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是否阻礙中國近代化程序,辛亥革命的影響是什麼

2021-08-26 04:23:01 字數 2242 閱讀 9355

1樓:洗劍河畔

辛亥革命的歷史意義:推翻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

②推翻清朝統治,沉重地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

③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④對近代亞洲各國的民族解放運動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2023年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創立了興中會,響亮地提出了「振興中華」這個振奮人心的口號。2023年,孫中山建立了「中國同盟會」,制定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比較完備的資產階級革命綱領「三民主義」,領導了完全意義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268年的清王朝,結束了在中國存在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近代中國歷史上第乙個資產階級共和國——中華**,還制定了類似西方資產階級憲法的《臨時約法》。

辛亥革命在中國近代歷史上有著不可抹煞的偉大功績,它的意義首先在於打亂了原有的反動統治秩序,使它再也無法重新穩定下來,從而為此後革命鬥爭的發闢了道路。後來由中國無產階級的政黨——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可看作是辛亥革命的繼續和發展。共產黨人林伯渠在回顧自己的思想歷程時說:

辛亥革命前覺得只要把帝制推翻便可以天下太平,革命以後經過多少挫折,自己所追求的民主還是那樣的遙遠,於是慢慢的從痛苦經驗中,發現了此路不通,終於走上了共產主義的道路。這不僅是乙個人的經驗,在革命隊伍裡是不缺少這樣的人的。

辛亥革命的意義還在於從此使民主共和國的觀念深入人心。試想,至高無上、神聖不可侵犯的皇帝被推翻,那麼,還有什麼陳腐的東西不可以懷疑,不可以打破?於是,中國人從這個事實中產生了信心:

人民可以推動歷史前進,中國的命運並不是由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任意擺布的。思想的閘門開啟了,思想解放的潮流浩浩蕩蕩,勢不可擋。這對於推動社會進步和人的解放所起的作用是不能低估的。

從這些意義上說,辛亥革命取得的勝利是巨大的。它是20世紀中國所發生的第一次歷史性巨大變化,孫中山因領導這場革命而成為中華民族在20世紀的一位偉大人物。然而,由於資產階級在經濟上和政治上的軟弱性,辛亥革命的成果很快就被代表大地主大資產階級利益的袁世凱竊取了。

中華**只是曇花一現,很快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從這個意義上說,辛亥革命又失敗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辛亥革命有利於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真苯.沒有事情的時候動動腦子.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問這個問題我感到很悲哀...................

5樓:弭迎秋

這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反駁.......

中國的近代化程序。

6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化概括地說就是指政治思想民主化,經濟工業化。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中經歷了從器物層次到制度層次再到文化層次的過程,即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四個階段的發展歷程。它們的共同之處:

挽救危亡。影響:①推動了中國社會的近(現)代化;②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促進人們的覺醒。

7樓:老對聯

查詢--洋務運動,曾國藩,李鴻章,…

辛亥革命的影響是什麼?

8樓:庫洛li多大人

辛亥革命以反對君主**制度、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為目標,是一次比較完全意義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它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大大促進了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空前高漲,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加速了中國工人階級的成長壯大,為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掃除了最初的政治障礙。

9樓:abc高分高能

辛亥革命的影響有哪些

辛亥革命在中國近代化程序中所起的主要作用是 a.推翻了清**的統治 b.促進了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

辛亥革命在中國近代化過程中起到了什麼作

10樓:準維

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國比較完全意義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

辛亥革命促進了社會習俗的除舊布新。辛亥革命的實際政治影響遠遠超出了人們的預料。政治體制的革故鼎新帶來了**初年的中國社會面貌為之一新。

正是這些新的變化,開啟了中國通向現代化的閘門。

辛亥革命為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建立以後,國內實業集團紛紛成立,開工廠、設銀行成為風氣。民族資本主義的經濟力量在短短的幾年內就有了顯著的增長,無產階級隊伍也迅速壯大起來。

——常識歷史篇。

中國近代化路程上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

相同之處 都是中國人救亡圖存的探索 不同之處 洋務運動是地主官僚的一場自救運動,目的是維護風雨飄搖的清王朝,學習西方的先進科技 戊戌變法是學習西方的君主立憲制,學習西方的先進政治文明辛亥革命是學習西方的共和制,廢除君主制,學習美國的政治制度新文化運動時一場思想文化運動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三個階段,對應...

中國的近代化程序是怎樣的,中國的近代化程序。

中國近代化的發展歷程及階段特徵 一 起步階段 1840年鴉片戰爭到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前 這一階段,主要是洋務派領導了洋務運動,邁出了經濟近代化的第一步 政治近代化尚未提上議事日程。同時,由於洋務運動的需要,近代化開始由經濟領域逐漸向科技文化和人才教育領域滲透。二 整體發展階段 1895年甲午中日...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1 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2 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 農民階級 無產階級 資產階級。3 道路曲折 太平天國運動 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 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4 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 階段及特徵 一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