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化三大階級向西方學習的歷史事件和內容

2021-03-04 08:56:29 字數 4680 閱讀 4557

1樓:善待荼歌

在半殖民地bai半封建中國的近代化du具zhi有明顯特色

:近代中dao國前80年近代化可稱為專資本主義化;後屬30年又增加新的內涵,即由無產階級領導的為社會主義開闢道路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在此過程中,必須解決兩大問題:

一是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二是繁榮富強和持續發展。這一時期近代化的主要內容是:

(1)經濟領域:發展資本主義,在生產力上由手工生產向機器生產過渡(以地主階級洋務派創辦使用機器生產的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為開端)在生產關係上由封建主義向資本主義過渡(以19世紀六七十年代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為開端);

(2)政治領域:主要是實現政治民主化,由封建**到民主政治;

(3)階級關係領域: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產生和壯大,並作為獨立的力量登上歷史舞台;

(4)思想領域:傳播西學,學習西方先進的科技和思想、政治制度;

(5)教育領域:創辦新式學校,派人出國留學,改革教育內容等(以洋務運動創辦新式學校為開端);

(6)軍事領域:創辦近代的軍隊和軍事工業;

(7)外交領域:由傳統的理藩外交向近代外交轉變;

(8)社會生活領域:包括生活方式、價值觀念和心理態度近代化。

如: 洋務運動

戊戌變法

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

說一說在中國近代化探索歷程中,中國向西方學習目的的內容發生發生了什麼變化? 15

2樓:水瓶臨風

技術→制度→思想

中國近代向西方學習的重要歷史事件有洋務運動、維新變法和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

洋務運動:19世紀60年代-90年代的由清朝官僚地主階級掀起的改革,中體西用,主張保留封建制度,學習西方的先進科技以挽救民族危亡——學器物.

戊戌變法:是19世紀末資產階級改良派領導的政治運動.主張學習西方的君主立憲制,發展資本主義.

辛亥革命:革命派主張學習美國的三權分立政治,推翻清王朝,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學制度.

2023年開始的新文化運動,主體是資產階級激進派,主張文化救國,學習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學習新文化,反對孔子的儒家思想體系和愚昧,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此時已深入到學習西方的思想核心.

3樓:匿名使用者

從鴉片戰爭後至新中國成立之前,近代中國的思想界經歷了從「學器物」到「仿制度」、「走**的路」再到「走自己的路」的曲折歷程。

一、從鴉片戰爭至甲午戰爭:地主階級學「器物」

1.林則徐、魏源:「開眼看世界」

很久以來,西方人來華都被稱為到**上國朝貢。鴉片戰爭前夕,清朝統治面臨危機,而歐美列強崛起,加緊對外擴張。鴉片戰爭中,**上國被乙個西方島國打得一敗塗地,使華夏鄙視遠夷的傳統觀念受到猛烈的衝擊。

一些愛國的封建士大夫在嚴峻的現實面前,開眼看世界,尋求強國禦侮之道。林則徐是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則徐在官署中設立譯書館,還仿製西方戰艦,邁出了「師夷長技」的第一步,他提倡的學習西方的「長技」主要指軍事科學技術。

魏源在《海國圖誌》一書進一步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救國主張,明確提出向西方學習的具體內容和方法。此外當時介紹世界知識的書籍還有姚瑩的《康輶紀行》和徐繼畲的《瀛環志略》等。這些思想的傳播為中國早期的近代化提供了可貴的思想準備,開闊了人們的眼界,引導人們注意世界形勢,對近代維新變法思想有一定的影響。

2.洋務派:「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後,外國經濟侵略加劇,國內有太平天國運動,政局岌岌可危。洋務派看到西方船堅炮利,主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來改變現狀。中學指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家的綱常名教;西學指西方文化,主要指近代科學技術。

「中學為體」,是以中國的綱常名教作為決定國家命運的根本;「西學為用」是採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近代科技,仿效西方國家在教育、賦稅、武備等方面的一些具體措施,舉辦洋務新政,來挽救江河日下的清王朝。

19世紀60~90年代,以「師夷長技以自強」為旗幟,進行了長達30多年的洋務運動。洋務運動培養了一批翻譯、軍事和科技人才,在溝通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和學習西方近代科技方面,開啟了視窗。但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是地主階級進行道路選擇的前提,也就是說,他們把西方先進的軍事、經濟技術(即先進的社會生產力)強行嫁接到落後的社會制度上來,這種違背社會發展規律的做法注定要失敗。

二、從戊戌變法至五四運動前夕:資產階級學「制度」

1.維新派:學習君主立憲

早期維新思想產生於19世紀60年代以後,伴隨著西方資本主義的思想文化的傳入和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而產生。早期維新派認識到向西方學習不能僅僅侷限於「器物層次」,必須上公升到經濟、文化思想和政治制度領域,才能挽救民族危亡。但是,早期維新思想沒有上公升到系統完整的理論,更沒有付諸實際行動。

19世紀90年代,維新思想有了進一步發展。以康有為、梁啟超為首的維新派,把西方資本主義政治思想與中國傳統的儒家思想文化相結合,提出了系統的理論和明確的施政綱領。他們要求在中國實行君主立憲,發展資本主義。

他們通過與封建頑固勢力的論戰,使西方資產階級的社會政治學說開始在中國傳播開來,一些知識分子擺脫封建思想束縛,形成了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潮流,推動了維新變法運動的高漲。著名思想家嚴復以演化論為思想**,論證變法維新的迫切性和合理性,以便達到救亡圖存,自強保種的目的。雖然後來的戊戌變法只持續了103天就告失敗,但它對封建**制度和傳統觀念產生了衝擊,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

