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性德的妻子是誰,納蘭性德的妻子是誰?

2021-07-29 18:10:29 字數 1458 閱讀 1912

1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性德妻室:妻兩廣總督、尚書盧興祖之女盧氏,賜淑人,誥贈一品夫人,婚後三年,妻子亡故,吳江葉元禮親為之撰墓誌銘,繼娶官氏,賜淑人。妾顏氏,後納江南沈宛,著有《選夢詞》「風韻不減夫婿」,亡佚。

納蘭性德死時,年僅三十一歲,「文人祚薄,哀動天地」葬於京西皂莢屯。有三子四女。一女嫁與驍將年羹堯。

納蘭性德生於順治十一年臘月十二日(公元2023年1月19日),納蘭自幼飽讀詩書,文武兼修,十七歲入國子監,被祭酒徐文元賞識,推薦給內閣學士徐幹學。十八歲參加順天府鄉試,考中舉人。十九歲參加會試中第,成為貢士。

康熙十二年因病錯過殿試。康熙十五年補殿試,考中第二甲第七名,賜進士出身。這一時期的納蘭性德發奮苦讀,拜徐幹學為師。

在名師指導下,他於兩年中主持編纂了一部儒學彙編——《通志堂經解》,深受皇帝賞識,為今後發展奠定基礎。他還把自己熟讀經史的見聞感悟整理成文,編成四卷《淥水亭雜識》,當中包含歷史、地理、天文、曆算、佛學、**、文學、考證等等知識,表現出相當廣博的學識和愛好。

2樓:沒有花無缺的魚

先是父母之命卻與他相愛的盧氏(於納蘭23歲去世),後是潑辣刁蠻的官氏,他還愛過乙個江南女子沈婉,不過卻沒能給她地位上的平等,兩人分手了,之後不久,在第二年5月30日(盧氏去世的日子)去世了,年僅31歲。

3樓:匿名使用者

盧氏、官氏。好像一共有正妻三個。在江南遇見乙個歌伎沈婉,二人情深想透,但卻因為漢滿不得通婚,加之身份懸殊,最終分離。

沈婉離開北京不到一年的時間,納蘭性德便去世了。逝世於康熙二十三年五月三十日,可巧與最深愛的妻子盧氏亡故與同一天,追隨盧氏在八年後亡故。可謂是:

一生一世一雙人。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百家講壇楊雨教授講的納蘭心事有誰知,希望對你有幫助。加油哦!

納蘭性德的夫人怎麼死的

4樓:行者

你說的應該是公子(納蘭性德)的第一位妻子盧氏,她是死於產後受寒(古代婦產科技術太低,很多女子都是這樣很年輕就早逝的)。

盧氏,名盧雨蟬。公子二十歲時,娶兩廣總督盧興祖之女為妻,賜淑人。是年盧氏年方十八,「生而婉孌,性本端莊」。

成婚後,二人夫妻恩愛,感情篤深,新婚美滿生活激發他的詩 詞創作。但是僅三年,盧氏因產後受寒而亡,這給公子造成極大痛苦,從此「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

參見:《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蝶戀花·辛苦最憐天上月》

辛苦最憐天上月。

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

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無那塵緣容易絕。

燕子依然,軟踏簾鉤說。

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

5樓:在永和塔烹飪的小雛菊

在他們結婚第3年的時候,納蘭性德的夫人盧氏懷孕,但最終難產而死.

納蘭性德詩集,納蘭性德詩詞全集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畝局閉行,夜深千帳燈。長相思 山一程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浣溪沙 誰念西風獨自涼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畫堂春 一生一代一雙人 飛絮飛花何處是,層冰積雪摧殘,疏疏一樹五更寒。臨江仙...

納蘭性德感情史,納蘭性德的愛情故事

1674年,納蘭性德二十歲時,娶兩廣總督盧興祖之女為妻,賜淑人。是年盧氏年方十八,生而婉孌,性本端莊 成婚後,二人夫妻恩愛,感情篤深,新婚美滿生活激發他的詩詞創作。但僅三年,盧氏因難產而亡,這給納蘭性德造成極大痛苦納蘭容若,有人說光聽這個風光旖旎 教人驚艷的名字,就能感覺到輾轉連綿的情意,天生的多情...

納蘭性德友情詩句,納蘭性德愛國詩句

菩薩蠻為陳其年題照 烏絲曲倩紅兒譜,蕭然半壁兼營秋雨。曲罷髻鬟偏,風姿真可憐。須髯渾似戟,時作簪花劇。背立訝卿卿,知卿無那情。描寫刻畫友人的性格 點絳唇 小院新涼,晚來頓覺羅衫薄。不成孤酌,形影空酬酢。蕭寺憐君,別緒應蕭索。西風惡,夕陽吹角,一陣槐花落。思念友人 菩薩蠻寄顧梁汾苕中 知君此際情蕭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