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陸軍的近代化包括哪兩個階段

2022-07-23 05:30:02 字數 2591 閱讀 3128

1樓:

第一階段 以洋務運動為主線 主要學習西方**的製造

第二階段 以戊戌變法為主線 不僅學習西方炮艦,同時學習西方建軍方式制度等

北洋海戰其實是乙個重要的轉折點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階段太平天國運動晚期到甲午戰爭,兩次鴉片戰爭讓清統治者充分認識到洋人的船堅炮利,於是從太平天國運動晚期開始,清**一方面購買不少洋槍洋炮,另一方面開始洋務運動,自己採煤,煉鐵,造**,造槍炮,但這些努力隨著甲午戰爭中北洋艦隊的覆滅而告結束。

第二階段小站練兵到保定軍校設立。清**看到只靠槍炮不行,於是在甲午戰後任命袁世凱在天津小站用德國訓練方法,德國裝備編練新軍。之後袁世凱任用馮國璋辦保定軍校,馮開始借鑑德日經驗,自編陸軍操典,形成一系列訓練辦法,開始自成體系,中國陸軍至此基本完成近代化。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分為哪幾個階段

3樓:殘光破雲

開眼看世界(開始認識西方)→洋務運動(學習西方的器物)→戊戌變法(開始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以日為師)→辛亥革命(推翻君主,以美為師)→新文化運動(開始學習西方的文化,後期產生馬克思主義,以俄為師)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分為哪幾個階段?每一階段的代表性事件是什麼?

4樓:小晴a查爾斯

學技術——洋務運動——經濟

|學制度——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政治

|學思想——新文化運動——思想

特點:由表及內、由淺入深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起步階段(1840~2023年),事件:洋務運動。

(二)整體發展階段(1895~2023年),事件:辛亥革命。

(三)曲折前高階段(1927~2023年)事件:國民**的成立。

(四)騰飛階段(新中國成立後) ,事件:新中國成立。

6樓:趣鼫者

額、、、樓主是不是在做歷史題?唉,作為從初中到大學都是歷史課代表的我很明確的告訴你------書上有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分為哪幾個階段?每一階段的代表性的事件是什麼?

7樓:耐小鬼

洋務運動是近代史兵器軍事化的開端,吸取西方的先進工業,然後是戊戌變法,思想大解放的啟蒙作用運動,然後是辛亥革命,推翻了兩千多年來的封建帝制,孫中山建立民主共和國,是一次新的開闢。譚嗣同是標緻性的代表,因為只有犧牲,才會有變法,才會有勝利,更有說服力,死得其所。戊戌變法起到思想啟蒙作用,才有以後的思想大解放運動。

辛亥革命史開闢了歷史新紀元,雖然被袁世凱復辟,但是是一次徹底的思想大解放運動,主要也是為紀念孫中山。可以開展些徵文活動,讀史書等。僅為個人看法,自己一字一字寫出來的,沒什麼參考書教科書,僅憑課外知識。

8樓:未亡人

革命之所以叫革命,是因為改革與創新,推翻了帝國主義與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壓迫。最好紀念辛亥革命,就應該把握現在,讓他們的血不白流。

中國近代化經歷了哪幾個階段?這幾個階段在學習內容上有何區別?體現了怎樣的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階段

第一是洋務運動對西方科技的學習

第二是維新變法和辛亥革命對西方制度的學習

第三是新文化運動對西方思想的學習

中國近代化經歷了那幾個階段?相應的事件是什麼

10樓:殺戮聖者

林則徐開眼看世界,魏源編寫了(海國圖誌),李鴻章等掀起了洋務運動,康梁維新變法,孫中山辛亥革命,及陳獨秀創辦新青年雜誌,開始新文化運動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分為哪三個階段。 代表事例

11樓:匿名使用者

1.2023年鴉片戰爭--2023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前。本階段探索的主要內容是向西方學習,尋求強國禦侮之道。又可分為三個小階段:

①2023年鴉片戰爭--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前:本階段探索的主體是封建地主階級中的開明人士。主要是學習以堅船利炮為核心的西方物質文明。包括鴉片戰爭期間新思潮的萌發和洋務運動。

②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後--2023年辛亥革命期間:本階段探索的主體是民族資產階級。主要內容是仿效西方變革中國傳統的政治體制。包括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

③新文化運動:該運動前期為資產階級思想文化運動,後期性質有所轉變,大力傳播馬克思主義。

2.2023年中國共產黨成立--2023年中國共產黨十四大。本階段主要是中國共產黨人根據中國具體國情,結合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探索適合中國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實際情況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過程。又可分為三個小階段:

①2023年中國共產黨成立--2023年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本階段主要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暴力革命學說同中國民主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提出民主革命綱領,建立統一戰線,並開創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的過程。

②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2023年三大改造完成:本階段主要是中國共產黨完成民主革命遺留任務,變革生產關係,確立社會主義制度的過程。主要借鑑了蘇聯的經驗。

③2023年《論十大關係》的發表至今:本階段主要是中國共產黨三代領導集體探索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的道路的過程。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1 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2 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 農民階級 無產階級 資產階級。3 道路曲折 太平天國運動 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 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4 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 階段及特徵 一 起...

中國的近代化有什麼啟示,中國近代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近代化的探索具體有什麼特點?

落後就要挨打,國富民強,才是正道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再好的東西時間久了也會出問題 中國近代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近代化的探索具體有什麼特點?近代化是指傳統農業社會向近代工業化社會的轉變過程 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轉型 包括經濟上的工業化 政治上的民主和法治化 思想文化上的理性和科學化,以及社會生活的...

近代化探索四件大事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中的四件大事是哪四個?

洋務運動 是中國近代化探索的開端。清朝統治階級中的某些有識之士,如奕欣 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 張之洞等人,改變了夜郎自大的態度。他們試圖向西方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以維護清朝統治。於是,從十九世紀60年代開始,洋務派以 自強 求富 為口號,師夷長技 大張旗鼓地舉辦近代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編練新式陸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