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的方法,真的存在嗎?

2023-05-31 20:30:03 字數 4952 閱讀 4167

1樓:古今稀有古人

真的存在,有乙個學習英語的動畫片叫«愛學習的朵拉»,我小妹就很愛看,每天抱著書讓我教他學英語。

2樓:就不說話

是有方法的,孩子都很聰明只不過用的方法不對就會導致孩子對學習缺乏興趣,討厭學習,成績也就下滑。當然,將一些學習變成做遊戲,平時多鼓勵孩子讓孩子充滿自信,平時多激發孩子獨立思考能力,輔導孩子功課等這些都可以幫助孩子快樂學習,從而對學習產生樂趣。

3樓:花花就是我

其實是真的存在的,主要是看這樣的方式是不是適合自己的孩子。

怎樣讓孩子學習感興趣?

4樓:李樹的戀愛

父母可以從下列方面來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1.幫助孩子學習認識自己。

孩子先要認識自我,感受到主觀性的自我,繼而認識到客觀性的自我,進而明白自我發展的獨特性,察覺出自我及他人都有其獨特的發展。當孩子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父母參與其中,對孩子的一切都感興趣,通過與他們互動,共同分享,幫助他們認識自己。

將你對孩子的感受說出來,讓孩子知道自己的情緒、思想和行為。如跟孩子說:「我看到你快樂地遊戲。

你拿著玩具走近我,讓我陪你玩。」這些描述孩子感受、思想和行為的句子能增強孩子的自我認識。父母將孩子的正面能力、優點和各種潛能向孩子作反映,就會促進孩子的正向發展,建立孩子的自尊。

孩子有了自信,更有動力實現自我,發展自己的潛能。積極自信的孩子必定有興趣學習。

2.幫助孩子學習認識他人。

孩子學習認識他人,必先從認識父母開始。孩子通過與父母互動和溝通,認識父母的性格和情緒。孩子從父母之間以及與自己相處的情形,認識人際關係是怎麼樣的和該怎樣待人接物。

3.幫助孩子做好感覺統合。

現在的父母過早注重孩子學習學科上的知識,而較易忽略孩子對自己和其他人的學習,忽略孩子的身體感官動覺發展。其實孩子要有正常的感覺統合,才會有興趣和能力去學習其他事物。孩子從胎兒期開始,就對自己的一切感覺作出反應,而產生不同的活動。

擁有正常的感覺統合,才能依循規劃,發展自尊心、動作技巧與更高層次的認知功能。父母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先要在幼兒期提供運動機會,讓他們多做感覺運動練習,發展感覺統合能力。

4.與孩子建立正向的親子關係。

孩子的整個身心發展基於與父母的親密依戀關係。對於父母無條件的愛、欣賞和肯定,他們會感到很快樂,對自己會有很正面的看法。這樣的孩子才會有動力去探索、去學習,去了解周圍的事物。

5.提公升孩子的好奇心。

父母鼓勵孩子探索及發掘,讓他對自身及環境有著強烈的興趣和好奇,父母對孩子的探索行為表現興奮,使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支援,有更大動力探索和學習,想更多地認識各種事物。

在幼兒期,不要只訓練孩子的抽象思維,如認字、算數。在幼兒期,孩子需要通過經歷來學習,從日常生活事物著手,為什麼洗澡棉未吸水時會浮?吸了水會沉?

只要在安全情況下,不要阻止孩子的探索行為,那麼他便有興趣去學習新事物了。

5樓:憶

每天都重複一樣的學習模式,是孩子缺乏學習興趣的乙個重要原因。父母要在孩子的學習之外適當地增加一些新鮮的學習內容,讓孩子對學習充滿新鮮感,只有這樣,才能讓孩子保持持續學習的興趣。

人做完某一件事後,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和表揚,孩子的自我意識不強,更需要來自父母的表揚和鼓勵。父母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使孩子體會到自身的價值,享受到成功的喜悅。這樣孩子學習的情緒才會高漲,學習的自覺性和積極性才會有大幅度的提高。

孩子特別渴望得到父母的肯定。可是很多父母往往沒有意識到這一點,經常毫不負責任地摧毀了孩子的興趣。其實,當孩子做得好時,父母應該適時表揚;當孩子做得不好時,也要先發現孩子努力的一面,然後再鼓勵他們,用表揚和鼓勵為孩子揚起興趣的風帆。

父母要抓住孩子喜歡嘗試的心理,給孩子增加有新鮮感的學習內容,適時擴大孩子的視野,是有效地激起孩子學習興趣的方法。

現在很多家長從孩子一入學開始,就千方百計想孩子學得好,懂得多,所以家長把孩子的雙休日、節假日都安排得滿滿的。事實,孩子多學點東西是好的,家長這個出發點也是好的。但自己的孩子是否喜歡學呢?

