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了四大發明還有什麼偉大的發明

2021-03-04 06:39:26 字數 5003 閱讀 1167

1樓:潛揚律巧春

1.鼓:

傳說西元前

2023年

中國人已有人造的鼓。

2.二進位制:

相傳在西元前2023年伏羲發明了二進位制。《

3.繩索:

西元前2023年,中國人已經掌握了創造麻繩的技術。

4.養魚法:

西元前2023年中國人已經懂得養魚。那時我國人民能用人工孵化魚卵,把它養大食用。1960―2023年代,歐美才用人工養殖蛙魚等魚類。

英國等西歐國家現在每年由養魚場生產淡水養魚約有10萬噸。

5.赤道式天文儀:

西元前2023年,中國人發明了赤道式天文儀。

6.十進計數制:

中國人於西元前

14世紀

,發明了十進計數制。在

現代科學

中是十分重要的,

歐洲人正式採用它的最早時間的證據,是公元976年的乙份西班牙

手稿中發現的,而中國早在西元前14世紀的商朝,便已經採用了。

7.銅鏡:

約西元前

12世紀

中國人發明了銅鏡。

7.傘:

西元前2023年,中國人已經使用傘,那時已經用傘表示身份。

8.風箏:

西元前2023年

,中國人最先

放風箏。

9.公尺酒:

西元前2023年,中國人發明了公尺酒。

10.弓箭:

中國人於西元前8世紀發明了弓箭。西元前200年中國人已發明了弩弓。

11.古代機械人:

12.分行栽培與精細耕地法:

西元前6世紀,中國人發明了分行栽培與精細耕地法;歐洲人到2023年才使用此項技術,比中國晚了二千四百年左右。

13.鐵犁:

西元前6世紀,中國人發明了鐵犁。歐洲人到17世紀才使用鐵犁,比中國晚了二千三百年左右。

14.大定音鐘:

中國人於西元前6世紀發明了大定音鐘;歐洲人到公元2023年才有定音鐘,比中國晚了一千六百年左右。

15.長明燈:

大約在西元前589年,中國人發明了長明燈。燈蕊為石棉;燈油為海豹油或鯨油。

16.算盤:

西元前550年中國人發明了算盤,用於計算,也是自古以來商業上廣泛應用的計算工具,後來傳到世界各地,到12世紀才逐漸被現代阿拉伯數字所取代。到20世紀前蘇聯和遠東地區很多人仍然使用算盤,生塑算盤代替木竹算盤。目前世界上電子計算器和電子計算機有代替算盤的趨向,但因為算盤**低廉,所以,用電子計算機在全世界完全代替算盤,至少還需要十年。

17.地毯:

西元前五百年地毯已在中國應用。已知最早的地毯起源於西元前五世紀的中國和伊朗。2023年,法國巴黎附近最早用上了織機編織的地毯。現在的地毯變為人造纖維和羊毛編織而成。

18.雙動式活塞風箱:

中國人於西元前5世紀發明了雙動式活塞風箱。西方於16世紀才用雙動式活塞風箱。比中國晚了二千一百年左右。

19.水湧缽

西元前5世紀,中國人發明了水湧缽。

20.空位表零法:

21.化學**:

22.馬胸帶換具:

大約在西元前4世紀中國人發明馬胸帶換具。

23.石油照明法:

大約於西元前4世紀,中國人發明了石油照明法和天然氣照明法。

24.鑄鐵術:

西元前4世紀,中國人發明了鑄鐵術。

25.馬肩套挽具:

26.硝石鑑別方法:

27.世界上第一條等高運河―――靈渠。

28.立體地圖:

29.吊橋:

30、中國人李冰於西元前3世紀在四川省灌縣修建了安藍橋。這是世界最早修建的竹纜鏈橋。

中國除了四大發明外,還有哪些發明?

