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性德感情史,納蘭性德的愛情故事

2021-03-04 08:54:10 字數 5108 閱讀 3973

1樓:夢幻紫羅蘭

2023年,納蘭性德二十歲時,娶兩廣總督盧興祖之女為妻,賜淑人。是年盧氏年方十八,「生而婉孌,性本端莊」。成婚後,二人夫妻恩愛,感情篤深,新婚美滿生活激發他的詩詞創作。

但僅三年,盧氏因難產而亡,這給納蘭性德造成極大痛苦納蘭容若,有人說光聽這個風光旖旎、教人驚艷的名字,就能感覺到輾轉連綿的情意,天生的多情種子,自有一種完美情結,選妻的首要標準,當是美麗的容貌。作為滿清第一詞人,納蘭容若頗有豔福,他有二妻二妾,都是絕色美女。

納蘭容若二十歲時,娶兩廣總督盧興祖之女為妻,這一年盧氏剛滿十八,「生而婉孌,性本端莊,貞氣天情,恭容禮典」,可謂才貌雙全,性情溫雅,成婚後,夫妻恩愛情篤,納蘭容若十八歲寫過一首詞,內有「吹花嚼蕊弄冰弦」的句子,這是他心目中紅顏知己的嬌憨模樣,「吹花」,就是用樹葉吹出音調;「嚼蕊」是口嚼芬芳的花蕊,使口中帶有香氣;「冰絃」是冰蠶絲做的琴弦。這些頗具情調的女子的詩意動作,和李清照與夫君「賭書消得潑茶香」異曲同工,盧氏也是一位解風情、識雅趣的「知性女子」,「吹花嚼蕊弄冰弦」自然不在話下,可惜天不假年,偏在三年後摧花奪香,讓盧氏死於產後受寒。

不久,納蘭容若續娶官氏,這一位更比盧氏家世顯赫,為一等公之女,相貌也屬上乘,但在才情雅趣方面,可能就不及盧氏了。官氏嫁給納蘭容若後,沒有生子,有人推測兩人關係不好,並摘出納蘭容若的詩詞進一步左證,比如納蘭容若的《點絳唇》裡就有一句:「一種蛾眉,下弦不似初弦好」。

想必官氏是受到了納蘭容若的冷落的。否則,納蘭容若不會再娶二妾。當時滿人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一妾」,納蘭容若在續娶官氏為妻後,又娶了一位美貌女子顏氏為妾。

,從此「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沉重的精神打擊使他在以後的悼亡詩詞中一再流露出哀惋淒楚的不盡相思之情和悵然若失的懷念心緒。納蘭性德後又續娶官氏,並有側室顏氏。

值得一提的是,傳言納蘭而立之年,在顧貞觀的幫助下,納江南才女沈宛。沈宛,字御蟬,浙江烏程人,著有《選夢詞》。集中悼亡之作「豐神不減夫婿」。

可惜他們的愛情因納蘭性德的家庭原因以悲劇告終,然而官氏與顏氏,在情感與精神交流方面都不及盧氏,納蘭容若30歲那年,由朋友顧貞觀牽線,終於娶了一位江南「美女作家」作妾,來了卻紅顏知己的心願。這位「美女作家」名叫沈宛,著有《選夢詞》。可惜由於納蘭容若當時擔任皇帝侍衛,工作特殊,不能與漢族女子通婚,所以沈宛不能進入納蘭府,不久,納蘭容若去世,沈宛產下了遺腹子,就被納蘭府「送回」了江南。

那個叫富森的遺腹子,倒是得以堂而皇之地納入納蘭的族譜,在他70歲的時候,還被邀請參加乾隆所設的「千叟宴」。

納蘭容若31歲時5月的一天,與朋友聚會後舊疾寒病**,「七日不汗」,然後撒手人寰。

滿打滿算,納蘭容若與這位沈才女的愛情歷程不過幾個月時間。沈宛回歸江南。納蘭性德作為一代風流才子,他的愛情生活因而被後人津津樂道,也有捕風捉影的各種市井流言,最為盛傳的是表妹入宮一事,但終不可考。

