣鹽區和淮鹽產區。1 長蘆鹽區 長蘆鹽區的鹽場主要分布在樂亭 灤南 唐海 漢沽 塘沽 黃驊 海興等縣區內。其生產規模 包括鹽田面積 原鹽生產能力和鹽業產值等 佔全國海鹽的25 35 1988年原鹽產量為415萬噸,佔渤海區海鹽產量的50.2 從長蘆鹽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