2樓:阿沾

1、地動儀

地動儀是中國東漢科學家張衡創造的傳世傑作。張衡所處的東漢時代,**比較頻繁。張衡對**有不少親身體驗,為了掌握全國**動態,他經過長年研究,終於在陽嘉元年(公元132年)發明了候風地動儀,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架地動儀。

地動儀有八個方位,每個方位上均有口含龍珠的龍頭,在每條龍頭的下方都有乙隻蟾蜍與其對應。任何一方如有**發生,該方向龍口所含龍珠即落入蟾蜍口中,由此便可測出發生**的方向。

2、鐵犁

鐵犁最早出現在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河北易縣燕下都遺址和河南輝縣都出土過戰國時期的鐵犁鏵。

鐵犁鏵的發明是乙個了不起的成就,它標誌著人類社會發展的新時期,也標誌著人類改造自然的鬥爭進入乙個新的階段。漢代的農具鐵犁已有犁壁,能起翻土和碎土的作用。當鐵犁在17世紀傳入荷蘭以後,引發了歐洲的農業革命。

3、耬耬是古代的播種用的農具。由牲畜牽引,後面有人扶著,可以同時完成開溝和下種兩項工作。一次種一壟或,多壟,傳統的最多達5壟。其農作工具為現在播種機的前身,用耬播種。

亦稱「耩地」。耬 也叫耬犁。據東漢崔寔《政論》記載,耬犁是西漢武帝時搜粟都尉趙過所發明,其使用方法和功效是:

「三犁共一牛,一人將之,下種挽耬,皆取備焉,日種一頃。」這種耬犁就是現在北方農村還在使用的三腳耬車。

4、龍骨水車

龍骨水車亦稱「翻車」、「踏車」、「水車」,省稱「龍骨」。漢族歷史上的灌溉農具,流行於我國大部分地區。這種提水設施歷史悠久。因為其形狀猶如龍骨,故名「龍骨水車」。

其結構是以木板為槽,尾部浸入水流中,有小輪軸一。另一端有小輪軸,固定於堤岸的木架上。用時踩動拐木,使大輪軸轉動,帶動槽內板葉刮水上行,傾灌於地勢較高的田中。

後世又有利用流水作動力的水轉龍骨車,利用牛拉使齒輪轉動的牛拉翻車。以及利用風力轉動的風轉翻車。廣東等地用手搖的較輕便,施於田間水溝,稱「手搖拔車」。

5、靈渠

靈渠,古稱秦鑿渠、零渠、陡河、興安運河、湘桂運河,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境內,於西元前214年鑿成通航。

靈渠流向由東向西,將興安縣東面的海洋河(湘江源頭,流向由南向北)和興安縣西面的大溶江(漓江源頭,流向由北向南)相連,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運河之一,有著「世界古代水利建築明珠」的美譽。

3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之所以能夠稱為文明古國,絕不是浪得虛名,在其五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曾先後誕生過無數項偉大的發明,最為著名的非「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火藥和指南針」莫屬。

那麼其他的中國偉大發明還有那些呢?你知道嗎?

下面我們就來簡單盤點下。

漢字這個說是中國的第一大發明都不為過。從最初的陶文、甲骨文、金文,一直到漢隸、宋楷等等,漢字的創造和衍變,它的音、形、義的構成,都自成一格,和世界上其他的文字迥然不同。

漢字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和傳播實在是太重要了。

現如今,漢字的先進性極其優異的功能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認識,伴隨著中國的崛起,漢字走向世界是遲早的事。

以生鐵為本的鋼鐵技術

中國早在春秋時期就已經發明了生鐵冶鑄術,比西方大約要早18個世紀。

以生鐵冶鑄為基礎,中國人發明了一整套獨特而先進的鋼鐵冶煉和加工工藝,比如鐵範鑄造、鑄鐵柔化術、炒鐵、灌鋼等等,從而創造了輝煌的鋼鐵文明,為戰國乃至近古社會、經濟、文化發展奠定了技術和物質基礎。

十進位值記數法

這個記數法原理很簡單,就是逢十進位、以所在位置定該數之值。

中國最遲在春秋時期就已經採用十進位值制記數和作四則運算了,這是中國人在數學領域內的一項原創性重大發明,之後為世界各國所普遍採用

深井開鑿技術

四川自貢地區發現了最早從宋代起就開鑿的小口徑卓筒井,並用以汲滷煮鹽。

此後,大概到了明朝,逐漸發展成了使用衝擊式頓鑽法以及泥漿提公升、固井防塌、鑽具打撈等技法的成套深井開鑿技術。

到了清代,井深可達數千公尺,可以說是現代油氣深井開鑿的先河。

蠶桑絲織

相傳蠶桑絲織是由黃帝的妻子嫘祖發明的。不過據考古的發掘表明,這項技藝最初誕生於距今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大概也和黃帝時期差不多。

