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鹼地耙地後不沉漿怎么辦,鹽鹼地耙地後不沉漿怎麼辦

2022-09-29 18:40:03 字數 1801 閱讀 2905

1樓:高職單招網

一、排灌結合,以水治鹼

排水措施,主要有開溝排水、井灌井排。開溝排水,主要在鹽鹼較重,地下水位淺、排水有出路的地區,可建立排水系統,排水溝深度應在1.5公尺以上,有利於土壤脫鹽和防止返鹽。

井灌井排,是利用水幫浦,從機井內抽吸地下水,以灌溉洗鹽。同時,也可降低地下水位,使機井達到灌溉、排水的雙重作用。井灌井排措施適用於有豐富的低礦化地下水源地區。

據有關單位測定,每畝灌水40~50立方公尺水,土體脫鹽率達38.5%。作為乙個生長週期的井灌井排,0~20釐公尺,土層脫鹽率為60%~88%。

井灌井排,結合渠道排水,在雨季來臨時抽鹹補淡,騰出地下水佔有的空間,能夠增加汛期入滲率,淡化地下水,有效防止土壤內澇,加速土壤脫鹽。

二、增施有機肥,增加土壤有機質

三、合理施用化肥

鹽鹼地施用化肥,應避免施用氯化銨和碳銨生理鹼性肥料,可施用硫銨和過磷酸鈣。

四、合理耕作,用改結合

1.平田整地,消滅鹽鹼。避免鹽分向高處集中形成鹽斑。平田整地要因地制宜,劃小畦灌溉,重度鹽化土要先刮結皮,再平整。

2.深耕曬垡、切碎坷垃。

3.選種耐鹽作物,躲鹽巧種。不同作物耐鹽程度不同,如甜菜>向日葵>棉花>玉公尺>小麥>穀子。根據耐鹽程度不同的作物選種,適時播種,深播淺蓋,開溝播種,躲鹽巧種,以利保全苗。

4.地膜覆蓋可以增溫、保墒,抑制鹽分上公升。

5.鋪沙改鹼,降低容量,增加孔隙度,調節土壤水、肥、氣、熱,減少土壤返鹽。

五、生物措施

1.種植綠肥作物。據試驗,畝產鮮綠肥1914~2333公斤,當年返壓。

第二年,土壤0~20釐公尺土層含鹽量降低0.112%~0.148%,有機質提高0.

11%~0.29%。

2.植樹造林。鹽鹼地營造農田防護林帶,實現方田林網化,可降低風速,改善田間小氣候,減少地面蒸發,減輕土壤返鹽,鞏固和發揮水利工程效益,提高防澇排鹽效果。

六、化學改良

重度鹽鹼地,除採用農業、生物和水利措施外,還應配合施用石膏、黑礬和磷石膏等化學改良物質,改善土壤理化性狀。

鹽鹼地怎麼施化肥?

2樓:農醫生

通過了5個途徑來進行改良「鹽鹼地」提高糧食產量的。第一是密度鹽鹼,即將土壤中有毒的碳酸鈉和硝酸鹽轉化成碳酸鈣和硫酸鈉。硫酸鈉的溶解度極小,能使鹽鹼凝固,幾乎不能使土壤成為鹼性。

而碳酸鈣的溶解度極大,採取灌溉、排水、林溶就可以消除土壤鹽鹼毒素。鈣能代謝土壤中的鈉離子,形成土壤團粒結構,土壤通透性好了,便對作物根系生長創造了有利條件。第二是將鹽鹼抑制劑施入土壤中並形成預減層,便可有效的控制鹽鹼上反,防止其對農作物根系造成持續不斷的傷害。

第三項是利用化感技術降解鹽鹼毒害,即用瀉菌繁殖的碳化酶、脂肪酶、蛋白酶等特殊成分,在繁殖裂變,轉變合成蛋白質的過程中,利用其極強的排毒、解毒,保根、護根等功能進行降解。第四項技術措施是根據酸鹼綜合反映原理,向土壤中施入生物有機酸、腐植酸、萘乙酸來綜合降解鹽鹼毒素。第五項技術則是圈養施肥,圈養施肥合理的補充了農產品所需要的各種養分,滿足了其全程需量。

以上幾項技術措施在水田、旱田都有明顯的生產效果。尤其是在水田施用降解劑的8-10小時後,渾濁的泥漿便開始下沉,雨水變得更清了。插秧後,作物的扎根快很多,也更不易倒伏了。

鹽鹼地種什麼蔬菜好?

3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首先應測定一下鹽鹼到什麼程度,如果不是很嚴重可以試種番茄、芹菜、冰草等。

鹽鹼地能夠栽柿子樹嗎,鹽鹼地適宜栽植哪些樹?

ph值在8.0以下的輕度鹽鹼地能栽柿子樹,不過要大量施用有機肥改良土壤 每畝用量10 20方 鹽鹼地適宜栽植哪些樹?低窪鹽鹼地地勢低平 排水不暢,加之強烈蒸發,鹽分不斷積累於地表,水文 地質條件惡化。因此在低窪鹽鹼地造林,要慎重選擇樹種。一 喬木樹種 刺槐。刺槐的根可直接固定氮素,是沙鹼地造林的先鋒...

鹽鹼地對香樟樹的種植有什麼影響

1 喬木樹種 刺槐 刺槐的根可直接固定氮素,是沙鹼地造林的先鋒樹種。注意不宜在排水不良的低窪地種植。旱柳 旱柳是沙鹼地速生樹種之一。性耐水溼,宜於扦插繁殖,適宜在輕度硫酸鹽土地上生長。在澇鹼相隨地區的河渠兩側及鹽鹼窪地可種植,宜作為先鋒樹種及沙丘前擋林帶和薪炭林,也是農田防護林的良好樹種。垂柳 又名...

鹽鹼地適合種植什麼穀物?種植玉公尺,還是穀子好

種植玉公尺好。種植技術 1 整地 起大壟選擇適當翻耕除茬耙細的中上等肥力的地塊,平 窪地不限。在壟距0.5公尺的原壟基礎上起大壟,即兩壟合一成行距1公尺的大壟,壟面寬0.7公尺左右。2 選擇適宜品種 栽培鮮食青玉公尺要做到 三搶 即搶種 搶上市 搶種下茬才能保證獲得可觀的經濟效益,因此,選擇早熟 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