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奇觀是哪四大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有那些

2021-03-06 17:58:08 字數 5333 閱讀 8464

1樓:吃神悟空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是指吉林霧凇和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在2023年並列被國家有關部門譽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2樓:緣盡了愛未了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一 :吉林霧凇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二 :桂林山水

象鼻山駝峰 疊彩山

獨秀峰花橋 漓江

南溪山書童山

塔山 奇峰

九馬畫山

黃布灘卓筆峰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三 :長江三峽全景

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的總稱。中國著名峽谷和風景名勝區。位於四川省的奉節、巫山和湖北的巴東、秭歸、宜昌5縣之間,西起奉節白帝城,東止宜昌南津關,全長208公里,其中屬峽谷段的約為97公里,是世界較長的峽谷之一。

以峽長壁陡、谷窄灘多、水急浪大和峰奇洞多為特徵。三峽中瞿塘峽居於西,又稱夔峽,包括風箱峽、錯門峽兩小峽,從白帝城到巫山大溪長8公里,是三峽中最短、最窄而又最雄偉的峽谷,有「瞿塘天下雄」之稱。向東為巫峽,又稱大峽,包括金盔銀甲峽和鐵棺峽兩峽谷,西起巫山大寧河口,東抵巴東官渡口,東西綿延46公里,是三峽中最長、最整齊的峽谷。

再向東為西陵峽,西從秭歸的香溪口,東止宜昌的南津關,全長75公里。其中,西有兵書寶劍峽和牛肝馬肺峽,共長18公里;東有崆嶺峽(黃貓峽,長24公里)和燈影峽

長江三峽兩岸高差500~1000公尺,谷坡陡達50~70度。長江流經三峽時,江面緊束,一般寬250~350公尺,最窄處100~150公尺,船隻航行於三峽之中常有「峰與天關接,舟從地窖行」之感。三峽河段險灘林立,暗礁密布,有「三里一灣,五里一灘」之說,航路艱險。

20世紀50年代以來,三峽航道經過不斷整治,清除了險灘,設定了航標, 航運條件顯著改善。三峽河段最大流速每秒7~8公尺,水力資源豐富,中國目前最大的葛洲壩水電站即建於此。1300萬千瓦的三峽巨型電站也正在設計建設中。

瞿塘峽風光

三峽中最為險俊壯觀的瞿塘峽峽口

巫峽以幽深秀麗而聞名

西陵峽是長江三峽中最長的乙個,以灘多水急而聞名。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四 :雲南石林

3樓:小雨滴鳳姐

桂林山水,吉林霧凇,長江三峽,雲南石林

4樓:匿名使用者

吉林霧凇同"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一起被譽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

5樓:匿名使用者

吉林霧凇(俗稱樹掛),與黃山雲海、泰山日出、錢塘江潮並稱為中國四大氣象奇觀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是指吉林霧凇和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

中國四大自然奇觀有那些?

7樓:牙牙的弟弟

吉林霧凇和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

1、吉林霧凇

吉林霧凇儀態萬方,婀娜多姿,獨具豐韻的奇觀,讓絡繹不絕的中外遊客讚不絕口,同時吉林霧凇對自然環境、人類健康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每當霧凇來臨,吉林松花江岸十里長堤「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柳樹結銀花,松樹綻銀菊,把人們帶進如詩如畫的仙境。

2、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是對桂林旅遊資源的總稱。 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之一,桂林山水是中國山水的代表,典型的喀斯特地形構成別具一格的桂林山水。

桂林山水所指範圍很廣,專案繁多。桂林山水「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包括山、水、喀斯特岩洞、石刻等等,其境內的山水風光舉世聞名,千百年來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

3、雲南石林

雲南石林世界地質公園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占地總面積400平方公里,特級保護區44.96平方公里,一級保護區62.10平方公里,二級保護區107.

21平方公里,**保護區135.73平方公里。

海拔1500公尺—1900公尺之間,距省會昆明78千公尺,素有「天下第一奇觀」、「石林博物館」的美譽。

4、長江三峽

長江三峽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市南津關,全長193千公尺,沿途兩岸奇峰陡立、峭壁對峙,自西向東依次為瞿塘峽、巫峽、西陵峽。

重慶市巫山縣境內,有大寧河小三峽、馬渡河小小三峽。長江沿線重慶境內,有「水下碑林」白鶴梁,「東方神曲之鄉」豐都鬼城,建築風格奇特的石寶寨、「巴蜀勝境」張飛廟、蜀漢皇帝劉備的託孤堂、龍骨坡巫山文化遺址等景觀。

8樓:景天夏

吉林霧凇

吉林市霧凇江城位於吉林市松花江畔,冬季氣溫可降至零下30度,由於氣溫低,多偏南風,空氣濕度大,加之豐滿水電站洩水增溫影響,使水蒸氣不斷排放,水汽附在過冷的物體上,形成霧凇奇觀。

