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的有效性

2021-03-04 09:00:28 字數 2649 閱讀 5958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許多教學研究者都在不斷進行課堂觀摩,在觀摩中捕捉學生版學習靈感,激情,興趣權火花之於何時,何情,何景下閃現。然後進行科學研究,推廣。他們也細心發現課堂教學中微有不足之處,將這一教學片段進行剖析,重新構設新的教學設計。

這一系列的教學研究都是為了讓學生能在短暫的課堂中,如何學得,學得更輕鬆,學得更快樂,有效地促進他們身心各方面的發展。因此,課堂教學的目的是為了學生,為了學生實切的發展而進展的教學設計。也就是課堂教學一定要有它的實效性!

對於小學語文課程來說,每乙個階段的課程標準都是不同的,但是從低到高,肯定是層層遞進的,循序漸進。因此,想要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效率,熟悉課程目標,清晰教材目標,清楚單元目標是關鍵的前提。在此基礎上,就應該在課堂教學上狠下工夫。

一教師方面:根據學生,制定科學,適切的教學目標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幾點策略

2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程,讓課堂充滿了激情和活力;新課程,讓語文教學更精彩。有效教學是教師在達成教學目標和滿足學生發展需要方面都很成功的教學行為,是教學的社會價值和個體價值的雙重表現。在新課程理念下,有效的語文教學要以學生的進步和發展為宗旨,教師必須具有一切為學生發展的思想,運用科學的教學策略,使學生樂學、學會、會學,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主動發展和個性發展。

這裡我僅從以下幾方面談談個人的淺見。

一、 回歸生活,給學生創造和諧的學習環境

回歸生活是課程改革的呼喚,是新課程的生長點。教育的真正目的不僅是達到對知識的記憶,而是能將所學的知識運用於生活,尤其是創造性地運用。關注學生的生活世界,還學生以生活的快樂,讓課堂教學從「拓展知識」轉向「回歸生活」已成了教育改革的主旋律。

因此,在語文教學中我們要充分加強與生活的聯絡,貼近學生熟悉的現實生活,溝通生活知識與書本知識的聯絡,使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學評價貼近學生生活,從而真正讓學生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在教學中我們要創設和諧的學習環境來幫助學生形成主體概念,確立主體意識,做自己學習和發展的主人,讓學生認識到「我是學習的主人」,教學過程是「我和老師共同完成的」,「學習是我自己的事,而且是我主動要求做的」。

二、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對乙個人掌握某種知識技能起著重要作用。由於社會的飛速發展,資訊手段的豐富,學生對許多教學內容已經知曉,甚至司空見慣,再加上課前的預習,往往使學生在深入學習時,對課文內容失去興趣,影響教學效果。

因此,我們要針對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激發學習興趣,使學生愉快地進入到學習中來。

語文情境教學就是把生活融入到語文教學中,讓孩子們不知不覺地置身於語文的環境中,感覺到學習語文的興趣。在教學中,根據教材特點,採用自製的教具、實物、掛圖、簡筆畫、**、語言、表演等手段創設多種型別的情境來教學,使學生從形象上感知,進入情境中,在情境中感悟、想象、創新,發展智力,培養能力,從而達到智力和能力的積累,使語文教學方式新異,課堂效率高。在語文教學中,情景教學法不僅活潑生動,能夠營造氛圍和意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新課程提倡創設真實、具有挑戰性的開放的教學環境和問題情境。要求教師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的知識出發,創設生動有趣的教學情境,引導學生開展觀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等活動,使學生通過學習活動,掌握基本的知識和技能。情境教學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常規教學中缺乏師生之間、同學之間及同學與環境之間的互動等弊端,並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充分發揮主體性提供了可能性,從而激發其學習的樂趣。

小學語文教學中,情境教學的運用,使整個課堂充滿了勃勃生機。極大地豐富了學生的詞彙,鍛鍊了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情境的生動、形象、有趣,激起學生的情緒。

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即情境能體現教材的特點,突出教材重點,突破教材難點,從而促進兒童知識的、能力的、智力的、情感意志的盡可能大的發展。

三、重視學法指導,注重培養能力

蘇聯的教育學家凱洛夫在《教育學》中指出: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組織形式,也是學生完成學習任務的主要途徑,是提高學習質量的基本保證。我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

「我以為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而是教學生會學。」因此,每位教師都應十分重視在課堂上進行學法指導。教師不僅要指導學生掌握學習的一般方法,還要從語文學科的特點出發,指導學生學會語文學習的方法。

例如,在教學《詹天佑》一文的「開鑿隧道」這小節時,我改變以往的講讀習慣,設計了讓學生自學的方法:「這段文字交代了詹天佑怎樣開鑿隧道的情形,請同學們邊默讀課文邊按你自己的理解,試一試畫出這兩個遂道鑿進法的示意圖,看誰畫得和文中說的乙個樣,並想一想這一開鑿方法說明了什麼問題?」老師交代完畢學生興趣倍增。

這種學法的指導,發展了思維,培養了學生的概括能力。在語文課堂上還應引導學生把好的學習方法同勤奮刻苦結合起來。對於學習而言,掌握了一定的學習方法,只是拿到了一把開啟知識寶庫的鑰匙,而能否獲得寶庫裡面的真理,還要靠求知者不斷地探索奮鬥,這是乙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

馬克思曾教導我們:「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可見,想要取得學習上的進步,必須還要加上「勤奮刻苦」這一味必不可少的良藥。

魯迅先生在講到自己的成功時曾說:我**是天才,只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了寫作上。古往今來,類似的例子可謂舉不勝舉。

偉大人物之所以會取得這樣的成就,與他們的勤奮刻苦是分不開的。學習是乙個不斷累積的過程,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必須持之以恆。一分汗水,才能有乙份喜悅;一分耕耘,才能有乙份收穫。

因此教師在幫助學生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趣味性

可以通過多做些遊戲,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例如進行課文朗讀比賽或者課文角色分配式朗讀等等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的趣味性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趣味性和自主性 俗話說,興趣bai 是最好的du老師。特別是在zhi小學語文低年級的教學階段dao,小學生年齡比較小,回 對事物的答認識還比較粗淺,認...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對於小學語文教學來說,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至關重要,能夠使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與學生開展有效的情感交流,並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提公升學生的個人素養。教學有效性是指在課堂時間內,教師組織的教學活動能夠有效提公升學生的個人能力。對於教師來說 教 要有效,且要克服無效的 教 即一方面提公升學生學習的能力,使...

如何進行有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

1.教師的評價語言要準確 客觀,敢於否定學生的錯誤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的有效性 為了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許多教學研究者都在不斷進行課堂觀摩,在觀摩中捕捉學生版學習靈感,激情,興趣權火花之於何時,何情,何景下閃現。然後進行科學研究,推廣。他們也細心發現課堂教學中微有不足之處,將這一教學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