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性德友情詩句,納蘭性德愛國詩句

2021-03-03 22:22:05 字數 3307 閱讀 9150

1樓:寇送坦

菩薩蠻為陳其年題照

烏絲曲倩紅兒譜,蕭然半壁兼營秋雨。曲罷髻鬟偏,風姿真可憐。

須髯渾似戟,時作簪花劇。背立訝卿卿,知卿無那情。 描寫刻畫友人的性格 點絳唇

小院新涼,晚來頓覺羅衫薄。不成孤酌,形影空酬酢。 蕭寺憐君,別緒應蕭索。西風惡,夕陽吹角,一陣槐花落。思念友人···· 菩薩蠻寄顧梁汾苕中

知君此際情蕭索,黃蘆苦竹孤舟泊。煙白酒旗青,水村魚市晴。

柁樓今夕夢,脈脈春寒送。直過畫眉橋,錢塘江上潮。 寫景為主,末兩句對友人的慰藉

納蘭性德愛國詩句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山一更,水一更;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友情離別惆悵的詩句

3樓:家有春天

關於友情、送別的古詩

⑴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⑵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⑶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⑷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⑸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⑹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⑺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8)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思念友誼詩句經典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

不應有恨,何時長向別時圓?------宋.蘇軾《水調歌頭》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唐.趙瑕《江樓感懷》

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5樓:好個無恥之徒

1.海記憶體知己, 天涯若比鄰。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3.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李白《贈汪倫》

5.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6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7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李商隱

6樓:鳳竹丫頭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 -(唐)王勃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唐)白居易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 -(唐)高適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

-(清)蒲松齡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 -(春秋)孟子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

-(戰國)莊子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 -(西晉)付玄

人生貴相知,何用金與錢。 -(唐)李白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 -(春秋)子夏

描寫友情離別惆悵的詩句有什麼?

7樓:

《無題·相見抄時難別襲亦難》唐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採桑子·恨君不似江樓月》宋 呂本中

恨君不似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

恨君卻似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得團圓是幾時?

《寄人》唐 張泌

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生查子·關山魂夢長》宋 晏幾道

關山魂夢長,魚雁音塵少。兩鬢可憐青,只為相思老。

歸夢碧紗窗,說與人人道。真個別離難,不似相逢好。

《贈別》唐 杜牧

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樽前笑不成。

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關於友情變淡的古代詩句有哪些?

8樓:明天

1丶《渡荊門送別》【唐】李白

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2丶《送友人》【唐】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3丶《木蘭詞》【清】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

4丶《莊子》【戰國】莊子

君子之交淡若水,朋友相濟情誼真。

貌合神離心相遠,近在咫尺似路人。

5丶《梅心竹韻詩詞丁亥集》【近代】宋玉萍

長記今宵不夜天,文情墨意綴流年。

菩提樹下拈花笑,無意相逢已是緣。

古人為何喜歡用落日來形容友誼變淡?

因為「日」是太陽,太陽剛剛公升起的時候非常的溫暖和熾熱,光芒十分的強大,形容友誼剛剛開始的時候,當太陽開始朝著西方落下時,陽光,溫度也就隨著時間慢慢消失了,形容友誼開始慢慢的變淡。

納蘭性德的描寫「友情」的詩句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木蘭花·擬古決絕詞柬友)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畫堂春·一生一代一雙人)曲闌深處重相見,勻淚偎人顫。

(虞美人·曲闌深處重相見)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蝶戀花·辛苦最憐天上月)風絮飄殘已化萍,泥蓮剛倩藕絲縈。(山花子·風絮飄殘已化萍)近來怕說當時事,結遍蘭襟。

(採桑子·明月多情應笑我)一日心期千劫在,後身緣、恐結他生里。(金縷曲·贈梁汾)問君何事輕離別,一年能幾團圓月。(菩薩蠻·問君何事輕離別)甚天公、不肯惜愁人,添憔悴。

(滿江紅·為問封姨)君如載酒須盡醉,醉來不復思天涯。(送蓀友)殘燈風滅爐煙冷,相伴唯孤影。(虞美人·殘燈風滅爐煙冷)誰道飄零不可憐,舊遊時節好花天。

斷腸人去自經年。(浣溪沙·誰道飄零不可憐)

休為西風瘦,痛飲頻搔首。(霜天曉角·重來對酒)蕭寺憐君,別緒應蕭索。(點絳唇·小院新涼)參考資料古詩文網:

納蘭性德訴說朋友離別的詩句,納蘭性德關於「朋友離別」的詩句有哪些?

1 木蘭花令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2畫堂春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漿向藍橋易乞,藥成碧海難奔。若容相訪飲牛津,相對忘貧。3採桑子 彤霞久絕飛瓊字,人在誰邊。人...

納蘭性德詩集,納蘭性德詩詞全集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畝局閉行,夜深千帳燈。長相思 山一程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浣溪沙 誰念西風獨自涼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畫堂春 一生一代一雙人 飛絮飛花何處是,層冰積雪摧殘,疏疏一樹五更寒。臨江仙...

納蘭詞唯美愛情詩句,納蘭性德關於愛情的經典詩句

浮生如此,別多會少,不如莫遇。納蘭容若 納蘭詞 浮生若夢,別多內會少,不如莫遇。容 納蘭容若 納蘭詞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納蘭性德 畫堂春 一生一代一雙人 我是人間惆悵客,斷腸聲裡憶平生 納蘭性德 納蘭詞 木葉紛紛歸路,殘月曉風何處。訊息半浮沉,今夜相思幾許。秋雨,秋雨,一半西風吹去。納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