雲南石林

當地表水沿可溶性巖坡面流動,溶蝕侵蝕的凹槽為溶溝,溶溝之間殘存的石脊突起稱石芽,大型的石芽稱石林。石林高度較大,呈柱形、錐形、塔狀、筍狀、劍狀、菌狀等。昆明石林相對高度一般為20公尺、最高達50公尺,景觀十分秀美,美在壯觀,美在奇絕。

長江三峽

三峽西起重慶奉節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193千公尺,由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組成。瞿塘峽雄奇壯麗,有夔門天下雄之說;巫峽多秀峰雲霧,以綺麗聞名;西陵峽灘多流急,以險著稱。三峽沿岸有古懸棺、古棧道、白帝城、屈原祠、昭君故里、三峽大壩等人文景觀。

三峽大壩修建後已不復原貌。

桂林山水

漓江水清澈碧透,「群峰倒影山浮水」、「曲水長流花月妍」。漓江整體風貌素以山清水秀洞奇石美四奇蜚名天下,自古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之譽。

9樓:手機使用者

雲南石林丶長江三z峽丶桂林山水、吉林霧松。

10樓:手機使用者

江城樹掛

昆明石林

長江三峽

桂林漓江

11樓:天枰豆腐坊

編輯本段吉林霧凇位於北國江城吉林市松花江畔,冬季氣溫可降至零下30攝氏度左右,由於氣溫吉林霧凇(34張)低,多偏南風,空氣濕度大,加之豐滿水電站洩水增溫影響,水溫在4攝氏度左右,使水蒸氣不斷排放,水汽附在過冷的物體上,形成霧凇奇觀,俗稱「樹掛」。因為霧凇有淨化空氣的內在功能,所以在看霧凇之時會感到空氣十分新鮮。然而當地也有一句俗語:

「夜看霧,晨看掛,待到近午看落花。」描寫了瓊枝玉樹般的霧凇形成的過程。

編輯本段雲南石林當地表水沿可溶性巖坡面流動,溶蝕侵蝕的凹槽為溶溝,溶溝之石林奇觀(40張)間殘存的石脊突起稱石芽,大型的石芽稱石林。石林高度較大,呈柱形、錐形、塔狀、筍狀、劍狀、菌狀等。美在壯觀,美在奇絕。

雲南石林編輯本段長江三峽  長江三峽景觀三峽西起重慶奉節白帝城,東至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193千公尺,由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組成。瞿塘峽雄奇壯麗,有夔門天下雄之說;巫峽多秀峰雲霧,以綺麗聞名;西陵峽灘多流急,以險著稱。三峽沿岸有古懸棺、古棧道、白帝城、屈原祠、昭君故里、三峽大壩等人文景觀。

三峽大壩修建後已不復原貌。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的總稱。中國著名峽谷和風景名勝區。

位於四川省的奉節、巫山和湖北的巴東、秭歸、宜昌5縣之間,西起奉節白帝城,東止宜昌南津關,全長208公里,其中屬峽谷段的約為97公里,是世界較長的峽谷之一。以峽長壁陡、谷窄灘多、水急浪大和峰奇洞多為特徵。三峽中瞿塘峽居於西,又稱夔峽,包括風箱峽、錯門峽兩小峽,從白帝城到巫山大溪長8公里,是三峽中最短、最窄而又最雄偉的峽谷,有「瞿塘天下雄」之稱。

向東為巫峽,又稱大峽,包括金盔銀甲峽和鐵棺峽兩峽谷,西起巫山大寧河口,東抵巴東官渡口,東西綿延46公里,是三峽中最長、最整齊的峽谷。再向東為西陵峽,西從秭歸的香溪口,東止宜昌的南津關,全長75公里。其中,西有兵書寶劍峽和牛肝馬肺峽,共長18公里;東有崆嶺峽(黃貓峽,長24公里)和燈影峽長江三峽兩岸高差500~1000公尺,谷坡陡達50~70度。

長江流經三峽時,江面緊束,一般寬250~350公尺,最窄處100~150公尺,船隻航行於三峽之中常有「峰與天關接,舟從地窖行」之感。三峽河段險灘林立,暗礁密布,有「三里一灣,五里一灘」之說,航路艱險。20世紀50年代以來,三峽航道經過不斷整治,清除了險灘,設定了航標, 航運條件顯著改善。

三峽河段最大流速每秒7~8公尺,水力資源豐富,中國目前最大的葛洲壩水電站即建於此。1300萬千瓦的三峽巨型電站也正在設計建設中。瞿塘峽風光三峽景觀(38張)三峽中最為險俊壯觀的瞿塘峽峽口巫峽以幽深秀麗而聞名西陵峽是長江三峽中最長的乙個,以灘多水急而聞名。

編輯本段桂林山水漓江水清澈碧透,「群峰倒影山浮水」、「曲水長流花月妍」。漓江整  桂林山水甲天**風貌素以山清水秀洞奇石美四奇蜚名天下,自古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之譽。桂林漓江風景區是世界上規模最大,風景最美的岩溶山水旅遊區,千百年來不知陶醉了多少文人墨客。

桂林漓江風景區以桂林市為中心,北起興桂林山水甲天下(40張)安靈渠,南至陽朔,由漓江-水相連。桂林山水向以「山青、水秀、洞奇」三絕聞名中外。其中一江(漓江),兩洞(蘆笛巖、七星岩),三山(獨秀峰、伏波山、疊彩山)最具代表性,它們基本上是桂林山水的精華所在。

中國四大高原,哪四大?

