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辦?

2023-06-09 22:00:01 字數 5472 閱讀 2823

1樓:娛樂眾生相

大學生畢業後檔案處理方式:

第一種方式:放在學校。從規定上來看,大學生畢業之後,沒有單位可以就業的同學,可以將檔案放在學校裡保留兩年。

但也有一定的要求,需要大學畢業生與高校之間簽署相關協議,等到有單位工作之後,學校將會給學生發放報到證,等到那個時候,學生就可以將檔案遷到單位當中。

第二種方式:將檔案遷回原籍。如果應屆生沒有及時找到工作,很多學校並不建議學生將檔案留存學校,更好的方式是將其遷回原籍。

在有效的時間內,辦理落地處理。並把檔案放在當地的人才市場中,由專業人士保管。

第三種方式:放在學校所在地的人才市場進行保管。對於很多大學生而言,他們畢業之後,並不希望馬上回到家鄉,特別是一些大城市學校畢業的學生,更願意留在繁華城市,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檔案的作用。

1.大學畢業生如果想報考公務員,沒有檔案是不能過政審這一關的。

2.大學生如果想考取一些資格證書,沒有檔案可能無法報名,因為一些考試是需要和人事檔案的所在地相同才能報考的。

3.辦理准生證是需要男方開具婚育證明的,如果沒有檔案是無法開證明的。

4.大學畢業生準備出國的話一定要重視檔案的問題了,沒有檔案出國政審也無法進行。

5.大學畢業生想進國企或者一些事業單位也是需要檔案的,並且檔案是這些公司要求的非常重要的材料,沒有檔案想進這些好的工作單位是不太容易的。

6.大學畢業生如果選擇畢業後去北上廣這些大城市,辦理居住證也是需要用到檔案的,沒有檔案就不能落戶。

2樓:阿耶的青

大學生畢業後檔案該怎麼辦?以下三種情況可以選擇。

1. 已與單位簽訂就業協議的 :現在一般都是網簽的,上面會有相關資訊,單位資訊,檔案接收資訊,接收單位位址資訊等等,報到證的抬頭就會列印為你所簽訂協議的單位名稱,畢業之後你的檔案會由學校郵寄或者你個人自行攜帶給用人單位(個人攜帶需要接收單位同意才可以)。

2. 學校或個人找機構託管與託管機構簽訂的:報到證的抬頭自然就是簽訂協議的託管機構了,通常為各省市縣區級人才市場,畢業後檔案通過學校以郵寄方式發往人才市場。

3. 未簽訂就業協議的 :凡事沒有簽訂就業協議的或者辦理靈活就業的,報到證的抬頭都會是你的生源地,即派回原籍。接受地都是你原籍的人社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或者教育局。

3樓:犇羴鱻

畢業後,人事檔案一般有以下幾種去向:

1. 選擇自由職業或靈活就業,未就業、出國留學或者創業的人員,檔案一般轉至戶籍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

2. 在行政機關、國有企事業等單位就業的人員,檔案轉至用人單位進行管理;

3. 應徵入伍的人員,檔案轉至所在部隊;

4. 在沒有人事檔案管理許可權的非公單位就業的人員,檔案轉至單位或戶籍地的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進行管理。

5. 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可以在戶籍所在地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辦理檔案託管。

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辦?

4樓:農村人吃肉

畢業後,如果找到工作,拿報到證去學校提檔案。

如果二年內找不到工作,學校就會把檔案移交到當地人才市場。

檔案原則上來講分為三種:學籍檔案、人事檔案和工人檔案。學籍檔案記錄乙個人的讀書生涯,記載著他何年何月在**讀書,受過何等處分何等表揚,一些測評**、成績單等歸教育局管理。

人事檔案則是在學籍檔案中加入了派遣證、履歷表、轉正定級材料、婚姻變更材料、出國材料、勞動合同等,歸人事局管理。工人檔案則是指沒有經過轉正定級,沒有獲得幹部身份的工人,歸勞動局管理。

檔案的重要性:

對於畢業生個人來說,考研、考公務員、出國、公升學、結婚、生育等,都要用到檔案,否則,將無法辦理相關證明。當公務員或進入事業、企業單位工作時,在職業生涯中定級、調資、任免、晉公升、獎懲等方面的呈報、審批材料都要記入本人檔案,作為評價依據。如果有考公務員的意向,檔案必須保管好。

如果未歸檔,今後會影響到入黨、公升學等,影響自己評定職稱、考研政審、勞動保險及日後的離退休手續辦理,也會影響到出國留學。另外,工齡、待遇、社保受保時間等也是以個人檔案的記錄為依據的。

如退休時需要依據檔案認定個人出生時間,從而確定退休時間,需要確定個人參加工作時間,從而確定開始繳費或視同繳費的時間,以計算養老金金額等。除了養老金外,其他社會保險,如領取失業金等,也與個人檔案相關。

5樓:職場達人捏沙成石

檔案有以下幾種方式,最合理是轉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寄存!