作為蠶桑絲織的母國,中國的絲織品在世界上享有盛譽,著名的絲綢之路對東西方**和文化交流起到了巨大的促進作用。

茶的栽培和焙製

自古以來,中國就是茶樹的原生地。

經過長期的摸索和實踐,人們逐漸掌握了茶樹栽培、茶葉焙製以及飲用的成套技藝,並逐漸養成了飲茶的習俗。唐代陸羽據此還撰述了名為《茶經》的專著,被後人奉為「茶聖」。

如今,茶已成為世界三大飲料之一,不管是綠茶、紅茶還是黑茶,各色茶品均以其色香味和有利於健康深受人們喜愛。

髹(xiū)飾

這是啥意思呢?就是漆藝的古稱呼。

中國是漆樹的原生地,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就開始採用用漆裝飾和保護器物了。到了戰國時期,漆器已有很高的水平,漢代還設漆官專門從事這項工作,技藝高超,分工精細,所製器物為世所珍重。

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髹飾衍生出了夾、剔紅、脫胎、鑲嵌等品種,並傳播到周邊國家和世界各地。明代黃成所著的《髹飾錄》是漆藝的最早專著。

曲?(niè)發酵釀造技術

世界三大蒸餾酒:白酒、白蘭地、威士忌。

其中,唯獨中國的白酒是由人工製麴、用內含黴菌和酵母的曲種來發酵的,這是人類最早利用微生物的生物工程實踐。

這一技藝還被廣泛用於醋、醬和醬油的釀製。中國人過日子的茶公尺油鹽醬醋茶,光是釀造製品就佔了兩樣,可見其對民生的重要性。

此外,南韓的大醬、日本的醬湯也都是源自中國。

火箭由噴射推進的火箭最早也是中國人發明的。

大概在公元13世紀上半葉,筒式的飛火槍就已經在戰爭中被使用了。

明代火箭**的射程可達三四百公尺,並出現了集束式火箭、飛彈型火箭、二級火箭和往復式火箭的雛形。如神火飛鴉、火龍出水和飛空砂筒等等,是現代火箭和飛彈的先導。

粟作和稻作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世界三大農業起源中心之一,距今約近一萬年的農業革命就是以種植為主幹的,對中國上古文明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進作用。

當時的北方地區在早期以粟黍為主,南方地區則以水稻為主,兩者都原產於我國,是祖先們的主要糧食**。稻作農業普及之後,開始向中國周邊國家傳播,產生了深淵的影響。

現在袁隆平老先生的超級水稻更是堪稱世界級的原創性重大發明。

當然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的偉大發明,比如水運儀象臺、珠算、漏刻、中醫、中式烹調術、製瓷、青銅冶鑄術、木結構的營造技、琢玉、青銅冶鑄術、精耕細作的生態農藝、毛筆、豆腐、鋸子、水車、日晷、風箏、筷子、馬蹬、拱橋、獨輪車、風箱、碾子、運河船閘、圍棋、《孫子兵法》、儒家學說(我們中國正在世界各地大辦「孔子學院」哩)等等,全都是。

你還知道哪些是中國的發明。

四大發明是什麼,什麼是四大發明

指南針 火藥 造紙術 印刷術 文房四寶是 筆墨紙硯。漢朝蔡倫改進造紙術 東周時期就有指南針 司南 存在。北宋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 隋唐時期 煉丹師發明火藥。古代 指南針,火藥,造紙術,活字印刷術。雷射技術與原子能 半導體 電子計算機並稱為現代四大發明。四大發明是 造紙術,火藥,指南針,活字印刷術。造紙...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 火藥 造紙術 指南針 印刷術 火藥,指南針,造紙術,活字印刷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 經濟 文化的發...

四大發明的意義,四大發明的意義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中國古代著名的四項科技發明,包括指南針 造紙術 火藥和印刷 術 見雕版印刷,活字印刷 這四大發明相繼傳入世界各地後,對世界科技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是中國對於世界文明的巨大貢獻。指南針 指南針是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早在戰國時期,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