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檔案是寄往生源地寧海,但實際工作在寧波,我可否不把檔案調轉到實際工作單位所在地的寧波人事局

2022-07-22 08:00:03 字數 5629 閱讀 4995

1樓:有機農民

如果不去那邊工作還是轉回來的好,但是對你的幹部身份不會影響,另外要慎重對待報到證,因為學校為了就業率,不管我們的死活,但是報到證用處太大了,是你幹部身份的證明,沒有辦到證你的檔案什麼的都沒法往人才交流中心放,尤其是考公務員和去事業單位,沒有報到證就去不了,還有落戶口的時候也要提供報到證的,不要輕易的和公司簽合同,把報到證交給公司或者單位,最好留在自己手裡,以後用的時候方便,我的就是辭職時候被單位扣押,搞得我很是無奈,忙了好幾個月才把這件事情解決掉,你看看那些事業單位或者公務員招考,都要求未就業的,也就是報到證沒有有用過的,我們的辦到證一般來說只能用一次,也就是你的第乙個單位蓋章,蓋過之後你就是已就業的了,報到證的問題千萬要慎重,我是吃過這方面虧得人,在這裡給你提個醒。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最好問下當地的有關部門。一般的私營企業是不接收畢業生檔案的。你先確認下你的檔案到底在**。

企事業單位,會看你的個人檔案,但一般的私營企業是不需要這個的。

應屆畢業生檔案寄回生源地後,需要辦理什麼手續嗎?

3樓:醫美超級運營官

一、戶口和檔案一併託管 1、應屆高校畢業生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到用人單位加蓋公章。 2、持用人單位已蓋章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到人才中心加蓋用人單位上級主管部門接受專用章。如簽訂的是國企、事業單位或其他省市單位的,用人單位須出具不接受戶口、人事檔案的證明原件或影印件。

3、然後將蓋章後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交給學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辦理《報到證》。 4、畢業生憑《報到 證》到學校保衛處領取《學生集體常住人口登記表》或《戶口遷移證》。 5、畢業時,持《報到 證》、《學生集體常住人口登記表》或《戶口遷移 證》的原件、**、畢業 證、學位 證、身份證的影印件,送到人才市場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部門、領取人才市場戶口材料接受憑證。

二、單一託管人事檔案的程式 1、應屆畢業生持用人單位蓋章的就業協議書到人才市場,並由人才市場在就業協議書「上級主管部門」一欄蓋章,或出具《人事檔案及關係接收函》。 2、應屆畢業生再持《就業協議書》到學校就業指導中心辦理《報到 證》。 3、最後由學校就業指導中心根據《報到 證》要求,將人事檔案轉交人才市場託管。

擇業期內可申請學校代管。

方法/步驟

1已就業畢業生

與單位簽訂三方協議時,問清楚人事檔案保管等細節。學校依據三方協議為學生轉檔。未落實戶檔去處的,學校為其辦理二分回省手續,最好在規定時間內到報到證所指單位報到,辦理人事檔案的相關手續,否則就會被認為是棄檔。

作為記錄個人經歷、政治面貌、品德作風等內容的檔案材料,人事檔案具有憑證、依據和參考的作用。大學生工作後,轉正定級、職稱申報、辦理養老保險以及開具出國、考研等有關證明,都會用到人事檔案。因此,大學生一定要「善待」自己的人事檔案,即使畢業後一時落實不了接收單位,也要把檔案放到人事部門的人才服務中心委託管理,以免日後給自己帶來麻煩。

2未就業畢業生

按國家規定,尚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在兩年擇業期內,人事檔案可在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和縣區以上人才服務機構免費存放,未經**相關部門審批備案,任何企事業單位及中介機構不得保管大學畢業生檔案。 一些小中介機構為了收取託管費,違規保管大學畢業生檔案。但由於中介機構出具的介紹信、蓋的公章均不被**部門認可,在這些機構託管檔案的畢業生,一旦需要辦理調動、轉正定級,申報職稱等手續時,將面臨無法辦理的麻煩。

這個時候要找中介結構託管檔案的同學就要注意了。

3未就業畢業生檔案去向

1、把檔案轉至生源地,

由所在地級市的**人事部門接收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準備在生源地範圍內就業的畢業生和暫時不想就業的畢業生。其優點是在生源地就業後辦理手續簡單方便,而缺點則是兩年內如離開生源地就業,需重新辦理改派手續。

2、把檔案留在學校

2023年國家下發檔案,允許畢業時尚未落實單位的畢業生戶口、檔案留校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將戶籍和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申請檔案留校超過兩年仍未落實工作的,學校將其檔案和戶口遷回生源地,學校不再為其發放就業報到證。這種方式適合有就業願望但尚未就業的畢業生,其優點是學校誠信度較高,代為保管戶口關係和檔案不收取額外費用。

