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對語文課感興趣,如何讓學生對語文感興趣

2022-10-15 08:15:02 字數 5462 閱讀 8732

1樓:小俊40562土偶

我上課剛好三周了,這三周我一直在抓課堂紀律.雖然我的課堂仍然還是有好些學生不守紀律,但我還是感覺他們無論如何都要坐在教室裡.,這也是一大進步。

因為象這樣的班級,只有慢慢來,不能一下就改變很多的。現在,我也試著想如何才能讓他們對語文感興趣呢?希望從這方面找到突破口。

但這班已經是六年級了,等到培養學生的語文興趣來,恐怕是有點遲了。不過,我想在一邊抓教學,一邊思考採取有效的措施,盡量使他們學習語文有興趣。 昨天下午,道華和偉因為上課老是搗亂,所以我讓他們今天寫保證才進教室。

他們兩個的確認真的寫,通過我檢查後才進教室學習的。可有什麼用呢?今天上課,他們兩依然在課堂上搗亂,這讓我很失望。

下午,我又把他們兩個留下來,又意味深長的和他們談話,希望他們能在下週好好改正,否則……但我還是覺得這樣的談話也許又是多餘的,我知道他們的特點。不過,還是得教育。每當我想到這句話:

「如果孩子都很優秀,成績都很好了,還要你老師來教育嗎?」我就覺得,說得有道理呀!所以再大的困難也得想辦法克服。

如果能轉花他們,能把他們的學習搞好,自己不就更成功了嗎?所以在教育教學中努力去探索,要耐心的去幫助他們,教導他們。做別的教師做不到的.

2樓:黎約

要從能夠使人產生興趣的原因入手分析和解決: 1.施教者自身的魅力:

人格魅力,才智魅力,知識淵博能旁徵博引 2.受教者的信心:由淺入深,語文作為工具不需要特別的智商與能力,越有才華的人越能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而使更多的人受教,反之肯定是失敗的教育方式.

3.注意語文自己的魅力所在,語文與人類自身的進步同行,從甲骨文文言文發展到現代,是文明程序的標誌,在賞識以往遵守規則的同時也同步開拓著未來. 4.

用靈活多樣的方式替換乏味的講述,引導式教學比灌輸式強,互動式教學又比引導性好,提公升學生的自主性學習空間,將學生的預習作為學習的主戰場,課堂作為交流的副陣地,這需要教師提前將學生需要掌握的知識點課題布置下去. 以上是幾點初步的想法供你參考。]

3樓:看你還玩不

不要讓他們覺得語文是可有可無的,想要激發學生對國學的熱愛,首先,你必須整合成新的東西,與生活瑣事聯絡在一起,也可以和時政聯絡,多去發現學生感]

4樓:娃娃谷

1.給他們講一些有深刻的道理的文章2.給他們做鞏固語文基地的遊戲,比如,成語接龍]

5樓:法撒旦撒

活躍課堂氣氛,每日名人名言的解讀。所有不是為了這次考試成績,而是為了高考!]

如何讓學生對語文感興趣

6樓:肉顏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寓言、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數學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空間知覺能力、創造力、觀察力、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

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7樓:不懂先生

語文學習,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8樓:

課堂教學是語文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鍛鍊多種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重要渠道。然而語文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現用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的進步與發展,中學新課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學是一重要途徑。

怎麼讓孩子對語文感興趣

9樓:何遊夢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寓言、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語言表達能力、數學思維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空間知覺能力、創造力、觀察力、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

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在學習中,會經常的偏科,有時對語文(數學、英語)不感興趣,是讓大人和老師比較頭痛的事情,怎麼能讓孩子喜歡上偏科的課程呢,我認為應該有一下幾方面:

一:變指責為鼓勵

經常鼓勵孩子你能行.如果孩子碰到不會的題時,鼓勵孩子動動腦筋,如對孩子說:再想想你肯定能行,期待你給我驚喜!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的進步!

二:變指揮為參與

經常和孩子溝通,溝通孩子的生活點滴,**孩子的學習方法,讓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孩子的自我約束能力,讓孩子養成終身學習的能力,關注孩子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在家中,盡量給孩子創造學習的環境,激發孩子學習的動力,引導孩子學習的實際價值,

提高孩子的解決能力,為孩子營造富有挑戰性的學習環境,激發孩子學習的動力!

四:實踐是孩子最好老師

(1)經常和孩子出去遊玩,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回到家後讓孩子寫觀察日記!

(2)上市場買東西時領著孩子,買完東西後,讓孩幫忙計算,並鼓勵孩子的算術能力!

(3)家中的物品,盡量能讓孩子用英語記住,天長日久,熟能生巧,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孩子的英語就能提高!