納蘭性德的愛情故事(

2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納蘭容若與表妹雪梅的愛情——青梅竹馬的戀人 

他只有在月光下才敢去承認,其實有乙個女子早已撥動他愛情的琴弦,他們之間僅隔了一扇窗的距離,只要伸出手,便可以將緣分握住。

據說納蘭性德在正式娶妻之前,有乙個青梅竹馬的心上人,就是他的表妹雪梅。雪梅自幼父母雙亡,寄居在納蘭家。這位表妹冰清玉潔,才智過人。

納蘭性德和表妹相知相愛,心心相印,私定終身,但他們的愛情遭到了納蘭母親的激烈反對。母親固執地認為,乙個父母雙亡的孩子,即使她是自己的親外甥女,她也是「喪門星」,怎麼能把這種「不祥」帶給自己最心愛的長子呢。

不管納蘭和雪梅如何的苦苦哀求,母親都不為所動。他有預感今生和青梅表妹再也不得相見,多麼薄淺的緣分,就像一段還未來得及旁白的故事,卻在心中留下刻骨的深銘。

3樓:匿名使用者

容若與其表妹

納蘭容若與其表妹曾有婚約,「正是轆轤金井,滿是落花紅冷。驀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難定」。正是在容若還是乙個心事眼波難定的風流少年時,初遇自己的表妹,這一切是不可預料的,也是不可阻攔的。

只可惜如此美妙的邂逅,不過是曇花一現。

短暫的初戀過後,便是表妹的入宮, 「誰省,睡省,從此簞紋燈影」,榮若的相思苦戀的痛苦憂傷就更加突出了。為見表妹,納蘭容若不禁喬裝成僧人。只可惜「一朵芙蓉著秋雨「的表妹與他在如此的宮廷內只得「相逢不語」靜默無言的相對,「轉過回闌扣玉釵」。

據清《賃廡筆記》載:「旋女入宮,頓成陌路。容若愁思鬱結,誓比一見,了此夙因。

會遭國喪,哪嘛每日應入宮唪經,容若賄通哪嘛,披袈裟,居然入宮,果得彼妹一見。而宮禁深嚴,竟不能通一語,悵然而出。」或許這段記載正是對容若當時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戀的有力證明,直至今天也無法消除的苦楚。

戀人入宮,之後榮若還抱著限滿出宮,此時若若尚未與盧氏結婚,她要留著正配等自己的戀人。而他的表妹一樣在等待著與他的再相逢。「深禁好春誰惜,薄暮瑤階佇立。

別院管弦聲,不分明。又是梨花欲謝,繡被春寒今夜。寂寂鎖朱門,夢承恩」這是容若描寫了他的戀人與一般宮女望幸的相反,表明表妹依舊女兒身,始終屬於自己罷了。

不過在她還未出宮,容若便去了另乙個世界。而容若的表妹則因傾心容若的緣故無端遭人猜忌,被送入冷宮。那些與容若在一起的時光不知是否讓她在寂寂冷宮回憶著「夕陽誰喚下樓梯,一握香荑,回頭忍笑階前立,總無語,也依依」。

容若與盧氏

容若在表妹入宮後不久便結識了第一任妻子,剛開始容若並不想與其成婚,因為他等著他的表妹,那才是他理想的正配。不知是家人的催促,還是容若決的表妹不再回來,或是盧氏太好,容若娶了盧氏。婚後二人琴瑟相和,「繡榻閒時,並吹紅雨,雕欄曲處,同椅斜陽」。

