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近代化有什麼啟示,中國近代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近代化的探索具體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5:49:31 字數 3074 閱讀 3931

1樓:紫彤瑞珏的嘯

落後就要挨打,國富民強,才是正道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2樓:匿名使用者

再好的東西時間久了也會出問題

中國近代化的具體內涵是什麼?近代化的探索具體有什麼特點?

3樓:雙氻

近代化是指傳統農業社會向近代工業化社會的轉變過程(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轉型),包括經濟上的工業化、政治上的民主和法治化、思想文化上的理性和科學化,以及社會生活的近代化,核心是經濟工業化和政治民主化。中國的近代化歷程,先技術,再到制度,最後深入到思想層面,由表及裡、層層推進、由淺入深。

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4樓:韓琴

1、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

2、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農民階級、無產階級、資產階級。

3、道路曲折:太平天國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

4、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歷程:

①起步階段(1840~1895):主要是洋務運動。

②整體發展階段(1895~1927):包括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發展、維新變法運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等。

③曲折前高階段(1927~1949):國民**統治前期,近代化有所發展;抗戰時期,近代化程序被打斷;解放戰爭時期,近代化被推入絕境。

④近代化發展的新時期(2023年以後)。

聯絡:①都是先進中國人為探索救國道路的努力;

②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戊戌變法有利於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新文化運動是在學習西方技術和政治制度以後又乙個層次的學習,即學習西方的思想文化。

5樓:一槓青年

中國近代化的發展歷程及階段特徵

(一)起步階段(1840—1895)

2023年發生鴉片戰爭以後,傳統受到了現實的嚴峻挑戰,中國人對近代化的探索開始了。2023年甲午中日戰爭的慘敗,表明以洋務運動為代表的清**的近代化探索失敗。

1、經濟上:地主階級改革派林則徐、魏源「師夷長技以制夷」;地主階級洋務派領導了洋務運動,其間經歷了從重工業到輕工業,從官辦、官督商辦、官商合辦、商辦的過程。民族資產階級開始創辦近代工業。

2、政治上,洋務派堅持「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並未將政治體制的近代化提上議事日程。

3、思想文化上:開始了「西學東漸」,創辦新式學堂,培養科技人才。

本階段的基本特徵:本階段擔負近代化任務的主角是地主階級洋務派;領域主要在經濟領域,學習西方先進技術。

(二)整體發展階段(1895—1919)

「整體發展」體現在近代化在經濟、政治、文化領域的全面,近代化內涵的全面體現和資產階級在近代化過程中的主角地位的充分體現。

1、經濟近代化:19世紀末民族工業初步發展;「一戰期間」民族工業短暫的春天。

2、政治體制近代化:維新派發動了戊戌變法;立憲派領導了立憲運動和保路運動;革命派領導了辛亥革命,建立了資產階級共和國。

3、思想文化近代化:對舊思想的批判逐步深入,維新派與頑固勢力論戰,革命派與保皇派論戰,新文化運動。

認識本階段的基本特徵:本階段擔負近代化任務的中堅力量是資產階級;最突出的領域是在政治領域;階段性的成果,政治上推翻了封建君主**制度,建立起資產階級共和國,經濟上民族工業有較大發展,思想文化上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

(三)曲折前進與新發展階段(1919—1949)

在階級鬥爭和民族鬥爭極為尖銳複雜的歷史環境下,近代化艱難地進行,同時,增加了新的內涵。

1、曲折前進:經濟上,國民**統治前期,實行了國民經濟建設運動,推動了經濟領域近代化程序,但官僚資本的形成和壟斷,又使民族工業的發展日益萎縮。抗戰期間,原有的工業在日本侵略下遭到嚴重摧殘。

抗戰勝利後,美國壟斷資本與四大家族官僚資本相結合,又把中國近代化事業推入絕境。政治上,國民**對日本侵略的妥協退讓,對共產黨、工農群眾的**影響了民主制度的正常發展。

2、新發展:首先,體現在無產階級成為近代化重要角色。其次,近代化的政治內容由實現資產階級民主共和轉變為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

再次,五四運動後,馬克思主義開始成為新思潮的主流,為政治民主化的新發展提供科學理論。

本階段的基本特徵:本階段說明了中國無產階級開始擔負起中國近代化的任務,中國近代化進入全新發展階段。

6樓:

(1)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

(2)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農民階級、無產階級、資產階級.

(3)道路曲折:太平天國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

(4)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

7樓:吃不了兜著走

是在侵略與反侵略的背景下的;向西方學習,由被動接受到主動選擇學習;由模仿西方科技到學習西方政治制度,後者是前者的繼承和發展.再到學習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

從中國近代化探索的程序中你得到什麼啟示?

8樓:向上攀爬的

1、中國近代化是乙個長期的艱鉅的過程,不完成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任務,要想實現近代化是根本不可能的。

2、無論是地主階級、資產階級都不能改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都不能使中國革命獲得成功。

3、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只有無產階級領導的革命才能取得最後的成功。

9樓:匿名使用者

救國的方法有很多,但前提是必須符合社會國情,從人民群眾利益出發,得到人民群眾支援。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資本主義道路行不通!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通過改革的道路擺脫危機行不通!

11樓:打野的高階教授

1.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就中國

2.必須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12樓:匿名使用者

跟隨世界的進步,才能強大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有什麼特點

1 從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到政治制度再到思想文化,呈現出層層遞進,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的特點.2 各階級都參與了探索 農民階級 無產階級 資產階級。3 道路曲折 太平天國運動 維新變法 辛亥革命 國民大革命先後都以失敗告終。4 各階級的探索都借鑑了外國成果。中國近代化探索的歷程有什麼特徵 階段及特徵 一 起...

近代化探索四件大事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中的四件大事是哪四個?

洋務運動 是中國近代化探索的開端。清朝統治階級中的某些有識之士,如奕欣 曾國藩 李鴻章 左宗棠 張之洞等人,改變了夜郎自大的態度。他們試圖向西方學習先進的科學技術,以維護清朝統治。於是,從十九世紀60年代開始,洋務派以 自強 求富 為口號,師夷長技 大張旗鼓地舉辦近代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編練新式陸軍...

中國的近代化程序是怎樣的,中國的近代化程序。

中國近代化的發展歷程及階段特徵 一 起步階段 1840年鴉片戰爭到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前 這一階段,主要是洋務派領導了洋務運動,邁出了經濟近代化的第一步 政治近代化尚未提上議事日程。同時,由於洋務運動的需要,近代化開始由經濟領域逐漸向科技文化和人才教育領域滲透。二 整體發展階段 1895年甲午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