可以在畢業後主動聯絡學校,將戶籍資訊提供給大學,大學會將其轉遞到戶籍所在地的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轉遞完成之後,個人可以辦理委託存檔。

大學生畢業的時候,已經找到了工作單位,只要將單位的位址提供給大學,大學可以把畢業生的檔案直接轉過去。

如果沒有找到工作,一般情況下,大學可以幫你暫時保管畢業檔案,這個儲存期限,通常是兩年。

如果畢業兩年之後,你還沒有找到工作,或者沒有申請郵寄畢業檔案,一般情況下,大學會將你的檔案轉到你的戶籍所在地保管。

通常情況下,會由當地的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接收你的畢業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我和你說 這個事情你可得注意啊 我拿我的親身經歷和你說 看你以後想在**安家了 如果你想在大城市安家 戶口就先不要動 學校能替你保管 時間好像是一年吧 因為你戶口在學校 你遷戶口比較好遷移 但是你一旦不在學校 打回原籍了 就非常難遷移戶口了 現在你先要把自己的工作落實了 想好以後在**打拼 這是最應該的打算 我當時就是傻呵呵的把戶口弄回家了 結果現在弄這個戶口這個麻煩 祝你好運啊 呵呵 加油!

7樓:看天的老鼠

一、要是沒有找到合適工作,學校還可以給你保管的話(一般學校都可以的),最好是先臨時託管在學校,等找到合適的工作後再去學校改派,這是最好的辦法『

二、要是學校不能託管的話,那你只有打回原籍,這樣的話一定要儲存好報到證,因為將來要是辦檔案的遷移的話,必須要用的,三、關於就業協議,學校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就業率,所以才說那樣的話,不用怕,他不敢,但是你要是隨便找個地方簽了的話,那就麻煩了,因為學校要根據你籤的就業協議書給你打報到證,也就是你檔案的去向。所以一定不要隨便去簽個單位。

四、祝你早日走出迷茫,呵呵~~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8樓:讓創業變得更簡單

兩種辦法:一,找個**籤三方協議。

二,辦理派遣回原籍。

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

9樓:惠企百科

大學生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解釋如下:

一般來說,檔案在畢業後擇業期可申請兩年內由學校代管,擇業期內未被轉走的檔案將在期滿後,由學校轉到學生戶口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參與西部計畫或支教工作的,檔案將由學校保管,等支教期滿再來學校提檔案。

目前國家對於畢業未就業的大學生的檔案,一般採取三種方法:

一、把檔案轉至生源地,由所在地級市的人事局接收。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準備在生源地範圍內就業的畢業生和暫時不想就業的畢業生。

二、把檔案留在學校。國家下發檔案,允許畢業時尚未落實單位的畢業生戶口、檔案留校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將戶籍和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

申請檔案留校超過兩年仍未落實工作的,學校將其檔案和戶口遷回生源地,學校不再為其發放就業報到證。這種方式適合有就業願望但尚未就業的畢業生。

三、把檔案轉至就業**或人才交流中心。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準備考研、創業、靈活就業的畢業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是這樣幾種途徑:

1.高校畢業未就業的畢業生,畢業生檔案可由學校直接寄回原戶籍所在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切勿將檔案儲存在個人手中,應由學校將檔案移交到戶籍地的人才市場,及時辦理人事**和檔案託管相關證明手續。

2.高校畢業後已與民營企業簽了就業協議,民營企業無檔案管理權單位儲存(如:私營民營企業、鄉鎮企業、中外合資、獨資企業是無權管理個人檔案)畢業生檔案一般由戶籍所在地或工作單位所在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管理。

攜帶就業協議、身份證到工作單位所在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或戶籍地的公共就業人才服務管理中心審核蓋章。將蓋章後的就業協議書交回學校就業指導部門,辦理派遣手續。再由學校將畢業生學籍檔案轉至相關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管理。

3.高校畢業後在有人事檔案管理許可權的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就業的,其檔案可由學校轉到單位,由單位直接接收、管理檔案。