把孩子原有的興趣與知識學習聯絡起來,以培養和激發新的興趣。

有的孩子一聽到寫作文就頭痛,布置他寫這個,他說沒做過;寫那個,他又說沒去過、沒見過,不知怎樣描寫。事實,有很多事孩子真的沒有經歷過,沒有切身的體會,但又不能不寫,於是他們只好這本作文書抄抄,那本作文書抄抄,真的找不到可以抄的時候,就馬虎寫幾句來應付,成了真正「作」出來的作文。

但像小孩喜歡動手操作,如果家長又支援他做,並為他提供有關書籍,他看得多了,做得多了,真的要他去寫,那他寫的時候就得心應手了,寫出來的文章也必然較具體、真實,有血有肉,他會把自己的製作過程,把自己獲得成功的喜悅,遇到困難時怎樣想辦法克服等等都具體地寫出來。

所以家長應該讓孩子多參加有益的、自己喜歡的活動,並與學習聯絡起來。總之,家長應該注意把孩子原有的興趣與知識學習聯絡起來,將興趣引導到學習上來,以培養和激發新的興趣。

怎樣才能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

6樓:陽光燦爛

你好,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習成績好,但是父母從小就應該讓孩子養成愛學習的好習慣,父母應該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無論是孩子的娛樂生活還是孩子的學習過程,父母都要幫助孩子難得得到提公升,孩子不愛學習,我的妙招如下3點:

1、要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快樂。孩子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他是按照別人的評價去認識自己的。如果別人說他笨,他就會認為自己笨。

乙個總是失敗的孩子體驗不到成功的快樂,也就不去努力了。對於乙個從未完成過作業的孩子,家長最好讓他先做幾道容易的習題,讓他能輕而易舉地完成,再調整作業的難度。如果孩子的學習不好,不要將失敗的原因歸為孩子不聰明,家長可以從學習態度、意志力等方面去尋找原因。

2、鼓勵孩子自我激勵。如果孩子能夠經常自我激勵、自我鞭策,他便有可能避免學業上的失敗。首先要幫助孩子樹立自我激勵的目標。

其次要讓孩子學會自我暗示,經常對自己說一句激勵的話。再次是讓孩子在行動中擺脫消極情緒。如果孩子因為怕學習失敗而產生恐懼,重要的是告訴孩子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來消除這種情緒。

3、指導孩子正確的學習方法。在輔導孩子時,不要代替孩子學習,養成孩子的依賴心理和遇事退縮的習慣。要教給孩子獲得知識的方法,如教孩子如何去查工具書,如何獲得自己想要的資料等。

如果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不會選擇重要的內容,家長可以有意識地在每週給孩子兩篇長文章,讓他把長文章縮寫成短文章,縮寫的過程既體現了孩子對知識的理解,又能體現孩子對學習的創造性。要鼓勵孩子,能夠對學習產生興趣,孩子才會愛上學習。

怎樣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

7樓:萬明鑑

其實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不難,想一想你是怎樣對學習感興趣的,就用這些辦法可以讓你的孩子對學習感興趣。這些辦法如下:

1)看課外書。看課外書可以讓你沉靜下來,從書中找到寄託,這種感覺可以轉化為學習上的興趣,至少會對你靜下心有幫助,而學習本身就需要能靜下心來。有的孩子看了易中天的品三國之後,就對歷史感興趣了;有的孩子看了萬物簡史之後,就對自然科學感興趣了等等都可以說明這一點。

2)多交流。交流是人們發自內心的一種心理需要,他能讓你找到尊重,找到認同,找到自己的力量。而交流的前提是你要看得多、經歷得多。

反之,通過多看、多體驗就能提公升你的見識,從而讓你在交流中獲得主動,從而獲得尊重、認同,發現自身的力量。另外,交流中會產生出很多問題,而人類的天性是求知慾,希望知道,希望知道的越多越好,不知道給人一種孤陋寡聞、沒見識的挫敗心理體驗。所以,這些多會促使孩子多看書,多學習。

