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發明是指哪四樣東西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哪四個發明?

2021-03-06 16:54:55 字數 6156 閱讀 3312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指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具體介紹如下:

1、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

2、印刷術。開始於隋朝的雕版印刷,經宋仁宗時代的畢昇發展和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並由蒙古人傳至了歐洲,

3、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4、火藥。漢語詞語,主要是指一種由硝酸鉀和木炭以及硫磺機械混合而成的黑色或棕色炸藥。

2樓:阿沾

四大發明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1、造紙術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它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

2、指南針

中國是世界上公認發明指南針(***pass)的國家。指南針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由於生產勞動,人們接觸了磁鐵礦,開始了對磁性質的了解。

人們首先發現了磁石吸引鐵的性質,後來又發現了磁石的指向性。經過多方面的實驗和研究,終於發明了實用的指南針。

3、火藥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

4、印刷術

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四大發明之一。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並在唐朝中後期普遍使用。 宋仁宗時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宋朝雖然出現活字印刷術,但並未普遍使用,而仍然是普遍使用雕版印刷術。

印刷術是人類近代文明的先導,為知識的廣泛傳播、交流創造了條件。印刷術先後傳到朝鮮、日本、中亞,西亞和歐洲地區。

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艾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先民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跡,是人類文明進步作出巨大貢獻的象徵。

① 造紙術的發明:為人類提供了經濟﹑便利的書寫材料,掀起一場人類文字載體革命;

② 雕版印刷術的發明:大大促進了文化的傳播;

③ 指南針的發明:為歐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動,提供了條件;

④ 火藥**的發明:火藥**的使用,改變了作戰方式,幫助歐洲資產階級摧毀了封建堡壘,加速了歐洲的歷史程序。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看看吧

4樓:定居看見的困死

四大發明,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指火藥,印刷術,造紙術,指南針。

6樓:匿名使用者

1造紙術.2印刷術.3指南針.4火.藥.

造紙術是漢代蔡倫發明

印刷術.是宋代畢昇發明

指南針.是上古的黃帝所發明

火.藥.是北宋的乙個煉丹的人所發明

7樓:昨日展現

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還有火藥,這是古代的四大發明,現在的四大發明紙動車算乙個,還有什麼呢?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指南針、火藥、造紙術、活字印刷術

9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 造紙術 火藥 活字印刷術

10樓:匿名使用者

周子書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和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它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點出發,明

11樓:匿名使用者

對,就是你說的那幾樣。古人也是非常厲害的,他們也有很聰明的能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

13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火藥造紙術印刷術。

14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有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術。

15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

16樓:五爺

造紙術,指南鐘,火藥, 印刷術。

17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造紙術、活字印刷、火 藥

18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印刷,印刷術,指南針

19樓:匿名使用者

欣分為冬分廠順分廠伊口口二可一反又為可戶廠為門戶謝少多一夠夠裡少一廠子叫個

20樓:給大家還是個

你厲害雷劇7k7k了啥說老婆好了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哪四個發明?

21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四大發明家,分別是:張衡,畢昇,蔡倫,杜詩。這四位的發明,直到今天仍舊為人類社會貢獻力量。

22樓:阿沾

分別是:造紙術、活字印刷、火藥、指南針。

1、指南針:指南針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

2、造紙術:東漢的蔡倫,但在蔡倫之前中國人就已經發明了造紙術,20世紀在中國各地出土的許多西漢時期的古紙片,可以證明這一點。

3、火藥是方士在煉丹的過程中所發明的。火龍炮好象乙個火箭筒,在火龍炮的頭尾各有兩隻小火箭,小火箭被點燃後會使火箭筒上公升,然後點燃火箭筒裡面的其他火箭,射向敵軍,通常用與水戰。

唐代的時候,火藥已經被用於戰爭,宋朝的時候,已經有鐵罐型的殺傷性**。中國的火藥是經由蒙古人西征傳到阿拉伯再傳到歐洲的。

4、印刷術:根據歷史學家鄧廣銘考證,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元代,著名道家學者、農學家與機械學家王禎發明了木活字,並創造出比較簡捷的適於漢字複雜特點的轉盤排字方法。