然而這段愛情並沒有持久,盧氏紅顏薄命,婚後四年便離開了容若。盧氏死後,容若更加悲痛。「半月前頭扶病,剪刀聲,猶在銀缸。

憶生來,小膽怯空房」。妻子的死並沒有被時間沖淡,反而更加的悲痛「料得重圓密誓,難禁寸裂柔腸」。

容若愁緒滿懷,睹物思人。「此情已自成追憶,零落鴛鴦,雨歇微涼,十一年前夢一場」。在落花時節,他眼望殘紅,思念期亡妻的好,「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

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可謂「西風一夜剪芭蕉。倦眼經秋耐寂寥」啊。

週之琦《懷夢詞》中有和容若悼念盧氏之作《青衫濕遍》曰:「道光乙丑餘有其省之戚,偶效納蘭容若為此,雖非宋賢遺譜,其音節有可訴者。」故可知那為納蘭自度曲,情感真實,自然的抒發了對亡妻的愛。

榮若與官氏

在盧氏死後,納蘭另結新歡,與官氏結為夫婦。在那個年代,男人三妻四妾是很正常的。何況納蘭容若這個 生活在繁花著錦衣食無憂之中。

雖容若不以「人間富貴花」自居,當年他也確是人間富貴人。人是感情的動物,納蘭也不例外「彤雲久絕飛瓊宇,人在誰邊?人在誰邊,今夜玉清眠不眠對愛情,香消被冷殘燈滅,靜數秋天。

靜數秋天,又誤心期到下弦」。對官氏或許是由乙個謝娘到另乙個謝娘的過渡罷了。「水翻樂府淒涼曲,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瘦盡燈花又一宵」時的「不知何事縈懷抱,醒也無聊,醉也無聊,夢也何曾到謝橋」。

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是一種矛盾的心理。對此容若對她的愛有多深,也未必看得出。

容若與沈宛

沈宛為江南藝妓,才華橫溢。納蘭曾納她為侍妾,後被迫分離。不過,容若似乎對這段分離始終耿耿於懷。

似乎覺得自己辜負了她。而在他快要離開人世之時卻不知現在的她身在何處。別人若對不起自己將很快忘記,以容若的性格,自己若對不起別人,那將是終生不忘。

只是在他生命垂危時,「近來怕說當年事,結遍蘭襟,月淺燈深,夢裡雲歸何處」。即分自責,幾分自嘲,他或許也認為過這段分離是冷落了乙個不該冷落的人才會對她身懷歉疚。

納蘭容若這樣多情的男子,為世所稀,但他多情反被多情誤。他有著如林黛玉般的表妹,可他們卻無法結成連理;容若的心之苦,後好不容易遇到心愛的妻子,可妻子盧氏四年後早逝;與官氏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感更是加重了她的心理負擔;而沈宛,乙個藝妓,眾再有才,也難被主流接受。

4樓:聽1聽羊

既寫過一生一世一雙人,為何卻與多名女子痴痴戀戀?

納蘭性德生平,包括感情生活

5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性德於順治十一年十二月十二日(公元2023年1月19日)生於北京,其父是康熙時期權傾朝野的宰相明珠,母親覺羅氏為英親王阿濟格第五女,一品誥命夫人。而其家族那拉氏隸屬正黃旗,為清初滿族最顯赫的八大姓之一,即後世所稱的「葉赫那拉氏」。納蘭性德的曾祖父名金台什,為葉赫部貝勒,其妹孟古姐姐,於明萬曆十六年嫁努爾哈赤為妃,生皇子皇太極。

其後納蘭家族與皇室的姻戚關係也非常緊密。因而可以說,他的一生注定是富貴榮華,繁花著錦的。也許是造化弄人,納蘭性德偏偏是「雖履盛處豐,抑然不自多。

於世無所芬華,若戚戚於富貴而以貧賤為可安者。身在高門廣廈,常有山澤魚鳥之思」。   納蘭性德因生於臘月,小時稱冬郎,自幼天資聰穎,讀書過目不忘,數歲時即習騎射,17歲入太學讀書,為國子監祭酒徐文元賞識,推薦給其兄內閣學士,禮部侍郎徐幹學。

