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有哪些?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都是什麼?

2022-12-11 02:55:02 字數 5628 閱讀 8337

1樓:楊梅酒味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一、造紙術,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在總結前人製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用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作為原料。

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改進了造紙術,才使紙成為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被稱為「蔡侯紙」。對紙的概念有個統一認識。什麼樣的物品叫「紙」。

二、指南針,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

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三、火藥,火藥一種黑色或棕色的炸藥,由硝酸鉀、木炭和硫磺機械混合而成,最初均製成粉末狀,以後一般製成大小不同的顆粒狀,可供不同用途之需,在採用無煙火藥以前,一直用作唯一的軍用發射藥。

四、印刷術,印刷術據載是北宋時期畢昇發明了膠泥活字印刷術,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技術。但四大發明中的活字印刷術並非現代印刷術的前身,而據李約瑟所論北宋制的膠泥活字印刷術有許多劣勢的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創新的智慧型成果和科學技術,包括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四大發明的說法,源自英國漢學家李約瑟。

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經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指南針的n指北方,e指東方,w指西方,s指南方 [1]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

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

這表明了中國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3樓:魏有貴書法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4樓:在寶華山吹風的花木蘭

火藥、活字印刷、指南針、造紙術。

5樓:夏天的陽光

活字印刷術、造紙術、指南針、火藥。

6樓:汪尋凝佼墨

1造紙術.2印刷術.3指南針.4火。藥.造紙術是漢代蔡倫發明印刷術.是宋代畢昇發明指南針.是上古的黃帝所發明。

火。藥.是北宋的乙個煉丹的人所發明。

7樓:逢巨集富棟琴

是造紙術.2是印刷術.3是指南針.4是火。藥.造紙術是漢代蔡倫發明的,印刷術.是宋代畢昇發明的,.

指南針.是上古的黃帝所發明。

的火。藥.是北宋的乙個煉丹的人所發明。

按時間順序是指南針、造紙術、火。

藥、印刷術。

8樓:紹卓勞翊

中國的四大發明應該改一下,除了紙以外,中國都沒有保留下來,其他三樣都是在外國長大的。所以中國的四大發明應該是:紙、儒學、漢字、戲曲。

9樓:時崎摺紙

造紙術,火藥,活字印刷,指南針(司南)

10樓:林潯

造紙術 指南針 印刷術 火藥。

11樓:amour_素漌

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印刷術。

12樓:熱心網友

火藥,造紙術,指南針,印刷術。

13樓:我是原配老婆

1造紙術。2印刷術。3指南針。4火藥。

14樓:陌上北林雨

造紙術活字印刷術火藥指南針。

15樓:長城有多大

火藥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

16樓:清清我的寶貝

有造紙術丶指南針丶火藥丶印刷術。

17樓:居平鞠凝丹

印刷術\火藥\指南針。

18樓:幸吹剛梓瑤

古代造紙術、印刷術、huoyao、指南針。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都是什麼?

19樓:眉麗麗

公尺飯菜鳥驛站丁丁地圖導航鍵盤俠少吃肉太貴了沒事了嗎!氐。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20樓:古物潮玩

要說到我國古代的各種發明,確實璀璨且具有社會推動價值的,而其中「四大發明」無疑是最具有價值的發明。這四大發明分別是指南針(當然,古時候將指南針稱之為羅盤)、造紙術、印刷術以及火藥。其中指南針的歷史記載最早,據說在黃帝時期,指南針就在戰鬥中派上了用場。

而造紙術被發明出來的時間也很早,在西漢時期就有了,不過後來,在東漢時期,乙個叫做蔡倫的人總結了西漢時期大家造紙的經驗,在原來的基礎上加以改進,他使用樹皮、破布等東西製作紙張,造出來的紙頗為柔軟。蔡倫後來被封侯,所以他所製造出來的紙又被稱為「蔡侯紙」。

印刷術應當出現在唐宋時期,最開始的印刷術是雕版印刷,這種印刷製作極其困難且沒有靈活性。後來,畢_改良了印刷術,發明出了活字印刷,印刷術從此走上正軌。同樣,火藥也是在唐宋時期發現的,當時的煉丹師在煉丹的時候無意製作出了火藥,而後也隨之出現了鞭炮之類的東西。

這四種東西在我國被發明出來,後來又隨著**商道到了西方,在西方,火藥成了資本主義攻破封建主義堡壘的重要**,而印刷術和造紙術為其新思想的流傳奠定了基礎,指南針更是為大航海指明了方向,使得西方從封建主義過渡到資本主義的步伐加快。對於世界發展的程序,四大發明的貢獻無疑是巨大的。

21樓:魏有貴書法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有?

22樓:lovexiang永遠

造紙術:西漢時,已經有麻紙了,東漢蔡倫改進造紙術.印刷術:唐朝,人們發明雕版印刷術,北宋的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元朝發明轉輪排字盤.指南針:

戰國時期,中國古人就發明了磁石指南針,到南宋才成為主要的導航穿發扁菏壯孤憋酞鉑喀儀器.火藥:古人在煉丹過程中,發現了它的**性,

23樓:珍

張衡,東漢人,中國古代著名的天文學家、發明家。他在擔任太史令時,利用聰明才智發明了地動儀,可以檢測出**的具體方位。這一偉大發明對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畢昇,北宋人,我國古代著名的平民發明家,他根據日常生活經驗總結發明了膠泥活字印刷術,在膠泥片上刻字然後用火燒成硬塊就成了活字,這一發明當時廣泛推廣,活字印刷術是世界印刷史上的一大進步,對後世的文明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蔡倫,東漢人,他曾在皇宮中擔任中常侍,他總結了前朝的造紙經驗,改進了造紙工藝,做出了對後世影響深遠的紙張,這種紙被人們稱為蔡侯紙,發明後被廣泛利用,後來傳播到世界各地,對全世界的發展和進步都做出巨大貢獻。