12樓:樂頑精靈

一、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是中國最大的高原,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因此有 " 世界屋脊 " 之稱。青藏高原面方公里,海拔大多在 3500 公尺以上,包括**和青海的全部、四川西部、新疆南部及甘肅、雲南的一部分原周圍大山環繞,南有喜瑪拉雅山,北有阿爾金山、崑崙山和祁連山,西為喀喇崑崙山,東為原內還有唐古拉山、岡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等。這些山脈大多超過 5500 公尺,其中喜瑪拉雅山有過 8000 公尺。

二 、內蒙古高原

內蒙古高原位於中國北部,是中國的第二大高原。內蒙古高原開闊坦蕩,地面起伏和緩。從飛機上俯視高原就像煙波浩瀚的大海,古人稱之為「瀚海」。

高原上既有碧野千里的草原,也有沙浪滾滾的沙漠,是中國天然牧場和沙漠分布地區之一。內蒙古高原氣候十分乾燥,沙漠分布面積要佔全國沙漠總面積的37.8%。較大的沙漠有巴丹吉林沙漠、騰格里沙漠、烏蘭布和沙漠和庫布齊沙漠等。

三 、黃土高原

在中國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分布著最具特色的黃土高原。黃土高原北起長城,南達秦嶺,西抵祁連山,東至太行山,橫跨陝西、山西等六個省區,總面積達58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黃土分布最廣闊、最深厚、也最典型的黃土地貌區。

這塊遼闊的地域,海拔大約在1000~2000公尺之間,黃土層厚度達100公尺左右,最厚的地方可達20o公尺以上。由於黃土質地疏鬆,降水多集中在夏秋季節,且多暴雨,加上森林和草原大多遭到歷代不合理利用和破壞,所以水土流失非常嚴重,流水把高原侵蝕切割成許多溝塹縱橫的黃土地貌。黃土高原絕大部分地區,已成為千溝萬壑、支離破碎的丘陵溝谷區。

同時,被沖走的土壤,順著黃河的大小支流,帶到下游,淤塞了河道,造成黃河下游的洪澇災害。所以,同水土流失現象作鬥爭,不僅成為改變黃土高原面貌的重要措施,也是治理黃河的乙個根本問題。

四 、雲貴高原

雲貴高原主要分布在雲南、貴州省境內,海拔1000-2000公尺,是中國的第四大高原。

雲貴高原分布著廣泛的岩溶地貌,它是石灰岩在高溫多雨的條件下,經過漫長的歲月,被水溶解和侵蝕而逐漸形成的。地下和地表分布著許多溶洞、暗河、石芽、石筍、峰林等稀奇古怪的地貌。雲貴高原是世界上岩溶地貌發育最完美、最典型的地區之一。

中國四大刺繡是哪四大啊中國四大名繡是指哪四繡?

在刺繡行業中,蘇繡 湘繡 蜀繡 粵繡 以潮繡為代表 是中國的四大名繡,享譽國內外。此外,還有京繡 甌繡 顧繡 苗繡 卡繡 榕繡 漢繡 髮繡 機繡 絨繡 剪絨繡 抽紗刺繡等等,都自成一派,使中國古老的刺繡業繁榮似錦,大放異彩。中國四大刺繡是指中國中部湖南省的 湘繡 中國西部四川省的 蜀繡 產於中國南部...

中國四大盆地是哪,中國四大盆地是哪四個

中國四大盆地指的是 塔里木盆地 準噶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和四川盆地。1 塔里木盆地 中國最大的內陸盆地,位於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之間。南北最寬處520千公尺,東西最長處1400千公尺。面積約40多萬平方千公尺。2 準葛爾盆地 位於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西側為準噶爾西部山地,東至北塔山麓。南北寬450千公尺...

中國四大名書是哪些,中國四大古典名著是哪四個

按 是 紅樓 三國 水滸 西遊。按經典來說是 論語 孟子 大學 中庸 中國四大古典名著是哪四個 四大名著作者分別是誰呢?我國四大古典名著是什麼?你好 中國的四大古典名著是 吳承恩所著的 西遊記 曹雪芹所著的 紅樓夢 施耐庵所著的 水滸傳 羅貫中所著的 三國演義 中國的四大名著是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