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辦

11樓:祝晗桑曼安

就應該放人才交流中心,需要拿報到證去辦理,各地每月收費不同,有10元,20元30元等,最好先找個單位籤協議,這樣明年畢業滿一年後,拿報到證,就業協議還有單位開具的轉正定級表,就可以去人才辦理轉正定級,擁有幹部身份。雖然幹部身份是個過時的東西,但一直沒明確說取消,所以先簽個單位一年後把這個身份弄下來為好。

12樓:易美迅證件檔案服務

一、畢業後檔案存放學校(注意2年內)

如果畢業後沒有及時找到合適的工作(或考研),導致畢業即失業,可到學校申請緩期就業,在兩年內找到工作,須及時返回學校辦理檔案轉移手續,到學校將戶口和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或單位所在地人才市場。兩年後,學校又會回到原來的位置,很有可能造成檔案的丟失。

二、畢業生檔案存放人才市場。

1)畢業後找不到單位的(或考研),可到學校或單位所在的人才市場進行檔案存放,切不可棄檔。人力資源市場由人事局管理,它是乙個官方機構,這是乙個**部門,擁有檔案保管權,有權辦理轉調定級,放在那裡至少有安全。

但是提醒大家的是,一旦找到工作要及時辦理錄用手續,這樣就可以及時進行定級,方便後面的正式調動。假如找不到工作,還要記得人才交流中心的集體戶口是屬於臨時戶口,有兩年限期,畢業兩年後無法繼續託管,就會成為「死檔」。務必記住去處理。

可自行申請打回,以免遺失檔案。

2)畢業後找到單位的,可以放心找就業地人才市場存放,而接收存放的人才市場可能會接收個人手中的檔案。可以從人才市場的人才儲備費算起工齡。即便是以後去其他地方發展,也可以通過傳送調檔信,方便地轉到新就業地的人才市場。

它不會影響當地工作,也不會影響職稱的「晉公升」,工齡可以連續計算,銜接工作可以順利完成。有一點值得我們注意:第乙個單位找不到工作,如果不到一年,就不能到人才市場申請定級,就會失去幹部身份。

所以如果要離開的話,也要等到第乙份工作做完,已經申請了轉正定級,得到幹部身份以後才離開。

3)畢業後找工作後又辭職到別處工作的,這裡還有一點是:有些地方的人才市場如果5年不交檔案保管費,就會自動解除檔案保管義務,檔案將被封存,我們的檔案將成為「死檔」!(35歲以前可以啟用檔案,35歲以後,就麻煩了)

三、畢業後主動將檔案退。

無論是否參加工作,都可以把檔案帶回原籍人事局或人才市場,省的以後麻煩大了,畢竟以後如果有事情可以讓父母幫忙處理。將檔案放在家鄉人才市場,以後到外地找工作不會有麻煩,一方面工作不需要檔案,就算是去國企、考公務員,單位給你家鄉人才市場調檔案都可以。

畢業後檔案怎麼辦,大學畢業後檔案怎麼處理

希望看了下面的解釋對你有幫助。一 學生檔案學校管理。畢業後,如果找到工作,拿報到證去學校提檔案。如果二年內找不到工作,學校就會把檔案移交到當地人才市場。二 關於檔案託管。在畢業生沒有找到工作單位,或是工作單位無權管理人事檔案的情況下,應將檔案交人才交流中心託管。人才交流中心為託管人辦理人事檔案的相關...

大學畢業後檔案有什麼用,大學畢業後檔案還有用嗎?

內容如下 檔案裡面有乙個人各個時期的學籍卡 成績單 各方面的評語 獲獎證明 還有黨團材料。而且這些材料都是原始材料,不可複製。沒有檔案,有許多人生大事的辦理都會較麻煩甚至辦不了。很多大學畢業生找到工作後,沒有及時辦理參加工作手續,工作幾年後仍然是學生身份,從而影響了自己的轉正定級,也影響到工齡和退休...

大學生畢業醫保怎麼辦,大學生畢業後醫保怎麼辦

大學生醫保辦理流程 1 高校持該大學生近一年的醫療機構 資料提交轄區社保處 轄區社保處對初審符合門診疾病條件的大學生,發放 醫療保險門診 部分重症疾病審批登記表 並指定一所定點醫療機構進行病情鑑定 2 經定點醫療機構鑑定符合辦理門重疾病條件的,轄區社保處發給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門診 部分重症 慢性 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