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檔案怎麼辦,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

2022-01-05 01:16:07 字數 4904 閱讀 9111

1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看了下面的解釋對你有幫助。

一、學生檔案學校管理。畢業後,如果找到工作,拿報到證去學校提檔案。如果二年內找不到工作,學校就會把檔案移交到當地人才市場。

二、關於檔案託管。 在畢業生沒有找到工作單位,或是工作單位無權管理人事檔案的情況下,應將檔案交人才交流中心託管。人才交流中心為託管人辦理人事檔案的相關事宜,另外也能夠為託管人辦理社會保險。

辦理檔案託管需要戶口本,畢業證。大、中專學生的檔案一般是託管在市人才交流中心。市、區勞動局也可以託管職工檔案。

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或街道是不能託管檔案的。 檔案託管時間與計算工齡沒有直接聯絡,有人說:「可以按照你辦託管的時間計算工齡」是不準確的。

例如:失業一年,檔案是託管的,但不能計算工齡。

現在人員流動性比較大,檔案託管在人才交流中心、市、區勞動局有好處的。她們就好像你不變的單位,不論你是否就業,不論你在國有、私營企業工作,她們都可以為你辦理一些事情。比如:

職稱評定、出國政審、給你出具有關證明材料等等。再說,退休時如果沒有檔案,就非常麻煩的。所以,託管還是有合理之處的。

現在有些國企還沒有實行人事託管,還可以保管職工檔案。在私企工作就只能辦理託管了。

如果你實在不願意出託管費,你可以先把檔案提出來,自己保管好。以後找到可以保管檔案的單位,再把檔案交給單位保管。注意意不要損壞封口紙。

2樓:關翎憑邈

打當地的114,問她人才市場及人才管理中心的**,然後依次打**告訴他們你的情況,戶口在**?什麼學歷畢業的再問是否可以給你放檔案,需要什麼手續!最好不要自己拿,除非你在半年內可以找到工作單位給你放存檔案!

3樓:

如果找到工作了,檔案就會到你工作的單位或人才市場。如果暫時待業,兩年後檔案會送回原籍。

4樓:柏擺

高中還是大學,如果高中就去本學校領,大學不清楚

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 10

5樓:乘正貳卉

近年來,大學畢業生對自己的檔案不管不問,已不是個別現象。據了解,在各院校、各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和各地人事部門人才交流中心,被大學畢業生遺棄的檔案都不少。超過擇業期,畢業生的檔案會被學校退回原籍。

從xx大學畢業兩年的***,畢業後輾轉了兩三家單位,沒把檔案當回事。誰知道今年評職稱,他才想起檔案沒在單位。他也因手續不全,評職稱被耽誤了一年。

檔案要記錄乙個人的經歷、學歷、職稱等,表明乙個人的行政隸屬關係。就業後要轉正定級、職稱申報、辦理養老保險,以及開具出國、考研等有關證明,都要用到檔案。

有些在私營企業工作的大中專畢業生,擇業期滿後沒有到學校辦理報到證,也沒有轉檔案,其檔案被打回原籍,這樣失去了報到資格,就業手續需要重新辦理,只能按照招工手續,即身份是合同制工人,而自己奮鬥了十幾年的正式幹部身份就沒了。

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簽約時,要詢問清楚用人單位的性質,如果是國家機關、國有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本身或者其主管單位是有人事管理權的,可以接收檔案。其他各類非公企事業單位、各類民營機構一般是無人事管理權的,要通過人才交流中心來接收學生,學生的檔案要放到人才交流中心。

按照規定,學校應將學生檔案轉給有檔案管理支配權的單位和國有企業、各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以及縣級以上**人事部門所屬的人才交流中心。

縣級以上**人事部門所屬人才交流中心均可為畢業生接收管理檔案,並依據檔案為畢業生提供轉正定級、職稱評定、出國政審、考研證明等一系列內容的服務。

有就業單位檔案這樣辦

畢業生將《就業協議書》交所在學校,由學校統一到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辦理畢業生就業報到證。需要遷移戶口的畢業生,還需要持就業報到證、畢業證等材料到原籍辦理戶口遷移證。辦理了人事**的,由所在學校統一轉移到人才交流中心,經清點、核實,符合條件的,辦理存檔手續。

