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近代化有關的書籍,與中國近代史綱要有關的著作有哪些?

2021-03-04 07:03:35 字數 1722 閱讀 8236

1樓:皰堞煙們

以下是我自己購置過的相關書籍。由於個人學習方向為日本古代史,近現代史部分的書就等其他人來補全了

通史:南開大學吳廷璆老師的《日本史》,儘管觀點在現在看來觀點有些陳舊,但仍然是國內日本通史的經典之作。

浙江大學王金林老師的《日本中世史》,國內日本中世通史代表作(其實是因為國內就沒多少對日本中世史的研究)

浙江大學王海燕老師的《日本古代史》

復旦大學馮瑋老師的《日本通史》。開篇就通過批判吳版《日本史》以示標新立異,但此書觀點有抄襲日本方面成果的嫌疑,謬誤也不少(尤其是古代、中世部分),具體是褒是貶,只能看每個人心中的那桿稱了。

另外還有諸如井上清、依田熹家等日本學者的通史中譯本,以及國內的一批教科書式通史,這裡就不贅述了。

系列叢書:

與中國近代史綱要有關的著作有哪些?

2樓:牙牙的弟弟

《中國近百年政治史》、《中國近代史綱》、《中華帝國對外關係史》、《中國近代史上的關鍵人物》、《中國近代史》等。

1、《中國近百年政治史》

《中國近百年政治史》由李劍農成名作《最近三十年中國政治史》及補寫的篇章合刊於2023年。在取材與敘事方面頗具特色,長期受到海內外學術界的重視,為政治學史之經典著作。

該書所述,起自鴉片戰爭,止於北伐戰爭,將這近百年來中國的政治變化分為三個段落。

第乙個段落為鴉片戰爭到甲午戰爭,這是列強入侵、新思想醞釀的時代,第二個段落為戊戌維新到辛亥革命,這是革命勢力不斷發展、滿清王朝最終覆滅的時代。

第三個段落為中華**成立到北伐戰爭,這是革命勢力與清殘餘的軍閥勢力鬥爭的時代。

2、《中國近代史綱》

本書是山東省高等學校教學改革重點專案《新形勢下高師政教專業課程體系建設研究》的中期成果,也是為了適應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形勢而編寫的系列教材之一。

可作為高師政教專業、高師歷史專業的教材或者參考書。《中國近代史綱(高師政教專業系列教材)》包括了西方列強入侵與中國社會性質的變化;農**動風暴的起落等數章內容。

3、《中華帝國對外關係史》

《中華帝國對外關係史》(th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 the chinese empire)

本書共分為三卷,作者客觀地敘述了2023年至2023年歷史時期的中外關係史。

4、《中國近代史上的關鍵人物》

《中國近代史上的關鍵人物》是百花文藝出版社2007-04出版的圖書,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傷心史,腸斷史,充滿了血淚與屈辱。

從2023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到2023年中華**成立,中國近代史就是一部戰敗史、賠款史、割地史。我們敗於英國,敗於法國,敗於英法,敗於日本,敗於八國聯軍。

5、《中國近代史》

《中國近代史》自清朝立國起,下迄21世紀,縷述四百年來中國近代社會之巨變。然作者明確指出,這段艱難的歷程並非如大多西方漢學家所言,是一段西方因素不斷輸入而中國僅僅被動回應的歷史。

作者拈出「**的政策和制度」、「反對外來因素的民族或種族抗爭」以及「在新的天地裡尋求一條求生之道」三條線索,作為推動近代中國發展的三股最重要動力。

並通過對近代中國內部社會動盪的描摹,向世界講述了「乙個古老的儒家帝國經無比艱難,蛻變為乙個近代民族國家」的歷史。

介紹一本關於日本近現代史的書

3樓:匿名使用者

井上清《日本近代史》安岡昭男《日本近代史》藤原彰《日本近現代史》 以上推薦日本史學家的作品,非常客觀的描述切忌不要看中國人寫的日本歷史,非常的片面與憤青

中國的近代化程序是怎樣的,中國的近代化程序。

中國近代化的發展歷程及階段特徵 一 起步階段 1840年鴉片戰爭到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前 這一階段,主要是洋務派領導了洋務運動,邁出了經濟近代化的第一步 政治近代化尚未提上議事日程。同時,由於洋務運動的需要,近代化開始由經濟領域逐漸向科技文化和人才教育領域滲透。二 整體發展階段 1895年甲午中日...

中國的近代化有什麼啟示,中國近代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近代化的探索具體有什麼特點?

落後就要挨打,國富民強,才是正道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再好的東西時間久了也會出問題 中國近代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近代化的探索具體有什麼特點?近代化是指傳統農業社會向近代工業化社會的轉變過程 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轉型 包括經濟上的工業化 政治上的民主和法治化 思想文化上的理性和科學化,以及社會生活的...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1 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2 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 農民階級 無產階級 資產階級。3 道路曲折 太平天國運動 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 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4 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 階段及特徵 一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