杜詩,東漢人,他在當南陽太守時,發明了水力鼓風機鼓風鑄鐵的機械水排。這種機械水排是利用水力鼓動鼓風裝置向鑄鐵爐裡壓送空氣,用水排來代替人排,此裝置大大提高了勞動效率。這種水排為修治陂池、廣開田地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貢獻。

24樓:訊程國旅

造紙術,印刷術,火藥,指南針。

25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發明人蔡倫。畢昇發明的印刷術。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專家們一次又一次的。過程當中,逐步發明而來的。而指南針大約在戰國時期。是由軒轅黃帝發明的。

26樓:

在我國古代眾多發明家中,有四位發明家對後世影響最大,他們就是東漢的張衡與蔡倫、北宋的畢昇以及東漢的杜詩。

27樓:大小姐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的名字分別是:張衡 、蔡倫、畢昇、杜詩。

28樓:只乎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家:張衡、畢昇、蔡倫、杜詩。

1、張衡。出生日期:78年。

逝世日期:139年。

主要成就:發明地動儀。

文學作品:《靈憲》《歸田賦》《張河間集》

張衡南陽西鄂人,中國古代著名的天文學家、發明家。在東漢時期擔任郎中、侍中等職位。西元前132年在朝中做太史令的時候發明的地動儀,主要是用精銅做成,有八個方位每個方位上面都有一條含銅珠的龍以及每條龍的下面還有乙隻蟾蜍,如果發生**龍珠就會掉到蟾蜍的嘴巴裡面,這樣就可以檢測出**的具體方位。

這一偉大發明對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巨大貢獻,被後人木聖,後人為了紀念他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2、畢昇。主要成就:活字印刷術。

出生地:今黃岡市英山縣草盤地鎮五桂墩村。

畢昇北宋蘄水縣人,我國古代著名的發明家,他根據平時生活中的經驗來總結發明了膠泥活字印刷技術,在膠泥片上刻字然後用火燒成硬塊就成了活字,這一發明當時廣泛推廣,活字印刷術有反覆利用,速度快,節省時間和力氣等優點,是印刷史上的乙個進步對後世的文明的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和指南針、火藥、造紙術等技術被稱為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於2023年去世,在湖北英山縣有畢昇墓碑。

3、蔡倫。出生日期:61年或63年。

出生地:東漢桂陽郡。

逝世日期:121

主要成就:造紙術。

蔡倫東漢桂陽郡人,著名的造紙術發明者曾在漢明帝時期在宮中擔任中常侍,他總結了造紙經驗改進了造紙工藝,挑選比較好的樹皮還有麻布以及舊的漁網然後切斷放在水裡面泡著時間長了就會腐爛,然後再將原料撈起來不停的攪拌直到成漿,最後用竹篾將它挑起了就成了紙,這種紙被人們稱為蔡侯紙,發明之後被廣泛利用,後來傳播到世界各地對世界的發展和進步做出巨大貢獻。

4、杜詩。逝世日期:38年。

出生地:河內汲縣。

主要成就:水力鼓風機鼓風鑄鐵的機械水排。

杜詩又稱杜君公,人們稱他為召父,是光武帝時期侍御史,古代四大發明家之一。他在南陽做太守的時候製造了水力鼓風機鼓風鑄鐵的機械水排,水排是利用水力鼓動鼓風裝置向鑄鐵爐裡壓送空氣,用水排來代替人排,這樣提高了百姓的勞動生產率,主要是用來修治陂池,廣開田地做出了巨大貢獻,當地的水利和農業生產這方面的產值變高,使老百姓的生活都富裕起來。

29樓:嚴啟康運

1,張衡。

東漢時期,也就是距今約一千八百多年前(公元117年),一台利用水力推動運轉的大型天文儀器――「水運渾象」在東漢的京都洛陽製造成功。相隔二十年後(公元138年),安置在京都洛陽的又一台儀器――「候風地動儀」,準確地報告了西方千里之外發生的**。這標誌著人類開始了用儀器記錄研究**的新紀元。

2,蔡倫。紙的發明家蔡倫的名字也許鮮為人知。與他的重大發明相比,他在西方受到忽視的程度的確使人瞠目,有些大部頭的百科全書裡甚至沒有一篇短文提及到他,他的名字在標準的歷史教程中也很少提到。由於紙的重要性顯而易知,所以有關蔡倫史料的缺乏會使人們認為他這個人物是純屬虛構。

但是經過仔細研究就清楚地說明蔡倫確有其人。

3,畢昇。姓名:畢昇。

國家或者地區:中國。

學科:發明家。

發明創造:活字印刷術的發明者。

4,杜詩。杜詩,(?38)東漢機械工程家。字君公。

河南汲縣(今河南)人。光武帝時,為侍御史。建武七年(公元31年),任南陽太守時,創造水排(水力鼓風機),以水力傳動機械,使皮製的鼓風囊連續開合,將空氣送入冶鐵爐,鑄造農具,用力少而見效多。

請你說一詵中國古代有哪四大發明,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哪四個發明?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艾約瑟提出並為...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一 造紙術,東漢和帝元興元年 公元105年 蔡倫在總結前人製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用樹皮 破漁網 破布 麻頭等作為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改進了造紙術,才使紙成為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被稱為 蔡侯紙 對紙的概念有個統一認識。什...

中國的4大發明,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誰發明的 哪個朝代

1 指南針 指南針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2 造紙術 東漢的蔡倫,但在蔡倫之前中國人就已經發明了造紙術,20世紀在中國各地出土的許多西漢時期的古紙片,可以證明這一點。3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