納蘭成德18歲參加順天府鄉試,考中舉人,19歲 準備參加會試,但因病沒能參加殿試。爾後數年中他更發奮研讀,並拜徐幹學為師。在名師的指導下,他在兩年中,主持編纂了一部1792卷編的儒學彙編—《通志堂經解》,受到皇上的賞識,也為今後發展打下了基礎。

他又把熟讀經史過程中的見聞和學友傳述記錄整理成文,用三四年時間,編成四卷集《淥水亭雜識》,其中包含歷史、地理、天文、曆算、佛學、**、文學、考證等方面知識。表現出他相當廣博的學識基礎和各方面的意趣愛好。 2023年,納蘭性德二十歲時,娶兩廣總督盧興祖之女為妻,賜淑人。

是年盧氏年方十八,「生而婉孌,性本端莊」。成婚後,二人夫妻恩愛,感情篤深,新婚美滿生活激發他的詩詞創作。但僅三年,盧氏因難產而亡,這給納蘭性德造成極大痛苦,從此「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深」。

沉重的精神打擊使他在以後的悼亡詩詞中一再流露出哀惋淒楚的不盡相思之情和悵然若失的懷念心緒。納蘭性德後又續娶官氏,並有側室顏氏。值得一提的是,傳言納蘭而立之年,在顧貞觀的幫助下,納江南才女沈宛。

沈宛,字御蟬,浙江烏程人,著有《選夢詞》。集中悼亡之作「豐神不減夫婿」。可惜他們的愛情因納蘭性德的家庭原因以悲劇告終,沈宛回歸江南。

納蘭性德作為一代風流才子,他的愛情生活因而被後人津津樂道,也有捕風捉影的各種市井流言,最為盛傳的是表妹入宮一事,但終不可考。 詩人落拓無羈的性格,以及天生超逸脫俗的秉賦,加之才華出眾,功名輕取的瀟灑,與他出身豪門,鐘鳴鼎食,入值宮禁,金階玉堂,平步宦海的前程,構成一種常人難以體察的矛盾感受和無形的心理壓抑。加之愛妻早亡,後續難圓舊時夢,以及文學摯友的聚散,使他無法擺脫內心深處的困惑與悲觀。

對職業的厭倦,對富貴的輕看,對仕途的不屑,使他對凡能輕取的身外之物無心一顧,但對求之卻不能長久的愛情,對心與境合的自然合諧狀態,他卻流連嚮往。他於康熙二十四年(2023年)暮春,抱病與好友一聚,一醉,一詠三嘆,然後便一病不起,七日後於五月三十日(7月1日)溘然而逝。

納蘭性德詩集,納蘭性德詩詞全集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畝局閉行,夜深千帳燈。長相思 山一程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浣溪沙 誰念西風獨自涼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畫堂春 一生一代一雙人 飛絮飛花何處是,層冰積雪摧殘,疏疏一樹五更寒。臨江仙...

納蘭性德友情詩句,納蘭性德愛國詩句

菩薩蠻為陳其年題照 烏絲曲倩紅兒譜,蕭然半壁兼營秋雨。曲罷髻鬟偏,風姿真可憐。須髯渾似戟,時作簪花劇。背立訝卿卿,知卿無那情。描寫刻畫友人的性格 點絳唇 小院新涼,晚來頓覺羅衫薄。不成孤酌,形影空酬酢。蕭寺憐君,別緒應蕭索。西風惡,夕陽吹角,一陣槐花落。思念友人 菩薩蠻寄顧梁汾苕中 知君此際情蕭索,...

納蘭性德訴說朋友離別的詩句,納蘭性德關於「朋友離別」的詩句有哪些?

1 木蘭花令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2畫堂春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漿向藍橋易乞,藥成碧海難奔。若容相訪飲牛津,相對忘貧。3採桑子 彤霞久絕飛瓊字,人在誰邊。人...