需要辦理戶口的,持存檔手續、畢業證影印件、戶口遷移證、身份證和身份證**等在工作單位或人才交流中心辦理入戶手續。應聘單位無集體戶口的,可直接遷入省或市、縣的人才交流中心集體戶口。

擇業期內怎麼辦

擇業期內,畢業生可以將檔案存放在學校。但如果擇業期滿,要提前辦理人事**手續。

持《就業協議書》直接到人才交流中心,簽注人事**意見;將《就業協議書》交所在學校,由學校統一到有關部門辦理畢業生就業報到證,由所在學校將畢業生檔案轉遞到人才交流中心,辦理存檔手續;持就業報到證、戶口遷移證、身份證等材料辦理存檔和入戶手續。

超過擇業期的畢業生檔案該怎麼辦理

超過擇業期仍未落實工作單位的專科以上畢業生,持國家有關政策規定的有效文書(證件)到入學前戶口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開具商調函,憑商調函由原檔案管理單位將人事檔案移交本人才服務中心;人事檔案在個人手中儲存或在無檔案管理權的單位儲存的,憑就業報到證先到當地**人事部門所屬人才服務機構補辦有關手續,完善檔案材料(私自拆封或無檔案管理權的單位拆封的,需退回原畢業院校重新審查、密封),而後,再將檔案移交到人才交流中心。此時,畢業生已經不再具有就業報到資格,需要就業的需重新辦理招工、聘幹等就業手續,或者按照國家不包分配畢業生的就業辦法,辦理畢業生就業工作介紹信。

這部分畢業生的戶口如果在入學時已經遷到學校,現在只能遷回畢業生入學前戶口所在地,在其他地方不能辦理入戶。

6樓:路夏範月

5種途徑處理:

1、畢業後檔案存放學校(注意2年期限):

如果畢業後沒有及時找到合適工作(或考研),導致畢業即失業,可以到學校申請暫緩就業,在兩年內找到工作的,一定要及時回校辦理檔案轉移,到學校將戶籍和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或單位所在地的人才市場。兩年過後,學校就會打回原籍,很可能造成檔案丟失。

2、畢業後檔案存放人才市場(建議):

1)畢業沒有找到單位的(或考研),可以去學校或單位所在的人才市場進行檔案掛靠,千萬不能棄檔。人才市場都是人事局辦的,是官方機構,這是**部門,擁有檔案保管權,有權辦理轉正定級,放在那裡起碼有安全保障。但要提醒的是,

一旦找到工作要及時辦理就業手續,以便能夠及時的進行轉正定級,方便後面的正式調動。如果沒有找到工作,也要記得人才交流中心的集體戶口是屬於臨時戶口,有兩年的限期,畢業超過兩年就不能繼續託管了,會變成「死檔」。一定要記得去處理。

可以自己申請打回原籍,以免檔案丟失。

2)畢業後找到單位的,可放心的找就業地方人才市場掛靠,而且掛靠的人才市場可能會接收個人手上的檔案。從存放在人才市場之日開始,就可以算我們的工齡了。就算以後到別的地方發展,也可以通過發調檔函,很方便的轉到新就業地人才市場。

這樣既不影響在當地工作,也不影響職稱『晉級』,工齡還能連續計算,順暢地完成銜接。這裡有個注意點是找到的第乙份單位工作如果未做滿一年,無法請求人才市場進行轉正定級,將會失去幹部身份。所以如果我們一定要離職,也一定要等到我們的第乙份工作做滿一年已經申請轉正定級獲得幹部身份後。

3)畢業後找到單位後又辭職到其他地方去的,這裡還有個注意點:某些地方的人才市場5年內如果沒有交檔案保管費,人才市場保管檔案的義務就會自動解除,檔案會被封存,我們的檔案會成為「死檔」(35歲之前可以檔案啟用,35歲之後,就麻煩了)!

