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盆地是哪,中國四大盆地是哪四個

2022-09-17 04:25:04 字數 5028 閱讀 753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盆地指的是: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

1、塔里木盆地

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公尺,東西最長處1400千公尺。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公尺。

2、準葛爾盆地

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公尺,東西長700千公尺,面積達30多萬平方千公尺,沙漠佔30%。

3、四川盆地

中國著名紅層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長江上游,面積26萬餘平方千公尺,佔四川省面積的46%。

4、柴達木盆地

中國三大內陸盆地之一,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5萬平方千公尺。

氣候:1、塔里木盆地屬於暖溫帶氣候,太陽年總輻射量達575~627千焦耳/平方厘公尺。年日照時數北部約3 000小時,南部不到3 000小時,多風沙和浮塵天氣。

年均溫9~11℃,南部略高於北部。

大陸性由西向東加強,冬季東部比西部冷,1月均溫,若羌比和田低3.2℃,比喀什低2.4℃。冬季均溫低於-20℃的寒凍日僅1~2天。7月均溫25~27℃。

2、準葛爾盆地屬中溫帶氣候。太陽年總輻射量約565千焦耳/平方厘公尺:年日照時數北部約3 000小時,南部約2 850小時。盆地北部、西部年均溫3~5℃,南部5~7.5℃。

盆地東部為寒潮通道,冬季為中國同緯度最冷之地,富蘊1月均溫為-28.7℃。10℃以上活動積溫3 000~3500℃,持續150~170天,無霜期除東北部為l00~135天外,大多達150~170天。

年均溫日較差12~14℃。

3、四川盆地地形閉塞,氣溫高於同緯度其他地區。最冷月均溫5~8℃,較同緯度的上海、武漢及緯度偏南的貴陽高2~4℃。極端最低溫-6~-2℃。霜雪少見,年無霜期280~350天。

盆地各地夏季始於5月底,夏長4~5個多月,最熱月氣溫高達26~29℃,長江河谷近30℃,盆地東南部極端最高溫往往超過40℃,重慶、彭水曾出現44℃,故重慶亦為長江流域的三大「火爐」之一。

4、柴達木盆地屬高原大陸性氣候,以乾旱為主要特點。年降水量自東南部的200公釐遞減到西北部的15公釐,年均相對濕度為30%~40%,最小可低於5%。

盆地年均溫均在5℃以下,氣溫變化劇烈,絕對年溫差可達60℃以上,日溫差也常在30℃左右,夏季夜間可降至0℃以下。風力強盛,年8級以上大風日數可達25~75天,西部甚至可出現40公尺/秒的強風,風力蝕積強烈。

2樓:姜三喵

「盆地」是指四周高、中部低的盆狀地形,一般四周是山地或高原,中部是丘陵或平原。「四大盆地」是對我國境內四個主要盆地的合稱,分別是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

四大盆地

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是我國最大的盆地,也是世界第一大內陸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四周為天山、崑崙山和阿爾金山環繞,呈菱形,面積為56萬平方千公尺。盆地自然景觀分為四種:邊緣的戈壁灘厚達千公尺以上,表面是2公尺到3公尺厚的礫層,無法蓄水,地面草木不生;邊緣的綠洲帶由疏勒、莎車、阿克蘇、和田和庫車等大小百餘個綠洲組成,灌溉農業發達,不僅盛產小麥、玉公尺、水稻等糧食作物,還是優質棉的高產穩產區;中部的塔克拉瑪干沙漠面積三十餘萬平方千公尺,是我國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上第二大沙漠;東部的羅布泊「湖盆」區大部分由鹽殼組成,多風蝕雅丹地貌。

塔里木河是盆地內最大的河流,也是中國最長的內陸河。由於晝夜溫差大,塔里木盆地成為我國著名的「瓜果之鄉」,出產著名的庫爾勒香梨、庫車白杏、阿圖什無花果、葉城石榴、和田紅葡萄等。

準噶爾盆地

準噶爾盆地是我國第二大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部,四周為阿爾泰山、準噶爾西部山地、天山山脈所環繞,呈三角形,面積38萬平方千公尺。盆地南緣是新墾農業區,發源於山地的河流受冰川和融雪補給,水量變化穩定,保證了農業用水,種植有小麥、玉公尺、水稻、棉花、甜菜等,同時還是世界上棉花種植的最北限。盆地中部為廣闊的草原和沙漠,部分為灌木及草本植物覆蓋,除額爾齊斯河注入北冰洋外,瑪納斯、烏倫古等內陸河多流注盆地,形成為瑪納斯湖等湖泊。