2.革命派:學習民主共和

19世紀末20世紀初,以孫中山為首的資產階級革命派開始用民主革命思想來改造中國,提出了三民主義,要求實行民主共和政體,發展資本主義。1905-2023年,資產階級革命派與保皇派之間激烈論戰,爭論的核心問題是要不要以革命暴力推翻清**。結果,民主革命思想得到進一步傳播,形成了中國近代第二次思想解放潮流,推動了資產階級革命高潮的到來。

雖然後來辛亥革命的果實被袁世凱竊取,但是民主共和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

3.陳獨秀、李大釗:學習「民主」和「科學」

辛亥革命後,列強支援袁世凱稱帝,加緊侵略中國,中國先進分子為改變這種局面尋找新的出路;經濟方面,中國資本主義在一戰期間進一步發展,資產階級強烈要求在中國實行民主政治;思想方面,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袁世凱大搞尊孔復古逆流為民主知識分子所不容。而以前的資產階級維新派和革命派在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時,都沒有徹底批判封建儒家思想。因此,新文化運動的出現既是當時特定歷史時期經濟、政治、思想文化諸因素綜合作用的產物,也是近代中國經歷長期的物質、思想準備基礎上的必然結果。

2023年,陳獨秀創辦《新青年》,高舉「民主」與「科學」兩面大旗,對封建**和封建道德思想進行了最猛烈的抨擊。陳獨秀的「民主」是指資產階級的民主思想和民主政治;「科學」主要是指近代自然科學法則和科學精神。資產階級宣揚民主,反對封建**,把鬥爭矛頭直指封建**的理論支柱儒家思想;宣揚科學,反對封建迷信和愚昧。

這一口號反映了中國社會發展的要求和人民的迫切需要,有力地推動了新文化運動的發展。

新文化運動動搖了儒家思想的正統地位,是中國近代史上的第三次思想解放潮流。它既是資產階級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的補課,又是無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曲。運動中「民主」與「科學」旗幟的樹立,使中國社會許多方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還造成了新思想、新理論廣泛傳播的大好機遇。

馬克思主義正是在這種情況下,乘著**革命勝利之風,在中國廣泛傳播。

三、從五四運動至新中國成立:中國共產黨從「走**的路」到「走自己的路」

新文化運動後期,隨著十月革命的發生,李大釗在中華大地上第乙個舉起社會主義大旗。他在《新青年》上發表了《布林什維主義的勝利》等文章,大力宣傳**十月革命,歌頌社會主義革命,號召人民向**學習。五四運動後,新文化運動發展到系統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新階段。

中國先進知識分子例如陳獨秀、***、鄧中夏、蔡和森、向警予、***等在對西方傳入的思潮進行分析對比、激烈論戰和與中國實踐經歷進行比較後,堅定地放棄了資產階級的思想主張,放棄了形形色色的非馬克思主義,轉變成為馬克思主義者。2023年中國共產黨的早期組織成立以後,有計畫地宣傳馬克思主義,促進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提供了基礎。

在共產國際的幫助下,2023年7月,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的中國共產黨成立。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中國歷史的必然,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後,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的實際相結合,在2023年中共二大上提出了黨的民主革命綱領。

2023年大革命失敗以後,以***為代表的共產黨人,探索出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後奪取城市的「工農武裝割據」道路。在2023年的遵義會議上,確立了以***為核心的新的***的正確領導。2023年的中共七大將***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

中國革命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思想的指導下,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終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

中國近代思想解放潮流的特徵

中國近代思想解放潮流呈現以下三大特徵:

1.近代中國人學習西方、尋求變革的思想主題是為了中國的獨立、民主和富強。學習西方與抵制侵略、啟蒙和救亡相連,體現了強烈的反封建反侵略性質。

2.學西方的歷程是乙個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由「器物」到「制度」再到「文化」 不斷深化的複雜歷程。

3.中國人民對西方文化的認識經歷了了乙個由被動接受(例如林則徐等萌發新思想、洋務運動)到主動選擇(例如辛亥革命)的過程,最終中國共產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成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的思想**。

4樓:匿名使用者

1:以林則徐為代表的地主階級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主要學習軍事技術),目的是為了維護清朝的封建統治,結果只是提出沒有行動。

2:以太平天國為代表的農民階級提出的《資政新篇》,目的是為了發展資本主義,結果不能在當時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無法施行。

3:以李鴻章為代表的地主的洋務運動,提出:師夷長技以自強,目的是為了維護清朝的封建統治,結果在甲午戰爭後宣布破產。

所謂近代化,即是中國向西方學習

所謂近代化,即是中國人民向西方學習,尋求新的出路的過程。19世紀下半期到20世紀初,中國的近代化在飽受到強侵略,國門被迫開啟的情況中艱難開始,主要經歷了洋務運動,戊戌變法 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 師夷長技 維新變法 三民主義 民主與科學 層層遞進,由表及裡,逐漸深入 或從經濟變革到政治變革再到思想文化...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1 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2 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 農民階級 無產階級 資產階級。3 道路曲折 太平天國運動 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 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4 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 階段及特徵 一 起...

列舉中國近代向西方學習 邁向現代化的重要歷史事件及其作用

洋務運動 學器物 戊戌變法 學制度 辛亥革命 新文化運動 學思想文化 作用書上有。自己翻哈 1洋務運動,它引進了西方先進生產力和軍事,客觀刺激了中國資產階級發展。2維新變法,作用 刺激了中國資本主義發展和掀起了學習西方制度的熱潮。3陳獨秀創辦 新青年雜誌 它掀起了向西方學習思想文化的高潮 洋務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