3、畢業後檔案主動打回原籍(建議):

不管是否參加工作,都可將自己的檔案拿回到原籍人事局或人才市場,省的以後麻煩,畢竟以後如果有事情可以讓父母幫著處理。把檔案放在家鄉的人才市場,以後在外地找到工作後不會麻煩,一方面工作又不需要檔案,就算是是找到國企、考到公務員,單位發函到你家鄉人才市場調檔案就可以了。

4、畢業後檔案寄送公司/單位(不太建議):

現在一般公司都是把員工檔案統一放在公司所在區的人才市場的。建議檔案還是不要歸公司管理,以防自己離職的時候檔案很有可能被公司扣留。

5、檔案存放在街道辦事處(盡量不要):

檔案在街道的話,一旦有單位錄用你需要調取檔案的話比較的麻煩。而且檔案放在街道一樣要交存盤費用。

7樓:闢歌韻商聽

就應該放人才交流中心,需要拿報到證去辦理,各地每月收費不同,有10元,20元30元等,最好先找個單位籤協議,這樣明年畢業滿一年後,拿報到證,就業協議還有單位開具的轉正定級表,就可以去人才辦理轉正定級,擁有幹部身份。雖然幹部身份是個過時的東西,但一直沒明確說取消,所以先簽個單位一年後把這個身份弄下來為好。

8樓:位彩榮申靜

一、要是沒有找到合適工作,學校還可以給你保管的話(一般學校都可以的),最好是先臨時託管在學校,等找到合適的工作後再去學校改派,這是最好的辦法『

二、要是學校不能託管的話,那你只有打回原籍,這樣的話一定要儲存好報到證,因為將來要是辦檔案的遷移的話,必須要用的,

三、關於就業協議,學校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就業率,所以才說那樣的話,不用怕,他不敢,但是你要是隨便找個地方簽了的話,那就麻煩了,因為學校要根據你籤的就業協議書給你打報到證,也就是你檔案的去向。所以一定不要隨便去簽個單位。

四、祝你早日走出迷茫,呵呵~~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9樓:線梅計娟

兄弟我和你說

這個事情你可得注意啊

我拿我的親身經歷和你說

看你以後想在**安家了

如果你想在大城市安家

戶口就先不要動

學校能替你保管

時間好像是一年吧

因為你戶口在學校

你遷戶口比較好遷移

但是你一旦不在學校

打回原籍了

就非常難遷移戶口了

現在你先要把自己的工作落實了

想好以後在**打拼

這是最應該的打算

我當時就是傻呵呵的把戶口弄回家了

結果現在弄這個戶口這個麻煩

祝你好運啊

呵呵加油!

10樓:狂偉彥柳虹

首先學校會給你發一張你戶口所在地

的(或者你公司所在地)報到證,

然後你需要去所在地的人力資源中心報到,需要拿上你的戶口本,身份證,畢業證和學位證(無就不帶),影印後即可辦理報到,屆時你的個人檔案將會儲存在人力資源中心,人力資源中心就會與你簽訂《xx市畢業生(個人)委託人事**協議書》。

檔案存好了,日後可以供你所在單位查閱,那麼你的身份就是幹部身份了。

大學生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辦?

大學生畢業後檔案處理方式 第一種方式 放在學校。從規定上來看,大學生畢業之後,沒有單位可以就業的同學,可以將檔案放在學校裡保留兩年。但也有一定的要求,需要大學畢業生與高校之間簽署相關協議,等到有單位工作之後,學校將會給學生發放報到證,等到那個時候,學生就可以將檔案遷到單位當中。第二種方式 將檔案遷回...

大學畢業後檔案有什麼用,大學畢業後檔案還有用嗎?

內容如下 檔案裡面有乙個人各個時期的學籍卡 成績單 各方面的評語 獲獎證明 還有黨團材料。而且這些材料都是原始材料,不可複製。沒有檔案,有許多人生大事的辦理都會較麻煩甚至辦不了。很多大學畢業生找到工作後,沒有及時辦理參加工作手續,工作幾年後仍然是學生身份,從而影響了自己的轉正定級,也影響到工齡和退休...

畢業後檔案是不是轉到報到的單位,大學畢業後檔案到哪裡去了?

不一定。學生的檔案在畢業參加工作前是學籍檔案,畢業後轉為人事檔案。畢業生的學籍檔案是指通過參加全國統一考試並被錄取的大中專院校學生的檔案,以文字資料的形式記錄了高考成績 在校學習成績 家庭狀況 在校期間表現和獎懲情況等。畢業生的人事檔案由學籍檔案轉換而來,是指畢業生畢業後,在其學籍檔案中放入該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