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檔案有什麼用,大學畢業後檔案還有用嗎?

2021-08-02 23:00:22 字數 5484 閱讀 3324

1樓:安之若素之白羊

內容如下:檔案裡面有乙個人各個時期的學籍卡、成績單、各方面的評語、獲獎證明、還有黨團材料。而且這些材料都是原始材料,不可複製。

沒有檔案,有許多人生大事的辦理都會較麻煩甚至辦不了。

很多大學畢業生找到工作後,沒有及時辦理參加工作手續,工作幾年後仍然是學生身份,從而影響了自己的轉正定級,也影響到工齡和退休金的計算。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肯定的告訴你,非常重要!

大學畢業後,不僅僅是一張畢業證,隨同一起的還有大學生檔案。努力的學生通過學位考試還會頒發學位證。、

大學生檔案裡的資料記錄了畢業學生的個人經歷,有在學校期間的表現(老師評語等);有個人的考試成績;本人的學習經歷和個人家庭社會關係;還有自我鑑定(自我評價);最後還有學校對學生的測評及准予畢業批准等等。

大學生畢業檔案具體作用據人力資源市場的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畢業生檔案是個人經歷的記錄,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務的依據。畢業生一定要重視,妥善地處理檔案。具體作用為——

1 轉正定級,獲取幹部身份:必須在第一家單位就業工作滿一年,申請轉正定級,才會獲得幹部身份。

2 考研

3 住房補貼發放

4 入團入黨

5 考公務員:沒有人事檔案,沒辦法過政審這關。

6 評職稱

7 考資格證:如會計資格從業考試等,考試需要和人事檔案的地點相同,沒有人事檔案,報名都可能報不上

8 辦理准生證(部分地區需要):需要男方存檔案的地方開婚育證明

9 出國審查:沒有檔案,政審就無法進行

10 養老保險工齡計算

11 進國企、事業單位:檔案是非常重要的材料。

所以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畢業生檔案。一旦那天工作需要,你乾著急也沒用的哦,檔案資料學校是不會補發的,會失去很多機會

3樓:辦得爽官方

個人檔案主要包含有六大功能

1、各種公職類考試政審需要提取檔案。

2、辦理工作調動、戶口遷移時需要個人檔案;

3、參加公務人員招聘考試,需檔案確定身份;

4、辦理個人退休手續時,要檢視檔案記錄;

5、專業職稱晉公升的參考依據;

6、出國政審和公證時,需要查閱個人檔案。

檔案保管錯誤的做法:

1、把檔案保留在自己手裡

2、擅自拆封,一旦拆封,沒有單位願意接收了,因為裡面資料的真實性無法確定。

所以你要記得把檔案託管好哦

4樓:易美迅證件檔案服務

大學畢業後,如果進入的是國企、事業單位、銀行、保險行業,而且是編制內正式員工,入職的時候是必須提供檔案的,有些有資格存放檔案的,還需要將檔案調入改公司或單位。

還有獲得律師資格認證也是需要檔案的。後期一些一線城市落戶也是需要檔案的。

如果暫時就職的行業不需要調動檔案,也必須找正規託管部門,將檔案進行存檔。因為退休的時候也是需要檔案的。

5樓:六喂喂

有個屁用。當兵(年齡過了),就進事業單位、國企、當公務員可能用得到。

大學畢業後檔案還有用嗎?

6樓:勝軍

對於畢業生個人來說,考研、考公務員、出國、公升學、結婚、生育等,都要用到檔案,否則,將無法辦理相關證明。當公務員或進入事業、企業單位工作時,在職業生涯中定級、調資、任免、晉公升、獎懲等方面的呈報、審批材料都要記入本人檔案,作為評價依據。

如果有考公務員的意向,檔案必須保管好。如果未歸檔,今後會影響到入黨、公升學等,影響自己評定職稱、考研政審、勞動保險及日後的離退休手續辦理,也會影響到出國留學。另外,工齡、待遇、社保受保時間等也是以個人檔案的記錄為依據的。

如退休時需要依據檔案認定個人出生時間,從而確定退休時間,需要確定個人參加工作時間,從而確定開始繳費或視同繳費的時間,以計算養老金金額等。除了養老金外,其他社會保險,如領取失業金等,也與個人檔案相關。

畢業生檔案作用:

一般而言,檔案袋裡主要裝著高中階段和大學階段的經歷,具體包括個人簡歷、工作履歷表、學生檔案(包括學歷檔案)、單位證明、政治面貌材料(例如黨員材料)等。

人事檔案是記錄乙個人的主要經歷、政治面貌、品德作風、德才能績、學習和工作表現等個人情況的檔案材料,起著憑證、依據和參考的作用,在個人轉正定級、職稱申報以及開具考研等相關證明時,需要使用到,是以學生個人為單位集中儲存起來以備查考的文字、**及其他各種形式的歷史記錄。

7樓:在羅漢岩上鋼琴課的紫藤

畢業以後你的檔案的作用:

檔案的作用

檔案大部分時間自己是看不到的,都是由相關部門進行託管。檔案對於工作的人來說是計算工齡的乙個重要憑證。什麼情況需要檔案呢?