1、中國是世界上公認發明指南針(***pass)的國家。指南針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由於生產勞動,人們接觸了磁鐵礦,開始了對磁性質的了解。

人們首先發現了磁石吸引鐵的性質,後來又發現了磁石的指向性。

經過多方面的實驗和研究,終於發明了實用的指南針。最早的指南針是用天然磁體做成的,這說明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很早就發現了天然磁鐵及其吸鐵性。

據古書記載,遠在春秋戰國時期,由於正處在奴隸制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大變革時期,生產力有了很大的發展,特別是農業生產更是興盛發達,因而促使了採礦業、冶煉業的發展。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人們從鐵礦石中認識了磁石。最早的指南針是司南。

2、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紙張,很大可能是起源於中國南方,並且和嶺南地區特別是環珠江口周圍6000多年前湧現的豐富的樹皮布文化體系有密切關係。

中國自上世紀90年代環珠江口包括香港出土大量石拍,其中,深圳鹹頭嶺遺址出土的不同時期石拍,科學測年表明距今2023年前或更早,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樹皮布製作石拍,揭示出中國嶺南地區是世界樹皮布文化起源地。

研究證明樹皮能通過拍打,做成像紙一樣的載體,其存在可能已有數千年之久。樹皮布在南中國很早已存在,東南亞和中美洲也有使用樹皮紙的傳統。

3、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

煉丹家雖然掌握了一定的化學方法,但是他們的方向是求長生不老之藥,火藥的發明是副產品。煉丹家對於硫磺、砒霜等具有猛毒的金石藥,在使用之前,常用燒灼的辦法「伏」一下,「伏」是降伏的意思。使毒性失去或減低,這種手續稱為「伏火」。

4、目前發現最早的雕版印刷成品是一單頁版印度梵文撰寫的《陀羅尼經》,該經是印在亞麻紙上,於650年至670年間出版,且在2023年於西安附近的唐代陵墓出土。

2023年,考古學家在南韓發現了一本微型《陀羅尼佛經》,該經內含唐朝女皇武則天(約690年-705年)頒行的則天文本。

學者斷定該經不早於704年,後來被珍藏在一座建於751年統一新羅時代的舍利塔裡。不過,已知最早一般大小的印刷出版書籍,是唐代(618年-907年)間刊行的《金剛經》。

2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指南針、火藥、印刷術、造紙。

指南針相傳是在黃帝大戰蚩尤時,用來辨認行軍方向的工具。指南車事實上是一種機械的裝置,指南車在行進時,仙人的手都指著同一方向。指南車的製作原理和指南針利用磁力指示方向不同。

在戰國的時候,才出現真正利用磁鐵的磁力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

宋代的時候製造指南針的技術大有進步,間接的也使中國的航海事業發展興盛,與中國往來的阿拉伯人與波斯人因此學會使用指南針,並將它傳到歐洲。

火藥 火藥是方士在煉丹的過程中所發明的。火龍炮好象乙個火箭筒,在火龍炮的頭尾各有兩隻小火箭,小火箭被點燃後會使火箭筒上公升,然後點燃火箭筒裡面的其他火箭,射向敵軍,通常用與水戰。

唐代的時候,火藥已經被用於戰爭,宋朝的時候,已經有鐵罐型的殺傷性**。中國的火藥是經由蒙古人西征傳到阿拉伯再傳到歐洲的。

印刷術在還沒有印刷術之前,書籍都是用手一本一本的抄寫出來的,後來出現了拓印、雕版等印刷的方法,但還是很耗時費力,直到宋代的時候,畢昇發明了活字版印刷術,才使印刷技術大大的改進。

用膠泥做成乙個個規格一致的方塊,一端刻上文字,稱為活字印台。印刷時,將活字印台依照文章內容排列,固定在塗有粘劑的底盤上成為活字版,然後在版上塗墨,再用紙覆壓就可以印出文字了。

