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哪四大名酒,中國四大名煙四大名酒都是哪些?

2021-03-20 17:33:23 字數 4986 閱讀 4874

1樓:你我鄧健康

題主說的四大名酒是什麼型別酒呢?

小六我記得第一次全國評酒會於2023年在北京召開,由中國專賣實業公司主持,根據市場信譽理化分析的結果進行評議。共評出8種國家級名酒,其中白酒4種,另外黃酒1種(鑑湖牌興加飯酒),還有葡萄酒類的張裕紅葡萄酒、張裕金獎白蘭地、張裕味美思。這即是酒業界統稱的「8大名酒」了。

我想題主問的四大名酒應該是特指第一次全國評酒會評選出來的四種白酒吧,因為之後的評選白酒數量都大於四種了!

現在小六就說一下四大名酒(白酒)吧!

第一次全國評酒會評出的四大名酒(白酒)有:

陝西的西鳳酒(鳳香型)

山西的汾酒(清香型)

四川的瀘州老窖特麴酒(濃香型)

貴州的茅台酒(醬香型)。

資料拓展:

第二次全國評酒會於2023年在北京召開,由輕工業部主持,並首次制定了評酒規則按混合編組大排隊,進行密碼編號、分組淘汰的辦法。共評出國家級名酒18種。其中白酒8種,黃酒2種,啤酒1種,葡萄酒類6種,露酒1種。

第三次全國評酒會於2023年在遼寧大連舉行,由輕工業部主持,按香型、生產工藝糖化發酵劑種類細緻分類的辦法。共評出18種國家名酒,47種優質酒。

第四次全國評酒會於2023年在山西太原舉行,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主持,協調原輕工業部、原商業部、原農牧漁業部進行,本屆特制定評選優質食品的標準和辦法,共評出國家名酒28種,其中白酒13種。

第五次全國評酒會於2023年在安徽合肥市舉行,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主持,這屆評選貫徹了「優質、低度、多品種、低消耗」的發展方針。從白酒中評出17種國家名酒53種國家優質酒。其他酒類未評。

目前所指的中國名白酒即是2023年第五屆全國評酒會評出的17種國家名白酒。

2樓:潔一哥

四大名酒:貴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瀘州麴酒,陝西西鳳酒。

四大名酒是指在2023年的第一次全國評酒會上評選出的四個國家級名酒。

中國八大名酒是汾酒、五糧液、古井貢酒、瀘州老窖特曲、全興大麴酒、茅台酒、西鳳酒、董酒。

3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的中國四大名酒(2023年第三屆評酒會)是:1茅台、2汾酒、3瀘州老窖特麴酒、4西鳳酒

根據最新排名中國的四大名酒是:1茅台,貴州懷仁`2五糧液,四川宜賓`3劍南春,四川綿陽`4瀘洲老窖特曲,四川瀘洲。

4樓:小舸江海寄

四大名酒是指在2023年的第一次全國評酒會上評選出的四個國家級名酒,分別為:貴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瀘州麴酒,陝西西鳳酒。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四大名酒:茅台、汾酒、瀘州老窖特麴酒和西鳳酒

中國的十大名酒:劍南春、古井貢、瀘洲老窖、貴州茅台、五糧液、汾酒、杜康、董酒、小糊塗仙、蒙古王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名酒如下

尊為中國國酒,以獨特的色、香、味為世人稱頌。以清亮透明、醇香回甜而名甲天下。 茅台酒一般52~54度,產於貴州省仁還縣茅台鎮,因產地而得名。

該廠位於赤水河畔,有270餘年的歷史。相傳公元2023年,有一賈姓山西鹽商從山西汾陽杏花村請釀酒大師在茅台鎮釀製山西汾酒。但依古老的汾酒制法。

高粱作料,小麥製麴,赤水河之水作引,釀的醇香美酒風味卻與汾酒不同,故稱「華茅」。即杏花茅台。2023年設立的榮和酒坊,後為貴州財閥賴永初所有,是為「賴茅」。

該酒產於山西省汾陽市杏花村,是我國名酒的鼻祖,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我國最負盛名的八大名酒,都和汾酒有著十分親近的血緣。汾酒的原料,用產於汾陽一帶晉中平原的「一把抓」高粱,甘露如醇的「古井佳泉水」,與傳統的釀造工藝。

使汾酒清亮透明,氣味芳香,入口綿綿,落口甘甜,回味生津的特色,一直被推崇為「甘泉佳釀」和「液體寶石」。汾酒釀造有一套獨特的工藝,「人必得其精,糧必得其實,水必得其甘,曲必得其明,器必得其潔,缸必得其溼,火必得其緩。」形成了獨特的品質風味。

