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性德《詠籠鶯》譯文,《詠籠鶯》的作者納蘭性德是什麼朝代的

2022-08-20 18:35:02 字數 1103 閱讀 6597

1樓:夏末久月

詠籠鶯①

(清)納蘭性德

何處金衣客,棲棲翠幕中。有心驚曉夢,無計囀春風。

漫逐樑間燕,誰巢井上桐。空將雲路翼,緘恨在雕籠。

【箋注】 ①金衣客:即黃鶯,亦稱黃鳥、黃鸝,因其羽毛為黃色,故稱。②棲棲(xīxī):

奔忙不定,忙碌不安的樣子。翠幕:綠色的紗帳,借指富貴之家。

③囀:鳥兒婉轉地叫。④漫:

隨意,不受約束。⑤巢:做動詞,築巢。

⑥緘恨:銜恨。雕籠:

指雕刻精緻的鳥籠。

【簡析】 黃鶯你來自於何處,為什麼被禁在富貴之家?清晨,你的叫聲將主人的睡夢驚醒,好像是有心反抗這桎梏你的牢籠。你終歸是沒有辦法在春風中自由歌唱了,樑間的飛燕和梧桐樹上的鳥兒都可以自由地選擇環境,而你卻不能。

飛翔雲天只不過是空想,你只能在華麗的鳥籠中度過一生。本篇借物寫人。在作者看來,自己的侍衛生活就如同籠中的鶯兒一樣,不得自由,壯志也無法施展。

「雕籠」的「雕」字值得玩味。

運用了反襯的手法,突出了籠中鶯和鸞鳥對自由自在的生活的嚮往,表現了作者渴望自由的思想感情。

「空」字意為「白白地」,生動地寫出了黃鶯雖然長著一雙可以直衝雲霄的翅膀,卻被囚禁籠中,不能展翅高飛,表達了作者渴望自由而不得的無奈和痛苦。

2樓:女子夭夭

何處金衣客,棲棲翠幕中。有心驚曉夢,無計囀春風。

漫逐樑間燕,誰巢井上桐。空將雲路翼,緘恨在雕籠。

**來的金絲鳥啊,棲息在這翠帳包裹的籠子裡。

這鳥兒多想在春天的早晨自有自在地鳴叫,用清妙的聲音叫醒睡夢中的人們。

可憐它卻身陷籠中,不能在春風中宛轉清啼。

但它的心事卻同那自由的燕子一樣,能在樑間嬉戲;在井邊的梧桐樹上築巢,可惜它現在飛不出去,白白長了一雙飛往雲天的羽翼,將遺恨鎖在這這雕籠裡。

《詠籠鶯》的作者納蘭性德是什麼朝代的

3樓:暖暖炊煙裊裊

清朝人納蘭性德(2023年1月19日—2023年7月1日),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清朝初年詞人、一度因避諱太子胤礽的本名保成而改名納蘭性德,之後又改回納蘭性德之名,大學士明珠長子,其母為英親王阿濟格第五女愛新覺羅氏。

納蘭性德的妻子是誰,納蘭性德的妻子是誰?

納蘭性德妻室 妻兩廣總督 尚書盧興祖之女盧氏,賜淑人,誥贈一品夫人,婚後三年,妻子亡故,吳江葉元禮親為之撰墓誌銘,繼娶官氏,賜淑人。妾顏氏,後納江南沈宛,著有 選夢詞 風韻不減夫婿 亡佚。納蘭性德死時,年僅三十一歲,文人祚薄,哀動天地 葬於京西皂莢屯。有三子四女。一女嫁與驍將年羹堯。納蘭性德生於順治...

納蘭性德是男的女的,納蘭性德是男的還是女的?

不是很肯定,不過現在的資料顯示是男的 納蘭性德是男的還是女的?男的,大清有名的才子 男,也就是寫出人生若只如初見的納蘭容若 據說 李煜和納蘭容若都是美男子,是這樣嗎?李煜據史載其 為人仁孝,善屬文,工書畫,而豐額駢齒,一目重瞳子 中國歷史上有許多 重瞳 的記載。重瞳即 一目兩眸 也有人認為是 白內障...

長相思清納蘭性德寫的時候心情是怎樣的

長相思 裡借描述周圍的情況而寫心情,實際是表達納蘭對故鄉的深深依戀和懷念。長相思 山一程 清代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譯文 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帳篷外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