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語文教學中的師生對話,如何讓語文課堂中師生對話更有效

2021-08-11 20:25:08 字數 1539 閱讀 2132

1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教育家葉瀾教授曾說:教學的本質意義是交往與對話.教學就其本質而言,是交往的過程,是對話的活動,是師生通過對話在交往與溝通中共同創造意義的過程.

教師與學生總是處於一定的交往關係中,沒有交往,教育關係便不能成立,教育活動也就無法產生.一切教育,不論是知識教育,抑或品格教育都是在交往中實現的.

對話,作為一種全新的教學方式,建立在民主平等的基礎上,是師生之間、師生與文字之間一系列互動的外化,是師生共同參與的學習過程,而不僅僅是狹義的「你聽我說」式的語言交際.對話,作為一種特殊的課堂交往方式,無疑是新型課堂人際關係重構的有效手段,它體現了現代課堂的基本特徵和內涵——民主、平等、互動、交流.

對話,實質上是師生在課堂中傾聽不同的聲音,除錯自己的經驗世界,調整自我「在場」的姿態,重建自我對外部世界感覺的程序.

那麼,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提高師生對話的有效性呢?我認為:

(一)、創設情境,觸發情感,激發學生的對話慾望.

進行有效對話,教師要善於營造民主和諧的氛圍,觸發學生的情感,激發學生的思維,才能使學生把蘊藏於心中的疑問、見解毫無保留地向教師和同伴傾訴,才能使學習深人到學生思維意識的深層.

1、發揚民主,喚起成功慾望.教師首先要做個忠實的聽眾,認真地傾聽學生發表獨特的見解,營造乙個自由、輕鬆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們如痴如醉地**、體驗、交流,或發表自己的見解,或補充同學的發言,或互相啟發,或自由組合朗讀……教師要以欣賞的眼光看、聽,適當地作些點撥.其次是做個友好的夥伴.

教師要敞開心扉與學生進行對話,和孩子們成為合作夥伴,這樣,孩子們才能心情舒暢、無拘無束地全身心投人學習中.

2、情感共鳴,產生教學合力.語文課是情感課,語文研究性課堂更是一塊情感共鳴的教育藝術園地.只有以情感活動統領整個教學過程,通過「育人以情」,把認知教育貫穿在情感教育中,才能形成學生健康的精神世界.

同時,學生對文字是否真正地理解和掌握,關鍵是要看學生頭腦中的「主觀文字」是否已經通過對話,經過啟用,而變得鮮活、靈動起來;是要看文字中的那些冰冷、生硬的鉛字是否已變成活靈活現、有聲有色、充滿情感的畫面.教師可以在傾聽、觀察,了解學生己有「主觀文字」建構情況的基礎上,採取相應的教學策略,通過語言、動作、表情等情境表演對話,對學生既有的「主觀文字」進行修正、補充和拓展,從而在形成對話的過程中,幫助學生完成「主觀文字」重新建構,進而產生良好的閱讀效益,提高學生的各項語文素養.

2樓:完美de沉澱

對話,作為一種全新的教學方式,建立在民主平等的基礎上,是師生之間、師生與文字之間一系列互動的外化,是師生共同參與的學習過程,而不僅僅是狹義的「你聽我說」式的語言交際.對話,作為一種特殊的課堂交往方式,無疑是新型課堂人際關係重構的有效手段,它體現了現代課堂的基本特徵和內涵——民主、平等、互動、交流.

如何讓語文課堂中師生對話更有效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積極有效的師生對話

3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的對話過程」。「對話」正充盈著如今的語文課堂,它展示了新課程理念下富於靈性和生命性的課堂景觀。在這樣的課堂教學中,「對話」是乙個環節,是乙個過程,更是一種理念。

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情感教育,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作者 董紅勤 摘要 語文課標明確指出,語文課程應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 智 體 美的和諧發展。由此可見,在語文教學中,情感教育有著不可估量的重要性。前蘇聯霍姆林斯基曾說,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壤,知識的種子就播撒在這塊土地上。可見,情感在教學過程中的...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的做好繪本教學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 鍛鍊多種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重要渠道。然而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現用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的進步與發展,新課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學是一重要途徑。如何開展繪本教學 繪本 是幼兒園裡不可少的教學資源...

如何在高中語文教學中融入人文教育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在學生文化底蘊構建 提高學生整體文化素養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在各種因素的影響下,高中生人文素養缺失的問題已經相對嚴重。而加強高中語文教學中傳統文化的滲透,可以使學生在汲取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基礎上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在提高自身學習興趣的同時培養良好的個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