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發明人都有那,中國四大發明人都有那四個

2022-02-05 16:10:03 字數 5371 閱讀 31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著名的四項科技發明,包括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和印刷術(見雕版印刷,活字印刷)。這四大發明相繼傳入世界各地後,對世界科技

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是中國對於世界文明的巨大貢獻。

指南針 指南針是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早在戰國時期,中國先民已用天然磁石製成指示方向的司南之勺。三國魏時,馬鈞利用磁鐵和差速齒輪製造了能指示方向的機械裝置——指南車。

宋代科學家沈括在其《夢溪筆談》中記載了製作指向用的磁針的方法。後來,又發展成磁針和方位盤聯成一體的羅盤。至晚在北宋後期,指南針已用於航海;南宋時,已使用針盤導航。

指南針的發明,對於海上交通的發展和經濟文化的交流,起了極大作用。

造紙術 在紙尚未發明之前,古埃及人曾用紙莎草,古印度人用貝樹葉,古巴比倫人用泥磚,古羅馬人用蠟板,歐洲人則用中亞細亞人製作的小山羊皮等當作記事材料。在中國,商代用甲骨,西周用青銅器,春秋時則用竹簡、木牘、縑帛等作為記事材料;此外,還曾將抽絲織綢和製取絲棉時殘絮的薄片用於書寫。上述材料有的笨重,有的昂貴,有的**較少,不能適應社會文化發展的需要。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發明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 、魚網等植物原料,經挫、搗、抄、烘等工藝製成的紙,人稱蔡侯紙,是現代紙的淵源。紙的發明及應用,對社會歷史的記載與儲存,對文化思想的交流與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

火藥 火藥作為人類掌握的第一類**物,起源於中國古代的煉丹術。古代煉丹家們利用早在漢代就已掌握的金石藥物硝、硫,經過長期的煉丹實踐,至遲在唐憲宗元和三年(808)以前便已發明了火藥 ,並在五代末北宋初用以造出縱火用的火藥兵器。經宋、元、明各代,火箭、火銃等各種火器已達到成熱的程度。

火藥的發明對世界科技的發展曾起重大作用,現代黑火藥就是由中國古代火藥發展而來的。

印刷術 中國約在公元7世紀的初唐時期就已出現採用雕版印刷術印製的書 。唐鹹通九年(868)印製的《金剛經》 ,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有刻印時間的印刷品。 宋仁宗慶歷年間,平民畢昇在雕版印刷業已普及的基礎上,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它是用膠泥刻字,每字一印,燒後製成字印。將一顆顆字印排列、鑲嵌於鐵板之上,經燒烤、壓平等工藝製成印版後,便可印刷。印版上的字印可取下反覆使用。

這種活字印刷方法已具備現代印刷的基本過程——鑄字、排版、印刷,比15世紀中葉德國人j.谷登堡製造的活字印刷工藝要早400年。繼泥活字後,中國人又相繼發明了磁活字、木活字、錫活字、銅活字等印刷方法。

印刷術的發明和傳布,大大促進了人類文明的傳播和發展。

2樓:匿名使用者

1造紙術(也稱蔡侯紙)蔡倫改進。

2指南針

中國是世界上公認發明指南針(compass)的國家。指南針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由於生產勞動,人們接觸了磁鐵礦,開始了對磁性質的了解。

人們首先發現了磁石吸引鐵的性質,後來又發現了磁石的指向性。經過多方面的實驗和研究,終於發明了實用的指南針。最早的指南針是用天然磁體做成的,這說明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很早就發現了天然磁鐵及其吸鐵性。

據古書記載,遠在春秋戰國時期,由於正處在奴隸制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大變革時期,生產力有了很大的發展,特別是農業生產更是興盛發達,因而促使了採礦業、冶煉業的發展。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人們從鐵礦石中認識了磁石。最早的指南針是司南。

3火藥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

4印刷術

雕版印刷術:

目前發現最早的雕版印刷成品是一單頁版印度梵文撰寫的《陀羅尼經》,該經是印在亞麻紙上,於650年至670年間出版,且在2023年於西安附近的唐代陵墓出土。2023年,考古學家在南韓發現了一本微型《陀羅尼佛經》,該經內含唐朝女皇武則天(約690年-705年)頒行的則天文本。學者斷定該經不早於704年,後來被珍藏在一座建於751年統一新羅時代的舍利塔裡。

