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發明的紙從發明到現在有多少年的歷史

2022-07-13 01:35:04 字數 5142 閱讀 4014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初已用紙代簡,蔡倫只是造紙術革新者,西漢建於西元前200左右

四大發明距今分別多少年

2樓:春秋化雨

1.造紙術 據考古發現,我國大約在西元前1世紀,就已經有了紙,不過這時的紙只是紡織業漂絮漚麻的副產品,產量很低,質量也差,還不能用於書寫。到東漢時期,蔡倫在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對造紙術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創新。

除了用麻作原料之外,還採用樹皮等一些含纖維的東西。並採用石灰鹼液蒸煮的加工技術,從而大大提高了紙的產量和質量。此後紙張開始代替竹帛,在全國推廣。

公元6世紀後,我國的造紙術不斷外傳。使朝鮮、日本、阿拉伯、歐洲等地先後學會了造紙術。紙從此成為傳播文化、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

2. 印刷術 我國造紙發明以後,由於出版書籍的需要,印刷術也隨之產生。公元6世紀初的隋、唐之際,出現了最早的雕版印刷術。

這種印刷術一般用木材為原料,先在木板上刻反字,再給字板塗上墨,印在紙上。由於節工省時。很快盛行起來。

宋代雕版印刷達到鼎盛時期,宋太祖開寶四年 (971年)於成都板印《大藏經》,共印5048卷,雕版達13萬塊,用了12年的時間才雕印完工。如此浩大規模的印刷,足以表明雕版印刷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在1041--2023年間,雕刻工畢?

又創造了活字印刷術。即用膠泥做成規格一致的毛坯,在一端刻上反體單字,用火燒硬,成為單個的膠泥活字。用這些活字排版,既節省費用,又大大縮短了時間,十分經濟方便。

活字印刷的出現是印刷史上一項重大的革命。元代王禎又將膠泥活字改為木活字,創造了轉輪排字架。此後還出現了錫、銅、鉛等金屬材料製成的活字。

活字印刷術從13世紀後傳到朝鮮、日本,到15世紀中葉,歐洲才掌握了活字印刷術。活字印刷術是我國人民為人類做出的又一項重大貢獻。

3. 火藥 火藥是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公元8~9世紀,煉丹家已經知道硫磺、硝石與木炭混合燃燒時,會發生劇烈的反應。這樣,在唐代就發明了以這三種物質為原料的黑色火藥。

到宋元時期,各種藥物成分有了較合理的定量配比,並且先在軍事上得到使用,出現了最早的火炮、火槍、火箭、地雷、炸彈等火藥**。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珍藏的銅火鏡,製造於元年順三年(2023年)。它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銅炮,由於靠火藥作為推動力,其威力較大,稱它為「銅將軍」。

火藥在13世紀時傳到阿拉伯持國,阿拉伯和波斯把製造火藥的硝稱為「中國雪」。14世紀以後,我國製造火藥**的技術經阿拉伯傳到歐洲。

4. 指南針 最早的指南針出現在戰國時期,當時是天然磁石磨成勺形,把它放在特別光滑的地盤上,用以指南,稱為司南。到宋代後期,人們又發現鋼鐵在磁石上磨過後,也會產生磁性。

於是又出現了以此為原料的指南針。由於航海事業發展的需要,人們又開始使用了以此為原料水浮式指南針在陰雨天辨別方向。到元代時,航海已完全靠羅盤指南針指引航向。

隨著對外**和海上交通的發展,指南針及應用技術先後傳到阿拉伯地區,並很快傳到了歐洲

四大發明距今有多少年?

3樓:海灣

我國的四大發明是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

造紙術是西漢時發明的,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

雕版印刷在隋唐時出現,北宋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

火藥在隋朝時出現,唐末用於軍事上.

早在戰國時出現了用於指示方向的司南.北宋時製成了羅盤針,也就是指南針.司南和指南針還是有區別的

什麼是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距今已有多少年的歷史.是什麼上一次偉大的技術進步

4樓:

火藥黑火藥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之一,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黑火藥是在適當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自身能進行迅速而有規律的燃燒,同時生成大量高溫燃氣的物質。在軍事上主要用作槍彈、炮彈的發射藥和火箭的推進劑及其他驅動裝置的能源,是彈藥的重要組成部分.火藥最初主要用於醫藥,這從其命名的"藥"字即可見一斑,後來火藥傳至歐洲才用於軍事.