造紙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出現在殷商的甲骨文中,然後有鑄在鐘鼎上的鐘鼎文(又稱金文),到了春秋戰國時代人們開始將文字刻在木簡上,用繩索貫穿成冊。秦漢時代,文字是用筆書寫在絲布上,直到東漢時代,宦官蔡倫將製紙的方法加以改良後,人們才開始大量的使用紙作為書寫工具。造紙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事,這種先進的技術經過一千多年後才傳到歐洲。

2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中國古代著名的四項科技發明,包括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和印刷術(見雕版印刷,活字印刷)。這四大發明相繼傳入世界各地後,對世界科技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是中國對於世界文明的巨大貢獻。 指南針 指南針是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

早在戰國時期,中國先民已用天然磁石製成指示方向的司南之勺。三國魏時,馬鈞利用磁鐵和差速齒輪製造了能指示方向的機械裝置——指南車。宋代科學家沈括在其《夢溪筆談》中記載了製作指向用的磁針的方法。

後來,又發展成磁針和方位盤聯成一體的羅盤。至晚在北宋後期,指南針已用於航海;南宋時,已使用針盤導航。指南針的發明,對於海上交通的發展和經濟文化的交流,起了極大作用。

造紙術 在紙尚未發明之前,古埃及人曾用紙莎草,古印度人用貝樹葉,古巴比倫人用泥磚,古羅馬人用蠟板,歐洲人則用中亞細亞人製作的小山羊皮等當作記事材料。在中國,商代用甲骨,西周用青銅器,春秋時則用竹簡、木牘、縑帛等作為記事材料;此外,還曾將抽絲織綢和製取絲棉時殘絮的薄片用於書寫。上述材料有的笨重,有的昂貴,有的**較少,不能適應社會文化發展的需要。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發明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 、魚網等植物原料,經挫、搗、抄、烘等工藝製成的紙,人稱蔡侯紙,是現代紙的淵源。紙的發明及應用,對社會歷史的記載與儲存,對文化思想的交流與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

火藥 火藥作為人類掌握的第一類**物,起源於中國古代的煉丹術。古代煉丹家們利用早在漢代就已掌握的金石藥物硝、硫,經過長期的煉丹實踐,至遲在唐憲宗元和三年(808)以前便已發明了火藥 ,並在五代末北宋初用以造出縱火用的火藥兵器。經宋、元、明各代,火箭、火毬(火聤)、火銃等各種火器已達到成熱的程度。

火藥的發明對世界科技的發展曾起重大作用,現代黑火藥就是由中國古代火藥發展而來的印刷術 中國約在公元7世紀的初唐時期就已出現採用雕版印刷術印製的書 。唐鹹通九年(868)印製的《金剛經》 ,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有刻印時間的印刷品。 宋仁宗慶歷年間,平民畢昇在雕版印刷業已普及的基礎上,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它是用膠泥刻字,每字一印,燒後製成字印。將一顆顆字印排列、鑲嵌於鐵板之上,經燒烤、壓平等工藝製成印版後,便可印刷。印版上的字印可取下反覆使用。

這種活字印刷方法已具備現代印刷的基本過程——鑄字、排版、印刷,比15世紀中葉德國人j.谷登堡製造的活字印刷工藝要早400年。繼泥活字後,中國人又相繼發明了磁活字、木活字、錫活字、銅活字等印刷方法。

印刷術的發明和傳布,大大促進了人類文明的傳播和發展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有哪些?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都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一 造紙術,東漢和帝元興元年 公元105年 蔡倫在總結前人製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用樹皮 破漁網 破布 麻頭等作為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改進了造紙術,才使紙成為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被稱為 蔡侯紙 對紙的概念有個統一認識。什...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一 造紙術,東漢和帝元興元年 公元105年 蔡倫在總結前人製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用樹皮 破漁網 破布 麻頭等作為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改進了造紙術,才使紙成為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被稱為 蔡侯紙 對紙的概念有個統一認識。什...

請你說一詵中國古代有哪四大發明,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哪四個發明?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艾約瑟提出並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