不過,已知最早一般大小的印刷出版書籍,是唐代(618年-907年)間刊行的《金剛經》。該經長5.18公尺(17英呎),卷軸格式,可追溯到唐懿宗鹹通9年農曆4月15日(即868年)。

學者李約瑟和錢存訓(tsien tsuen-hsuin)的記述表示唐朝金剛經的書法雕刻技術遠較較早印行的單頁版印度陀羅尼經更為先進,更為精巧。另外,兩個最古老的印刷農曆日期為877年和882年,它們是在當時敦煌被發現。

根據歷史學家鄧廣銘考證,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唐朝是中國歷史上最發達的**時期,許多道士參與印刷術的研發與創新,並在唐朝中後期開始普遍使用。[3] 宋代雖然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但是普遍使用的仍然是雕版印刷術。[4]

活字印刷術:

北宋科學家、政治家、道家學者沈括曾在《夢溪筆談》中有一篇文章叫《活板》,其中詳細介紹了活板印刷術的全過程,通俗易懂,非常詳細。在他寫於2023年的著作《夢溪筆談》中,將此發明歸於不知名的工匠畢昇(990年-2023年)。隨著燒結陶土字元的使用,沈括描述畢昇製作字形、撿字排列、印刷、並在印刷後拆解留待後來使用。

宋代雖然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但是普遍使用的仍然是雕版印刷術。畢昇曾嘗試木製活字,但木製活字一直要到元朝(2023年–2023年)王禎(活躍於2023年至2023年)的木模才趨完善。王禎亦將文字按照音韻組合置於有小隔間的轉輪排字盤以方便撿字。

至於銅版活字要等到明朝(2023年-2023年)華燧(2023年至2023年)於2023年的印刷作品才趨完美

3樓:花貝

:指南針(司南),最早有記載的司南源於戰國時期,其實際年代應記載不足而不可考。其發明者也難以查尋(可能**於百姓生活所發現)。

東漢時的王充在他的著作《論衡》中對司南的形狀和用法做了明確的記錄(應當算是最早的比較完整的記錄了),宋朝的沈括在「夢溪筆談」中也有人造磁的方法(較接近現代的指南針了)。

二:火藥,火藥是中國漢族發明於隋唐時期,源於煉丹術(帶有相當的偶然性),其發明者也同樣不可考(不知道是那個道士無意中煉丹練出來的)最早也比較完整的記載**於孫思邈的「丹經內伏硫磺法」。

三:造紙術 時期:東漢(公元102年到105年間),發明者:蔡倫,發明地點:洛陽。

四:活字印刷術:開始於隋朝的雕版印刷,經宋仁宗慶歷年間(公元1041-1048)「畢昇」發展、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

4樓:匿名使用者

畢昇 活字印刷 中國約在公元7世紀的初唐時期就已出現採用雕版印刷術印製的書 .唐鹹通九年(868)印製的《金剛經》 ,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有刻印時間的印刷品.宋仁宗慶歷年間,平民畢昇在雕版印刷業已普及的基礎上,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蔡倫 造紙術 東漢元興元年(105)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具體的沒有,火藥三國時代開始發明,當時被用來當爆竹,到了宋代才被用來當作軍事用.

指南針也沒有具體的發明者 中國先民已用天然磁石製成指示方向的司南之勺.三國魏時,馬鈞利用磁鐵和差速齒輪製造了能指示方向的機械裝置——指南車.宋代科學家沈括在其《夢溪筆談》中記載了製作指向用的磁針的方法.

後來,又發展成磁針和方位盤聯成一體的羅盤.