準噶爾盆地蘊藏著豐富的石油、煤和各種金屬礦藏,西部的克拉瑪依是中國著名的油田,北部的阿爾泰山區盛產**。

柴達木盆地

柴達木盆地是我國第三大盆地,也是我國地勢最高的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為阿爾金山、祁連山、崑崙山所環繞,略呈三角形,面積25.5萬平方千公尺。盆地西部有許多低山和大片流動沙丘;東南部有黃土狀物質分布,依靠地下水發展灌溉農業;發源於四周山地的河流匯集於盆地中部,形成眾多的湖泊和沼澤,多為鹹水湖或鹽湖;環湖有鹽土平原,「柴達木」在蒙古語裡即「鹽澤」之意。

其中察爾汗鹽湖是中國最大的鹽湖,面積4704.8平方千公尺,最厚鹽層達15公尺,儲鹽量約250億噸,貫穿盆地南北的公路有31千公尺就修築在鹽殼上,當地還有用鹽塊砌成的房屋。除鹽之外,盆地中部有煤礦、鉛鋅礦和石油,崑崙山北麓還發現鐵礦和有色金屬礦,故柴達木盆地又有「聚寶盆」之稱。

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是我國第四大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和重慶市西部,四周為大涼山、邛崍山、大巴山、巫山和大婁山所環繞,略呈圓形,面積約20萬平方千公尺。

盆地西部為成都平原,地勢低平,由岷江、沱江挾帶的泥沙沖積而成,土質肥沃,農業發達,是四川盆地的重要糧倉,自古稱「天府之國」;盆地東部有許多低山丘陵,其中華鎣山海拔1800公尺,是盆地的最高點;盆地中部為方山丘陵,主要由紫紅色砂岩、頁岩組成,自然肥力較高,適宜種植多種農作物和經濟林木。四川盆地除盛產水稻、小麥、油菜等農產品和甜橙、龍眼、荔枝等水果外,還蘊藏煤、石油、天然氣以及鹽、硫黃等礦產,是我國西南重要的工業基地。舊時四川盆地對外交通不便,有「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之說,現在已有成渝、寶成、成崑、川黔、襄渝等鐵路和長江航道,以及飛往全國各主要城市的航空線與外界相連,重慶、成都已成為西南重要的經濟和交通中心。

3樓:靜靜老師說教育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中國有四大盆地

提問盆地簡介

回答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

塔里木盆地中國面積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天山山脈以南,崑崙山脈以北,西臨帕公尺爾高原,東接河西走廊。南北最寬處520千公尺,東西最長處1400千公尺。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公尺。

貯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

準噶爾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部,阿爾泰山山脈以南,天山山脈以北,西臨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公尺,東西長700千公尺,面積約30萬平方千公尺,沙漠面積佔30% 。

柴達木盆地屬封閉性的巨大山間斷陷盆地。位於青海省西北部,四周被崑崙山脈、祁連山脈與阿爾金山脈所環抱,面積約26萬平方千公尺。

四川盆地中國著名紅層盆地,被譽為「紫色盆地」。中國各大盆地中形態最典型、緯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重慶西部,長江上游,大巴山脈以南,橫斷山脈以東,東至巫山山脈,南至雲貴高原。

面積約26萬平方千公尺,佔四川省面積的46% 。

整理完畢

提問光頭強的真名

更多7條

4樓:我是龍的傳人

中國四大盆地指位於中國地勢第二階梯的三個內陸盆地和第一階梯的乙個內陸盆地。分別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北部準噶爾盆地,四川盆地以及青海西北部的柴達木盆地。

一、塔里木盆地

1、地理位置

世界第一大內陸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西起帕公尺爾高原東麓,東到羅布泊窪地,北至天山山脈南麓,南至崑崙山脈北麓,大致在北緯37°~42°的暖溫帶範圍內。

2、地形

盆地東西長1400千公尺,南北寬約550千公尺。面積約53萬平方千公尺, 大體呈菱形 。四周高山海拔4000~6000公尺 ,盆地中部海拔800~1300公尺,地勢由南向北緩斜並由西向東稍傾。

邊界受東西向和北西向深大斷裂控制,成為不規則的菱形,並在東部以70千公尺寬的通道與河西走廊相接。居亞洲大陸中心,氣候乾燥,雨量特少,如若羌2023年全年降水量3.9公釐,民豐安迪爾2023年降水量5.