11樓:喵的寶貝

樹立自信後才能對這件事發生興趣,先在語文領域的區域性環節通過強化訓練,使他有自信。然後再慢慢向全域性發展。希望能幫到你~

12樓:小小理財行家

語文學習興趣的培養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是教育界重要的研究課題,語文學科的廣大教師常常就激發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進行反覆的探索和努力。職業教育教學擔負著文化基礎和專業技太的雙重教學任務,**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有著較為特殊的現實意義,但關係到語文教學質量的提高,而且涉及到專業知識能否更全面的掌握,因此,對職業學校學生的語文興趣進行**、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據初步了解,在職校(包括職業高中和職業中專)的學生中,有部分學生對文化基礎課的學習積極性不高。

那麼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一、創造教學情景,活躍課堂氣氛 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他把學習中的「樂」提到如此地位,是有其根據的。應該怎樣讓學生成為學習語文的「樂之者」?首先應該在課堂教學中努力創造教學情景,在活躍課堂氣氛這一環節上下功夫。

如何讓學生對小學語文課產生興趣

13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語文老師,如果你拿著課本走向教室,在教室門口聽到學生說:"太好了,這節是語文課!"那你的心情一定會很快樂,會覺得當一名語文老師的感覺真好.

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某種活動的行李心理傾向.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東西.

"因此,如果我們在語文教學中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我們的學生喜歡上語文課.那麼,你會聽到更多的學生說喜歡上語文課.

那麼,我們要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更喜歡上語文課呢 ?我個人認為有以下幾點:

第一,語文老師要更新教學思想.新課標指出:"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作為語文老師必須改變長期以來片面強調語文工具性的陳舊看法,在教學中真正做到既打好語文學習的基礎,又要重視語文的薰陶感染作用;既要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使學生逐步掌握語文工具,又要讓學生受到文化,文學,思想,情感的薰陶.我們要改變以往只重考試,只求成績的思想,充分引導學生去感受語文中的美,自主地學習,更加喜歡上語文課.

第二,在課堂教學中讓學生主動地參與到學習中來,使他們更喜歡上語文課.作為語文老師,我們應圍繞學生的"學"來確定老師的"教",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我們應盡力營造和諧的氛圍,在教學中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建立一種愉悅的課堂環境.

要多讓學生談談自己的感受,說說自己的想法.在回答問題時,只要學生言之有理,就應該給予肯定和表揚,鼓勵學生敢想敢做,讓他們積極參與到課堂學習中來. 其次,我們要運用老師的知識經驗,給予學生一些點撥和啟發,在學生自己思考分析的過程中還不能解決的問題,不能簡單的告訴他們結論,而是指點他們學習的門徑,同時讓學生相互合作,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共同解決問題.

使學生不斷的得到通過自己的探索而獲得成功的體驗,使學生不斷在成就感的鼓舞下學習.同時還要培養學生勤查工具書的習慣.我們在課內傳授給學生學習的方法,把課本當學習的範例,然後運用到課外的閱讀中去,使學生"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

總之,我認為只要每個語文老師以學生的自主學習為中心,明確教學思想,改革課堂教學方式,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那麼我們的學生對語文課會感興趣的,學生也一定會喜歡上語文課的.

14樓:姬旺

設定獎勵機制,激發學生興趣

如何才能上好語文課?

15樓:續公尺道閑靜

認真聽師講課

語文主要要講

課文寫作手所表達思想情

教寫作文

做閱讀題其背些古詩

格言名句等等

建議課外

買些閱讀題做要

煩做熟閱讀題

做起能應手

課要認真聽師講課

懂要提問

其實師講些廢

聽聽琢磨講式

語文師般講都哲理

怎麼上高中語文課讓學生感興趣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高二的學生

首先千萬別把學生分為優生和差生

和學生做好朋友

多和學生談心

我想每個學生都希望有個能理解他們的老師

其次作業能少則少

如果怕學生成績不好

可以告訴他們

只要上課積極性高

該背的背了

作業一定少

對於有些學生應該是受用的

最後那些所有組裡的老師

那些有經驗的

要虛心去問

請教多聽課

嘿嘿新老師

在我心裡

這種老師蠻受歡迎的

我們班的同學都和老師處的很好

希望您也能做個讓同學喜歡的好老師

就這些我寫作業起了

如何激發學生對體育課感興趣,如何激發小學生對體育課的興趣開題報告

當別人推著孩子 雞血 那些長大後根本用不著的課程時,更有遠見的家長願意花重金送孩子玩運動。儘管他們心裡有數,大部分孩子都不會成為專業運動員,但是他們知道,從體育運動中學到的東西,夠孩子受用一生。讓孩子積極上好體育課並不代表你希望他未來能憑體育特長獲得獎學金,或者成為專業的運動員。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如何讓HR對你的簡歷感興趣,怎樣的簡歷才會讓HR感興趣

內容來自使用者 教育資料庫 如何讓hr對你的 怎樣的簡歷才會讓hr感興趣 不會做考慮的簡歷普遍有下面的問題 1 以往的工作經驗與求職的職位不沾邊 2 僅有的一兩年工作經驗寫的十分簡單,沒有任何可以參考的價值3 自我評價就一兩句 小建議 特別是應屆畢業生,由於沒有什麼工作經驗,可以寫寫自己實習的公司,...

如何真心對他人感興趣

你不可能一見面就跟人說我對你感興趣!所以,要從朋友開始,循行漸進,慢慢的去表示你的好感,興趣!怎樣對待真心相對的人?愛是什麼?愛的含義很廣泛,可以是友情 親情 愛情 其中可能人們最感興趣的當屬愛情吧?那我就不妨說說愛情。愛情是個最美妙的詞彙,有多少人在苦苦地追求著,有時人們把愛情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