造紙術漢代造紙工藝流程圖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古人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

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

這表明了中國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指南針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指南針的前身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印刷術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是印刷史上一次偉大的技術革命。活字印刷的方法是先製成單字的陽文反文字模,然後按照稿件把單字挑選出來,排列在字盤內,塗墨印刷,印完後再將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時再次使用。北宋慶曆間(1041-1048)中國的畢昇(?

-約1051)發明的泥活字標誌活字印刷術的誕生。他是世界上第乙個發明人,比德國j.谷登堡活字印書早約400年。

希望對你有用,滿意請採納。

請問有知道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印刷」至今多少年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仁宗慶歷元年至八年間,即公無1041-2023年間,一位名叫畢昇的普通勞動者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據沈括的《夢溪筆談》一書中記載,畢昇的活字印刷術可以分為三個主要步驟:首先要在膠泥製成的小方塊上刻好乙個個的單字,放在火上燒硬,變成陶活字。平時將這些陶活字裝入紙袋,按照字音韻母的次序排列在木格裡。

其次,依照稿本揀出所需要的陶活字,排在一塊鐵版上,字下放一層脂蠟和紙灰,放到火上烘烤,脂臘熔化後,再用另一塊鐵版在上面壓一壓,使字面平整,待鐵版冷卻,_所排的字就固定在鐵版上,這就是排版。最後乙個步驟就是施墨印刷。印刷完畢,將鐵版重新放到火上燒,脂蠟一化,便可將活字揀出來,再放回紙袋中,排到木格裡,以備再用。

沈括比畢昇小十幾歲,是同時代的人,而且畢昇製造的陶活字後來歸沈括的侄子所有,因此,沈括《夢溪筆談》中關於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的記載是翔實可信的。

然而,一些歐洲人曾經把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歸功於谷騰堡。谷騰堡是西德人。他發明鉛活字印刷術,大約是公元1440-2023年間的事,比畢昇發明陶活字印刷術整整晚了400年。

活字印刷術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是中國對世界文化的重大貢獻。

象任何發明創造一樣,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是有它的社會需要、物質基礎和技術條件的。中國社會進步到北宋時期,由於經濟的發展、商業的繁榮和文化的興盛,都需要迅速地大量地傳播資訊。活字印刷術正是為解決這個社會需要所提出的問題而產生的。

印刷術必須用紙和墨。中國早在漢代就發明了紙和油煙、松菸兩種墨。紙和墨的發明為活字印刷術的誕生奠定了物質基礎。

戰國秦漢以來出現的印章和拓碑等複製文字、圖畫的方法又為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提供了技術條件。

顧名思義,印刷術的「印」字,本身就含有印章和印刷兩種意思;「刷」字,是拓碑施墨這道工序的名稱。從印刷術的命名中已經透露出它跟印章、拓碑的血緣關係。印章和拓碑是活字印刷術的兩個淵源。

早在西元前4世紀,即戰國時期,私人印章就已經很流行了。那時稱為「璽」。秦始皇滅六國,得楚和氏璧,鑿國璽,「璽」字從此被封建帝王所壟斷。

皇帝的印章才得稱璽,一般人的璽只好稱印稱章。漢代印章盛行。起初的印章多是凹入的陰文,用於封泥之上,後來紙張流行,封泥逐漸失去效用,水印起而代之,凸起的陽文多起來。

印章創造了從反刻的文字取得正字的方法,陽文印章提供了一種從陽文反寫的文字取得陽文正寫的文字的複製技術。

印章的面積本來很小,只能容納姓名或官爵等幾個文字。東晉時期,道教興起。道教的一派注重符錄。

他們在桃木棗木上刻文字較長的符咒,從而擴大了印章的面積。據晉代葛洪的《抱朴子》一書中記載,道家有一種刻著120個字的影印。可見當時已經能夠用蓋印的方法複製一篇短文了。

這實際上就是雕版印刷術的先驅。

拓碑是印刷術的另乙個淵源。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但當時儒家典籍全憑經師口授,學生筆錄。

因此,不同的經師傳授同一典籍也難免會有差異。漢靈帝熹平四年(公元175年),**立石將重要的儒家經典全部刻在上面,作為校正經書的標準本。為了免除從石刻上抄錄經書的勞動,大約在公元4世紀左右,人們發明了拓碑的方法。