其缺點是畢業生檔案留校只是延長了擇業期,與學校沒有人事隸屬關係,涉及人事關係的證明都不能出具。

3、把檔案轉至就業**或人才交流中心

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準備考研、創業、靈活就業的畢業生,其優點是易於畢業生解決一些實際問題,但其缺點則是由於畢業生與指導中心交流相對少,容易造成資訊不暢。

4樓:開弓沒有回頭翦

回戶籍所在地人才中心報到可以了,身份證戶口本畢業證未婚證報到證影印件,三年內免保管費

我的檔案是寄回生源地,報到證寫的是生源地的教育局(我是師範生),現在找到工作,報到證、檔案的問題

5樓:薇薇采兒

你有幾處地方沒有表述清楚:

1.你籤的三方協議是在何處,是生源地城市還是學校所在城市?

2.你是今年的應屆生還是往屆畢業生?

3.正是由於你畢業時沒有簽好三方協議,屬於暫緩就業的畢業生,所以學校把你的檔案寄回給生源地教育局。

4.你是否已經回你的生源地教育局報過到?如果你已經報到過,你應該問清楚你的檔案現在何處,是在生源地的教育局臨時代管,還是已有教育局轉到了生源地的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下屬的人才服務中心,這一點要問清楚,以便後續辦理檔案轉遞手續需要開商調函時,要用到該單位作為商調函的抬頭(收文單位)。

5.你的戶口是否已經遷回生源地?

如果你現在籤的三方協議是學校所在城市或非生源地所在城市的單位,你可以直接到學校辦理改派手續。至於檔案,如果你籤了協議的單位有人事管轄權(即有人事科或人事處),你可以直接由單位給你生源地教育局出具檔案轉遞商調函即可。如果單位沒有人事管轄權,則你先到單位所在地城市的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下屬的人才交流服務中心,用你的三方協議辦理人事檔案**事宜,交好費用後,由該人才交流服務中心為你辦理給你生源地教育局出具檔案轉遞商調函,你再拿上此函回你的生源地辦理檔案轉遞手續。

如果你的戶口和檔案都在學校還沒遷移,則你可以直接有學校專遞檔案,無論檔案轉遞到單位還是人才交流中心。

如果你現在籤的三方協議是生源地所在城市的單位,你可以直接到你的生源地教育局辦理改派手續。如果你籤了協議的單位有人事管轄權(即有人事科或人事處),你可以直接生源地的教育局辦理檔案的轉遞手續;如果單位沒有人事管轄權,你應先到生源地所在城市的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下屬的人才服務中心,用你的三方協議辦理人事檔案**,並由當地教育局直接轉遞你的檔案。謝謝採納為最佳答案並給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工作單位不能寄存你的檔案,你的個人檔案可掛在生源地(戶籍地)的人才市場,如果今後想在工作地(不是戶籍地)買房立戶,等立戶後可考慮將檔案遷出你的工作地,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解決辦法如下:

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有兩種處理辦法:學校改派或單位出接收函。這兩種方法都可嘗試,但需提醒的是單位出接收函的這種情況,必須是工作單位能接收你的檔案(有人事接收權)才可,不然的話,將檔案調過去,沒有任何價值。

若單位不能出具,則你可以申請辦理工作地人才市場檔案接收(出具調檔函),發揮檔案價值。

如果你是往屆畢業生,處理辦法:工作單位(有人事接收權)出具接收函或申請人才市場調檔函(單位沒有人事接收權),本人持調檔函到生源地現檔案主管部門辦理調檔手續。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

我是11年畢業生,檔案也是寄回生源地,到湘潭了,工作的地方不接收檔案,一定要去湘潭報到嗎? 10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在8月31號之前去報到,因為

1.報到證一般是用來落檔案的,報到證可以證明你的幹部身份、定級轉正、評職稱、計算工齡。

2.報到證上的位址就是你應該去報到的位址。報到證在你檔案裡有一聯是白的紙,你手裡拿著的是藍的紙,要留好,要在有效期內(一般是乙個月)報到,過期就作廢了,以上的證明就沒了。

3.如果以後改變工作單位,可以去學校改派一次位址,這樣報到證上的新位址就是你的新單位放檔案的位址了。不知這樣解釋,你明白了嗎?

