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專業,藥物製劑專業,製藥工程專業這專業到底有什麼區別啊

2021-03-22 08:12:55 字數 4766 閱讀 2637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大的方面講,藥學專業包括藥物

製劑、製藥工程等專業。

詳細講:藥學科有藥物分析、藥物合成、藥物製劑、藥理學、工業藥劑學、化學等專業課。藥學專業教授的比較全面,同時也比較籠統;藥物製劑專業除了教授藥學專業課外,重點教授藥物製劑學(裡面的課程挺多,關於藥劑的,比較細,如:

藥劑學、緩控釋技術、臨床藥劑學等);製藥工程專業重點關注工程,如化工原理、機械製圖等,側重於製藥機械、裝置等

2樓:柳偉

最好別上製藥工程。我就這專業,畢業了想進醫院都不行,一些事業單位考試都考不成,還是傳統專業如藥學,藥物製劑,中藥學比較靠譜,學的幾乎差不多,但人家不認可,製藥工程能幹的,其他專業也能進,但進醫院就難

3樓:匿名使用者

藥學是比較綜合的涵蓋了藥物製劑與製藥工程的部分知識,以後可以從事藥理學的研究 ,藥劑學的研究,比如說藥物是口服好還是注射好等。藥物製劑就偏向於藥物劑型的研究,就是片劑,注射劑,膏劑等等。製藥工程是如何製藥的問題,涉及到工程學的問題,但前面的一些知識也會有少量的涉及,因為那些都是學藥的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藥學的知識最全面,但是理論化的偏多,畢業從事教學和科研的較多。

藥物製劑主要是學習的合成方法和藥劑學知識,畢業後從事分析或是檢測,如藥房裡的藥劑師等居多。

製藥工程主要是學習藥物製造過程,與相關的器械和流程相關,畢業主要是從事生產管理等,當然三個專業的學生畢業後都可以從事科研和教學。

5樓:匿名使用者

藥學專業學的比較泛,藥學下屬各二級學科都有所涉及,藥物開發的整個過程都會學到。

藥物製劑是藥學下的乙個二級學科,是對製劑(膠囊、片劑、輸液等等對於本科就是這樣,讀到研究生會涉及一些更深層次的內容)的研究與開發。

製藥工程是研究原料藥的生產,是藥物製劑的上游。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課程上沒有太大的差別,藥物製劑和製藥工程比藥學專業多1-2門學科而已。

但是等以後畢業找工作,就有很多差別了。比如有些單位只招藥學,藥物製劑,或者藥學,製藥工程等

藥物製劑和製藥工程這兩個專業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製劑偏重於醫藥學,畢業後可以參加醫院這種事業單位的考試,而製藥工程專業雖然不同學校不太一樣,有的學校也是偏重於藥學,但是定性的是工學,不能進醫學參加衛生系統的考試,不過考研的話製藥工程專業可以跨考到藥學領域,女生的話,個人認為還是藥物製劑相對來說以後工作比較輕鬆,製藥工程就去藥廠了,工人,但是藥物製劑也有壞處,比如長期接觸化學試劑對人體肯定會影響,我本人是製藥工程專業的畢業生

8樓:卡布基諾de味道

其實區別不大,很多專業課都一樣的

藥物製劑和製藥工程有什麼區別

9樓:凡夫俗子

所謂藥物製劑,從狹義上來講,就是藥物的劑型,如針劑、片劑、膏劑、湯劑等等,從廣義上來講是藥物製劑學 藥物製劑解決了藥品的用法和用量問題。 製藥工程是乙個化學、藥學(中藥學)和工程學交叉的工科類專業,以培養從事藥品製造,新工藝、新裝置、新品種的開發、放大和設計人才為目標。

藥物製劑,製藥工程,藥學 這幾個專業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不恰當的例子,製藥過程和做麵點差別不大,藥物製劑,負責從「麵粉」(原料藥)到「麵包」(製劑)製藥工程,負責從「小麥」(化學原料)到「麵粉」(原料藥),偏化工。