3)讓你的孩子多參加一些需要學習才能參與的公眾活動,如演講、辯論、詩歌朗誦賽、作文比賽、知識競賽等等。

8樓:有誠有愛

要投其所好,多鼓勵,多關注,因材施教。

怎樣才能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

9樓:苦甜酸辣鹹淡

培養孩子學習興趣的方法:

1. 首先要尊重孩子。尊重他的興趣,他對學習就會有興趣。況且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相同,家長和老師們不妨以欣賞的眼光來看孩子,只要孩子有興趣、有能力學,都值得鼓勵。

2. 做個好學的榜樣。孩子大部分的行為,都是經由模仿和學習而來的,如果家長隨時都在學新知識,保持高度的好奇心,孩子便會加以模仿,對新事物也產生興趣。

3、設法提高孩子成績。提高孩子成績是培養孩子學習興趣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家長應設法提高孩子學習成績。

用過速讀記憶訓練的朋友都知道,對孩子的注意力、記憶力、閱讀能力、思維等都有很好的幫助,詳細學習資料你可以到《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練習。

4 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得先要有自信心,才會對學習產生興趣,父母們可從下列幾方面來培養孩子的自信心:首先,不要讓孩子學習超過他能力太多的事,給孩子多一點成功的機會。

其次,給孩子充分的時間學習和練習,不要嫌他慢,要讓他有機會重複練習。此外,多鼓勵、多支援、多陪伴、多關心,少干預、少批評、少責罵、少代勞,並多包容孩子幼稚的表現和想法,如此,才能使孩子更有自信而更有學習的動力。

5. 改進學習方式。提供孩子豐富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多接觸不同的玩具、事物、朋友。在生活中,讓孩子多看、多聽、多動、多問、多說。學習越自由,便越能培養孩子主動學習興趣。

如何能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 20

10樓:網友

您好,現在家長都已經認識到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很重要,但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呢?我想談談自己的一點體會。

孩子的興趣很多都是**於自己的好奇心。對於孩子的好奇心,家長一定不要扼殺,而是要積極引導,並對其進行培養。對孩子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值得探索的。

此時,大人不要忽視和否定孩子的學習和探索行為,而應該精心地呵護孩子的好奇心,努力用孩子的眼光去觀察這個世界,跟孩子一起去驚異,去提問,去討論,去共同作出結論。

然後就是家長要帶孩子到大自然、社會中去,開闊眼界,提高學習興趣。孩子通過參加各種活動開闊了眼界,豐富了感性認識,這樣,孩子的興趣廣泛,知識面擴大了,學習能力也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

最後,要培養孩子的興趣,還要多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成功是最足使孩子感到滿足,並願意繼續學習的一種動力。平盟的張老師說,孩子一旦獲得成功, 就感到滿足,並願意繼續學下去。

因此,家長應該鼓勵、引導孩子,讓他們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總是對學習不感興趣怎麼辦,對學習完全沒興趣,怎麼辦?

一 共情 總也提不起勁學習,一說學習就頭疼,讓您很惆悵,是嗎?二 具體化 具體是怎麼個厭學法,怎麼表現的?三 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學習動力不足 孩子的學習目標 學習興趣和自信心等,這個不是校區的老師能獨自把控的。這個更取決於家長 家庭環境的塑造和影響。需要校區和家長充分合作溝通,並分析原因,以家...

孩子對學習不感興趣怎麼辦啊,孩子對數學不感興趣,怎麼辦?

一般情況下,孩子的這種行為,和家長的教育方法不恰當有關係。什麼樣的家庭教育環境造就什麼樣的孩子,父母的思想和行為對孩子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俗話說的好 三歲看到老,確實,人年幼時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對一生的影響都是極大的。因此,家長朋友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以現代孩子一種典型的心理狀態 ...

感覺自己對學習不怎麼感興趣想學個廚師

傻!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情,不僅僅是讀那點書才叫學習。如果你對考大學之類的 上進 不感興趣,那就不如學一門技術傍身,也夠吃一輩子的!學廚師是技術,但烹飪水平做高階了,就是藝術,叫 廚藝 學吧,認真學。當廚師的好處是一輩子不缺吃喝,比什麼大學生 教授 局長,都實惠!不如去做暑期工,去了解這個行業,看你是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