請採納,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去 換工作了 在改派報到證 在新工作的地方人才市場弄張調檔函 然後去以前那地方把檔案弄過來 給他們郵寄費就可以了

畢業後的人事檔案直接寄回生源地的人事局,他們收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畢業後的人事檔案直接寄回生源地的人事局,人事局不會接納。

檔案存放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存放於當地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下屬的人才服務中心,一種是存放於有存放檔案資格的單位。

根據勞動部和國家檔案局的規定:

具有人事檔案管理許可權的企業僅限於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大中型企業且企業的黨組織是黨委級的方可接收及保管人事檔案,其它的諸如合資、外商獨資民營企業均沒有人事檔案管理權和接收權。

凡不具備檔案接收權的企業,一般做法是:一是與當地的人社局簽訂人事檔案託管協議,由人社局託管本企業的人事檔案,並按每份檔案10~20元/月不等的標準,向人社局繳納託管費。這是較好的企業這樣做。

二是根本就不要檔案,由員工自行到人社局辦理託管檔案,由員工自己負擔檔案託管費。

11樓:匿名使用者

檔案他們會要的。其實,一般情況下,你報道證實開到市人事局,但是檔案的話,有的是給你自己帶回去,有的是學校給你寄回去,檔案寄給人才中心是不會丟的。只不過報到位址,都是去人才中心,人才中心有乙個大中專畢業生就業指導辦公室,要想不麻煩檔案到了之後最好去人才中心辦個人事**,這樣的話,以後需要檔案時也方便。

人事**可以幫你身份認定、轉正定級、工齡計算和檔案工資記載,代交保險,出各種關於檔案的證明拉蓋章了,還有幫你評定職稱和和關於職稱的考試啦,檔案的調動啦,如果考事業單位最好辦人事**,這對你以後很有好處,很多地方的公務員事業單位都是人事**

人事**,對於剛畢業的學生來可能不太明白這到底是幹什麼的,甚至有些畢業了好幾年也不懂。一般都認為檔案沒有用,所以都扔那不管它,但是一到用著的時候就會著急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直接**諮詢你們那邊的人事局,很多地方是不收的,會叫你掛到人才市場去

大學生畢業檔案打回生源地什麼意思,用什麼影響?

13樓:唯歷為大

大學生畢業檔案打回生源地,待業期間該如何處理?

現在正是乙個大學生的畢業季,很多大學生在畢業以後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但是他們的檔案又不能留在學校裡,所以只能回到生源地。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回到生源地以後,自己再找到工作以後該怎麼處理。特別是有些人一直沒有找到工作,一直在家待業,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檔案的作用到底在**,很多人不知道。

就連自己退回來的檔案儲存在什麼地方他們也不太了解,其實大學生在畢業以後,他們的檔案一般都會回到生源地,如果是考研的學生他們考上研究生以後,檔案就會回到研究生所在的學校。如果是沒有考上研究生的或是沒有工作的,就會回到原來的檔案所在地,原來的檔案所在地,一般是自己所在的區縣的檔案管理中心。在這些地方,基本上每個區每個縣的學生檔案都儲存在這裡,或者是放在人才市場。

這樣的話有利於對檔案的集中管理,如果把檔案帶回自己家裡的話,可能會處置不當,最後影響的還是自己未來的就業和工作,所以很多人不太願意把自己的檔案帶回家裡,而且根據檔案的要求也不能自己帶回家了。所以我覺得在這種情況之下,大家在待業期間一定要了解自己檔案的去向你的檔案的,而且對檔案的要求也非常高,到那個時候你還要去找回自己的檔案,遷回自己的工作單位。所以這是乙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大家在操作的過程中一定要留心。

大學畢業未滿一年辭職後,檔案調回生源地需要改派嗎

不需要的。畢業生的派遣需按計畫進行,計畫一經下達,畢業生不得隨意變動。但遇下列情況時可以申請改派。錯派,沒有這個用人單位,用人單位已經撤消或用人單位隸屬關係發生了變化。調配不當,院校在按單位委託代選畢業生調配過程中,所選擇的畢業生所學專業與用人單位要求不一致。畢業生本人遭受不可抗拒的因素或其它特殊原...

應屆畢業生怎麼轉檔案?畢業生檔案轉回生源地是否還是應屆畢業生

1 檔案放在 首先您要考慮要在哪個城市工作,檔案就放在哪個城市,這樣有利於計算工齡和繳納社會保險。2 調檔函在您要存檔城市的人才中心開具,憑調檔函就可以去檔案存放地去調取檔案。既然檔案和報到證在你手裡,你就應該向派遣部門報到,如果你以後出去發展了,那麼只要你的單位或者工作所在地的人才市場發調檔函調檔...

我的戶口和生源地不在同地方,畢業後想把檔案和戶口發回戶口所在地怎麼操作呢

首先戶口很簡單的,你只要在學校開出遷移證就可以遷回a市了。跟著你的檔案要回戶口所在地有兩個辦法,乙個是你在a市有工作,或者有單位願意在你的三方協議上蓋章,然後畢業的時候開出就業的報到證,檔案就會發回你三方協議蓋章的a市的人事局或者人才市場。這時候你是屬於就業。還有一種方法是你三方協議蓋不到章,不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