藥學,大體分3大塊,藥理學(尋找新的「麵粉」),藥物分析(麵包製造過程質量檢測、麵包體內過程分析==),藥劑學(同藥物製劑)。

大致如此,細分還有很多內容。自己去搜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藥物製劑是將原料藥製成劑型,製藥工程是合成原料藥,而藥學包括藥理、藥劑、藥分、藥化等。

12樓:寒茹雪諾書

說的簡單點吧

藥學是個大概念

藥劑和製藥工程是其下的兩個子學科

藥劑主要研究藥物的劑型

製藥工程偏生產,對機械有一定的要求

兩個專業目前都不錯,需求量很大

製藥工程專業是否屬於藥學類啊?可以報考藥劑師嗎? 5

13樓:撕浮趁機

1.屬於。2.可以。copy

bai理由:

藥學類專業主要有四個:du藥學、藥zhi物製劑、中藥學、制dao藥工程。

申請參加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的人員應具備的條件:具有藥學、中藥學或相關專業中專以上(含中專)學歷,並有一定的專業工作實踐經歷。而製藥工程屬於相關專業。所以可以報考。

相關知識拓展:「藥劑師」這個稱呼並不準確,準確的應為:「執業藥師」。這個"執業藥師"也不能寫成「職業藥師"

14樓:匿名使用者

製藥工來程專業屬於工科一般隸屬於自化工,不過bai有些學校藥學院du也開設有製藥工程。比如zhi天津大學dao、四川大學開設的製藥工程都是化工學院的,而南藥北藥則是藥學院開設的。報考藥劑師的資格條件:

申請參加國家執業藥師資格考試的人員應具備的條件:具有藥學、中藥學或相關專業中專以上(含中專)學歷,並有一定的專業工作實踐經歷。

報考條件中的相關專業是指:相關專業指化學專業、醫學專業、生物學專業。

報考條件中對專業工作年限的具體規定:

對中專學歷的人員要求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七年;

對大專學歷的人員要求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五年;

對本科學歷的人員要求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三年;

對第二學士學歷、研究生班畢業或取得碩士學位的人員要求從事藥學或中藥學專業工作滿一年;取得博士學歷的人員可直接申請參加考試。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報考衛生系統的,製藥工程主要還是化工類的,嚴格意義來說不屬於藥學類的。製藥工程學位證是工科學位證,藥學是理學學位證。

1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怎麼劃分也沒定論,可以報考藥師或執業藥師

藥學,藥物製劑和製藥工程哪個好

17樓:範斌

不同意樓上幾位的意見,實際上學什麼不重要,關鍵是自身素質的提高,這三個專業都是相通的,只是側重點不一樣,製劑主要是成品藥(處方藥及非處方藥),製藥工程主要是側重藥物(原料藥)的合成方面,而藥學相對就更雜一些,主要考慮藥物的合理應用方面。但是實際上都是藥學類的,差別不大,不能看現在專業的就業情況,現在整個醫藥行業不景氣,就業也不好,但是長期來說,醫藥業回報還是蠻高的。 要長遠看,有個目標。

別跟風。

麻煩採納,謝謝!

18樓:手機使用者

藥學是幾種細分的專業的結合,就是將製藥工程、藥物製劑混在一起,比較雜,學的內容最多,當然也就最不精了,進工廠的面比較大。 藥物製劑主要是將原料藥通過適當工藝配合適當輔料製成成品藥,就是我們平時接觸的藥物。 製藥工程應該主要是製藥生產工藝方面,畢業應該是進藥廠生產部門。

三種專業製劑毒性最小,因為這個專業接觸的化學試劑種類最少。如果本科畢業,三個專業估計都進工廠,還不一定能進去,也可以轉做銷售、醫藥代表。而且還要看你考哪個學校了。