雖為60度高度酒,卻無強烈刺激的感覺,有色、香、味「三絕」的美稱,為我國清香型酒的典範

產於四川瀘州,明末清初以「溫永盛」和「天成生」兩家酒廠最為著名。「溫永盛」創於清雍正七年,最老的窖已有370多年的歷史,築窖時對泥質要求必須粘性好,磷、氮豐富的肥沃土壤,適宜細菌的繁殖。窖愈老,菌越多,採用老窖發酵續槽配料因之酒香很濃。

瀘州老窖特曲具有「濃香、醇和、味甜、回味長」的特色,飲後蘋果回香,心神愉快。已成為濃香型白酒的典型。分為60度和55度兩種。

喝時無辛辣感,只覺迴腸轉氣、香沁肌骨。

產於四川宜賓市五糧液酒廠,因以五種糧食(高糧、大公尺、糯公尺、玉公尺、小麥)為原料而得名。水取自泯江江心,質地純淨,發酵劑用純小麥制的「包包曲」,香氣獨特。五糧液酒液清澈透明,開瓶時噴香突起,濃郁撲鼻。

飲後余香不盡,屬濃香型酒。柔和甘美,酒味醇厚。香醇甜淨。

風格獨特。

洋河大曲 現產於江蘇省泗洋縣洋河鎮洋河酒廠。清初已聞名於世。 「聞香下馬,知味停車;酒味沖天,飛鳥聞香化鳳;糟粕入水,游魚得味成龍;福泉酒海清香美,味佔江南第一家。

洋河大麴酒度分64度和62度和55度。酒液無色透明,醇香濃郁,餘味爽淨,回味悠長,是濃香型大麴酒,有「色、香、鮮、濃、醇」的獨特風格。

現產於四川省綿竹縣酒廠,是我國有悠久歷史的名酒之一。唐代以「春」命酒,綿竹是當年劍南道上一大縣,由此得名。相傳唐代李白曾在綿竹「解貂續酒」,有「士解金貂,價重洛陽」的佳話。

以高糧、大公尺、糯公尺、玉公尺、小麥五種穀物為原料,經精心釀製而成,屬濃香型。酒度有62度和52度兩種。特點為芳香濃郁,醇和回甜,清洌淨爽,余香悠長。

產於安徽亳縣古井貢酒廠。廠內一口古井已有2023年歷史。當地多鹽鹼,水味苦澀。

獨此井之水清澈甜美,用以釀酒,酒香濃郁,甘美醇和,該井被稱為「天下名井」。自明萬曆年間就為進貢之酒。古井貢酒酒液清澈透明,香如幽蘭,粘綢掛杯,余香悠長。

屬濃香型酒。其酒度為60~62度。

產於貴州省遵義市董酒廠,酒度60度,因廠址座落在北郊董公寺而得名。董酒是我國白酒中釀造工藝最為特殊的一種酒品。它採用優質粘高糧為原料,以「水口寺」地下泉水為釀造用水,小曲、小窖製取酒醅,大曲、大窖製取香醅,酒醅香醅串燒而成。

風格即有大麴酒的濃郁芳香,又有小麴酒的柔綿、醇和、回甜,還有淡雅舒適的藥香和爽口的微酸.

中國四大名煙四大名酒都是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酒:貴州茅台酒、山西汾酒、瀘州老窖、陝西西鳳酒。

老四大名煙:將軍牌捲菸、中華、雲煙、紅塔山。

四大名酒介紹:

1、貴州茅台酒

茅台的產地在貴州省仁懷市的茅台鎮,貴州茅台、英國蘇格蘭威士忌和法國科涅克的白蘭地並稱為世界三大名酒。

茅台酒的標誌是乙個抽象的鷹形,這不僅代表著茅台正以雄鷹的姿態展翅飛翔,同時也隱喻的表達了酒廠名稱的英文縮寫m。

2、山西汾酒

汾酒的產地是在山西省汾陽市的杏花村,所以也被稱為杏花村酒。

杏花狀外框由五個杏花瓣組成,象徵著汾酒企業之魂——五種理念:傳承國寶,清香久遠的精神理念,心心相印,點點漸進的管理理念,清香揚帆,同舟共濟的經營理念,一心一意,專業得體的服務理念和逆流行舟,六力勇進的發展理念。

3、瀘州老窖

濃香型大麴酒又被稱為瀘型酒,其中1573國寶窖池作為行業唯一的活文物,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窖1573也因此成為了白酒鑑賞標準級的酒品。

4、陝西西鳳酒

西鳳酒古時被稱為秦酒、柳林酒,產地在陝西省寶雞市鳳翔縣柳林鎮,是當地的傳統名酒。起始於殷商,興盛於唐朝,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

四大名煙介紹:

1、將軍牌捲菸

作為中國國際烤煙型的唯一代表,將軍牌香菸是濟南捲煙廠和樂富門菸草公司科技人員合作的產物,它被列為全國優先發展的名優捲菸產品,是山東省唯一獲得36個全國名優捲菸的品牌。

