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納蘭性德《金縷曲亡婦祭日有感》賞析

2022-07-01 16:50:02 字數 1792 閱讀 3094

1樓:梅影落月河

我其實是來打醬油的,如果樓主要賞析是為了完全理解這首詞,我覺得上面回答的答案已經很好了。但我認為要理解一首詞是需要自己在反反覆覆吟誦中得到的,每一寸的情感,每乙份的心動,只有自己絲絲體會。

跪求納蘭性德《金縷曲》譯文!查不到,求高人翻譯!

2樓:千島雲

參考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悔恨什麼時候能結束?外面長階空空,驟雨初歇,又是那年你離去的時候了。三年了,像夢一樣,可是,如果真是夢也該醒了啊?

想想也是,人間紛繁了無趣味。還不如長埋地下一層黃土之隔,雖冷冷清清,卻也了卻一番憂愁。只是,當初的白頭之約,你真就這般拋棄了?

黃泉之下,若有雙魚可寄我相思,至少能讓我知道,你這些年是苦是樂?是否已經有人相伴?

現在深夜裡空留我一人輾轉難眠,聽他們勸我續弦再娶。我卻只想和你再結成來生的知己。只怕,你我命薄,冷月當空涼風四起,如我們,緣分已盡。

兩行清淚已經流盡,空留灰燼紛飛。

率爾操觚,作《金縷曲》一首,請君哂正

4樓:洪範周

真是率爾操觚,既然要填《金縷曲》即《賀新郎》,就一定要按詞律來填,它限定為仄韻上下闋,就不得平仄混押。我希望樓主還是要在韻腳上下點功夫。

如何填金縷曲

《金縷曲.贈梁汾》這首詩運用了哪些典故

5樓:匿名使用者

《金縷曲bai·贈梁汾》du

清代:納蘭性德

德也狂zhi生耳!

偶然間、dao淄塵京國,烏衣門回第。

有酒惟澆趙州土,答誰會成生此意?

不通道、遂成知己。

青眼高歌俱未老,向尊前、拭盡英雄淚。

君不見,月如水。

共君此夜須沉醉。

且由他、娥眉謠諑,古今同忌。

身世悠悠何足問,冷笑置之而已!

尋思起、從頭翻悔。

一日心期千劫在,後身緣、恐結他生里。

然諾重,君須記。

解析:

(1)有酒惟澆趙州土:用李賀《浩歌》「買絲繡作平原君,有酒唯澆趙州土」句意,是說希望有戰國時趙國平原君那樣招賢納士的人來善待天下賢德才士。澆,澆酒祭祀。趙州土,平原君墓土。

(2)「青眼高歌俱未老,向尊前,拭盡英雄淚。」青眼是高興的眼色,據說晉代阮籍能為青白眼,遇見意氣相投的人,便露出青色的眼珠。杜甫《短歌行》有句雲:

「青眼高歌望吾子,眼中之人我老矣。」

6樓:浮疏

「偶然間,copy緇塵京國,烏衣門第。納蘭性德化用謝朓「誰能久京洛,緇塵染素衣」的詩意,說自己生長在京師的富貴人家,蒙受塵世的汙濁。

「有酒惟澆趙州土」。原是唐代詩人李賀的詩句:「買絲繡作平原君,有酒惟澆趙州土。

」平原君即戰國時代趙國的公子趙勝,此人平生喜歡結納賓客。李賀寫這兩句詩,對那些能夠賞識賢士的人表示懷念。他舉起酒杯,澆向趙州,覺得茫茫宇內,惟獨平原君值得景仰。

納蘭性德徑用李詩入詞,同樣是表示對愛惜人才者的敬佩。當然,他和李賀的心情不盡相同。李賀懷才不遇,攀附無門;納蘭性德生長名門,青雲有路。

但是,他從顧貞觀、吳兆騫等人的遭遇裡,深深感到社會的不平,感到人才總是無法逃脫遭受排擠的厄運,因而憂思重重,滿懷悲憤。

跪求納蘭性德《金縷曲》譯文!查不到,求高人翻譯

參考一下 這種悔恨什麼時候能結束?外面長階空空,驟雨初歇,又是那年你離去的時候了。三年了,像夢一樣,可是,如果真是夢也該醒了啊?想想也是,人間紛繁了無趣味。還不如長埋地下一層黃土之隔,雖冷冷清清,卻也了卻一番憂愁。只是,當初的白頭之約,你真就這般拋棄了?黃泉之下,若有雙魚可寄我相思,至少能讓我知道,...

納蘭性德詩集,納蘭性德詩詞全集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畝局閉行,夜深千帳燈。長相思 山一程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浣溪沙 誰念西風獨自涼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畫堂春 一生一代一雙人 飛絮飛花何處是,層冰積雪摧殘,疏疏一樹五更寒。臨江仙...

納蘭性德友情詩句,納蘭性德愛國詩句

菩薩蠻為陳其年題照 烏絲曲倩紅兒譜,蕭然半壁兼營秋雨。曲罷髻鬟偏,風姿真可憐。須髯渾似戟,時作簪花劇。背立訝卿卿,知卿無那情。描寫刻畫友人的性格 點絳唇 小院新涼,晚來頓覺羅衫薄。不成孤酌,形影空酬酢。蕭寺憐君,別緒應蕭索。西風惡,夕陽吹角,一陣槐花落。思念友人 菩薩蠻寄顧梁汾苕中 知君此際情蕭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