2、考研;

3、考公務員,沒有人事檔案,沒有辦法過政審這關。

4、評職稱,如果沒有檔案,你就沒有幹部身份,也就沒有資格評職稱。而職稱往往是和工資和戶口積分掛鉤的(天津就是這樣)。有職稱,也是求職的乙個砝碼!

5、考資格證,比如會計專業資格考試等,考試需要和人事檔案的地點相同,沒有人事檔案,你報名都可能報不上。

6、辦理准生證,都需要男方存檔案的地方開婚育證明,檔案都不知道在**,你怎麼開!

7、出國審查,沒有檔案,政審就無法進行

8、養老保險。工齡計算,必須要檔案!退休後要拿到退休金,必須要檔案,檔案是否完備,也將影響到退休金的高低。

(根據2023年出台的相關檔案,自2023年1月1日起,無檔案人員也可以以養老保險實際繳納年限來辦理退休手續,但辦理過程非常麻煩。)

9、某些大城市,比如上海,辦理居住證,前提是將檔案調到上海。沒有檔案,就沒有辦法辦理居住證,也就沒有辦法落戶上海了。

10、進國企,事業單位需要檔案,而且這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材料。如果你沒有檔案且不及時補救,那麼這種好單位的大門也會向你關上。

11、住房補貼發放

12、入團入黨。

8樓:左岸居東

大學畢業生的檔案有以下三個去向。

一、大學生畢業後就找到了接受戶口的單位,檔案和戶口都轉到工作的單位。

這是通常認為最正規的檔案流向,但據統計,這種情況大約只佔到畢業生檔案的10%左右的比例。

二、大學畢業生後沒有找到接受戶口的單位,戶口和檔案留在學校。

兩年後戶口打回原在地,檔案或留在學校,或轉到省檔案局。在這裡需要強調一點,由於國家相關政策,規定畢業生畢業後暫時找不到就業單位的,其檔案可免費由學校儲存兩年,許多大學生以為,既然學校免費儲存,就無須再到人才交流機構託管了,這是一種省錢的檔案存放方式,其實不是的。

這種誤解是沒有搞清「學籍檔案」與「人事檔案」的區別。在學校儲存的只是你的「學籍檔案」,不是真正發揮作用「人事檔案」,如轉正定級、職稱評定等相關事宜都是由學籍檔案轉換**事檔案後才能進行的。學校儲存的學籍檔案只是「存放」,起不到任何作用,甚至無法繳納社會保險,將來也無法計算成為工齡,從而影響養老金的數額計算,在某種意義上說,也是得不償失。

三、大學畢業生把檔案和戶口放在人才市場交流中心

首先必須確定在畢業時是否已簽過三方協議,這是學生、學校和工作單位共同籤的乙個協議書,簽了的話,報到證備註欄就不是空白,此時檔案會在這個單位所在地的人才市場,沒簽的話,報到證備註欄為空,預設打回原籍,本科生打到省級人才市場,專科打到市級人才市場,師範類畢業生打到教育主管部門,一般在教育局。可由畢業生自己聯絡人才市場,把檔案轉過去保管。

如果大學生在畢業時,沒有安排好檔案的事情,幾年過去,個人檔案不知去向,在查詢時,可根據上面的檔案去向,查詢相關管理部門下屬檔案室的**,告訴接待人員畢業學校和畢業年份通常可查詢。另外,與參加工作前最後乙個學校的相關部門,原戶籍所在地的人事部門;第一家用人單位等,這些地方通常與個人檔案的去向有關係。

9樓:紫泠橡

大學畢業生個人檔案管理

一、檔案的作用

真正能證明你學習經歷的就是你的檔案。檔案裡面有你各個時期的學籍卡、成績單、各方面的評語、獲獎證明、還有你的黨團材料。這些都是原始材料,不可複製。

檔案雖然「光輝不再」,但並不等於是隨處可丟棄的「雞肋」,專家建議:應屆生應關心自己的檔案,免得未來不必要的麻煩。

檔案與工齡:

◆很多大學畢業生找到工作後,沒有及時辦理參加工作手續,工作幾年後仍然是學生身份,從而影響了自己的轉正定級,也影響到工齡和退休金的計算。

檔案與福利:

◆畢業生在個人辦理養老保險、繼續深造(如出國、考研)、考公務員等事關個人切身利益的問題時,都要用到檔案。

檔案與因公出國政審:

◆因公出國政審也必定要依據人事檔案進行政治審查,如果檔案材料不全,政審機構就會拒絕審查。

補辦檔案與原始材料:

◆雖然現在有的單位可以補辦新檔案,但以前的經歷、工資、職稱等歷史原始材料將不復存在,勢必造成一定損失。

二、存檔:畢業未就業學生

國家對於畢業未就業的大學生的檔案,一般採取三種方法:

1把檔案轉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級市的人事局接收。

★ 適合物件:比較適合準備在生源地範圍內就業的畢業生和暫時不想就業的畢業生。

★ 優點:在生源地就業後辦理手續簡單方便。

★ 缺點:兩年內如離開生源地就業,需重新辦理改派手續。

2把檔案留在學校。2002 年國家下發檔案,允許畢業時尚未落實單位的畢業生戶口、檔案留校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將戶籍和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申請檔案留校超過兩年仍未落實工作的,學校將其檔案和戶口遷回生源地,學校不再為其發放就業報到證。

★ 適合物件:適合有就業願望但尚未就業的畢業生。

★ 優點:學校誠信度較高,代為保管戶口關係和檔案不收取額外費用。

★ 缺點:畢業生檔案留校只是延長了擇業期,與學校沒有人事隸屬關係,涉及人事關係的證明都不能出具。

3把檔案轉至就業**或人才交流中心。

★ 適合物件:比較適合創業、靈活就業的畢業生。

★ 優點:易於畢業生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 缺點:由於畢業生與指導中心交流相對少,容易造成資訊不暢。

三、存檔:已就業學生

1把檔案轉至有人事管理權的單位。

tips 1: 在沒有搞清楚用人單位是否具有人事主管權之前,不要把檔案轉入這個單位,應該把檔案轉遞到這個單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去。個別沒有檔案管理權的單位會把學生的檔案弄丟了或是扣住不放。

tips 2: 要詢問清楚用人單位的性質。國家機關、國有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他們或他們的主管單位是有人事管理權的,可以接收檔案。

其它各類非公企事業單位、各類民營機構是無人事管理權的,要通過人才交流中心來接收學生,學生的檔案要放到人才中心去。

2把檔案轉至單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務中心。 如果接收你的單位不具備檔案管理權,那麼你的檔案就應該「落戶」於單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務中心。這種方式通常需要收取一定費用,一般每年三四百左右。

tips 1: 人才服務機構是什麼性質的機構?在編制上,它屬於事業單位,在執行上,則實行企業化管理。

但實際上,它履行著部分行政職能,提供的「服務」具有明顯的行政屬性。這種「半官半商」、「亦官亦商」,在「官」與「商」之中左右逢源,模稜兩可。不少地方人才中心的負責人堅持:

「補齊代管費用及相關手續後,再提供人事服務」。

tips 2: 檔案的轉遞是有規定程式的,在離開學校之前最好弄清楚你的檔案在什麼時間被轉到哪個地方去了。在現階段,主管學生分配的單位沒有統一,有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局、專門的分配辦等,而且檔案轉進轉出比較麻煩,最好一步到位。

大學生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辦?

大學生畢業後檔案處理方式 第一種方式 放在學校。從規定上來看,大學生畢業之後,沒有單位可以就業的同學,可以將檔案放在學校裡保留兩年。但也有一定的要求,需要大學畢業生與高校之間簽署相關協議,等到有單位工作之後,學校將會給學生發放報到證,等到那個時候,學生就可以將檔案遷到單位當中。第二種方式 將檔案遷回...

畢業後檔案怎麼辦,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

希望看了下面的解釋對你有幫助。一 學生檔案學校管理。畢業後,如果找到工作,拿報到證去學校提檔案。如果二年內找不到工作,學校就會把檔案移交到當地人才市場。二 關於檔案託管。在畢業生沒有找到工作單位,或是工作單位無權管理人事檔案的情況下,應將檔案交人才交流中心託管。人才交流中心為託管人辦理人事檔案的相關...

畢業後檔案是不是轉到報到的單位,大學畢業後檔案到哪裡去了?

不一定。學生的檔案在畢業參加工作前是學籍檔案,畢業後轉為人事檔案。畢業生的學籍檔案是指通過參加全國統一考試並被錄取的大中專院校學生的檔案,以文字資料的形式記錄了高考成績 在校學習成績 家庭狀況 在校期間表現和獎懲情況等。畢業生的人事檔案由學籍檔案轉換而來,是指畢業生畢業後,在其學籍檔案中放入該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