2、中華

中華捲菸誕生於2023年,隨後的二十多年,中華香菸僅作為國家領導人的特供用菸和款待國外友人的國賓禮品。

3、雲煙

雲煙,意即雲南之煙,2023年7月在雲南紙菸廠正式投入生產。雲煙的菸絲橙黃,香氣高雅,吸味醇和。

4、紅塔山

紅塔山香菸以享譽世界的玉溪菸葉為主要原料,針對大眾消費者口味設計,秉承了玉菸以優質菸草本香為主,適當加料加香為輔的產品特色。產品具有口感柔順、自然,香氣純正、豐滿,煙氣柔和、優雅,餘味乾淨、舒適的特點。

8樓:飛魚二二

四大名酒是指在2023年的第一次全國評酒會上評選出的四個國家級名酒,分別為:貴州茅台酒,山西汾酒,四川瀘州老窖,陝西西鳳酒

四大名煙:

老四大名煙:「將軍」牌捲菸、中華、雲煙、紅塔山;

新四大名煙:中華、黃鶴樓、芙蓉王、玉溪。

另外:八大名酒:

關於中國「八大名酒」的說法由來已久,釀酒廠家爭相自我標榜,流傳的各種版本不一而足。

其實,「八大名酒」的說法始於2023年。當時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全國評酒會,從全國100多種酒中評選出8種「全國名酒」,此即最早的中國「八大名酒」,計有:茅台酒、瀘州老窖、西鳳酒、汾酒、加飯酒、玫瑰香紅葡萄酒、苦艾酒、金獎白蘭地。

2023年,在北京舉行第二屆全國評酒會,在全國報送評比的近200種酒中,評出18種「全國名酒」。這18種「全國名酒是:五糧液、古井貢酒、瀘州老窖特曲、全興大曲、茅台酒、董酒、西鳳酒、汾酒、竹葉青、白葡萄酒、苦艾酒、玫瑰香紅葡萄酒、中國紅葡萄酒、特製白蘭地、金獎白蘭地、加飯酒、沉缸酒、青島啤酒。

前八種都屬白酒類,此即中國白酒類的所謂「八大名酒」稱號的起源。

2023年,在大連舉行的第三屆全國評酒會上,白酒類評出8種「全國名酒」:茅台酒、汾酒、五糧液、劍南春、古井貢酒、洋河大曲、董酒、瀘州老窖特曲。這是又乙個白酒類「八大名酒」的正規版本。

在上述三屆全國評酒會上連續獲評為「全國名酒」稱號的,僅有茅台酒、汾酒、瀘州老窖特曲。以後的第四屆全國評酒會評出白酒類13種「全國名酒」,第五屆全國評酒會評出白酒類17種「全國名酒」。這樣一來,「全國名酒」就不止於「八大名酒」了。

四大名煙:

老四大名煙:「將軍」牌捲菸、中華、雲煙、紅塔山;

新四大名煙:中華、黃鶴樓、芙蓉王、玉溪。

另外還有八大名煙的說法:

中華(上海),蘇煙(江蘇),雲煙(雲南),芙蓉王(湖南),黃鶴樓(湖北),双喜(廣東),利群(浙江)

中國四大刺繡是哪四大啊中國四大名繡是指哪四繡?

在刺繡行業中,蘇繡 湘繡 蜀繡 粵繡 以潮繡為代表 是中國的四大名繡,享譽國內外。此外,還有京繡 甌繡 顧繡 苗繡 卡繡 榕繡 漢繡 髮繡 機繡 絨繡 剪絨繡 抽紗刺繡等等,都自成一派,使中國古老的刺繡業繁榮似錦,大放異彩。中國四大刺繡是指中國中部湖南省的 湘繡 中國西部四川省的 蜀繡 產於中國南部...

中國四大名畫是什麼,請問中國四大名畫是什麼?

中國四大名畫 1 元 黃公望 富春山居圖 富春山居圖 縱33釐公尺,橫636.9釐公尺,紙本,水墨。始畫於至正七年 1347 於至正十年完成。該畫於清代順治年間曾遭火焚,斷為兩段,前半卷被另行裝裱,重新定名為 剩山圖 現藏浙江省博物館。被譽為浙江博物館 鎮館之寶 是元代畫壇宗師 元四家 之首黃公望晚...

中國四大名書是哪些,中國四大古典名著是哪四個

按 是 紅樓 三國 水滸 西遊。按經典來說是 論語 孟子 大學 中庸 中國四大古典名著是哪四個 四大名著作者分別是誰呢?我國四大古典名著是什麼?你好 中國的四大古典名著是 吳承恩所著的 西遊記 曹雪芹所著的 紅樓夢 施耐庵所著的 水滸傳 羅貫中所著的 三國演義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