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工程是怎樣的門學科,製藥工程專業都有哪些課程?

2022-08-30 14:10:10 字數 5602 閱讀 3922

1樓:匿名使用者

製藥工程是乙個化學、藥學(中藥學)和工程學交叉的工科類專業,以培養從事藥品製造,新工藝、新裝置、新品種的開發、放大和設計人才為目標。這個名稱正式出現在教育部的本科專業目錄是2023年。儘管製藥工程專業在名稱上是新的,但是從學科沿革來看它的產生並不是全新的,是相近專業的延續,也是中國科學技術發展到一定時期的產物。

在正式出現製藥工程專業這個名稱以前,國內的高校依據自身的條件已經設定了與此相關的專業,譬如化學製藥專業、中藥學專業、抗菌素專業、精細化工專業、微生物製藥專業等。這些專業有的是設定在醫藥科大學,有些設定在綜合性大學,更多的是設定在理工科大學內。當然,由於主管院校性質的不同,這些專業的側重點也是不同的。

從專業面講,新設的製藥工程專業是乙個寬口徑的專業,它涉及化學製藥、生物製藥、中藥製藥等領域。

在2023年以前,國內曾經出現過與製藥工程專業類似的專業,譬如抗菌素專業、微生物製藥專業等,這些應該都與製藥工程專業的產生有很大的淵源,原本已有

的化學製藥專業當然毫無例外地轉為製藥工程專業。一些醫藥類院校設定有微生物製藥專業,從教育部的歸類來看,該專業應該併入生物工程專業,事實上,一些院校還是選擇了與此更相近的製藥工程專業。2023年,合肥工業大學與安徽中醫學院聯合創辦了五年制製藥工程專業,實行在兩個學校分別學習的制度。

這是我國第乙個製藥工程專業。合肥工業大學作為製藥工程專業的先驅者,為本專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在2023年頒布本科新專業目錄的時候,也就是在製藥工程專業出現於本科專業目錄的同時,在化工類專業中的乙個非常熱門的專業——精細化工專業卻從該目錄中消失了。

據統計,那時全國至少有174所高校設有精細化工專業,其中有不少精細化工專業都把化學藥物的合成製備作為乙個重要的內容。因此,儘管按照新的專業目錄,精細化工專業應以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的名義招生,但事實上還是有相當數量的精細化工專業看準了製藥工程方向,改建成製藥工程專業。

在設定製藥工程專業的初期,能趕上這個節拍的高等院校並不多,主要是一些原來設有化學製藥的工科類大學和原來設有藥學類專業的理科類大學。隨著人們對「藥」這個特殊產品越來越重視,不少高校非常看好這個專業,通過轉型或新建形成了製藥工程專業。

截止到2023年,我國開設製藥工程本科專業的學校從當初的2023年合肥工業大學與安徽中醫學院合辦的第一家,發展至今已有近280家,其中屬國家級特色專業的有15家,國家級卓越工程師計畫的有15家,通過國際等效工程教育認證的有5家。截至2023年6月,集三者於一身的只有華東理工大學和[1] 合肥工業大學製藥工程專業

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製藥工程是乙個化學、生物學、藥學和工程學交叉的工科類學科。

製藥工程,正式出現在教育部的本科專業目錄是2023年。但在正式出現製藥工程這個學科名稱以前,國內部分高校已經設定了與此相關的專業,如化學製藥專業、中藥學專業、抗菌素專業、精細化工專業、微生物製藥專業等。從專業面講,製藥工程專業是乙個寬口徑的專業,它涉及化學製藥、生物製藥、中藥製藥等領域。

製藥工程專業,要求學生具有廣泛而堅實的製藥工程基礎,要學習不同藥物劑型的製造工藝、工業發酵、滅菌及無菌技術、gmp以及質量確認與控制、fda認證等,學會藥物製造中的實用技術,以滿足不斷發展的製藥工業的需要。其主幹學科包括化學、化學工程與技術、生物工程、藥學,課程涵蓋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儀器分析、分析化學、生物化學、物理化學、化工原理、現代分子生物學、生物技術製藥、製藥工程原理與裝置、藥物合成反應、藥物化學、藥理學、藥劑學、天然藥物化學、應用光譜解析、製藥工藝學、藥用高分子材料、製藥分離工程、藥物分析、製藥裝備與車間設計、藥事管理學、藥品營銷等。