拓碑的方法很簡便。把一張堅韌的薄紙浸濕後敷在石碑上,再蒙上一張吸水的厚紙,用毛刷輕敲,到紙陷入碑上刻字的凹穴時為止,然後揭去外面的厚紙,用棉絮或絲絮拍子,蘸著墨汁,輕輕地均勻地往薄紙上刷拍,等薄紙乾後揭下來,便是白字黑地的搨本。這種拓碑的方法,跟雕板印刷的性質相同,所不同的是,碑帖的文字是內凹的陰文,而雕板印刷的文字是外凸的陽文。

石碑上的文字是陰文正寫。拓碑提供了從陰文正字取得正寫文字的複製技術。後來,人們又把石碑上的文字刻在木板上,再從而傳拓。

唐代大詩人杜甫在詩中曾說:「嶧山之碑野火焚,棗木傳刻肥失真」。這和雕板印刷已經所差無幾了。

在唐代,印章與拓碑兩種方法逐漸發展合流,從而出現了雕板印刷術。唐穆宗長慶四年十二月十日,即公元825年1月2日,詩人元稹為白居易《長慶集》作序,說到當時楊州和越州一帶處處有人將白居易和他自己的詩「繕寫模勒」,在街上售賣或用來換茶酒。「模勒」就是刊刻。

這是現存文獻中有關雕板印刷術的最早記載。公元836年,唐文宗根據東川節度使馮宿的報告,下令禁止各道私置日曆版。馮宿在他的報告中說:

「每年**司天臺還沒奏請頒布新曆書的時候,民間私印的曆書已飛滿天下。」可見當時民間從事雕板印刷業的人是很多的。2023年在甘肅敦煌縣千佛洞發現的藏書中有一捲雕板印刷的《金剛經》,其末尾題著「鹹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為二親敬造」一行字。

鹹通九年,即公元868年。這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有確切日期的最早的印刷品。這書的形式是卷子,長約1丈6尺,由7個印張粘接而成。

最前面是一幅扉畫,畫的是釋迦牟尼在只樹給孤獨園說法的情景。其餘印的是《金剛經》全文。這個卷子**都非常精美,雕刻的刀法細膩,渾樸凝重,說明當時刊刻印刷的技術都達到了相當純熟的程度。

隨著印刷品種和數量的急劇增長,每印一種書就要雕刻一回板,耗費的人力物力相當可觀。於是,就向人們提出尋求一種更簡便、更經濟的印刷技術。至遲到唐代後期,已經有了用單個佛象印連續重複印製的千佛象手捲。

過去英、法、德、日等國家的考古隊在中國新疆各地曾發現過大量的這種千佛像手捲。英國博物館藏有一幅這樣的手捲,全長17英呎,約合5.18公尺,上面印著468個佛像。另外,在雕板過程中,刻錯字是難以避免的。

如果刻錯乙個字就廢掉一塊板太可惜、太浪費了。聰明的工匠們想出乙個補救的辦法,就是用鑿子將錯字挖掉,再用一塊同樣大的木塊刻好字補上。這些都為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提供了經驗、借鑑。

由此可見,雖然活字印刷術是畢昇個人的發明創造,但這裡面確實凝聚著前朝歷代很多勞動者的智慧型。

四大發明是什麼,什麼是四大發明

指南針 火藥 造紙術 印刷術 文房四寶是 筆墨紙硯。漢朝蔡倫改進造紙術 東周時期就有指南針 司南 存在。北宋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 隋唐時期 煉丹師發明火藥。古代 指南針,火藥,造紙術,活字印刷術。雷射技術與原子能 半導體 電子計算機並稱為現代四大發明。四大發明是 造紙術,火藥,指南針,活字印刷術。造紙...

四大發明的意義,四大發明的意義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中國古代著名的四項科技發明,包括指南針 造紙術 火藥和印刷 術 見雕版印刷,活字印刷 這四大發明相繼傳入世界各地後,對世界科技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是中國對於世界文明的巨大貢獻。指南針 指南針是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早在戰國時期,中國...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 火藥 造紙術 指南針 印刷術 火藥,指南針,造紙術,活字印刷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 經濟 文化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