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2023-02-09 11:20:02 字數 1096 閱讀 4714

1樓:暖神格格

對於小學語文教學來說,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至關重要,能夠使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與學生開展有效的情感交流,並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提公升學生的個人素養。教學有效性是指在課堂時間內,教師組織的教學活動能夠有效提公升學生的個人能力。對於教師來說「教」要有效,且要克服無效的「教」,即一方面提公升學生學習的能力,使學生在教學時間內能夠學得快、學得好;一方面是讓學生通過「學」,掌握更多能力。

例談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2樓:暖神格格

新課程提倡開發與利用教學資源,其實最重要的教學資源就是語文教科書。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根本途徑在於教師必須先鑽研、理解文字,要「在文字中走幾個來回」,明確教學目標,確定教學重點,挖掘訓練要素,並選取符合教材與學生實際的教學方法。如果教師自身對文字沒有吃透,不了解編寫意圖,教學目標不明,教學重點不詳,甚至南轅北轍,便很難做到以文字為憑藉,幫助學生提高語文素養。

我們常常發現一些教師上各種公開課前,不是先研讀文字,而是先從網上尋找相關教案,一味地模仿、因襲他人的教學設計;平日裡,個別教師撰寫教案視《教師用書》為至寶,甚至完全依賴《教師用書》,課文也很少朗讀,上課時對教材內容都不甚了了,「以其昏昏,使其昭昭」,這樣的課堂教學自然是不可能取得高效的。

其實我覺得要想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就應該這樣去做:每每鑽研一篇新的課文,總應先通讀一遍,給每個自然段標上序號,畫出學生可能不理解的詞語,對這些詞語的理解方法作出「預設」,或查字(詞)典解釋,或對照近義詞、反義詞理解,或結合生活實際理解,或聯絡上下文理解。如果要聯絡上下文理解的,則在一旁作上標記。

對於要通過查字(詞)典理解的詞語,自己先查字(詞)典並把義項寫在一旁。為了掃除閱讀障礙,我們先應認真地把課文朗讀或默讀幾遍,發現一些難於把握停頓或比較拗口的語句,及時做上記號,備課時寫入教案,課堂上予以指導。此外,在閱讀各種教學參考書的同時,我們還應把文章的結構分析在課本上做好標註,把每一段的段意寫在段末空白處。

對於重點詞句的含義理解的預設,更應寫在一旁,方便課堂上參考表述。在對文字內容、教學重點、難點等了然於胸的基礎上,接下來我們便可以開啟電腦蒐集資料,開始撰寫教案,而且幾乎是一氣呵成。

論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教育教學的有效性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的有效性

為了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許多教學研究者都在不斷進行課堂觀摩,在觀摩中捕捉學生版學習靈感,激情,興趣權火花之於何時,何情,何景下閃現。然後進行科學研究,推廣。他們也細心發現課堂教學中微有不足之處,將這一教學片段進行剖析,重新構設新的教學設計。這一系列的教學研究都是為了讓學生能在短暫的課堂中,如何學得...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趣味性

可以通過多做些遊戲,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例如進行課文朗讀比賽或者課文角色分配式朗讀等等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的趣味性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趣味性和自主性 俗話說,興趣bai 是最好的du老師。特別是在zhi小學語文低年級的教學階段dao,小學生年齡比較小,回 對事物的答認識還比較粗淺,認...

如何進行有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

1.教師的評價語言要準確 客觀,敢於否定學生的錯誤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評價的有效性 為了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許多教學研究者都在不斷進行課堂觀摩,在觀摩中捕捉學生版學習靈感,激情,興趣權火花之於何時,何情,何景下閃現。然後進行科學研究,推廣。他們也細心發現課堂教學中微有不足之處,將這一教學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