5樓:永夜

中國古代著名的四項科技發明,包括馬鈞製造了指南針、蔡倫發明造紙術、火藥和畢昇 發明了活字印刷術。這四大發明相繼傳入世界各地後,對世界科技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是中國對於世界文明的巨大貢獻。

6樓:明朝的神機

沒有具體的人物

造紙術是蔡倫。

7樓:

造紙指南針

印刷術火藥

8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

中國四大發明人是誰

9樓:我的團長是檸檬

中國四大發明人;活字印刷術北宋畢昇;指南針北宋無記載;火藥唐朝孫思邈;造紙術東漢蔡倫。

1,畢昇(約971-1051),出生於北宋淮南路蘄州蘄水縣,在宋仁宗慶歷年間發明了活字印刷術。畢昇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是印刷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為中國文化經濟的發闢了廣闊的道路,為推動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早期的印刷方法是把**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的,如今的木板水印畫仍用此法,統稱為「雕版印刷術」。

畢昇初為印刷鋪工人,專事手工印刷。他在印刷實踐中,深知雕版印刷的艱難,認真總結前人的經驗,發明活字印刷術。其方法,沈括在《夢溪筆談》中有具體記載。

2,蔡倫(?-121年),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

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公元88年),蔡倫因有功於太后而公升為中常侍,蔡倫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

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終於製成了「蔡侯紙」。元興元年(公元105年)奏報朝廷,漢和帝下令推廣他的造紙法。

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因權力鬥爭自殺身亡。蔡倫的造紙術被列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世界文明的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千百年來備受人們的尊崇。被紙工奉為造紙鼻祖、「紙神」。

麥克·哈特的《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倫排在第七位。美國《時代》週刊公布的「有史以來的最佳發明家」中蔡倫上榜。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別展示了蔡倫發明的造紙術。

3,孫思邈(541年—682年,存在爭議,詳見正文「年齡爭議」目錄),京兆華原(今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人,唐代醫藥學家、道士,被後人尊稱為「藥王」。

西魏大統七年(541年),孫思邈出生於乙個貧窮農民的家庭。

他從小就聰明過人,長大後開始愛好道家老莊學說,隋開皇元年(581年),見國事多端,孫思邈隱居陝西終南山中,並漸漸獲得了很高的聲名。

孫思邈十分重視民間的醫療經驗,不斷積累走訪,及時記錄下來,終於完成了他的著作《千金要方》。

唐朝建立後,孫思邈接受朝廷的邀請,與**合作開展醫學活動。唐高宗顯慶四年(659年),完成了世界上第一部國家藥典《唐新本草》。唐高宗上元元年(674年),孫思邈年高有病,懇請返回故里。

永淳元年(682年),與世長辭。

擴充套件資料

一、活字印刷術

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是印刷史上一次偉大的技術革命。北宋慶曆間(2023年-2023年)中國的畢昇(970年—2023年)發明的泥活字,標誌著活字印刷術的誕生。他是世界上第乙個發明人,比德國人約翰內斯·古騰堡活字印刷術早約400年。

二、指南針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三、火藥

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是在適當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自身能進行迅速而有規律的燃燒,同時生成大量高溫燃氣的物質。在軍事上主要用作槍彈、炮彈的發射藥和火箭、飛彈的推進劑及其他驅動裝置的能源,是彈藥的重要組成部分。

四、造紙術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改進了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原料,經過挫、搗、炒、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這種紙,原料容易找到,又很便宜,質量也提高了,逐漸普遍使用。

為紀念蔡倫的功績,後人把這種紙叫做「蔡侯紙」。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 火藥 造紙術 指南針 印刷術 火藥,指南針,造紙術,活字印刷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 經濟 文化的發...

我國四大發明中與宗教有關的是四大發明與宗教有關的是什麼?

火藥.火藥的發明源於道教的煉丹術。道教煉製丹藥,追求長生不老的做法不可取,但的確是煉丹家發明了火藥。火藥是中國漢族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荒謬和可笑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恩...

四大發明是什麼,什麼是四大發明

指南針 火藥 造紙術 印刷術 文房四寶是 筆墨紙硯。漢朝蔡倫改進造紙術 東周時期就有指南針 司南 存在。北宋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 隋唐時期 煉丹師發明火藥。古代 指南針,火藥,造紙術,活字印刷術。雷射技術與原子能 半導體 電子計算機並稱為現代四大發明。四大發明是 造紙術,火藥,指南針,活字印刷術。造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