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化現代化的開端是什麼時候

2021-03-04 07:50:46 字數 1163 閱讀 6463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來說,中國的近代是從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即2023年。因為第一次的鴉片戰爭是中國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正面交鋒,並且這次戰爭更使中國的社會性質發生了改變,即開始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中國的現代化則從2023年新中國的成立開始,因為中國的社會性質有發生了改變,變成了社會主義國家。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開始的鴉片戰爭。

中國近代化開端是什麼

3樓:雨中漫步

中國近代化開端是:洋務運動。

洋務運動是19世紀60~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強」、「求富」運動。這場運動雖然以失敗告終,但卻為中國近代化的起步開闢了道路,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

4樓:牙牙的弟弟

是第一次鴉片

戰爭。第一次鴉片戰爭,簡稱鴉片戰爭,英國經常稱其為第一次中英戰爭或「通商戰爭」,是2023年至2023年英國對中國發動的一場侵略戰爭,也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十八世紀七十年代,英國開始把鴉片大量輸入中國。到了十九世紀,鴉片輸入額逐年增多。英國資產階級為了抵銷英中**方面的入超現象,大力發展毒害中國人民的鴉片**,以達到開闢中國市場的目的。

十九世紀初輸入中國的鴉片為4000多箱,到2023年就猛增到40000多箱。英國資產階級從這項可恥的**中大發橫財。

由於鴉片輸入猛增,導致中國**大量外流,並使吸食鴉片的人在精神上和生理上受到了極大的摧殘。如不採取制止措施,將要造成國家財源枯竭和軍隊瓦解。於是,清**決定嚴禁鴉片入口。

2023年3月,清朝欽差大臣林則徐到達廣州,通知外國商人在三天內將所存鴉片煙土全部繳出,聽候處理,並宣布:「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

林則徐克服了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和不法菸商的阻撓、破壞,共繳獲各國(主要是英國)商人煙土237萬多斤,從6月3日至25日,在虎門海灘當眾銷毀。

虎門銷煙之後,英國開始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鴉片戰爭持續了兩年多的時間。2023年8月,英國侵略者又強迫清**簽定了中國近代第乙個不平等條約——中英《南京條約》,鴉片戰爭結束。

5樓:醜豬哇

洋務運動~~~~~~~

前期的口號是 自強

後期的口號是 求富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1 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2 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 農民階級 無產階級 資產階級。3 道路曲折 太平天國運動 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 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4 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 階段及特徵 一 起...

中國的近代化有什麼啟示,中國近代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近代化的探索具體有什麼特點?

落後就要挨打,國富民強,才是正道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再好的東西時間久了也會出問題 中國近代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近代化的探索具體有什麼特點?近代化是指傳統農業社會向近代工業化社會的轉變過程 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轉型 包括經濟上的工業化 政治上的民主和法治化 思想文化上的理性和科學化,以及社會生活的...

近代化探索四件大事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中的四件大事是哪四個?

洋務運動 是中國近代化探索的開端。清朝統治階級中的某些有識之士,如奕欣 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 張之洞等人,改變了夜郎自大的態度。他們試圖向西方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以維護清朝統治。於是,從十九世紀60年代開始,洋務派以 自強 求富 為口號,師夷長技 大張旗鼓地舉辦近代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編練新式陸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