天津中醫藥大學中有藥學,中藥學,藥物製劑,製藥工程這幾種製藥專業,有什麼區別,哪個好些?是都跟中... 20

19樓:匿名使用者

進中醫藥大學,當然首選中藥了。藥學專業,不如純醫科大學的藥學。製藥工程,不如理工類大學的製藥工程。藥劑,還好吧,做的好的就那麼幾個學校,還有點競爭力。

中藥學,記憶力要強,多利用本校的資源,還可以去各地的山林實習,採集藥材。我的朋友們有中藥專業的,大都讀研了,畢業後做研發或者新藥申報審批。

藥學,注重基礎和藥理,畢業的時候可以進醫院的藥房,進工廠的化驗室,進研發。

製藥工程,注重工科,個人覺得這個專業應該去理工類的大學讀。在醫藥類的學校,工程涉及的少,比較薄弱。主要進工廠當工藝員,也可以去理工類的大學做研究。

藥劑,學得很多,有些內容與中藥是相通的,比如天然藥化相當於中藥化學,生藥學相當於中藥鑑定。畢業可以進醫院的藥房;藥廠的工藝員、qa(質檢員)、qc(化驗員)和研發部門。

藥學類研究生每年都在擴招,找不到工作,還想留在學校的同學可以考研,學術類的,專業類的都可以,藥學類的學校很多。

不想交學費的,可以去考中科院的幾家藥物研究所和六家生物所。

具體專業,可以參考我2023年相關的回答。摘要如下:

如果考研,南藥是靠前的。

藥劑、藥分、藥化:南藥、沈藥、北大(北醫)

海洋製藥、生化製藥:復旦、中山、上海藥物研究所、生物檢驗所(6家)

中醫藥及天然藥物: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國中醫藥研究所、北中醫、廣藥

也可以考公務員,比如邊檢,競爭很激烈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學院有藥學,藥物製劑,製藥工程,中藥製藥,中藥學,中藥資源與開發。第三個和第四個是去年才新開的。出來工作比較廣泛,什麼都可以幹,什麼藥代、醫院、研究所、藥廠、與醫藥類新聞**相關的,

21樓:天使帶你走

都跟藥物是有關係的,感覺製藥工程還是比較好找工作的,方向也不一定,研發、生產、考執業藥師到藥店或者進藥房都可以

22樓:寒碩

學校的特色就是中醫藥,你要選擇重點專業。選擇與中醫藥無關的專業也就喪失了學科優勢,那還不如另換乙個大學呢。建議藥學專業,各個方面都吃的開,主要是國家學科的分類體制,一般單位招聘都是要求藥學專業,最差的就是製藥工程,劃分為化工類,基本事業單位不會招聘這個專業的學生,只能進工廠和做銷售。

天津中醫藥大學中有藥學中藥學藥物製劑製藥

進中醫藥大學,當然首選中藥了。藥學專業,不如純醫科大學的藥學。製藥工程,不如理工類大學的製藥工程。藥劑,還好吧,做的好的就那麼幾個學校,還有點競爭力。中藥學,記憶力要強,多利用本校的資源,還可以去各地的山林實習,採集藥材。我的朋友們有中藥專業的,大都讀研了,畢業後做研發或者新藥申報審批。藥學,注重基...

製藥工程和藥物製劑那個發展前景更好

不同意樓上幾位的意見,實際上學什麼不重要,關鍵是自身素質的提高,這三個專業都是相通的,只是側重點不一樣,製劑主要是成品藥 處方藥及非處方藥 製藥工程主要是側重藥物 原料藥 的合成方面,而藥學相對就更雜一些,主要考慮藥物的合理應用方面。但是實際上都是藥學類的,差別不大,不能看現在專業的就業情況,現在整...

藥物製劑專業能報考初級藥師考試嗎

滿足條件的可以。初級藥師報考條件要求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和法律,具備良好的醫德醫風和敬業精神,同時具備下列相應條件 1 取得相應專業中專學歷,受聘擔任藥士職務滿5年 2 取得相應專業專科學歷,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3年 3 取得相應專業本科學歷或碩士學位,從事本專業技術工作滿1年。免費醫考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