與製藥工程專業密切相關的行業主要是製藥工業,包括傳統的化學製藥、生物製藥、中藥製藥和藥物製劑,一些醫藥中間體生產企業、一些保健品生產企業也與製藥工程專業有關。製藥工程專業畢業後可到製藥工程或醫藥生物技術領域相關的生產企業、營銷企業、科研院所、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等企、事業單位從事藥品生產、管理、營銷、檢驗監督和研發等工作。

3樓:money丶

製藥工程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化工與製藥類專業。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等方面全面發展,能適應製藥工業發展的專業工程技術人才。本專業畢業生應具備製藥工程專業知識和從事藥品、藥用輔料、醫藥中間體以及其他相關產品的技術開發、工程設計和產品生產質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較強的產品質量意識和一定的國際化視野和社會交流能力,能在製藥及其相關領域的生產企業、科研院所、設計院和管理部門等單位從事產品開發、工程設計、生產技術與質量管理和科技服務等工作或進入本學科及相關學科繼續深造。

製藥工程專業都有哪些課程?

4樓:淺安一夢

製藥工程的本科主修課程主要有生物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化工原理、藥物合成化學、製藥工藝學、藥物化學、藥理學、藥劑學、藥物分析、天然藥物化學等。

其中生物化學比較難,是學好整個藥學課程的基礎課程。還有藥理學,藥劑學、藥物分析是比較重要的課程,也要掌握~

藥理學顧名思義就是藥物的作用機理,所以涉及體內實驗,研究生期間跟的老師是主要是藥理方向的話,肯定要接觸動物實驗,小鼠啊~大白兔啊~很多膽子大的同學都沒在怕的,哈哈~

還有藥劑學,研究生的導師是藥劑方向的,那就要做很多合成實驗啦!同學做的是有關茶提取的物質,每次經過他們實驗室都有濃濃的茶香~當然也有用到很多儀器,覺得還挺有意思的~

製藥工程的研究生修的課程,有選修有必修,都是比較重要的課,下面是我們學校的課表:

(個人系統課表,如有引用,請註明作者出處)

其中專業課有:藥物導論、藥物研究方法導論、生化技術藥物、微生物藥物學、藥物文獻檢索與選讀、現代藥物分析技術、生化製藥工程與工藝、新藥申報與藥事管理、藥理學導論、天然藥物化學選論、藥品生產質量管理工程、專業實踐等。

其中微生物藥物學是涉及一些微生物有關的藥物,如抗生素等,微生物藥物的生物合成等,要以微生物學為基礎。

現代藥物分析技術也很重要,是教一些分析藥物元素和含量的技術,會用到的方法有分光光度法、紅外分光光度法、螢光分光光度法、折光與旋光分析法、核磁共振波譜法、質譜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高效液相色譜法氣相色譜法及薄層色譜法等。

高效液相又稱「hplc」,是藥物分析最常用,也是最先進最重要的儀器。學會使用hplc可以為自己加分,現在基本所有的大型藥企用的都是這個,所有我們學院會用hplc的畢業生工資都比其它的高哦!

總之,製藥工程專業學的課程還是蠻有趣的!其它的課程就等著你來探索吧~

5樓:愛而不得遙遙無期

製藥工程作為乙個化學生物學,還有藥學的交叉類學科,所要學習的課程還是非常多的,其中就包括了生物學,化學還有藥學等多門學科。本人作為乙個製藥工程的小新生。接下來就由我來介紹一下吧。

在化學中包括了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物理化學,化工原理,在這其中,你要了解很多的化學反應以及某些化學試劑以及化學的元素對人身體的影響,其中記憶的東西非常的多。

生物學也要學習很多東西,比如解剖學和神經系統學,這些都是為了你讓了解乙個人的身體結構,以便在用藥的時候可以對患者的身體做到最大化的利用和最小的傷害。

藥學學習了就更加的多了,藥物化學,製藥工程,製藥工程,藥物分離等等一系列的,當然你還要了解到各種各樣的藥草和化學藥品的功能與作用,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真正的去了解到製藥這個方面。你才能真正的從事製藥及其相關領域的生產,科研等等。你才能研發出更好的藥品或者是更高階的技術。

當然,無論是什麼專業,還是離不開中國歷史還有馬克思主義等等一系列的理論了,這些都是必須要學的,而且,在我們河北工業,對於醫學生的體育要求還是比較嚴格的。而且有一些學校需要學習計算機應用及上機的。