0公釐,蒸發量卻很大,若羌達2952公釐,故以風力作用為主,風速常在5公尺/秒以上,石蘑菇和風城地貌發育。

3、自然景色

自然景色分成4個環狀:

①盆地邊緣礫石帶棗山足戈壁灘,是由古代暴流洪積扇群組成,微向盆地中心傾斜,坡度一般6°~8°,寬度10~30千公尺,厚度千公尺以上,表面由2~3公尺厚礫層組成,水均滲入地下,地面草木不生。

②盆地邊緣綠洲帶,河流出山之後,坡度突降,水流分散,沙泥沉積,形成扇狀平原,現有疏勒、莎車、阿克蘇、和田和庫車等大小綠洲100多個。綠洲灌溉農業發達,盛產小麥、玉公尺、水稻和棉花等,河道遷移,綠洲也會遷移。塔里木盆地③盆地中部沙漠帶,即塔克拉瑪干沙漠,面積32.

4萬平方千公尺,佔中國沙漠面積的47%,為世界上第二大沙漠。主要是流動沙丘,佔85%,沙丘高大 ,多50公尺以上,成沙較老的可達250公尺,呈新月形沙丘、新月形沙丘鏈,複合型沙山、長條狀沙丘、金字塔形沙丘等形態。

④盆地東部的羅布泊湖盆區,大部由鹽殼組成,範圍曾有多次變動,多風蝕雅丹地形。塔里木河基本匯集了盆地的全部大河,全長2000千公尺,為中國最長的內陸河。河流沖積平原土地資源豐富,胡楊林和灰楊林分布面積廣,對防禦風沙、調節氣候、**木材有重要作用。

二、準噶爾盆地

準噶爾盆地位於新疆境內,天山山脈和阿爾泰山脈之間,平面形態南寬北窄,略呈三角形,面積約13萬準葛爾盆地平方公里。根據航磁等資料綜合分析認為,準噶爾盆地具有雙基底結構:下部為前寒武紀結晶基底,上部為晚海西期(泥盆~早中石炭世)的褶皺基底。

東西長1120千公尺,南北最寬處約800千公尺。面積約38萬平方千公尺,海拔500~1000公尺(盆地西南部的艾比湖湖面海拔僅190公尺),東高西低。盆地西部有高達2000公尺的山嶺,多缺口,西北風吹入盆地,冬季氣候寒冷,雨雪豐富。

盆地中部為廣闊草原和沙漠(庫爾班通古特沙漠),部分為灌木及草本植物覆蓋,主要為南北走向的壟崗式固定、半固定沙丘,南緣為蜂窩狀沙丘。

三、柴達木盆地

柴達木盆地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周圍有崑崙山、祁連山等山脈。盆地底部海拔在2700—3000公尺左柴達木盆地右,是中國地勢最高的內陸大盆地。盆地內部蘊藏鹽天然鹼等,食鹽達600多億噸。

甚至連格爾木機場起降飛機的跑道,都建在這。盆地鉛、鋅、鉻、錳等金屬及煤炭、石油、石棉等資源豐富。東部和東南部河湖沖積平原,宜農地面積大,農業高產,畜牧業發達。

有聚寶盆之稱。

四、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在巫山、大巴山等山脈的包圍之中,地形封閉。盆地底部海拔400—800公尺,盆地西北部為成都平原。盆地內的岩石、土壤呈紫色,有「紫色盆地」之稱。

中國四大高原的特點,我國的四大高原 四大盆地 三大平原 的特徵

青藏高原是我國最大 世界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其特點是高峻多山,雪山連綿,冰川廣布,湖泊眾多,草原遼闊,水源充足。內蒙古高原在我國北部,包括內蒙古大部和甘 寧 冀的一部分,海拔1000公尺左右,是我國第二大高原。其特點 地面開闊平坦,地勢起伏不大 多草原和沙漠。黃土高原的地面覆蓋著...

中國四大刺繡是哪四大啊中國四大名繡是指哪四繡?

在刺繡行業中,蘇繡 湘繡 蜀繡 粵繡 以潮繡為代表 是中國的四大名繡,享譽國內外。此外,還有京繡 甌繡 顧繡 苗繡 卡繡 榕繡 漢繡 髮繡 機繡 絨繡 剪絨繡 抽紗刺繡等等,都自成一派,使中國古老的刺繡業繁榮似錦,大放異彩。中國四大刺繡是指中國中部湖南省的 湘繡 中國西部四川省的 蜀繡 產於中國南部...

中國四大奇觀是哪四大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有那些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是指吉林霧凇和桂林山水 雲南石林 長江三峽。在1985年並列被國家有關部門譽為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一 吉林霧凇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二 桂林山水 象鼻山駝峰 疊彩山 獨秀峰花橋 漓江 南溪山書童山 塔山 奇峰 九馬畫山 黃布灘卓筆峰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