雖然製藥工程只是乙個很小的專業,但是他們學習的東西真的是非常多的,甚至說比某些醫學生學習的東西還要多很多很多。希望所有的醫學生能夠更加努力的學習,在未來可以研發出更多的新型藥品。

6樓:木蘭說飯圈兒

今年暑假過後我就要上大二了,目前學的專業名稱叫做化工與製藥類,到了大三會分專業工藝和製藥。

可能各個高校學的內容不一樣,但是應該也不會有很大出入。

四大化學:無機化學 有機化學 分析化學 物理化學    另外還有生化必修

四大藥學:藥物化學 藥理學 藥劑學 藥物分析

工程類必修:化工原理,工程製圖,製藥工藝學

我覺得那樣不算很圓滿,所以我科科都鑽的很透,

其它必修:高數,計算機(略水,要求不高)英語 大學物理

專業選修:藥用植物學 藥事管理 微生物學 人體解剖生理學 儀器分析 天然藥物化學 藥物合成 醫用生物學  等等就不一一枚舉了

實驗課:有機實驗,無機實驗,大物實驗,天然藥物化學實驗,藥物分析實驗,藥學綜合實驗,儀器分析實驗,微生物實驗等等

這個專業專業性很強,是工科的專業,所有學習的學科工科性質很強,

這個專業雖然在很多院校裡都被劃分為醫學類專業,但是卻對化學要求很高。相當於醫學裡的化學生。當然所接觸的課程也非常的有趣。

如果感興趣的話,可以考慮一下報考。另外的說,生物化學你也應該去學習一下,在這個專業裡面混,沒有生物化學功底是很難混的

7樓:愛珍惜樂魔

主幹學科:化學、化學工程與技術、生物工程。

製藥工程專業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必須掌握以下能力:

1.掌握化學製藥、生物製藥、中藥製藥、藥物製劑技術與工程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這是專業必修課,是我們必須要精通的。也可以說,這些專業課就是你以後的「飯碗」,這些才是真本領。

2.掌握藥物生產裝置工藝與裝置設計方法。這項技能對以後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技多不壓身,說的正是如此。

3.具有對藥品新資源、新產品開發和設計的初步能力。這就屬於課外拓展範圍了,主要培養我們科技創新的能力。

主要課程: 化學、化工原理等。這麼多富有專業性的課程,是不是很有學術吸引力。

當初報考製藥工程,就是因為它極強的專業素養。而且在我學習這些科目的過程中,雖然遇到了一定的困難,相信只要堅持下來,一定能學好的。

不同學校專業方向不同,所以所學的科目也就有所不同。

部分中藥製藥學科還包括藥用植物學,中藥學等。部分農藥製藥工程學科要學習植物學,農藥學等。在我看來,凡是製藥工程相關專業,都要學習化學,只有明確知道各種化學反應,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

在大學裡一定不要求「過」,只有學到真本領才是真!雖然學習這麼多科目,可能讓我們很乏累,不過一旦學進去,你就會發現每一科都是互相照應,環環相扣的,在學習中還能體驗到科學帶來的驚喜!

製藥工程。最好是已經從製藥工程專業畢業的人來回答

製藥工程專業可以說真的很垃圾,出來後你會發現你只能qa qc有前途?你以為你是藥學人員,人家根本不認你,你不能考藥師!公務員 事業單位永遠不會招考你這個單位的人,建議千萬別選,選了後悔一輩子。嗯,說實話,這行不怕找不到工作,但工資別想有多大,本科生比研究生低不少,一般一開始就3 5k 江浙滬一帶 而...

製藥工程就業前景,製藥工程專業就業前景好嗎

製藥工程專業培養具有製藥工程方面的知識,能在醫藥 農藥 精細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門從事醫藥產品的合成與工藝研究 醫藥產品開發 應用研究和經營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質研究應用型專門人才。製藥工程是乙個化學 藥學 中藥學 和工程學交叉的工科類專業,以培養從事藥品製造,新工藝 新裝置 新品種的開發 放大和設計人才...

製藥工程就業前景和薪資待遇,製藥工程專業的就業前景怎麼樣

總體來說,醫藥行業,甚至也包含化工行業,生產 研發系統的平均薪資水平較低,遠低於知乎上面的it 經濟等行業的從業人員,天津的中美史克 西安的強生 大連的輝瑞待遇都挺一般,北京的諾華 蘇州的阿斯利康待遇稍好,但綜合當地的消費水平,也只能說還好。在生產崗位優勢可能就不怎麼明顯,因為工作中的內容基本與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